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文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自學畫畫的第一天

發表:Joy 2021-12-08 15:51:19 閱覽數:1161 (IP:  ) T 7731_R 0 引 用
用早午餐時,我習慣轉台至CMusic,邊聽音樂邊吃東西,通常也不會漏過畫面。當畫面的鋼琴家用左手彈奏整首樂曲時,我才發現他只有一隻手。直覺告訴我,另外料想已截肢的手應該是事後的,在他學會鋼琴甚至是已成為音樂家以後才發生的事,這引發一些想法與對話。

“如果我有個孩子只有一隻手,我想我會讓他學畫畫,這樣他有可能畫出他的一片天,他的未來可以充滿期待與想像。”

”嗯!能彈得這麼好,應該不是天生就殘障的,如果天生殘障,應該不會學彈琴,學畫畫比較有可能。”

“我就不懂為何殘障就注定當弱勢,例如那些賣彩券的,做按摩業的?當聲樂家、畫家不是很好嗎?”

是的,我從小就愛幻想,把幻想當成理想則是最近的事。我發覺培養興趣,可以讓幻想逐漸成形,而積極且持續培養興趣到某種層次,它充滿各種想像與期待,生活變得有樂趣。

當下,我突然想到,為何我不能從自己開始?於是,從書櫃取出還未拆封的“大人的畫畫課”。除去包裝,翻開閱讀,一直看到拿起2B鉛筆在畫冊上試描中空字,第一階段先畫中空數字0-9,6有點難度,我畫了4次以後才像,8就很難了,第一筆要先畫外框,而且最好一筆完成,再來內框,完成後,乍看下像尖頭頂著尖頭,我先生笑說像兩顆硬屎……這其實沒想像的簡單,因為中間不能有截斷的線條,外框一筆成形,內框完全中空。

當然,一開始只當培養興趣,而且有空就能拿起來畫,我才畫到8,就得先暫停,因為我還有日常功課。稍晚一點,也許睡覺前一個小時再來畫,可以想像仍然是邊畫邊笑,很開心而且沒壓力,最重要的,我又多了另一種想像。

回應:Joy 2021-12-08 15:52:23 (IP:  ) T 7731_R 1 引 用
會想學畫畫,最遠可追溯來自童年睡覺前邊看大姐畫畫邊講故事的美好回憶。接著,數十年後巧遇tt大姐,得知她80歲才開始學畫,畫得很好,好到家人可以集結成冊當作紀念品收藏,而我也幸運獲贈一本。那之後,就買了幾本素描書籍及畫冊,一直到今天,才付諸行動。😄

回應:Joy 2021-12-09 13:03:37 (IP:  ) T 7731_R 2 引 用
對我而言,興趣可以培養,首先在特殊情境下有自然產生的喜歡情緒,那麼它就是我們想追逐的對象,迎向它,它就會以各種不同的姿態撫觸我們的心靈,甚至讓我們渴望追逐。那麼,再辛苦的日子也會變得甘甜、充實、幸福。 



回應:Joy 2021-12-09 13:12:16 (IP:  ) T 7731_R 3 引 用
記得小時候,親友愛叫我khoo3-微(唸做:khoo2-bi5),因為我定定激khoo3-khoo3,予逐个笑甲彎腰。 我曾經很快樂,經常邊走邊唱歌,雖然也很會哭,但卻經常笑。現在的我跟小時候很像,每天起床都很開心。我的體會是:培養興趣、持續追逐。(不要讓任何事阻礙我們追逐夢想,即使夢很高很遠……因為追逐過程中的快樂無可取代,無法言喻。) 



回應:Joy 2021-12-09 13:15:55 (IP:  ) T 7731_R 4 引 用
在外獨的連結:

自學畫畫的第一天

返回 藝文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自學畫畫的第一天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