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娛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月琴!思雙姬--思想起

發表:討海行船40年 2019-03-19 01:26:03 閱覽數:17230 (IP:  ) T 6593_R 0 引 用
月琴! 我懂事後上温泉郷是ながし(走唱)的時代了、那時是吉他伴奏的。



回應:竹根 2019-03-18 02:58:45 (IP:  ) T 6593_R 1 引 用
>>R61

【台語世界/錄音】是「思雙姬」毋是「思想起」
文、錄音/林聰明 2018-01-17 11:00
真實就是真實,毋免驚講歌名敢有啥物「不雅」,陳達「思雙姬」就是「思雙姬」。圖/陳達和他的歌唱片,民報資料照

回想彼个kan-tann思想就會有罪的年代,台灣的民間藝人並無啥物自主權,外來的國民政府想欲加深殖民的效果,就抾咱民間的文化國寶,來疏通軍中老兵思鄉的情緒,兼會使繼續kā咱台灣本土的人民洗腦──連現此時對岸的中國mā知影,這真正是誠好用的文化統戰工具。當然,對彼个年代的記載kah資料中,加減會予咱聽著真濟性命的無奈kah聲音的感動,其實這mā是一種錯誤的美麗。

「思想起」的原始歌名就是「思雙姬」,mā有人寫做「思雙枝」kah「思雙居」。這是彼時陳達先生到台北駐唱,我佇歌廳無意中聽--著,邀請伊的人親喙留--落-來的講法;而且「思雙姬」的歌名有符合歌詞內底的意境,親像「甘蔗好食伊就雙頭甜」、「大某娶了伊就娶細姨」、「細姨仔娶--來是人人愛」,毋過重點是「放捒大某伊就上可憐」、「阿君仔講話若有影」、「刀槍來做路mā敢行」。雖然伊唱「思雙姬」,毋過就是叫人千萬毋通「思雙姬」!顛倒是「思想起」的歌名無啥合歌詞的意思,就連陳達--仔唱歌,一開始的發音mā是「su-á-siang-á-ki(思仔雙仔姬)」,毋是「su-á-sióng-á-khí(思仔想仔起)」,單純的發音已經來kā印證。

四、五十年前,是咱人民創作的歌曲會予人烏白禁的時代;人民若有想欲駐唱kah出唱片,一定是愛經過「警備總部」嚴格的審查。想mā知影,若是用「思雙姬」原來的歌名來書寫、稱呼,欲哪有可能予「警總」批准!毋過小可變竅、改用華語「雅化」,kā改做「思想起」,就有較符合過去殖民政府的意識形態,thang予in用來洗咱百姓、人民的腦(伊想欲愛咱思念tiàu遠的中國故鄉)──莫怪到現此時對岸的中國政府,mā會kā抾起來統戰咱台灣。Koh再講,佇彼時目睭已經強強欲失明--去的陳達老先生,伊欲哪有啥物kā反抗的能力,伊kan-tann會使偷偷仔叫人、想辦法kā歌曲真正的原始名稱留--落-來,然後逐擺錄音kah現場演唱,一定是唱足標準的「su-á-siang-á-ki」的發音,這mā表示講聽著歌聲的人,伊mā愛鬥記錄kā流傳--落-來--啦!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d622fde9-511f-44ec-acbc-d2994f0b4352

回應:討海人 2019-03-18 04:09:33 (IP:  ) T 6593_R 2 引 用
感謝竹根大爺、

原来如此、這首台湾郷土歌謠我討海的也會唱!要用月琴伴唱、

是<思雙姬>才能配合歌詞、特別是要人不可娶細姨、這種警世

的歌詞被套上<思想起>這歌名後就変成有想要娶細姨的念頭、

那年代的警総各個都是土包子!

