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娛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不需要蔡依林之流的藝人

發表:別問我是誰 2020-04-26 01:59:03 閱覽數:1746 (IP:  ) T 7115_R 0 引 用
對我來說,一個藝人值不值得追捧有兩個重要的條件:1/ 他不只有才華,而且他還是能站上舞台的人之中的佼佼者;2/他有了名氣後要懂得愛惜羽毛。

在談正題前我談一下韓國藝人李英愛。有次李英愛接受媒體採訪,記者問她怎麼看韓流崛起,李英愛說了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因為韓國民主化了」。乍聽之下你會覺得奇怪,民主化跟娛樂產業有什麼關係,仔細想想才會發現民主化、言論自由跟藝文創作皆密不可分。舉例說,現在還有誰真的想看吳宗憲的節目?根本不可能。但你被迫要看他(現在甚至連他女兒都要看),因為他的舞台不是由我們的遙控器決定,而是由電視台/中華民國決定,因此吳宗憲講再多荒腔走板、對台灣不起的話也不怕。

我講前述這件事要指出的是,在討論中華民國藝人與演藝圈時我們要先認清一件事:長期以來,我們的視野及娛樂可選擇性被中華民國限縮得非常、非常、非常小。甚至,因為我們的慣用語言是中文,對很多打開電視只是想要生活有背景音的人來說,他除了中文以外的語言都無法得到樂趣,那他就更被綁定只能看這些把下流當幽默的中華民國藝人。而正因為世代以來我們的選擇被國家及語言障礙限縮的非常小,因此上台的人只要稍微五官端正一點、瘦一點(而且那瘦是病態節食的瘦)、耍個馬戲團表演,你就會覺得「哇這是好厲害的藝人」了。

前面大背景講完,接下來直接講蔡依林。

我從來不覺得蔡依林是多有才華、多敬業的藝人。她第一次讓我反胃是她曾經拍過那種強調自己是地才、多辛苦練習才能有今天的那種MV,我看了覺得好莫名奇妙:妳想要走藝人這條路,妳沒天份後天就是要努力練,不然妳憑什麼吃這行飯?當藝人沒才華已經是很失格的事,現在居然還敢專門拍隻MV強調自己一路走來多辛苦不容易,有事嗎?但我也觀察到這種哭自己多辛苦的宣傳似乎很對中華民國人的品味。中華民國人很愛哭,喜歡看政治人物哭、也愛看藝人哭。中華民國人會覺得會哭的人好可憐,票就投給他、錢也給她的專輯/演唱會灑下去。然後大家都忘記監督這政治人物有沒有做好政治工作、這藝人有沒有盡到表演效果。

既然蔡依林愛哭自己多辛苦/犧牲有多少,那她的舞台表演如何呢?

大家都說蔡依林很會跳舞。好,我不要拿蔡依林去跟美國歌手 Beyoncé 或是泰國歌手 Lisa 比,但事實是她連她的老師張勝豐教給她的1/3都做不到。我印象深刻,有次在網路看到蔡依林跟張勝豐一起錄的練舞室練習片段,才知道原來張勝豐教給她諸多細節,但蔡依林肢體不知道出什麼事就是跳不出來。(所以經紀公司真的不要隨便外流練舞室片段。)甚至,她出道20年了,2015年她去參加韓國 MAMA 的表演跳她自己的歌《Play》,帶了一大群伴舞,蔡依林跳得連她伴舞1/10功力都不到,但那不是她自己的歌嗎?一個標榜自己是唱跳歌手的藝人連自己歌的舞都跳得比舞群差,這完全說不過去。

順帶一提,我推薦大家看 Chungha《Gotta Go》的現場表演。她帶了100 位舞者的舞群上台,這些舞者每個都專業又漂亮,可是當 Chungha 現身,你會知道為什麼是她能出道成為藝人而不是別人。因為一樣的舞蹈動作,舞者做到100分,Chungha 就是可以做到150分。舞台就是只有這麼大,能上台的人都是佼佼者,你如果不能在這些佼佼者中更加 outstanding,那真的是老天眷顧你,讓你身邊環境一點競爭者都沒有。

既然舞台表演已經差強人意了,蔡依林更應該愛惜羽毛跟名聲吧,畢竟她沒天才也沒地才能傲人。

我知道蔡依林的粉絲總愛說她支持平權、同婚,或是關心社會事件。但說真的,她的《玫瑰少年》、《呸》跟五月天的《入陣曲》一樣,說穿了根本沒有批判性(當然這有很多其它原因,我這裡先不寫),這些藝人只是把社會運動當他們作品的點綴、賣給熱血無處發洩的人。(畢竟去中華民國的社運場合大家也只能坐下跟散場撿垃圾,不聽這類假社運歌讓自己痲痹「我好像還有關心這世界」還能怎麼辦。)

回到這次蔡依琳幫中國唱大外宣惹的爭議。

這次蔡依林之所以讓過往很多觀眾看不下去是因為,平時妳要去中國賺錢,在兩岸問題騎牆、或是為了賺名聲挪用社會運動符號,這些台灣人都可以理解、對妳睜隻眼閉隻眼。但這次中國惹出武漢肺炎讓全世界死傷慘重,疫情到現在一點減緩的趨勢都沒有,妳就去接中國案子,這真的很離譜。妳本來就是舞台表演效果很有限的人,現在連做藝人形象都不會,妳等於連賣懷舊的剩餘價值都敗掉了。

有些人會說不要太批判蔡依林,台灣不會再有下一個蔡依林了。我說這樣很好,就讓她這難堪的一頁過去吧。最好藉這次疫情把這些不敬業又騎牆的藝人洗掉,把舞台/經費/台灣粉絲支持的心力交給其它珍惜台灣的表演者。台灣舞台不需要蔡依林之流的藝人。

回應:誰也不知 2020-04-30 12:24:35 (IP:  ) T 7115_R 1 引 用

雖不甚好聲色,但對漂亮的妹妹和美好的歌舞還是蠻欣賞滴。

最近看一支公益廣告,偶然問起這是誰呀,對曰:蔡某某。我說: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耳聞近三十年,郤陌生至此,可見聲色才藝太不入我眼了。如此泛泛竟然名利可雙收,可見台灣觀賞水準的寛容大量。

夠水準的演出,就算最挑剔的觀眾也會眼睛為之一亮,而懷念不已。如無法達標,還能財源滾滾,就只能說時也運也。(少年出道,投世所好,毋怪其然)

(人各有所好,娛樂圈裡的:我喜你不喜或我不喜你喜;純屬大眾人性,不干是非對錯。)

回應:誰也不知 2020-04-30 16:53:36 (IP:  ) T 7115_R 2 引 用
有一熟識的八十老人,時常對人表示:人活著其實不需要賺那麼多錢。

眼見四十就要摸到了,還得露腿裝笑賺人民幣,著實也可憐。日食三餐,夜眠七尺費得了幾文?難不成靠她吃飯的都是吸血鬼?為了銀子竟然顧不得正義;
正義最廉價的要求,不過是:強弱鬥爭時不站在強者那一方。至於鋤強扶弱,對於吃開口飯的人而言,純屬高標準,不談也罷。

返回娛樂分區 返回 別問我是誰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不需要蔡依林之流的藝人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