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同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從沖繩慰靈祭看台灣人的軟骨症

發表:張貼 2018-06-27 20:38:55 閱覽數:1914 (IP:  ) T 6216_R 0 引 用
作者:陳婉真

今年是二戰終戰七十三週年,雖然當年的兒童而今都屆耄耋之年,慰靈祭儀式之慎重與參與者之眾多,真令台灣人大開眼界,因為在台灣這段記憶已經被外來統治者毁滅得差不多了。

由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發起的「台灣沖繩戰爭記憶交流團」,應該是歷年慰靈祭中唯一一次有來自台灣的代表參加,協會透過駐日代表處安排,結果這個團被冠上「中華民國」之名,而中華民國可是這次參加的四位老兵當年的敵國啊。

就是這樣歷史的荒謬不斷糾結,我們這一團雖然過程中歷經重重意想不到的困難,總算可以順利完成任務,也因為有四位老兵(含一位護士廖淑霞女士,她每次參加類似活動,總是穿上日本時代的護士服,這次也不例外),引來當地媒體連著三天的追踪報導,讓協會感歎像這種二戰老兵在日本或其他國家,都被視為國寶,只有在台灣被當作社會邊縁人,媒體把他們當空氣!

慰靈祭儀式從頭到尾都令人深深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真心誠意,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美國駐那霸代表及駐軍最高階將領也到場,除了到戰殁的美軍碑前獻花之外,在儀式中向遺族行禮的鏡頭尤其令人感動。

當地人可不吃這一套,由於琉球是太平洋戰爭中唯一被登陸作戰的日本領土,而琉球人和台灣人一樣,很難消除對於日本這個外來統治者的不滿,加上戰後被美軍統治,直到1972年才經過意願調查成為日本領土,但至今仍有大量美軍駐守,更引發琉球人的不滿,時有衝突,即便像慰靈祭這麼莊嚴隆重的典禮中,主辦的沖繩縣知事致詞時直接向美軍喊話,請他們縮減基地及駐軍數,參加民眾報以熱烈掌聲;首相安倍演講時,一邊是噓聲四起,另一邊是加油聲,在在都是琉球人向美日兩個主宰他們命運的政府表達深沈的抗議。

同樣的場景如果發生在台灣,大概場外佈滿拒馬及警察,早在十公里外抗議者就被拖出去了;媒體一定大肆批評有失國際禮儀之類的,甚至可能要趕快跑去向美國老大哥哈腰道歉--君不見當年中國來個小官,「中華民國」國旗就要自動收起來;世大運拿支獨派自己設計的旗子,全被丟到垃圾桶,而同一支旗子,我們這一團把它帶到會場卻很受禮遇呢。

這是台灣政府的軟骨症,外加台灣人的歷史失憶症,我們對自己戰前及戰後那段改變台灣近代史最深切的歷史完全無知也無感,這樣的政府與人民不會得到尊重,只有在國際社會中更加孤立與邊縁化,要建國?我看是天方夜譚!

返回認同分區 返回 張貼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從沖繩慰靈祭看台灣人的軟骨症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