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同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出生地由不得你 做什麼人得由你

發表:老工仔 2022-02-14 17:11:50 閱覽數:662 (IP:  ) T 7798_R 0 引 用
出生地由不得你 做什麼人得由你
  這陣子台灣氣溫很低,但天空切是「火紅」的,很多演藝人員、運動員,嚷嚷說要去當「中國人」,因為「人民幣」好甜,他要留爹處,半點不由人,聽說華裔美人也有「如此這般」地。

  我國代表團順位進場,由滑冰選手黃郁婷、滑雪選手何秉睿擔任掌旗官舉梅花旗入場。對此,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PO文嘲諷:「歡迎中華台北隊,不是台灣隊!」不過,下方立刻被來自美國、印度的等多國網友嗆爆。

  資深特技演員陳竹音,近年來把事業重心放在中國,和同樣在中國發展的女星劉樂妍情同姐妹、合體高喊「我是中國人」,但日前兩人因故反目成仇,日前發文自稱已著手準備申請入籍中國、放棄台灣戶籍、健保。

  出生在美國加州、本屆冬奧替中國隊出賽的花滑運動員朱易(Beverly Zhu),在6日的女子團體比賽中摔倒,獲得最後一名,引發中國社群媒體上的輿論風暴。中國網路上幾乎沒有對朱易表示同情,也有人質疑成員的選擇。

  滑雪女將,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將正式迎來個人在奧運的初登場,而自從宣布為中國參賽後,就成為時尚寵兒、代言活動接不完,而她「棄美轉中」的決定在奧運期間也持續受到討論與放大檢視。

  對此谷愛凌從未明確回應自己的國籍問題,在2020年接受《ESPN》訪問時更稱「我從小時候就一直這麼說,當我在美國,就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就是中國人。」

  以前日本人自稱為「內地人」,多少帶點驕氣,中國人稱台灣為化外之地,語中帶有鄙視成分,而台灣演藝人員暱稱中國為「內地」,多少帶點羨慕,唉!牆裡牆外,任君所喜。



內地人 中國人 美國人
美國轉籍中國小將朱易摔倒遭狂罵 中共出面控評
出生在美國加州、本屆冬奧替中國隊出賽的花滑運動員朱易(Beverly Zhu),在6日的女子團體比賽中摔倒,獲得最後一名,引發中國社群媒體上的輿論風暴。中共還出面「控評」,審查有關該選手的貼文。

昨天朱易疑似因為太緊張表現不佳跌倒,等待給分出爐時還難過忍淚,在中國微博上,「朱易失誤」的話題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獲得了2億次瀏覽,但是到晚上,這個話題已經失效。後來另一個「朱易摔了」的標籤也失效。

「我很沮喪,也有點尷尬。」19歲的朱易在2018年轉國籍,她賽後擦淚表示,「我感到壓力很大。我只是很想向他們展示我的能力,但不幸的是我沒有做到。」

不過,中國網路上幾乎沒有對朱易表示同情,也有人質疑成員的選擇。法新社報導,一位網友評論道:「陳虹伊好多了,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選手會入選中國國家隊。」另一個人繼續說道,「壓力大是對的。不過,如果有選手可以參加奧運會,而不會感受到國家和人民的壓力,請告訴我。」CNN評論,中國社交媒體上對她的攻擊,凸顯為中共效力的歸化運動員所面臨的壓力。

「在美國是美國人,在中國是中國人」爭議滑雪女將今迎首秀
北京冬季奧運今天賽事中,地主國中國有一大看點,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將正式迎來個人在奧運的初登場,而她「棄美轉中」的決定在奧運期間也持續受到討論與放大檢視。

現年18歲的谷愛凌出生於舊金山、父親為美國人、母親中國人,母親谷燕一人拉拔女兒長大,她曾當過滑雪教練,因此谷愛凌3歲就接觸滑雪,9歲就奪下全美青少年組滑雪冠軍,15歲在義大利獲得坡面障礙技巧的世界盃冠軍,也成為當時美國滑雪界備受期待的新星。

雖然生於美國,不過由於每年夏天都會跟著母親回北京,谷愛凌說得一口流利中文,2019年6月她宣布代表中國參加本屆的北京冬季奧運、震撼兩國滑雪界,此後她便代表中國參與國際賽事、戰功彪炳,去年在科羅拉多世界極限運動會首次參賽就奪下2金,寫下該賽會歷史。

谷愛凌在專業上的實力無庸置疑,不過她的國籍議題才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但美國政府每季公布的「放棄美國國籍報告」目前沒有出現過她的名字,對此谷愛凌從未明確回應自己的國籍問題,在2020年接受《ESPN》訪問時更稱「我從小時候就一直這麼說,當我在美國,就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就是中國人。」

胡錫進貼進場照喊「不是台灣隊」 各國網友幫台灣發聲嗆爆
北京冬季奧運會4日晚間舉行開幕式,我國代表團在第11順位進場,由滑冰選手黃郁婷、滑雪選手何秉睿擔任掌旗官舉梅花旗入場。對此,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PO文嘲諷:「歡迎中華台北隊,不是台灣隊!」不過,下方立刻被來自美國、印度的等多國網友嗆爆。

