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文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Handel Messiah 救世主 - Oratorio 清唱劇

發表:cgfcoda 2020-05-09 00:08:06 閱覽數:5100 (IP:  ) T 7131_R 0 引 用
我不是教徒,早年沒有搜集凝聽宗教為主題的音樂,只知道一些顯著的曲名。一般教會活動,報佳音望彌撒之類,我都不懂。

十幾年前加入區域合唱團之後,接觸聖樂sacred music的機會増多。我們是由地方上愛好音樂的人士組成,租用教會練唱及演出,但不屬於教會的唱詩班。一年三次演唱會,節目都是西方古典樂曲,有Oratorio清唱劇, Mass彌撒曲, Requiem安魂曲, Opera selections歌劇選曲, 等等。 每年十二月的演出,總要準備聖誕節的應景音樂,大作品如Handel Messiah,或是小品的Christmas carols。

回應:cgfcoda 2020-05-09 00:10:13 (IP:  ) T 7131_R 1 引 用
Handel的 Messiah享有盛名,相信各位對這首作品有些了解。不過,我還是簡單介紹一下。
Messiah描寫Jesus Christ耶穌基督的一生。共三部份,Part I是耶穌的誕生,Part II耶穌受難,Part III復活與榮耀。此作品原為復活節Easter而作,在Easter公演,Handel過世後,才在Christmas期間演出; 大多演唱Part I加 "Hallelujah" 合唱曲,經驗豐富的合唱團會演出全部。現代的Easter期間也可聽到Messiah,偏重Part II and III耶穌復活的曲子。

說到Messiah一定要提Hallelujah,此曲是Part II的最後樂章。它是Hebrew希伯來文,意即praise the Lord讚美主。後來Handel替一個倫敦新建立的孤兒醫院募款,作The Foundling Hospital Anthem,把Hallelujah加進來,成為結尾樂章 (這時Hallelujah還未廣為人知),皇室成員有來參加募款初演。可能是在這次的慈善演唱會,皇家聽到Hallelujah感動起立,因而成為傳統。

澳洲雪梨歌劇院的演唱會:
Handel's Messiah, Sydney Opera House

由Václav Luks指揮,在捷克Prague音樂廳的演出:
Handel - Messiah, Part 1

Handel - Messiah, Part 2

Handel - Messiah, Part 3

回應:cgfcoda 2020-05-09 00:12:50 (IP:  ) T 7131_R 2 引 用
Haydn - Die Schöpfung (The Creation, 創世記)

Haydn 1791-95年期間訪問英國,聽了 Handel的Messiah and Israel in Egypt, 其中合唱曲的精華,深受震憾,給他靈感,也要寫這麼雄偉作品,吸引廣大公眾。就在Haydn 要離開英國時,他的經紀人給他一份英語 The Creation 劇本,作者不詳,內容來源取自聖經Genesis創世記, Psalms詩篇, 和John Milton的 Paradise Lost 失樂園。Haydn 馬上感到此劇本的音樂潛力,回到維也納,把稿件交給Gottfried van Swieten,由他重整刪節並翻譯成德文版的 Die Schöpfung,讓Haydn 用來作曲。成品在1800年發行雙語版本。

這清唱劇分三部份:第一部描寫混沌時際,初光乍現,神造天地蒼穹,然後有水有植物,第四天終了,天庭述說神的榮耀。第二部慶祝豐富的水產生物,空中鷹鷲飛翔,大海翁、爬行動物也來了,最後神以祂的形像創造人類。第三部在伊甸園裡,亞當和夏娃的快樂時光,眾人合聲讚美主。此作品有三位獨唱者,在第一和第二部,獨唱者代表archangels大天使:Raphael (男低音), Uriel (男高音) and Gabriel (女高音)。在第三部,男低音代表亞當,女高音代表夏娃。最後樂章是合唱與四重唱的大戲,需要一位女中音,通常由合唱團中一人出列來擔任。

Haydn - Die Schöpfung, 德語版

Haydn: The Creation, 英語版 Harvard University

回應:cgfcoda 2020-05-09 00:14:45 (IP:  ) T 7131_R 3 引 用
Haydn - Die Jahreszeiten (The Seasons 四季)

創世記大為成功,幾年之後Haydn 再與Gottfried van Swieten合作,根據蘇格蘭詩人James Thomson的詩詞,完成 The Seasons。

這清唱劇按春夏秋冬分成四部,描繪村莊的景緻;春天風和日麗,夏日狂風暴雨,村民打獵紡織喝酒跳舞,辛勤耕作慶祝豐收。三位獨唱者扮演典型的鄉民角色:Simon (男低音), Lucas (男高音), and Hanne (女高音)。此作品沒有採用聖經裡的故事和章節,是為 secular oratorio。

