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國造超級電腦「台灣杉」啟用 計算能量擠進全球百大

發表:gagaman 2018-05-08 18:36:31 閱覽數:2101 (IP:  ) T 6136_R 0 引 用

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左起)、國研院副院長林盈達、科技部次長許有進及國網中心主任謝錫堃在台灣杉前合影。(國研院提供)
2018-05-08 17:04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砸4.3億元建置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不但是國內首部計算能量達Peta等級的公用計算主機,計算能量更排名世界第95名,啟用後將對台灣科研發展有重大貢獻。

國研院今天宣布,超級電腦台灣杉正式加入科研服務行列,國網中心表示,為解決國內高速計算資源不足的問題,中心建置新一代Peta級高速計算主機,並以台灣特有樹種「台灣杉TAIWANIA」命名,希望這台Peta級超級電腦就像台灣杉一樣,作為穩固台灣科技研究的重要基石。台灣杉樹形優美、木材材質很優,為原生台灣的特有針葉樹,近年廣為裁植。

國網中心指出,台灣杉由630個純CPU計算節點,以及64個CPU附加GPU加速器計算節點所共同組成,擁有25200個Intel CPU核心、256個NVIDIA P100 GPU及3.4 PBytes巨量儲存。

在CPU計算能量部分,中心指出,計算實測最高可達1.33 PFLOPS(1 PFLOPS代表每秒執行一千兆次浮點運算),計算能量大約為國網中心原有御風者ALPS高速計算主機的7倍,若加上GPU計算能量,將超過1.7 PFLOPS,是國內首部計算能量達Peta等級的公用計算主機。

國網中心指出,除速度更快以外,台灣杉更具有更節能、機櫃占地面積更小、更好用及更安全的特點,在節能表現上,其能源效率達4 GFLOPS/W,和御風者相較,每瓦的運算量提升近10倍。同時因採高密度設計,台灣杉僅使用了18個機櫃,占地約10坪面積,僅為御風者主機的三分之一。

國網中心主任謝錫堃說,有了台灣杉加入,將可大力支援國內各界挑戰更困難與複雜的多元研究課題,協助增進研究的精度與廣度,以空污PM2.5之分析為例,透過台灣杉的高速計算能力,可以納入更多污染因子進行計算,更準確、迅速地分析更大範圍的空污分布趨勢,協助政府進行空污模擬與預警。

謝錫堃表示,在國際爭相發展的精準醫療課題上,台灣杉可大幅縮短基因體解碼與疾病診斷的時間,在腦科學議題也可協助國內的頂尖研究團隊從只有13萬個神經元的果蠅腦,跨進有7000萬個神經元的小鼠腦神經網路圖譜繪製工作,對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台灣杉也是國內首部對外公開服務的Peta超級電腦,國網中心指出,舊超級電腦御風者預計8、9月會除役,「台灣杉」今天啟用後,將開放給產學各界使用,且僅收成本價的使用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19392

返回科技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國造超級電腦「台灣杉」啟用 計算能量擠進全球百大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