回應:Simon 2019-03-18 11:00:51 (IP:  ) T 6593_R 3 引 用

竹根老大

R69
恆春調 「思雙姬」被改為「思想起」是洗腦工程的一小部分,然後就是內政部長林金生的兒子林懷民雲門舞團首部舞碼 「 薪傳-唐山過台灣」, 就把陳達的「思想起」扯近來了,「薪傳」首演日與「中美斷交日」同時發生,


接著 華語版的「思想起」---「月琴」出現, 李潼( 本名賴西安)作詞, 蘇來作曲, 所謂民歌「我們的聲音」就在白色恐怖 黨國三台 出版管制的環境下,以訛傳訛 成為外來政權操弄收編的工具。







回應:Simon 2019-03-18 11:04:39 (IP:  ) T 6593_R 4 引 用

平埔族恆春調 「思雙姬」被改為「思想起」後的政治洗腦轉化

http://www.td-school.org.cn/itec/2010/gaozhong/web_yunmenwuji/page3_1.htm
雲門選在嘉義體育館推出薪傳首演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3731
在蘇來一百五十首以上的創作裡,他最愛〈月琴〉。

1981年賴西安緬懷台灣屏東恆春民謠歌手陳達,有感而發寫出〈月琴〉歌詞,成長在台南保安宮附近的蘇來,接到歌詞後,勾起了兒時在保安宮廟口聽戲曲的回憶,在譜曲時便以「思啊,思想起」為觸媒,將恆春調的特色尾音加在裡面,五分鐘就以吉他譜寫完成曲子。

〈月琴〉裡的「再唱一段思想起」原本是副歌,鄭怡一聽就說:「副歌好聽,應該先唱副歌啦﹗」因此創造了華語流行歌壇的經典名曲〈月琴〉。

回應:竹根 2019-03-19 00:50:35 (IP:  ) T 6593_R 5 引 用
陳達--仔唱歌  思仔雙仔姬

思仔雙仔姬 楓港過去呀伊嘟是車城
花言巧語呀伊嘟未愛聽啊噯喲喂
阿君仔講話若有影噯喲喂
噯喲刀槍做路mā敢行啊噯喲喂

思仔雙仔姬 甘蔗好食伊就雙頭甜
大某娶了啊伊就娶細姨噯喲喂
細姨仔娶來人人愛噯喲喂
噯喲放捒大某伊就上可憐啊伊嘟噯喲喂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02:06:28 (IP:  ) T 6593_R 6 引 用
想起「思想起」這首台湾郷土歌謠、那是在服兵役的年代、同班有位屏東人教我唱的
、當時没有<月琴>、他用吉他弾奏、我們演唱到部隊的慶生晩會了、記得外省人還
嘲笑我們没水準呢、那時他們覚得黄梅調才能登大雅之堂、這就是族群的偏見!!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08:52:01 (IP:  ) T 6593_R 7 引 用
竹根大爺提到<思雙姬>、那是我己経在作功課作筆記的<屏東恒春古城>、
我想去拜訪追憶<思想起>=<思雙姬>的原創陳達先生的故里:屏東恒春。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09:14:46 (IP:  ) T 6593_R 8 引 用
>>平埔族恆春調 「思雙姬」被改為「思想起」後的政治洗腦轉化

Dear Simonさん、

<思雙姬>的原創陳達先生是憨直的郷下人、當<思雙姬>被改為「思想起」時、他黙黙無語、
但是唱戲時、他還是唱「su-á-siang-á-ki思仔雙仔姬」,不唱「su-á-sióng-á-khí(思仔想仔起)」、

好個有声的抗議!!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09:26:43 (IP:  ) T 6593_R 9 引 用
月琴、月琴、<屏東恒春古城>的千人齊伝月琴声、己登録在<金氏記録>了、
我們旅居海外的阿呆都不知道有這件事、所以一定要去屏東恒春古城走一回!!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09:48:29 (IP:  ) T 6593_R 10 引 用
恒春!恒春! 恒春古城的東、西、南、北門、猶保存原来的閩南城門建築風格、
再看看台北的城門、除了北門之外東西南三個城門都被国民党改造得不倫不類了。












回應:Simon 2019-03-19 10:57:07 (IP:  ) T 6593_R 11 引 用
【台語世界/錄音】是「思雙姬」毋是「思想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fo4cQFkzc

回應:Simon 2019-03-19 11:05:22 (IP:  ) T 6593_R 12 引 用
「思雙姬」歌名被轉化到 「思想起」,固然是唱片公司為了躲避警備總部 國民黨文工會 或新聞局....的出版審查,

從現在 YouTube 看到的都是 「思想起」, 裡面的歌詞也是唐山過台灣版的, 究竟是何人 何時所為? 不知道網友們誰知道?

