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文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Ut Re Mi Fa Sol La – 啥密?!七音不全?

發表:cgfcoda 2021-10-17 00:06:47 閱覽數:1171 (IP:  ) T 7692_R 0 引 用
念小學的時侯,級任老師想上音樂課,就叫幾個高個子去抬風琴到教室。
先發聲練習
Do Re Mi Fa Sol La Si Do,Do Si La Sol Fa Mi Re Do
這樣來回唱幾次,才教唱歌曲。
中學時,每星期按課表到音樂教室,專科老師用鋼琴上課,
也是先作音階Do Re Mi Fa Sol La Si Do的發聲練嗓子。


回應:cgfcoda 2021-10-17 00:07:27 (IP:  ) T 7692_R 1 引 用
上音樂課不只是練發聲,還有講樂理,讓我們知道音名,認得調號和拍號,
學會找到首音Do在那裡(Movable Do首調唱名法),
知道大調音階的間隔是:全音全音半音 全音全音全音半音。
老師更諄諄告誡,不要用阿拉伯數字1, 2, 3, 4... 寫簡譜!
我有聽話,從來不寫簡譜,都是盯著一連串豆芽音符唱出旋律來。

回應:cgfcoda 2021-10-17 00:08:05 (IP:  ) T 7692_R 2 引 用
可是那大調音階的音程 "全全半全全全半",誰發明的啊?怎麼排列出來的呀?
這樣的問題盤據腦裡幾十年,一直到我在音樂詞典讀到Pythagorean Scale,才解開謎底。
這是兩千多年前,希臘哲理學家Pythagoras,用數學設計出來的。
(我們小學念到畢氏定理,這個畢氏就是Pythagoras。)

至於Do Re Mi Fa Sol La Si Do,像人出生就會呼吸一樣自然,音樂就醬唱,
從來沒有想想嘿按怎來的。直到在一個樂理資訊網頁,看到伊的歷史典故。


回應:cgfcoda 2021-10-17 00:09:25 (IP:  ) T 7692_R 3 引 用
第 十一世紀的義大利人Guido of Arezzo,修道院的修士monk,負責訓練學生吟誦詩經。
當他發覺院裡的學生難以記住經文,不容易學習新的詩歌,就創作教學方式,
拿熟悉的曲子,和新曲比較,教導學生如何用簡單的計巧唱出音來。
Guido經常選用的曲子是Ut queant laxis,這首讚頌St. John the Baptist的詩歌,
它的開頭是這樣:

Ut queant laxis resonare fibris
Mira gestorum famuli tuorum,
Solve polluti Labii reatum,
Sancte Ioannes.

Sancte Ioannes 是St. John的拉丁文拚法,I和J 通用。
St. John是第一世紀的傳奇人物,與他有關的音樂作品,不只這首詩篇。


回應:cgfcoda 2021-10-17 00:10:22 (IP:  ) T 7692_R 4 引 用
我們把它分成半句來看:
Ut queant laxis
re-sonare fibris
Mi-ra gestorum
fa-muli tuorum,
Sol-ve polluti
La-bii reatum,
Sancte Ioannes.

請聽這個連結

Ut queant laxis

很清楚,前六個半句的第一個音節,正好對上C調音階的前六個音,
於是Ut Re Mi Fa Sol La成為這六音的音名。幾百年後,當第七音也要有個音名時,
多數的音樂理論家,很樂意的採用Sancte Ioannes這兩字的第一個字母合成Si。
而那第一個音Ut,因為難發聲,在十七世紀時被改為Do。
就醬,Do Re Mi Fa Sol La Si Do,千秋傳唱。


回應:cgfcoda 2021-10-17 00:11:24 (IP:  ) T 7692_R 5 引 用
某年,我去上一門聽力訓練的課Ear Training。
唱音階的時侯,他們怎麼都唱Do Re Mi Fa Sol La "Ti" Do,而不是Si Do?

我歹勢問。
...

好佳在,有答案了。

十九世紀的英國音樂教育家Sarah Anna Glover,把Do Re Mi Fa Sol La Si的每一個音節,
只取第一個字母,發展一套簡化的音樂記號,來幫助學生視唱。
但是,Sol和Si都以S開頭,她將Si改成Ti,這七音 "Do Re Mi Fa Sol La Ti"
就用 "d, r, m, f, s, l, t" 來代表。這套記譜法稱為Tonic sol-fa,在英國通行一百多年了。

下面的連結有Tonic sol-fa的記號,好奇的人可以打開來看一看。
英國作曲家Benjamin Britten,讚美音樂貴人St Cecelia 的詩歌。

Benjamin Britten, Hymn to St Cecelia (with score) </a


回應:cgfcoda 2021-10-17 00:14:55 (IP:  ) T 7692_R 6 引 用
在中學上音樂課時,老師一定會問,這曲子是什麼調(key),我們就從調號推算出調名來。
這是比較困難的樂理,還有大調major和小調minor之分,也相當惱人。
在這裡,我只是要列出不同系統的調名,給大家參考。
因為時代與文化的差別,大致可分四個系統:

義文系統:Do Re Mi Fa Sol La Si (大調 maggiore, 小調minore)
調名和音名相同。

法語系統:Ut/Do Re Mi Fa Sol La Si (大調majeur,小調mineur)
雖然Ut難發音而被改成 Do,法文系統仍然保留Ut作調名,與Do通用。

英語系統 :調名C D E F G A B (大調major ,小調minor)
音名是Do Re Mi Fa Sol La Ti,前面已講過。
在台灣,我們用C D E F G A B作調名,唱義文系統的Do Re Mi Fa Sol La Si。

德語系統:C D E F G A H (大調Dur ,小調Moll)
自從中古世紀以來,德語系統就以 H指稱b natural,而用B表示b flat(降b調)。
這有點叫人昏頭儍眼,來自不同地域的音樂人,要溝通先得知道所採用的系統。


回應:cgfcoda 2021-10-17 00:15:52 (IP:  ) T 7692_R 7 引 用
明白了不同的系統,在搜尋一首作品時會有多樣選擇。
來看前一欄的彌撒曲在YouTube出現的名稱,有些我有作連結。

Bach 的B小調彌撒曲可稱為
Mass in B minor、Messe in h-Moll、Messe en si mineur 、Misa en Si menor

Mozart 的 C小調彌撒曲Mass in C Minor 、 messe en ut mineur

Dvorak 的D 大調彌撒曲Mass in D major、Messa in Re Maggiore


返回 藝文分區 返回 cgfcod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Ut Re Mi Fa Sol La – 啥密?!七音不全?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