胡錫進日前在推特PO出一張台灣隊選手舉梅花旗入場參與冬奧開幕式的照片,吃豆腐表示:「歡迎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隊,而不是『台灣』隊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中華台北隊,這是歷屆奧運會的標準名稱,台灣當局應該記得清楚」。

然而貼文下方,胡錫進卻被來自各國的網友留言洗臉:「中國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對世界其他地方來說,他們就是台灣」、「中國總是那麼小氣,沒有中華台北這地名」、「西台灣舉辦冬奧會」、「俄羅斯選手說中國的飯菜很糟糕,丟臉」、「歡迎中華民國、台灣隊,歷史無法改變,就是這樣」、「鳥巢內對國外政要說中華台北,電視機前主播給國內觀眾唸中國台北,就是這麼雙標」、「西台灣生氣了」、「居然說台灣當局,扣100分信用評分」。

推特下方留言網友來自包括印度、俄羅斯、加拿大、美國、義大利、香港、日本等地,其中不乏擁有藍勾勾的知名記者,除了留言外,不少網友直接貼出台灣的國旗嗆聲,還有人貼出為激怒中國製作出來的「西台灣」哏圖。

谷愛凌當初宣布代表中國參賽時稱這是可以啟發中國滑雪年輕世代的好機會,後來陸續又在採訪裡表示中國滑雪運動仍在發展初期,比起在美國、自己在中國能帶來更多影響力,「有些人拿了10面金牌、然後30歲就不知道要幹嘛了,」谷愛凌曾這麼說,「但我不想成為那種人,我想拿獎牌,然後覺得自己也可以改變一些人的生命、改變一項運動,或者讓這項運動在原本沒那麼興盛的國家發展起來。」

而自從谷愛凌宣布為中國參賽後,就在當地累積大量人氣,成為時尚寵兒、代言活動接不完,微博粉絲數194萬是Instagram的6倍,但這次中國在冬季奧運因人權議題受到英、美等西方國家的外交抵制,她的身分也顯得更加敏感,相較於在談到「鼓舞年輕滑雪世代」時的侃侃而談,她面對敏感話題時自然也只能迴避。《紐約時報》在報導裡提到,谷愛凌去年極限運動會後被問及中國相關話題時說「就不答了,沒有必要製造分歧。」而這樣的態度也在近期冬季奧運受到美國選手們的批評。

前極限運動會金牌得主、美國滑雪女將胡達克(Jen Hudak)接受《紐約郵報》訪問時就指谷愛凌轉籍行為非常投機,「她之所以能是現在的她,是因為在美國長大、有最好的訓練場地跟師資,這些是身為一個中國女性運動員可能不會有的機會,如果她在中國成長,她現在可能不一樣。」

「她如果不是在美國出生、長大、訓練,她不會是現在這樣的運動員,」另一位美國滑雪名將克禮絲緹(Kristi Leskinen)也在接受《ESPN》訪問時表示,「但另一方面,如果今天不是選擇代表中國,她可能也得不到現在這些知名度、贊助或資源。所以當她常常把要帶給別人啟發當作動力這件事掛在嘴邊的時候,其實還是很難不去注意到其中的投機主義,尤其是WTA先前才為了一位女性選手(指彭帥)的安危選擇退出中國市場。 」

雖然外界仍有質疑,不過谷愛凌眼前的目標應該只有為地主爭取最佳成績,在宣布代表中國參加冬奧的三年後,她終於將在今天迎來首秀,今天早上9點將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資格賽迎來首秀。這位18歲的滑雪女將這次參與大跳台、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三個項目,每項都是奪金熱門。

比劉樂妍有guts! 「台灣學姊」陳竹音宣布「棄健保」入籍中國
台灣大學畢業的資深特技演員陳竹音曾當過舒淇等女星的替身,近年來把事業重心放在中國,和同樣在中國發展的女星劉樂妍情同姐妹、合體高喊「我是中國人」,但日前兩人因故反目成仇,7日陳竹音發文自稱已著手準備申請入籍中國、放棄台灣戶籍、健保。
陳竹音7日在微博發文表示:「在此向各位公眾、同胞及家鄉父老鄉親報告,我已著手放棄台灣戶籍。申請入籍大陸戶籍,放棄台灣健保。期待儘速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

陳竹音透露,小時候的班導在她寫的一篇作文「家」批註了「沒有國哪有家」六個字,教導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她並宣稱:「祖國必然統一,台灣社會的亂象必能在統一後得到緩解,台灣年輕人值得真正的發展舞台,值得一個不分裂和諧的社會。」

綜合中媒報導,陳竹音2020年9月定居江蘇省鹽城市,2021年夏天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居民居住證」,從事寫作、翻譯、拍戲等工作,未來想從事影視製作,強調赴陸後感受中國民眾及國台辦支持,認為中國更像她的家;她自認取得中國的身分證能更快進入在中國的生活,對其事業的發展也更方便。




返回認同分區 返回 老工仔思維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出生地由不得你 做什麼人得由你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