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醫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韓國年輕人也在搶打殘劑

發表:NorthStar 2021-07-19 08:49:14 閱覽數:1206 (IP:  ) T 7601_R 0 引 用
猶記得在半個月前台灣的疫苗還沒那麼充裕的時候,許多台灣的年輕人為了搶打疫苗殘劑而不惜漏夜排隊,而讓一向親中反台的《聯合報》等媒體趁機大作文章,說韓國已經在力拼施打第二劑疫苗,台灣還在搶殘劑(註1),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更在臉書表示,對比我們時常拿來做為對手比較的韓國,位居前10名,不管是在疫苗接種率、封鎖嚴重性等評分項目,都遠勝過台灣,實在是讓人又想大喊,「好想贏韓國」,其幸災樂禍的心態完全溢於言表(註2)。

而今在半個月過後,台灣的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七月二十六日解封降級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加上台灣自購以及獲贈的疫苗逐漸到貨,許多民眾在一些惟恐天下不亂的媒體與民嘴的誤導下,反倒寧可繼續等莫德納疫苗,也不願意去接種數量相對充裕的AZ疫苗(註3),延遲了台灣提升疫苗覆蓋率儘早達成群體免疫力的目標,殊為可惜。相形之下,韓國卻是疫情再起,連續十天單日超過千例確診,韓國政府雖然採購二億劑的疫苗,但實際到貨數量只有二千多萬劑,導致在預約軟體上搶打疫苗殘劑,已經成為韓國年輕人的新戰場(註4)。也因為這樣,韓國政府不得不接手以色列一百三十萬劑的輝瑞/BNT即期疫苗以供應其國內之所需(註5),如此強烈的對比,也等於把之前大力吹捧韓國來貶損台灣的《聯合報》以及王鴻薇等中國國民黨政客賞了一記響亮的耳光!

事實上,除了美、英、德、日等本身就擁有強大疫苗研製與儲備能力的大國外,大部分的國家即使像韓國政府一樣早就已經訂購了大批的疫苗,也仍無法確保疫苗能夠順利供貨無虞。《聯合報》與中國國民黨這些老是唱衰台灣的親中貶台統派勢力無視於這樣的現實,不分青紅皂白的一昧指責政府沒有採購足夠的疫苗,當疫苗陸續到貨後又對疫苗挑三揀四,甚至於散布不實的假消息來造成民眾恐慌而不願意接種疫苗,這種損人不利己扯台灣防疫後腿的行徑,實在是可惡至極!

俗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今年這一波疫情來的又快又猛,雖然一度殺的台灣人措手不及,但幸賴全體台灣人的高度自律配合政府防疫,以及優秀的防疫團隊與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的努力付出,加上美、日、立陶宛以及斯洛伐克等國家在危難時對台灣施以援手,才讓台灣得以快速度過這一波危機。因此,台灣人實該趁著疫情穩定,疫苗也相對充足的當下,趕緊接種第一劑疫苗,如此一來,即使是接種AZ疫苗,也能夠擁有相當的保護力免於在遭受病毒侵襲時發生重症,若是幾個月後政府開放混打疫苗,再來接種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也不遲,就如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所說的:「進可攻,退可守」,無論怎麼樣都穩操勝券(註5)。

千萬別等到疫情再起,到時候才想打疫苗,恐怕已經為時已晚!

(註1)https://udn.com/news/story/11091/5567591
(註2)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5570521
(註3)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717/W3457H7L3NB3DLKDYLZPD6EKCM/
(註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mIYZB1K1A
(註5)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5581058
(註6)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05394


回應:竹根 2021-07-19 13:42:50 (IP:  ) T 7601_R 1 引 用
年青人務實,知道越早打到的疫苗越好,先打先有保護力。

除了科興,中國國產、、、、

回應: 2021-07-19 14:56:34 (IP:  ) T 7601_R 2 引 用
就算是日本也鬧疫苗荒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7-09/601860

所以,"日相菅義偉:輝瑞擬9月供應日本全國所需疫苗"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4190108.aspx

看看"日老翁超前部署 隱瞞接種紀錄共打4劑輝瑞疫苗"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7090207.aspx

也正是日本政府不拂日本人民不肯打AZ疫苗,不然,台灣哪有殘劑可打?

猜猜,高端會不會淪為和科興、國藥⋯?


回應:NorthStar 2021-07-20 16:35:55 (IP:  ) T 7601_R 3 引 用
其實日本人本來就不愛打疫苗,不光是對AZ疫苗如此,其他疫苗也是一樣。

日本人對於侵入式治療一向非常排斥,所以打針這種事當然不喜歡。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8402

日本義助AZ疫苗是因為他們不敢打?醫師分析給你聽!有疫苗就快打

丁彥伶 報導 2021/06/04 16:15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破萬例,全台疫苗荒。本來新聞還在激論日本政府說要送AZ疫苗可不可行,結果124萬劑疫苗今(4)日就已經送來了。醫師表示,之前大家都在等「最好的那支疫苗」,現在台灣疫情嚴峻,有疫苗來,符合施打條件的人趕快打。



本來還在討論日本要以什麼樣的形式把疫苗送給台灣,沒想到124萬劑今天就送來了。而依據日本媒體報導的消息看來,日後還會有疫苗送台灣,甚至可能高達1000萬劑。很多民眾雖然很希望趕快打到疫苗,但是也懷疑為什麼日本送AZ疫苗而不送其他的疫苗?日本人疫苗接種率為什麼只有8%?是有什麼問題嗎?

