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何時才能脫離神權時代?

發表:NorthStar 2021-12-06 21:49:05 閱覽數:738 (IP:  ) T 7729_R 0 引 用
由於花蓮縣政府在明年度預算編列一千八百萬元辦理「路祭」,希望藉由法會加持不再有交通事故,在送縣議會審查時引發爭議,議員張美慧、楊華美以及莊枝財等人紛紛痛批,縣政府在原先祭天祈福的預算中已經編列七千多萬,現在還要加一千八百萬元路祭,有問過繳稅民眾願意這樣做嗎?一直疾呼交通號誌的改善但進度呢?交通的修繕沒有比較重要?開車的人不專心及視線不良,交通的動線不好才會發生車禍,是如果這個路口常發生車禍,死亡人數一年比一年多那才做路祭,但是現在死亡人數明顯下降,表示有改善怎麼還要路祭?怒批縣府:「不問蒼生問鬼神」,要求將這筆預算全部刪除。最後在縣府要同仁「去call可以支持的議員來」,這筆預算以出席二十四人,十六人贊成通過二讀(註1)。

然而,由於此舉引發許多民眾不滿連日來紛紛在縣府臉書留言表達反對,花蓮縣政府竟然在二天後於十二月五日深夜發表聲明說要撤回這筆預算,花蓮縣政府秘書長張逸華表示:「我們會希望也建議宗教界人士,利用這段時間跟地方去做溝通,所謂事緩則圓。」,令花蓮縣議員莊枝財怒批縣政府「到底你把議會當做什麼,可以這樣玩嗎?」,議會通過的預算怎麼能撤回?縣府一下動員議員通過預算,接著又說要追減,把議案審查當兒戲,還有議員點名縣長徐榛蔚要出面向縣民來說明,不要讓公務員背黑鍋(註2)。

如眾所周知,在中國國民黨的護航下,傅崑萁與徐榛蔚夫婦長期把持花蓮縣的縣政,整個花蓮儼然已經成為傅家的家族私產,總是任由它們夫婦倆愛怎麼玩就怎麼玩,所以花蓮十餘年來祭天祈福法會的預算越編越多,但相關的交通設施卻不見有明顯的改善,以至於許多路口總是一再發生死亡車禍,正本清源之道應該是聘請交通運輸建設專家全面檢視花蓮縣的交通設施並進行改善才是。然而,花蓮縣政府不為此圖,卻捨本逐末花大錢去辦法會與路祭,也難怪縣議員們要生氣了,但是花蓮縣政府在第一時間卻仗著有中國國民黨在縣議會當靠山,將這一筆路祭的預算強渡關山,直到花蓮縣民眾群起表達不滿才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說要撤回預算,但卻猶不甘心的想叫宗教界人士去跟民眾溝通,如此沒擔當只會和稀泥的作風,真是有辱傅崑萁夫婦「花蓮王」的稱號!

自古以來,政客經常假借鬼神的名義故弄玄虛來唬弄社會大眾以圖一己之私利,因此西方國家歷史上才會發生宗教改革運動,確立「上帝的歸上帝,凱薩的歸凱薩」的「世俗主義」,除了是為了避免再度重蹈宗教干政與宗教迫害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藉此讓公共政策的討論與決策理性化,將納稅人的血汗錢用在刀口上。因此,花蓮縣民眾在這一次的事件中能夠站出來反對縣政府花大錢舉辦無益的路祭,可說是公民意識的覺醒與台灣理性啟蒙的開端,誠然是可喜可賀。

只不過,與花蓮縣僅一山之隔的台中,卻有一個顏氏家族打著媽祖的旗號橫跨政治、商業與宗教三個領域與黑白兩道而大發其財,即使現在因為台中第二選區的立委補選而備受矚目,然而,台中市民能否像花蓮的鄉親那般覺醒,卻是令人不敢樂觀!而類似花蓮與台中這種打著神佛名義搞政治、搞商業的例子在其他地方更不知凡幾,讓人不禁要感嘆:台灣何時才能脫離神權時代?

(註1)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C03W0284
(註2)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57205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北極星探照燈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何時才能脫離神權時代?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