R-8 沒字幕, 這個有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HUWtoflqU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11:57:53 (IP:  ) T 6593_R 13 引 用
現在在台湾一提到月琴就會令人連想到屏東恒春、
還記得電影<海角七號>嗎? 戲裏有個弾月琴的老頭児、
我想也是要顕彰故事的背景是屏東恒春吧?






回應:正反修羅 2019-03-19 12:30:06 (IP:  ) T 6593_R 14 引 用


我屏東

我驕傲


哈哈哈


這些地方都是年輕時 騎著單車四處逛逛得到的地方な つい か し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22:41:57 (IP:  ) T 6593_R 15 引 用
修羅せんせい晩安~

我還記得せんせい的外公是在屏東経営牛車製造工廠的説!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22:42:49 (IP:  ) T 6593_R 16 引 用
也談月琴在日本


日本長崎最早接受唐宋文化、他們考査研究出月琴最早出自大理国的彜族人、
現在的長崎元船町有個組織叫<明清樂曲社>、還定期公演喔~






回應:討海人 2019-03-19 22:48:14 (IP:  ) T 6593_R 17 引 用
在日本常被提起弾月琴的名女人是:坂本竜馬的夫人:




回應:討海人 2019-03-20 01:12:01 (IP:  ) T 6593_R 18 引 用
這張老写真可能是江戸時代走江湖的ながし、真的是抱着月琴走天涯~




回應:竹根 2019-03-20 02:46:50 (IP:  ) T 6593_R 19 引 用
思想起 祖先鹹心過台灣 不知台灣生做啥款?
思想起 海水絕深反成黑 在海山浮心漂心艱苦
思想起 黑水要過幾層啊 心該定 碰到颱風攪大浪
有的抬頭看天頂 有的啊 心想那神明
思想起 神明保佑祖先來 海底千萬不要作風颱
台灣後來好所在 經過三百年後人人知
思想起 自到台灣來住起 石頭嚇大粒 樹啊嚇大枝
一腳開墾來站起 小粒的 用指頭搬摳 血流復共血滴
(僅節錄由陳達所唱的一段歌詞)

回應:討海人 2019-03-20 04:56:49 (IP:  ) T 6593_R 20 引 用
月琴、在近代日本有如一陣旋風似的被推廣中。





回應:討海人 2019-03-20 05:04:17 (IP:  ) T 6593_R 21 引 用
本欄承蒙竹根大爺的提携、感謝萬分、

下次回台湾一定要去屏東恒春走一回、去感受陳達老先生的純台湾情調!!

回應:Simon 2019-03-20 13:24:16 (IP:  ) T 6593_R 22 引 用
竹根大人

能夠的話,請釋疑

R19
我一直有這個疑問,這是改為「思想起」後的歌詞, 還是原本「思雙姬」就有的歌詞呢?

你知道陳達唱 R19 歌詞 , 他究竟是什麼時候「首唱」的?

我是有懷疑 那是在 1978 12月16日林懷民雲門 「薪傳」在嘉義首演, 也是台灣首度公開發表的, 歌詞應該有人另外填寫的,配合 「薪傳---唐山過台灣」 主題,


雲門舞團的出現有沒有政治因素?


那是在所謂「退出聯合國」「四處宣傳處變不驚 莊敬自強」「美匪即將建交」, 文工會 警備總部 禁播台語歌 年代, 哪來的民間自主舞團? 背後很可能有官方的力量支持,

加上林懷民他父親林金生, 歷任國民黨要職 從第二位台籍內政部長 交通部長 .... 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



回應:Simon 2019-03-20 13:29:22 (IP:  ) T 6593_R 23 引 用

http://archive.cloudgate.org.tw/sites/default/files/archive/doc/06301-ar2003010101.pdf


舞台灣的歷史, 跳先民的故事。 -----「薪傳」

回應:竹根 2019-03-21 12:08:19 (IP:  ) T 6593_R 24 引 用
Simon大大:

 恆春民謠的五首主要曲調中,以《思想起》最為台灣各界所熟悉,可說是恆春的代表歌謠,亦是珍貴的本土民間文學作品。在恆春地區有“自想起”、“自想枝”、“思鄉起”、“思想枝”、“樹相枝”、“士雙枝”、“思雙姬”和“思想記”等寫法。

