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文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迪亞哥---一個西班牙冠軍棋士的人生故事

發表:Joy 2020-12-06 11:17:27 閱覽數:1854 (IP:  ) T 7382_R 0 引 用

1934年,迪亞哥榮獲西班牙西洋棋賽的冠軍寶座,也在慶祝晚會中經由好友的介紹與仰慕他的法國女記者馬莉安兩人一舞定終身。期間,西班牙發生內戰,迪亞哥的好友參加反抗軍對抗政府被殺,某一西班牙將軍告訴迪亞哥目前政府正在搜捕有牽連的嫌疑犯而他沒辦法救他。瑪莉安於是說服了迪亞哥帶著兩歲女兒瑪歌一起前往法國生活。

在法國街頭,迪亞哥買了玫瑰花要送給親愛的瑪莉安,不巧遠遠看到盛裝的老婆與皮耶在街頭擁抱並進入了皮耶的車。他悻悻然回家陪女兒用餐,瑪莉安回家後輕鬆地說與幾個女友聚餐,迪亞哥靜靜地看著她並沒說甚麼,直到馬莉安轉身看到了玫瑰花束,隨即改口說其實是與皮耶聚餐,感謝他幫忙找工作。迪亞哥這才釋懷鬆了口氣。

一日,晚餐桌上,迪亞哥略有不滿地說瑪莉安是兩套標準,沒辦法在西班牙生活卻有辦法在納稅統治下生活。瑪莉安回答:「西班牙情勢是佛朗哥獨裁恐怖統治;而法國陷入德國納稅黨軍控管也是莫可奈何的事,我們只能戰戰兢兢為求生存而活。」

談話間,門外響起急促的敲門聲,迪亞哥起身開門,幾個德國納稅黨軍走入了家門,厲聲斥令迪亞哥帶著身分證件一起走,就這樣迪亞哥莫名其妙地被抓進去了德國侵衛隊的監牢以間諜罪名服刑。

監獄內,迪亞哥被逼打成重傷,奄奄一息,與唯一來自西班牙的同胞罪犯惺惺相惜,其餘同監者則是法國罪犯,個個傷痕累累,面面相覷,人人驚恐萬分。

監獄外,瑪莉安透過皮耶奔走搶救,卻在兩三天後得知迪亞哥已服刑被處死。瑪莉安雙腿發軟,跌坐在雨中無助哭泣,皮耶走近安撫並護送她回家。

不同的世界裡,迪亞哥所處的監獄,三不五時就有人被點名帶到廣場槍斃。一天,輪到了迪亞哥被點名了,他惶恐無助也無力跟唯一的同胞道別,走出了監獄看到廣場上一個接著一個被點名的犯人被槍決了,他別過頭去、不忍猝賭,經過廣場他意外地被推進了辦公室,一番詢問確定他是名棋士後,迪亞哥被帶到另一間擺著西洋棋桌子的辦公室,示意他坐下並下棋的是梅爾上校。

你白棋一步、我黑棋一步下著,沒多久梅爾上校就起身說:「看來這盤棋是輸定了。」他揮揮手要人帶走迪亞哥。迪亞哥急忙回答:「你未必會輸。」說畢隨即轉動棋盤,對換了兩人的棋子,現在換成梅爾上校走佔上方的黑棋,迪亞哥走白棋。黑棋歨歨相逼;白棋步步為營,走到最後,迪亞哥起身說:「和棋!」
梅爾上校默默地凝視著迪亞哥,半晌;揮手示意請人帶走迪亞哥並交代:「不要對他動刑,好好清潔他的身體。」就這樣迪亞哥躲過了一劫。

當迪亞哥第二次被帶到梅爾上校的辦公室下棋,他輕易地擊敗了梅爾上校。梅爾上校怒視著迪亞哥說:「你從明天開始來教我基礎,從基礎教起,以免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接受屈辱!」就這樣迪亞哥一次又一次逃過了劫數,也在獄中教他的同胞下棋,冀望他也能有如他的遭遇。

即便如此,迪亞哥仍不抱任何希望,他看到同監的獄友愈來愈少,知道有一天終究會輪到他們。他真的崩潰了,在被帶回監獄的一霎那發現諾大的監獄只剩下他一人時。

他失去了生存的意志,梅爾上校為了讓他有求生的慾望,應允了他一個月寫一次信給他的妻兒,但信只能在他監控下發出且不能要求回覆。日復一日,每月一信,他對瑪莉安及小女兒訴說著無限的愛意和思念,寫著他們兩人是他迄今仍能苟活盼望有相聚一天而能活下去的真正力量,在他內心裡也對天主起質疑了。

