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文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Toreador Song 鬥牛士之歌; Matadors Chorus

發表:cgfcoda 2017-10-15 07:09:20 閱覽數:6524 (IP:  ) T 5844_R 0 引 用
中學時期,每星期天下午,廣播電台有一個「空中歌劇院」的節目,我都會按時收聽。每次介紹一齣歌劇,幾年下來,聽了許多部作品,著名曲子也耳熟能詳。喜歡的作品,更要買唱片來欣賞。在台灣當時盜印翻版的年代,買到的多半是該歌劇的選曲,整套歌劇是到美國以後才得手的。

那節目用Bizet Carmen的序曲作前引;後頭以Puccini Tosca中的〈星光燦爛E lucevan le stelle〉收尾結束。當然這兩部著名歌劇也在節目中多次介紹播放過。

回應:cgfcoda 2017-10-15 07:10:07 (IP:  ) T 5844_R 1 引 用
大家對Carmen的故事都真熟悉吧?熱情放浪的吉普賽艷婦Carmen,誘引軍官Don Jose,再移情別戀鬥牛士Escamillo。為她付出一切,Don Jose喚不回翻臉絕情的Carmen,就在鬥牛場外把她刺殺了。

Bizet是法國人,這齣法文歌劇,故事發生在西班牙,無論序曲、獨唱、重唱、合唱都很動聽。Habanera和Toreador Song鬥牛士之歌頂頂有名,很多人都會哼幾句。本欄要講鬥牛士之歌,對Habanera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YouTube去搜索。

回應:cgfcoda 2017-10-15 07:12:54 (IP:  ) T 5844_R 2 引 用
第二幕,Carmen和朋友在客棧裡,眾人簇擁著鬥牛士進來。Escamillo舉杯高歌,詠唱鬥牛士刺激光彩的生涯。眾人喝采,重複應和 "Toréador, en garde! Toréador! Toréador!"。
末尾離開前,Escamillo注意到Carmen,趨近探問博感情。

請看這個片段:


跳過故事發展的細節到第四幕來。鬥牛好戲就要開始,攤販群眾男女老幼湧達廣場前面,推擠呼喊迎接勇士們繞場行進,鬥牛士曲調再次響起,眾人歡唱,Escamillo挽著Carmen出現了。

下面一段是 Arena di Verona製作演出的鬥牛士進行曲。


這龐大的室外圓型劇場,已有兩千年歷史。古早時代,可以坐三萬人;現代,安全考量,只容許一萬五千人。我們到義大利旅遊時,進去參觀過。

回應:cgfcoda 2017-10-15 07:14:59 (IP:  ) T 5844_R 3 引 用
Bizet不是唯一替鬥牛士寫曲的音樂家。Verdi的 La Traviata茶花女中有一段鬥牛士合唱曲,可能注意到的人比較少。

茶花女的故事廣為人知,我直接講這第二幕第二場景。Violetta答應Alfredo父親的懇求,離開Alfredo,於是接受好友Flora的邀請,參加Flora家的宴會。派對排場華麗,先有遠來的吉普賽女郎zingarelle,載歌載舞看手相,娛樂主人和賓客。接著馬德里的鬥牛士來說書:一位帥哥勇士,瘋狂愛上小美妹;少女要求一天鬥死五隻牛,才能贏得她的芳心。

這段影片不錯,字幕是義大利原文:


這首鬥牛士合唱,男聲主導,女聲應合;男聲的份量重,發音不容易。我們去年的募款餐會,本來有這選曲,可是演出之日逼近,指揮覺得男聲的義大利文咬字仍然含糊不清楚,把這曲刪除了。


回應:honzi 2017-10-15 08:34:10 (IP:  ) T 5844_R 4 引 用
cgfcoda 兄

午安

近來聽故事 並說讚

回應:竹根 2017-10-15 12:38:24 (IP:  ) T 5844_R 5 引 用
cgfcoda 大大:

讚!



回應:天涯台客 2017-10-15 16:54:05 (IP:  ) T 5844_R 6 引 用
多謝 cgfcoda 大大的穿針引線,讓大家輕易可以親近欣賞歌劇 Carmen,受益良多。

請繼續介紹,《綠翠園》園區必然得以益顯光采。

回應:cgfcoda 2017-10-15 21:27:32 (IP:  ) T 5844_R 7 引 用
我沒有拿出語法做超連結,有勞版主了,多謝!多謝!

多謝honzi桑和竹根桑的讚聲。

台客桑來肯定謳樂,足感心,讓我覺得心力沒有白費,可以繼續做下去。

返回 藝文分區 返回 cgfcod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Toreador Song 鬥牛士之歌; Matadors Chorus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