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文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Puccini蝴蝶夫人 - 以東方為背景的作品

發表:cgfcoda 2020-04-04 00:49:42 閱覽數:4737 (IP:  ) T 7088_R 0 引 用
Puccini 的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大家都很清楚故事發生在日本,YouTube上的影片很多,還沒看過的人可以自行搜尋。以每年演出的場次來說,Madama Butterfly都在十名內,非常有名。

Puccini 的Turandot以北京城為背景,我在〈Nessun Dorma〉那一欄有大略說故事,只有片段的連結,下面這影片是完整版,ROH英國皇家歌劇院製作。

Puccini: Turandot

在〈Swan Lake〉那一欄提到Stravinsky的歌劇〈夜鶯The Nightingale〉,發生於中原古國,根據 Andersen的童話而作。這歌劇不長,大約五十分鐘。下面的連結雖然不是HD版本,音質可以。

Stravinsky: The Nightingale夜鶯

回應:cgfcoda 2020-04-04 00:51:29 (IP:  ) T 7088_R 1 引 用
Georges Bizet: Les Pêcheurs de Perles (The Pearl Fishers採珍珠的漁民)

Bizet 英年早逝(1838-1875),在他的最後作品Carmen初演三個月之後,心臟病亡,來不及看見Carmen的成功。死後,他的其餘作品被忽視,手稿送人或弄丟了。經過許多年的忽視,到二十世紀才比較常被排演。
The Pearl Fishers以遠古的錫蘭 (Ceylon)為背景,述說兩個漁民和一個女子之間的友情愛情恩情交織的故事。

Bizet: The Pearl Fishers採珍珠的漁民

這兩個漁民在廟後面發誓友情永恆,是一首男聲二重唱,經常在音樂會節目中出現。

回應:cgfcoda 2020-04-04 00:52:39 (IP:  ) T 7088_R 2 引 用
Léo Delibes: Lakmé

法國作曲家Delibes出名的作品有芭蕾舞曲Coppélia和Sylvia,以及歌劇Lakmé。
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英國治理印度時,一位英國軍官和婆羅門僧侶的女兒Lakmé的愛情悲劇。
著名的曲子有The Bell Song和The Flower Duet,特別是後者,Lakmé和女僕一起採花的二重唱,英國航空公司近年來用它作廣告,更為人知。

Léo Delibes: Lakmé

回應:cgfcoda 2020-04-04 00:54:18 (IP:  ) T 7088_R 3 引 用
Ludwig Minkus: La Bayadere (The Temple Dancer廟堂舞孃)

Minkus生於奧地利維也納,成年之後移民到俄國的聖比得堡,起先當第一小提琴手,漸漸涉足芭蕾舞曲寫作。後來他替著名舞蹈家Marius Petipa改寫舞劇Don Quixote,非常成功。兩人從此合作,產生數部作品,最後是這齣經典之作 La Bayadere。

故事發生在古印度某地王朝。廟堂舞孃Nikiya 與英勇戰士Solor發誓永遠相愛。然而廟裡的婆羅門高僧愛戀Nikiya,再則,王室要把公主嫁給 Solor。不幸的舞孃Nikiya就被陷害了。

Ludwig Minkus: La Bayadere


回應:cgfcoda 2020-04-04 00:56:15 (IP:  ) T 7088_R 4 引 用
Aram Katchatourian: Gayane

生在Soviet Georgia 的Armenian家庭,Katchatourian成長於充滿民俗音樂的環境,不管是歡樂的慶典,或是哀傷的祭儀,都有音樂伴隨。他自學鋼琴,19歳進入Moscow的學院,才接受正式音樂教育訓練。Katchatourian的天份馬上顯現出來,他可以寫莊嚴的交響曲,也寫通俗的流行音樂。然而他最持續不朽的作品是兩部芭蕾舞曲Gayane和Spartacus。

Katchatourian的作品廣用Armenian民族音樂。芭蕾舞曲Gayane經過幾次修改,劇情也數度改變。這個連結是由Vilen Galstyan編劇編舞,與Wiki裡所敘述的情節不同。

Aram Katchatourian: Gayane

美麗的山村少女Gayane,喜好舞蹈。父親要把她許配給Giko,但是Gayane心愛的是Armen。不甘心的Giko,企圖橫刀奪愛未果,痛苦絕望,糾合幫手,綁架Gayane。村民得知,非常震驚憤怒,由Armen帶領,找到綁架的人。Giko無法應對村民的憤怒,溜走了。有情人終成眷屬,眾人狂歡展現民俗舞藝,以著名的劍舞Sabre Dance收場。

回應:cgfcoda 2020-04-04 00:59:12 (IP:  ) T 7088_R 5 引 用
Färit Yarullin: Shurale 樹林底ㄟ魔神ㄚ