Haydn: The Seasons 四季

本來我們2019年春天的節目排訂Haydn的The Seasons,我早就準備練唱的音樂檔案。可惜,指揮半年前決定要離開,續聘的指揮改換節目,失去演練此作品的機會。

回應:cgfcoda 2020-05-09 00:15:46 (IP:  ) T 7131_R 4 引 用
此欄先寫到這裡,還有幾齣可以介紹,整理好了就貼上來。

回應:討海人 2020-05-09 01:38:53 (IP:  ) T 7131_R 5 引 用
先報到、再慢慢欣賞。

cgfcoda大大安好~~~~~

回應:cgfcoda 2020-05-15 00:50:35 (IP:  ) T 7131_R 6 引 用
討海大人周遊全球,應該去過Messiah Part 1 片頭的美麗橋樑,我們曾經漫步其上。

回應:cgfcoda 2020-05-15 00:55:11 (IP:  ) T 7131_R 7 引 用
Berlioz - La damnation de Faust (The Damnation of Faust 浮士徳的天譴)

在〈文學歌劇芭蕾舞〉欄內,R44介紹Goethe的Faust傳奇故事,並列出相關的音楽。R45講解Berlioz和Gounod的作品; 那一段不見了,我在這裡重整補上。

Goethe 的Faust,分為兩部,每一部有數十個場景,情節豐富。Berlioz的La damnation de Faust,取材自Goethe的第一部,把它稱為 "légende dramatique戲劇性的傳奇",型式是清唱劇,又可以搭佈景彩排(staged)成歌劇。我覺得音楽會型式的清唱,比起一些staged的製作,比較不怪裡怪氣的,令人看不下去。Gounod的歌劇Faust裡的角色比較多,情節取材與Berlioz的不完全重疊。這兩部作品配合著欣賞,對Goethe的Faust會更加瞭解。

Berlioz The Damnation of Faust 浮士徳的天譴

簡要說來,Faust感慨年華老去,未能及時行樂,聽到農民唱歌跳舞,他忌妒,遠方士兵壯烈行軍,他無感。厭倦生命想服毒自盡,戶外復活節詩歌,讓他憶起年少時仍有宗教信仰。忽然魔鬼出現,答應帶他出遊,恢復青春; 遂與魔鬼交易,出賣靈魂,換取享樂。先到一處酒庒,學生在那兒飲酒作樂,唱一首作弄老鼠的曲子。魔鬼加入,唱跳蚤歌,Faust覺得低俗,要求往他處。來到Elbe河邊,那裡住個美少女Marguerite。Faust引誘Marguerite後,又遺棄她 ………..

La damnation de Faust裡的Hungarian March楽器演奏曲很有名,合唱曲都很好聽。Marguerite苦等Faust 歸來的獨唱D'amour l'ardente flamme,斷人心腸。

回應:cgfcoda 2020-05-15 00:58:45 (IP:  ) T 7131_R 8 引 用
Mendelssohn - Elias (Elijah 英語)

這齣清唱劇描寫先知 Elijah的一生,在1846 年初演。
Mendelssohn選擇聖經舊約裡與Elijah有關的情節,分成兩部份,八個角色,四位獨唱者擔任。主角Elijah由男中音或男低音主唱,表達多重的情緒: 虔誠禱告,身心厭倦,或是不服頑抗。其餘三位獨唱者拌演不只一個角色。

大約紀元前九百年,以色列在國王Ahab和王后Jezebel統治之下,崇拜異教神祇,替Baal建廟。戲劇一開始,Elijah警告:以色列會得到三年旱災的懲罰。序曲奏完,受苦受難的百姓,哀嚎求主幫忙。三年過了Elijah出來挑戰Baal的使徒,看誰的神才是真主。連喊三次,一次比一次大聲,沒有得到Baal的回應。然後Elijah禱告,神Jehovah 降火燒盡所有祭品。Baal的信徒撤退,Elijah求萬能的上天降雨紓困。一個男孩被派去瞭望,終於看到暴雨來了,眾生感謝神,第一部結束。

第二部描寫 Elijah受王后迫害,逃到沙漠荒郊野外。在這黯黒時刻,一羣天使看顧他,要他忍耐。Elijah感嘆,自我懷疑不如先父先祖。天使讓他見證到希望,指點他回去帶領忠心的信徒。得到鼓舞,Elijah離開沙漠,再繼續引導以色列歸入正途。終了Elijah乘著風火輪升上天堂。

Mendelssohn: Elias, 徳語

Mendelssohn's Elijah, 英語

回應:cgfcoda 2020-05-15 01:01:50 (IP:  ) T 7131_R 9 引 用
未完待續to be continued.
整理好了就貼上來。

回應:cgfcoda 2020-05-26 00:25:04 (IP:  ) T 7131_R 10 引 用
Handel - Israel in Egypt (two-part version 出埃及記)

