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土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民間常用的天然洗淨劑

發表:老工仔 2020-01-09 13:59:27 閱覽數:1837 (IP:  ) T 6979_R 0 引 用
民間常用的天然洗淨劑
  日據時代,對台灣人的環境衛生,很有著力,每逢過年,居家必得「打拚」一番,「打」是棉被日曬後的彈打,撢去灰塵,蓬鬆好取暖。「拚」」壁角陰暗處,也要「拚拚掃掃」,避免藏污納垢。

  此時既無化學藥劑,只有祖傳老方法,洗衣服常用的是「茶箍」,是榨苦茶油時所剩下來的渣滓,製成的堅硬餅狀物,能去污好「汰」(二次洗淨),就是無甚麼波,不太為家庭主婦所喜。

  洗澡、洗頭、洗衣,會用「挲目子」,學名叫「無患子」,與荔枝、龍眼同屬無患子科,因為它那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可用於清洗,是古代的主要清潔劑之一,在亞洲各地區用到20世紀初,但工廠清潔劑誕生後,卻因為價格和生產問題乏人問津。

  洗桌椅有冇骨消,別名「打骨消」 ( 臺語 ) ,忍冬科,接骨木屬,像木麻黃,矮生較粗枝大葉,由於粗澀具洗淨作用,適合清洗木製品等家具,荒野中現已少見。

  碗盤等瓷類,「稻草灰」具神效,既不傷玻璃、瓷器表面,更有清潔功用,因具「鹼性」成分,當然能分解汙垢。早年「鹼粽」就是稻草熬成的「鹼水」製作而成。

  古代人雖無科技,但能變則通,諺云:有法有破,最怕的是「束手無策」,無變步,按怎死的,都不曉得,那才悲哀呢!

古早人的神奇記術
  古早古早,沒文字的史前時代,據說是用「結繩」來記事,沒恭逢其會,很難臆測,倒是二戰前,台灣人青瞑牛(不識字)佔多數,如何描繪不特定的時、地、人、事、物,確是大困擾。

  親戚有輩份,姑姨舅妗好分辨,對周遭事物的敘述,則另有一番功夫,如矮仔才、躼腳張、大箍蔡、瘦猴林。又如頂厝庄造醮、下崁媽祖生、𪜶外嬤是林厝ㄟ人,一清二楚,不致混肴。

  至於時代分割也不難,依背景大事記分法,如日政時辰,末清破渲桶、大戰晚年、兩蔣時代,史地歷歷在目,人事物一應具全,不亞於文字記載。

  早年鄉下婦女,識字不多,算術真是一門大學問,頂麻煩也是最簡單的,用二分法即迎刃而解,俗稱「蚶殼算」,半斤八兩、一百五十,往下推,「菜市仔婦人」斤兩不離口,都嫌電子磅麻煩呢!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建制後,為應付文盲,政令口號化,簡單易懂,如大躍進、留島不留人,琅琅上口,不求甚解,那就是留後步,日後好辯解,這套很管用,台灣正學著。



回應:竹根 2020-01-09 16:23:24 (IP:  ) T 6979_R 1 引 用
先人因環境識字不多,但是並不是智商低。

回應:竹根 2020-01-09 23:39:53 (IP:  ) T 6979_R 2 引 用
>>洗澡、洗頭、洗衣,會用「挲目子」,學名叫「無患子」

客語--木浪子

年輕人都摸冇門。


返回鄉土分區 返回 老工仔思維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民間常用的天然洗淨劑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