這是最近發現的作品,音樂很有東方味道,於是把它放在這一欄。

Färit Yarullin是一位韃靼Tatar 作曲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參戰陣亡。他創作的Shurale 是第一部韃靼芭蕾舞;作品還有室內樂及民謠編曲。
根據韃靼民間傳說,Shurale 是住在深山林內ㄟ魔神ㄚ。身體毛茸茸的,頭額長角,手指很長,會把受害者引誘到黯黑林裡搔癢至死。

Färit Yarullin: Shurale 樹林底ㄟ魔神ㄚ

在暗黑的森林裡,樹精Shurale和其它妖靈出沒狂舞。天將亮時,一群魔鳥降臨,取下鳥翼,轉化為美少女,歡樂嬉戲。忽然Shurale跳出來,眾少女趕緊變回鳥類飛走,只有少女Sy逃不了。Shurale要將她逮走時,獵人Batyr及時出現鬥倒樹精。可是Sy沒有翅膀無法變回鳥類,獵人把她帶回村裡。

村民都來祝賀,喜氣洋洋,只有Sy悶悶不樂。Shurale混進婚禮場合,帶來她的翅膀。Sy喜極插翅而飛,卻被樹精派來的烏鴉包圍到Shurale的洞穴,並偷走她的翅膀。隨即Batyr帶來火把,點燃Shurale和妖魔靈怪的窟洞,然而他們也被困煙火中。終於從樹精手中奪回鳥翼,Batyr要少女飛走逃出。Sy感覺這是無私的愛,寧可與獵人共生死。他們趕緊逃出森林,回到安祥的村落。

回應:EK 2020-04-15 23:44:29 (IP:  ) T 7088_R 6 引 用
Thank you cgfcoda. What a magnificent grand feast you’ve given us! Last night I listened to the last piece – Färit Yarullin’s Shurale – and enjoyed it tremendously. Coincidentally, I was reading < 山鬼 > a few days ago. Somehow they echoed, in my imagination.
Puccini is one of my favorite composers. I love all his works.
And Bizet! The Pearl Fishers! It has that mysterious charm.
Thank you so much. I shall come back again.


回應:cgfcoda 2020-04-17 00:29:53 (IP:  ) T 7088_R 7 引 用
這一欄提到的芭蕾舞 Coppélia 和 Spartacus

很容易在 YouTube 找到完整版, 值得看

回應:EK 2020-04-18 22:52:14 (IP:  ) T 7088_R 8 引 用
Amazing.
回到Puccini、Bizet et al.,我對是什麼激發他們創作靈感充滿好奇。
他們創作的過程與他們創作出的作品一樣神秘迷人,引人遐思。


回應:討海人 2020-06-01 10:11:43 (IP:  ) T 7088_R 9 引 用


日本長崎市的グラバー園裡這座噴水池用噴水的節拍奏出蝴蝶夫人的主題曲。

回應:泰伯 2020-06-01 14:34:55 (IP:  ) T 7088_R 10 引 用
Madam Butterfly很難唱的,會唱的女高音都非常了不起。

回應:泰伯 2020-06-01 14:36:05 (IP:  ) T 7088_R 11 引 用
Turandot我認為是「辱華歌劇」.....

回應:泰伯 2020-06-01 14:44:26 (IP:  ) T 7088_R 12 引 用
比才只活了37歲,和梵谷一樣....實在是可惜....

算是比莫札特多2歲。

這些偉大的藝術家活著的時候都是非常辛苦的。

回應:泰伯 2020-06-01 14:45:57 (IP:  ) T 7088_R 13 引 用
Puccini的歌劇,呵呵,到了最後,女主角大都是死翹翹~~

回應:泰伯 2020-06-01 14:55:53 (IP:  ) T 7088_R 14 引 用
Manon Lescaut ,波西米亞人,杜蘭朵公主,蝴蝶夫人我都是在歌劇院看的,音樂舞蹈演唱都很精彩,只是,女主角下場都很悲慘......

回應:討海人 2020-06-01 19:33:06 (IP:  ) T 7088_R 15 引 用
>>女主角大都是死翹翹~~

我又想起了<王子復仇記>!

回應:cgfcoda 2020-06-02 01:11:38 (IP:  ) T 7088_R 16 引 用
泰伯也來了 真好
Manon Lescaut ,La Boheme,Turandot,Madam Butterfly我都是在MET歌劇院看的
還有Tosca男女主角都死了

討海大人念念不忘Ophelia喔
我去過那個グラバー蝴蝶夫人庭園

返回 藝文分區 返回 cgfcod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Puccini蝴蝶夫人 - 以東方為背景的作品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