 現在通見的“思想起”之寫法,為恆春第一任鎮長葉登發所命名。葉登發認為此首曲調哀怨而悠揚,乃訂出此名稱。

 說1875年(光緒1年)清朝在恆春設縣之後,從中國廣東汕頭移民來台的巫元束、巫永聲父子於恆春龍鑾潭邊之“跳石山”燒炭維生,因思念故鄉,而在閒暇時唱歌自娛,就哼唱出《思想起》曲調。但有音樂學者認為是台灣西部平原的漢族移民,在恆春墾荒之際所唱出的思鄉曲。 《思想起》在恆春出現的年代,應在恆春設縣之後,並可確定這是早期漢人移居台灣恆春後所傳唱的歌曲。 1926 年出版的《恆春案內志》所刊載之〈恆春地方特有之歌——スイシャンキ〉,記載有《思想起》的歌詞,應是目前有關恆春民謠最早的文字紀錄。 1930 年代出版的台灣歌仔戲唱片《正有福賣身葬母》中,為表達思鄉的情節,曾以此曲做為戲劇中的唱腔。

 有一說法,曲調是平埔族所吟唱,歌詞則為漢族移民所加,譜成珍貴的本土民間文學作品。客家人之民謠對唱習慣,依曲調不變,歌詞則不定,隨時、隨地、或抒情;或描景;由歌唱者隨機應變,創設出許多押韻歌詞, 國立臺東大學林彥廷碩士學位論文論文(按這裡)田野調查,臚列出有近900條之多。

 1962-1964年代,許丙丁拾取此歌謠作詞,由許石編曲,大王唱片出版,開始出現以流行歌曲方式演唱的《思想起》唱片,從此逐漸在台灣各地流行。然而被認為失去其原有的民歌本色,扼殺了真正的民謠創做傳統​​。

圖取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許丙丁將此歌謠定名《思想起》,依歌詞觀之,《思雙姬》實較為允當。



回應:竹根 2019-03-22 00:36:13 (IP:  ) T 6593_R 25 引 用
聽歌星演唱思想起,其發音都是ㄙ ㄒ一ㄤ ㄍ一:




回應:Simon 2019-03-22 12:43:31 (IP:  ) T 6593_R 26 引 用
竹根大人


看國立臺東大學林彥廷碩士學位論文論文田野調查,大開眼界,
幾個感受:
1. 曲調 恆春調 大恆春包括恆春半島四鄉鎮 恆春鎮 滿州鄉牡丹鄉車城鄉,故稱恆春調, 而大恆春族群面貌當然最早排灣 平埔 , 後來客 Ho-loh..., 包含多種族群, 只是語言都成了 Ho-loh 化了
恆春調本來就是詞曲不拘,隨性創作, 只是遵循基本曲調, 因此就產生了多種版本樣態。

2. 現在漢字歌名定調「思想起」 恆春第一任(1946~1948)鎮長葉登發, 對照 R24 日治時代 1926 年出版的《恆春案內志》所刊載之〈恆春地方特有之歌——スイシャンキ〉,記載有《思想起》的歌詞,應是目前有關恆春民謠最早的文字紀錄。

スイシャンキ 發音也應該是「思雙枝」或 「思雙姬」, 葉登發鎮長為何 歌名定調「思想起」, 或許有漢學仔衛道之士 以雙姬大某小姨糜糜之音難登大雅 而避之。

3. 既然恆春調詞曲不拘, 美蔣斷交前夕林懷民創作「薪傳---唐山過台灣」全台演出,編舞編曲填詞 就大而皇之 黑水溝唐山過台灣了。

4. 陳達最常唱的依然是最正宗的「思雙姬」,不過演化到華語歌曲 「月琴」就已經徹底離開恆春調「思雙姬」的味道了。


感恩!

回應:竹根 2019-03-22 13:28:02 (IP:  ) T 6593_R 27 引 用
>>4. 陳達最常唱的依然是最正宗的「思雙姬」,不過演化到華語歌曲 「月琴」就已經徹底離開恆春調「思雙姬」的味道了。

经强勢文化的侵襲,弱勢文化自然不敵,民謠經過强勢媒體定型,就失去其原有的民歌本色,扼殺了真正的民謠創做傳統​​。

回應:Joy 2019-03-22 13:29:55 (IP:  ) T 6593_R 28 引 用
Dear 討海人,

我來嘎你讚聲囉~~
我有參加2015恆春北門廣場千人月琴傳唱的活動
嘛有觀賞西門廣場的音樂節月琴彈唱比賽
彼時有製作真濟活動的相片,實在足鬧熱啦!
毋過電腦故障所致彼當時所翕的相片攏去了了囉~

好佳哉,佇R9/R10有貼出活動期間的相片,也有貼出恆春古城四座城門,真敖啦!

