§§   健康醫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肌肉失憶症?」。

發表:Joy 2023-05-16 21:16:32 閱覽數:248 (IP:  ) T 8082_R 0 引 用
大姐說,久坐會讓大腿連結臀部的肌肉產生失憶症,會忘了如何走路,所以久坐後起來走路容易跌倒。大姐補充說,她聽某個名醫說的。我對自己說,那是醫生發明的辭彙,用來說服及鼓勵大家多走動。

我想說服自己的是,肌肉不一定會思考,然而我馬上反駁自己,肌肉有神經應該會思考。我唸給我先生聽,他說,動物也有神經⋯。他說了很多,大意是說,有神經就會有反應,但是不用就會反應遲鈍,甚至肌肉漸漸萎縮而失去功能。

「那到底肌肉會不會思考?」

「你想想看,手臂肌肉很健壯的人,不見得知道如何揮拍,不見得會打網球。拿下網球寶座的也不見得是肌肉最強壯的,像漢妮、葛拉芙、山普拉斯、費德勒。所以,應該說是腦部在思考,而傳達訊息給肌肉,肌肉的神經像是接收鏈,接收指令後發出動作。」

啊!有道理。所以,醫生創造出的詞彙不見得可以百分百按字面理解,只不過有它的功能與目的。如果動機良好,任何人可依自己的想像力及知識或常識來創造詞彙,譬如李白的「白髮三千丈」超乎現實想像,卻是人人朗朗上口,津津樂道。

譬如我今天這篇欄文,從我感覺「肌肉失憶症」怪怪的開始,到我現在漸漸豁然開朗,我知道我給自己上了一課,學問從問問題開始,探索則從相關論辯、論證到相關與不相關的觀察入微,所接觸的愈多愈廣,疑惑的問號就愈來愈少,當我將當下所得的體會用自己的言語來傳達,至少激化了我的腦神經也可能引發一些有意義的討論。

寫到這裡,我是虛心的,虛無關無知或有知,虛在於無限可能的獨特想像與理解,也在於好奇。虛在於我不知道的比我所知道的還多得多。

回應:Joy 2023-05-16 21:41:34 (IP:  ) T 8082_R 1 引 用
這是今天在外獨跟網友互動的相關連結:

「肌肉失憶症?」


返回健康醫療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肌肉失憶症?」。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