各位眼尖,一定看過前面提到 Israel in Egypt。Handel本來寫了三部份,初演後反應不佳,他把第一部刪掉,再加幾首獨唱曲成為 two-part version,歌詞採自舊約出埃及記和詩篇Exodus and Psalms,述說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摩西帶領過紅海,脫出埃及的故事。

男高音首先出場宣告,新的法老王會更加嚴苛壓迫。以色列人哭求救助,神派遣祂的僕人摩西來解決困境。一連串的災害降臨埃及:血流成河,青蛙蒼蠅虱子亂舞,生畜染病,蝗蟲肆虐啃食作物,冰雹狂降天昏地暗,甚至於凡是長子必死無免。埃及王終於答應讓以色列人離開,反悔又派兵追趕。到了紅海邊,摩西分開海水,以色列人安全通過。追兵趕到,海水回流,淹沒埃及人,一個也沒有留下。以色列人慶祝他們擺脫奴役,不斷讚美神的恩典。

這個特殊的清唱劇,共有39樂章,合唱佔28樂章,其中19首是分成八部的雙合唱double chorus。有幾個樂章的節拍很難抓穩,一定要反覆練習,才不會混亂。曲子練好之後,很有成就感,一再操練都不覺得厭倦。Handel擅長用音符當調色板,來描繪情境。聽眾很容易感受青蛙蹦跳,蒼蠅嗡嗡嗡鳴,狂暴的冰雹乒乒乓乓,天色頓時陰暗。他的音樂就是這麼迷人。

Handel - Israel in Egypt 出埃及記
這演出大約跳過五個樂章

回應:cgfcoda 2020-05-26 00:27:42 (IP:  ) T 7131_R 11 引 用
Handel – Solomon 所羅門王

這位大家熟知的以色列國王, 劇情簡節分成三幕。
第一幕: 所羅門王和百姓,慶祝新的廟宇落成。國王要為王后建造新皇宮,兩人過著美滿生活,鳥語花香,夜鶯拌唱入眠。
第二幕: 宮庭管事來通報,兩位婦女爭奪一個新生嬰兒。 所羅門王當下力斷, 把嬰兒切割各取一半。 第二婦人同意了, 第一婦女不願嬰兒被切,寧可讓手。所羅門王即刻把嬰兒交給這位真正的母親。
第三幕: 貴賓光臨訪問,樂團吹奏The arrival of Queen of Sheba歡迎款待。Queen of Sheba見識到所羅門王宮庭的輝煌華麗,與他的子民共同慶幸,以色列在這位睿智君王治理下,國富民安。

這齣戲裡,
所羅門王的音域是女中音,可以由mezzo soprano (a trouser role) 或countertenor來拌演。
一位女高音演所羅門王后和第一婦人,另位女高音演第二婦人和Queen of Sheba。
兩位男聲分別演高僧Zadok, 一個廟堂執事Levite, 和宮庭管事Attendant。

Handel – Solomon 所羅門王
真可惜,這影片在 1:34:01 – 1:37:45 聲影停頓
另一完整影片已不在網路上

回應:cgfcoda 2020-05-26 00:32:02 (IP:  ) T 7131_R 12 引 用
Handel – Samson

根據聖經的記載,Samson是以色列法官,天生具有超凡神力;他愛上非利士人Delila,娶為妻子。非利士人是以色列的大敵,信奉不同的神。Delila被族人收買,探問出Samson的力氣來源,趁Samson熟睡時,剪掉他的頭髮。非利士人輕而易舉捉拿Samson,把他弄瞎 ………

Handel寫的這齣戲開場時,Samson已經眼瞎,不見天日,戴上腳鐐在牢裡。朋友Micah來看他,嚇壞了,昔日英雄好漢,落此下場。父親Manoah看到這樣的變化,也很震驚。Samson責怪自己守不住秘密,被那個女人出賣,渴望一死了之。
Dalila來敘舊情求和解,Samson不為所動,Dalila悻然離去。一個非利士巨人Harapha來羞辱他,Samson向他挑戰。Harapha說,與一個瞎眼的人決鬥,多沒尊嚴。Micah提議,那就來比一比各自的神威。
Harapha召喚Samson去他們崇拜Dagon的節慶。Samson拒絕到那種場合被丑化,隨後感到內心一股勇氣在推動,遂改變念頭同意去。Manoah來找兒子,想要設法解救他。遠處傳來廟裡非利士人飲酒狂歡的歌聲,突然轟然巨響,一片混亂。有人來通報,大廟被Samson拉下,壓死非利士人,犧牲自我。以色列人哀傷為Samson送行,最後感謝讚美他們的神Jehovah。