看更多:疫苗來了!花蓮慈濟為第一級防疫人員搶打,單日可為千人施打


日本人不愛打疫苗
其實日本人本來就對打疫苗的態度比較保守,過去日本麻疹感染疫情頻傳,就是因為日本人怕打麻疹疫苗所致。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之前是因為歐美曾有人質疑打麻疹疫苗和兒童自閉症有關拒打疫苗,以及1989年MMR三合一疫苗不良反應等事件,日本人對疫苗接受度很低。他指出,像預防女性子宮頸癌的HPV疫苗,在日本國內也推不動,接種率從最早的70%,現在只有1%。




為什麼是AZ?日本超買疫苗,還要自產9千萬劑AZ疫苗
原本日本的疫苗接種率不到8%,接種率低。原來政府的說法是疫苗不足,但是日本疫苗早就搶先「超買」,先後跟輝瑞訂購1.9億的BNT疫苗列為公費疫苗使用,還有500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也列在公費使用。而AZ疫苗也簽了1.2億劑的合約,3000萬劑在第一季提供、9000萬劑則會在日本國內生產,所以疫苗沒有不足,所有人都打了還會剩很多。

看更多:你最怕的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 醫師幫分析疫苗副作用、效價,這疫苗只要打一針



日本人不是不敢打,是疫情趨緩猶豫
日本送AZ疫苗給台灣,日本的國會議員說是「因為日本人都不打,所以送給台灣」,但其實是因為AZ疫苗是否列為日本的公費疫苗中,仍在討論。黃玉成認為,日本人當時不打AZ疫苗,應該和台灣一樣,認為當時疫情已經穩定,民眾不確定疫苗的保護力和安全性,所以沒有打。



台灣醫護不打AZ是在等「最好的那支疫苗」
台灣首批AZ疫苗進來,也是面臨醫護人員施打率不高,後來還開放給民眾自費接種。黃玉成表示,當時台灣沒有國內疫情,醫護人員可能是因為認為當時沒有搶先施打疫苗的必要,大家都在等待最好的疫苗進來再打。



專家建議有疫苗就打,都有效
可是現在疫情迫在眉睫,黃玉成建議「有疫苗就快打」,不管哪一種疫苗都有效。接下來台灣不只有AZ疫苗、莫德納疫苗,未來BNT疫苗、嬌生疫苗,甚至國產疫苗都會上線。民眾可能會面臨原來打的疫苗接不上時間,必須混合施打疫苗的問題。黃玉成說,目前各國的研究資料顯示,疫苗混打並不會影響疫苗的保護效價,甚至還可能提高。




疫苗接不上,混打也有保護力
黃玉成說,今年英國就面臨疫苗缺而必須混用其他疫苗的問題,牛津大學就開始研究統計混合施打疫苗的效價,和單純施打同一種品牌疫苗的效價是否有差異。統計結果這個月中下旬才會公布,但初步的資料顯示,混打無損疫苗保護力。而Nature論文中引用西班牙已經完成的研究也表示,先施打AZ再打BNT疫苗的效價比起單純打兩劑AZ疫苗的效價還高。



美國也在測試使用嬌生疫苗和莫德納疫苗混用的相關研究,目前顯示除了副作用會比較高,例如發燒副作用,AZ疫苗的發生率是10%、輝瑞是20%,混合施打的發燒率高達36%到40%。不過副作用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而且無損保護效果。所以不管你是先打了AZ疫苗,輪到打莫德納疫苗,或是本來打莫德納,接下來要打AZ、BNT或是嬌生疫苗,甚至是國產疫苗,有疫苗就快打。而且在國際間規定必須有接種證明才能入境的規則,想出國一定得打疫苗。



擔心副作用,其實AZ最輕微
雖然大家都在「嫌棄」AZ疫苗副作用大,但其實統計顯示,AZ疫苗無論是施打局部疼痛、發燒、畏寒、肌肉疼痛等副作用,是目前所有疫苗中副作用最輕的。雖然AZ預防感染的比例看似是所有疫苗中最低,但是只要打1劑,預防死亡的防護力高達80%,完成兩劑預防重症的效果接近100%。



黃玉成說,他相信在這波來勢洶洶的疫情下,不管是哪一種疫苗,大家都會很樂意施打,接種率應該會很高。



12歲以下兒童目前無可建議的疫苗
不過依據政府規畫的公費疫苗原先規畫的10大類疫苗施打對象順序,從各線醫護人員、執行公務人員、65歲以上長者、19至64歲具有感染後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最後論到50到64歲成人,總共施打對象約1500萬人,並不包括健康狀況正常的50歲以下年輕人和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主要是疫苗不適用於18歲以下,目前除BNT和莫德納疫苗表示可供12歲以上兒童青少年使用以外,其餘疫苗均建議18歲以上方可施打,而12歲以下兒童目前也沒有可建議的疫苗。

返回健康醫療分區 返回 北極星探照燈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韓國年輕人也在搶打殘劑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