^__^

回應:Joy 2019-03-22 13:41:37 (IP:  ) T 6593_R 29 引 用

恆春民謠的種類

台灣恆春地區傳統民謠有七首, 就是思想起 、 平埔調 、 楓港小調 、 牛母伴 、 五孔小調 、 守牛調 、 四季春等。


思想起已經有人貼出啊,我就來揣另外六種曲調一一貼出來。

回應:Joy 2019-03-22 13:50:26 (IP:  ) T 6593_R 30 引 用
恆春民謠 : 平 埔 調 (朱丁順 老師 演唱)



(ps:點樓上R29的連結,可以連結到恆春七種民謠的由來與典故,這裡就不贅述了。)

回應:Joy 2019-03-22 13:57:17 (IP:  ) T 6593_R 31 引 用
思想起 楓港小調



回應:Joy 2019-03-22 14:10:57 (IP:  ) T 6593_R 32 引 用
《牛母伴》陳英+陳麗萍+長榮交響樂--2015恆春民謠音樂節在古城



回應:Joy 2019-03-22 14:16:36 (IP:  ) T 6593_R 33 引 用
(月琴之友Yueqin Friends) 陳達 五孔小調



回應:Joy 2019-03-22 14:20:44 (IP:  ) T 6593_R 34 引 用
(月琴之友) 守牛調 :屏東滿洲鄉民謠協會 古理事長 月琴彈奏



回應:Joy 2019-03-22 14:23:20 (IP:  ) T 6593_R 35 引 用
陳達 (Chen Da) - 四季春



回應:Joy 2019-03-22 14:27:23 (IP:  ) T 6593_R 36 引 用
2015恆春民謠 千人傳唱 挑戰金氏共同曲教學(陳麗萍老師)



回應:Joy 2019-03-22 14:34:01 (IP:  ) T 6593_R 37 引 用
滿州民謠歌手-張日貴生命史
(聽著,看著,目屎強強欲流落來。來!認識張日貴。)


回應:Joy 2019-03-22 14:40:24 (IP:  ) T 6593_R 38 引 用
2015恆春民謠千人傳唱
(整個恆春鎮動員起來了,潘孟安縣長也站在城牆上彈唱月琴喔~)



回應:Joy 2019-03-22 15:02:28 (IP:  ) T 6593_R 39 引 用
恆春調月琴藉由爵士樂,與全世界對話了! - 台灣藍調在南方 爵士原力的誠意製作
(最後;恆春人月琴彈唱怎能漏掉吳登榮老師呢?內容精采,場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



回應:Happy 2019-03-22 15:02:57 (IP:  ) T 6593_R 40 引 用
牆上彈唱月琴
用心顧台灣
本土化
Ilha 福爾摩沙

回應:討海人 2019-04-25 01:46:40 (IP:  ) T 6593_R 41 引 用
Hello Dear Happy,

是啊~ 是啊~

大家用心顧台灣、千萬別失去我們的郷土味、

感謝Happy郷親的雅愛~~~~~~~~~

回應:討海人 2019-04-25 02:00:39 (IP:  ) T 6593_R 42 引 用
Hello Dear Joy,

非常感謝您貼出這麼多的台湾郷土民謡、

懐古! 但是必要有郷親来傳承這份郷土情啊~

感恩屏東県長的推廣、台湾在風雨中還是被看見矗立的雄姿、

故郷~ 誰都有故郷! 誰不想回故郷啊~~

回應:討海人 2019-04-25 02:13:34 (IP:  ) T 6593_R 43 引 用
Hello Dear Simon & 竹根大爺安好~

難得有2位大爺対台湾郷土的認知、我們海外人士真的受益良多、

再次感謝各位的奥援、我有生之年必要加倍努力去教導後生晩輩来愛惜台湾這份郷土情!!

返回娛樂分區 返回 討 海 人 鏡 頭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月琴!思雙姬--思想起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