這個在BBC Proms的演出,非常精彩,由Harry Bicket 指揮
影像有幾個地方短暫模糊,聲音還好
Handel Samson Oratorio

這個也很好,由John Butt 指揮
Händel–Samson

回應:cgfcoda 2020-05-26 00:34:48 (IP:  ) T 7131_R 13 引 用
回到Jesus Christ的故事

Beethoven - Christus am Ölberge (Christ on the Mount of Olives)

貝多芬唯一的清唱劇。描寫耶酥被釘十字架之前,在橄欖山上的心境。
全劇的演出不多,劇終的合唱Welten singen Dank und Ehre 萬民感恩與榮耀,
英語版稱為Hallelujah。我們數次作為節目,很多學校、教會詩班都喜歡演唱。

Beethoven, Hallelujah from Christ on the Mount of Olives, UCLA

Beethoven, Welten singen Dank und Ehre, NTU台大合唱團

回應:cgfcoda 2020-05-26 00:36:03 (IP:  ) T 7131_R 14 引 用
未完待續 to be continued.

回應:討海人 2020-06-01 09:05:21 (IP:  ) T 7131_R 15 引 用
期待中、

感謝cgfcoda大大、辛苦、辛苦~~

回應:cgfcoda 2020-06-03 00:35:51 (IP:  ) T 7131_R 16 引 用
Johann S. Bach - Weihnachtsoratorium (Christmas Oratorio聖誕清唱劇)

Bach 這部經典清唱劇,描寫耶穌的誕生,到三位智者Magi 來訪。共分六部份,最先是在聖誕節期間,分六天演出。現在經常整部出場,或是分次演完。全部要三小時,我們只挑一些練成的來表演。
第一部是耶穌降生; 第二和第三部是牧羊人的報喜和崇拜; 第四部耶穌的命名; 第五和第六部是三位智者的旅程和崇拜。

這作品要一次聽完,很拚。
先來聽第一樂章Jauchzet, frohlocket! 歌詞大意:
今天, 得救之日, 我們不再畏懼哀傷, 大聲唱出歡樂, 讚美崇高至上的神。

這段影片在徳國 Dresden的聖母院演唱。第二世界大戰時,這Frauenkirche 被炸毀。經過五十年,東西德合併後,決定重建,2005年完成,非常美麗的教堂。
Bach - Christmas Oratorio 第一樂章

下面兩影片由René Jacobs指揮,慢慢欣賞吧
Bach (Christmas Oratorio 1, 2, 3)

Bach (Christmas Oratorio 4, 5, 6)

回應:cgfcoda 2020-06-03 00:39:27 (IP:  ) T 7131_R 17 引 用
ohann S. Bach - St. Matthew Passion (耶穌受難記 - St. Matthew的陳述)
Johann S. Bach - St. John Passion (耶穌受難記 - St. John的陳述)

現存的巴哈兩部受難清唱劇,St. Matthew Passion 是較晚的作品。此劇分兩部,述說耶穌的受難,被出賣, 審判, 釘十字架, 下葬的記事。由 Evangelist 傳教士St. Matthew引導,每個人輪流陳述: Christ, Judas, Peter, 女僕, 門徒, 高僧, 人民和士兵, 等。
在關鍵時刻,Bach加入齊聲合唱和詠嘆調 chorales and arias,來反映故事情節,暫停敘述。
此劇用雙合唱團double-choir,分隔兩組不同的人民,讓兩組人對話。第一組是故事的一部份,提供最富情緒的反應;第二組提問, 表示意見, 及下結論。Bach也同時用兩組人,來拌演憤怒的羣眾,以達最大效果。

這是2005的演出,有英文字幕。本來要連結的一個比較新近的影片,已經下架了。
Bach: St. Matthew Passion, Part 1
Bach: St. Matthew Passion, Part 2

Johann S. Bach - St. John Passion (耶穌受難記 - St. John的陳述)

Bach此作品,根據約瀚福音 Gospel of John: 耶穌被抓到Pontius Pilate面前受審,釘十字架處死。由男高音拌演傳教士Evangelist ,別的角色: Jesus, Pilate, 門徒, 人民,由其他人擔任。
這部受難記不同點,在於耶穌的天生靈性,受苦時,他不害怕,預知啥事將發生,被釘十字架也不是終了之事。

這段錄影可以選擇英文, 德文, 或日文字幕。在2020三月Pandemic期間錄製,沒有觀眾。

Bach: St. John Passion

回應:cgfcoda 2020-06-03 00:40:28 (IP:  ) T 7131_R 18 引 用
這一欄,整理到此,貼出我們唱過,或是大家熟悉的故事。

多謝點閱捧場回應。

回應:泰伯 2020-06-06 01:31:18 (IP:  ) T 7131_R 19 引 用
精彩,

拜服。

返回 藝文分區 返回 cgfcod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Handel Messiah 救世主 - Oratorio 清唱劇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