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土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君自大同來當知大同事

發表:老工仔 2020-07-06 15:02:21 閱覽數:1118 (IP:  ) T 7213_R 0 引 用
君自大同來當知大同事
  南唐榮北大同,大同有自己的學校,是50年代南部「窮小子」,所響往的所在,經濟富裕功課又好的,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美國,次等功課好,經濟窮困的,讀師範學校,再差些的就念大同,沒鐵飯碗,至少「陶」飯碗總可以抔。

  夏普會長戴正吳是「老大同人」,除了念大同大學化工系,也曾在大同公司工作10年,感念老董事長林挺生栽培,不捨大同最近陷入糾紛,所以力挺公司派,但也希望大同能進行改革。

  大同由林尚志在1918年創立,從協志商號以營造業起家,最早事業是包攬公共工程,很多政府建築都是協志商號興建,後來逐步擴增到家電3C、電線電纜等領域。

  1942年大同由林尚志獨子林挺生接棒,台灣光復後,大同依然活躍於政府標案,生產大同電鍋廣獲好評,「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產品最可靠」的廣告歌傳唱在大街小巷,大同寶寶塑膠公仔更是受到歡迎,還有收藏家特意珍藏。

  是國內少數的百年企業,近年由盛而衰,2019年更因財務危機致使3家子公司下市,在經營績效不佳、大股東持股偏低及土地資產誘人下,近年來經營權頻頻遭到市場派的挑戰。

  大同集團全台土地資產超過35萬坪,市場曾估計,光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大同總部土地1萬2000坪的開發市值就超過新台幣千億元,門市據點又多處於各市區的黃金地段,土地資產誘人。

  大同在2006年林挺生過世之後,歷經多次經營權爭奪戰,第一位出手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結合大房次子林蔚東、二房次子林鎮源,透過旗下創投大力買進大同股票,打算一舉取得大同經營權,順便拿下華映,但沒有成功。

  到了2008年,當時擔任華映董事長的二房老三林鎮弘,被兄嫂林郭文艷趕下董座,離開後心有不甘,趁著大同董監改選的機會,結合前開發金董事長胡定吾等勢力,希望為自己在大同董事會爭得一席之地,更進一步回朝華映;但最後在林郭文艷發動全面收購委託書下,林鎮弘功敗垂成。

  而2011年第三次的經營權爭奪戰,則是因為林蔚山涉及通達掏空案遭檢調偵辦,市場派金主賈文中、林滄海因為看中大同的土地資產大量買進大同股票,外傳林郭文艷以低價出售尚化持股等條件斡旋讓金主轉向支持公司派,才穩住陣腳。

  到了2017年傳出包括中資在內的市場派砸下百億準備拿下大同,市場派甚至推出十位董監事準備向林郭宣戰。為了尋求外力協助保住經營權,外傳林郭文艷希望元大證券及張永祥可以幫忙,將子公司尚志資產持有的復興北路及南京東路雙捷運的精華區土地,出售給元大,讓元大可以順利進行都更。

  林挺生是少數百年企業主,受過完整高等教育者,台上能授課,台下能做事的人,但富不過三代,勤儉不能持家,節流莫若開源,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本業既衰,龐大房地產當然惹人眼紅。



返回鄉土分區 返回 老工仔思維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君自大同來當知大同事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