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財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從星宇航空增資看裕隆減資

發表:NorthStar 2020-04-08 15:55:37 閱覽數:1097 (IP:  ) T 7093_R 0 引 用
中國武漢肺炎病毒疫情肆虐全球除了讓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感到人人自危外,更對各國的經濟造成鉅大衝擊,尤其是航空運輸業首當其衝成為最大苦主,尤其是在今年初才剛在小年夜風光開航的「星宇航空」正準備要展翅高飛就遇到這一場世紀瘟疫的攪局,讓許多人不禁感嘆「星宇航空」是「生不逢時」,而為這家公司的營運感到憂心(註1)。

然而,根據媒體報導,由於「星宇航空」原本預計增資二十億元,最後卻來到二十三億五千多萬元,其中有三億五千萬元為員工認股,原本「星宇航空」增資只開放其中10%給員工認股,不料反應太熱烈,導致最後超標,經過統計,最後超過70%的員工都有認股,一名參與認購的空服員對媒體表示:「會想參加,主要是看好公司的未來,更重要的是,我們喜歡這家公司,也認同K董(張國煒)做人處事的風格,所以相信在他的帶領下,星宇以後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註2)

相形之下,一直靠著擁有良好黨政關係、近年來一直在台灣與中國左右逢源、執台灣汽車製造業牛耳的「裕隆集團」,卻在3月30日董事會所通過的去年財務報表中出現244.65億元巨額虧損,等於慘賠近1.6個股本,創下創立以來之最,而「裕隆集團」也宣布減資36.4%。而這也證明了新科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高嘉瑜不久前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高關稅保護國產車的做法,並批評「裕隆集團」拿了國家補助卻造不出車的指控並非無的放矢。

然而,卻有「裕隆集團」的主管表示,這一次「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能夠一次打消244.56億元的資產減損,正是拜前執行長嚴凱泰二十多年來,替「裕隆集團」留下厚實的中國投資收益所賜。「尤其是東風日產,從2002年投資到去年為止,認列匯回台灣的投資收益就超過586億元,華創也因此有能力開發十多款車型,還包括了二款電動車。」,「裕隆」體系認列中國的投資收益截至去年為止已超過新台幣586億元,現金股利回流截至去年已達人民幣108億元(按平均匯率5計算約新台幣540億元),發放給台灣股東的現金股利則達新台幣510億元。「說裕隆錢進大陸、債留台灣,根本不是事實。」(註3)

然而,即令這一位「裕隆集團」的主管確實所言不虛,充其量也不過是再一次證明了「裕隆集團」之所以會搞到今天這種不得不減資的地步,正是因為前執行長嚴凱泰二十多年來把「裕隆集團」的前途都賭在中國市場上,而忽略(或者是無能)台灣國內與其他國家市場的開發上,這種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內的經營方式,自然使得「裕隆集團」所開發的汽車只要在中國賣不出去,整個集團的營運就立即陷入困境(註4),而不得不辦理減資來救亡圖存。

而從「星宇航空」這一家新興的公司在全球經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陷入低迷的當下,公司的員工們卻依然對公司的未來充滿信心而踴躍認購增資股票全力相挺,更對照出長期以來因為良好的黨政關係備受呵護的「裕隆集團」目前大舉減資、裁員,過去二十年來「裕隆集團」發放給股東的股利等於全都吐回去填補虧損的慘況之淒涼,「裕隆集團」的「中國夢」到頭來只是一場「白日夢」。

想在事業上經營成功,還是必須要腳踏實地的先照顧好員工與國內的消費者,再一步一腳印地擴展全球的版圖,而不是只想著以良好的政商關係以及利用所謂的「同文同種」的「中國民族情感」來賺輕鬆錢,「裕隆集團」在中國的幻滅,實足堪為至今還對中國懷抱不切實際幻想者之殷鑑!

(註1) https://group.dailyview.tw/article/detail/1454
(註2)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318fin002/
(註3)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408/1686193.htm
(註4)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7574


返回理財分區 返回 北極星探照燈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從星宇航空增資看裕隆減資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