四年過去了,梅爾上校從抽屜中拿出了一疊未寄出的信件,並給迪亞哥看皮耶舉發他是間諜的密函,他對迪亞哥說:「舉發你的是有權力同時也是你們夫妻共同的朋友,我很早就知道你是無辜的。為了鼓勵你活下去,我騙了你。你走吧!好好活下去。」迪亞哥帶著他四年來寫的信件走出了辦公室,在他走出的同時辦公室一聲槍響,梅爾上校因納稅戰敗而自殺了。

迪亞哥來到監獄外的另一個世界,看著路上一個個被剔頭並彩繪上納稅標誌的法國女人問怎麼回事,用馬車載他一程的法國老農夫答說:「他們都是媚俗親近納稅德國黨軍出賣法國的法國女人,人們在處罰他們。」不久,農夫告訴他,你沿著這條路走就可以找到要找的房子了。

迪亞哥下了馬車,逕自往夢想的方向走去。眼前展露出的是一幢富麗堂皇的豪宅,他毫不猶豫地走到門前按了門鈴,來開門的是一位樣貌天真可愛靈秀的小女孩。迪亞哥一眼就認出了她是瑪歌,而小女孩探頭問:「你找誰?」一方面對門內回答她媽媽的詢問:「是一個看起來像乞丐的人。」

這時同時出現在門口的正是迪亞哥朝思暮想的瑪莉安,瑪莉安看著他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一方面示意著小女孩到另一邊去玩。一晌,瑪莉安開口說:「進來吧,他們告訴我你已死了,四年多來你音訊全無…。」迪亞哥回答:「我被以間諜身份抓入了監牢,他們一直關著我直到現在。」

就這樣,瑪莉安拿了乾淨的衣服給迪亞哥換洗,換洗過後的迪亞哥面對著冷漠以對的瑪莉安問說:「瑪歌長得真可愛;皮耶,他對妳、對瑪歌好嗎?」

「你被抓去關的前一個月,瑪歌幾乎天天喊著要見爸爸。我甚麼都沒有對她說,只讓她漸漸淡忘這件事情。對不起,我必須叫瑪歌到一邊自個玩去,皮耶視她為親身女兒一樣,將來她會繼承他的財產,他也對我很好。我不能告訴瑪歌你是誰,看看你現在這個樣子!」瑪莉安鎮靜地說,又一次顯示出對迪亞哥的淡漠。

「是的,她認為我是個乞丐。」迪亞哥點頭表示能理解。接著又說道:「我可以去門外跟瑪歌說說話嗎?她是多年來我心所牽繫的。」不等瑪莉安的認可,迪亞哥就逕自出門走向瑪歌玩耍之處。

看著瑪歌手上把玩的玩物,迪亞哥蹲下去隨手拿起一個西洋棋,問瑪歌:「你會玩這個嗎?」

「嗯~我不記得我為什麼會玩這個,好像我天生就會玩一樣,很小很小我就懂得該怎麼玩了。」瑪歌天真地抬頭看著他,並接著說:「你刮鬍鬚了,很好看。還有你穿我爸爸的衣服也很好看。」

門外,迪亞哥俯身摸摸瑪歌的頭,除了關愛的眼神再也不透露出半點訊息來。正當迪亞哥起身離去之時,小女孩突然衝過來抱著他說:「我想起來你是誰了!」迪亞哥淚水盈眶啥話也沒說地抱起瑪歌親吻著。

門內,瑪莉安看著迪亞哥留下來的一疊信件,一封一封看著,熱淚盈眶,痛哭失聲。


回應:Joy 2020-12-06 11:24:04 (IP:  ) T 7382_R 1 引 用
這篇文章是根據電影【逆境奇蹟】(The Chess Player)的情節寫下來的。




因為討海人特別提起,所以貼舊文,就從這篇開始。

回應:Joy 2020-12-06 11:50:54 (IP:  ) T 7382_R 2 引 用
對不起,現在才發現,錯字太多。

是納粹親衛黨軍,不是納稅侵衛黨軍。

是納粹,不是納稅。







回應:討海人 2020-12-06 13:02:04 (IP:  ) T 7382_R 3 引 用
Hello Dear Joy,

好文、再讀幾次都是感動、謝謝阿Joy投入這片園地、

之前在<思双姫>裡大力後援也在此致謝、好高興緑翠園熱閙了!!!!

返回 藝文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迪亞哥---一個西班牙冠軍棋士的人生故事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