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文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Va pensiero; 流浪海外台灣人的心聲

發表:cgfcoda 2017-10-06 07:46:15 閱覽數:6679 (IP:  ) T 5834_R 0 引 用
開場白

從2002-2007六年間,我在外獨網開了一系列介紹台灣合唱歌曲。
當時,曲子都要作成音樂檔案上傳到私有網頁。
現在有 YouTube,資源豐富,我又想寫一些音樂方面的經驗。

這十年來,參加了一個美國人的社區合唱團,所演唱的都是西方經典樂曲,有Requiem安魂曲, Mass彌撒曲, Oratorio清唱劇, Opera selections歌劇選曲,等等。
我來寫對這些古典樂章的認識,不知道大家的興趣如何。先講一些選曲,再介紹大作品。
網路數通百達,如果我只提幾個關鍵字,沒有給連結,請自行搜索。

回應:cgfcoda 2017-10-06 07:47:28 (IP:  ) T 5834_R 1 引 用
在1980年代末年,我們去參加台灣人的夏令會。這原來是基督教友的聚會,1970開始。隔些年,非基督徒的台灣人也作伙參加,於是成為同鄉會輪流主辦的夏令會。四天的會期,早上政局演講討論,下午是生活議題分組座談,晚上餘興,大家都很期待由同鄉提供節目的台灣之夜。

當晚看到節目中有一首〈流浪海外台灣人的心聲〉黃弓蕉作詞、洪蕃薯編曲,
我直覺這一定是化名,不是本名。合唱團唱出第一句「阮對台灣出外流浪在異鄉」
馬上聽出那是用Verdi的 Va pensiero 填上台語歌詞的。
不久,我加入台灣人的合唱團,有機會在同鄉年會和夏令會唱這首曲子。
歌譜首頁左上方註明Verdi原曲。右上方的黃弓蕉作詞、洪蕃薯編曲,後來證實是鄭兒玉和林千千的化名。

回應:cgfcoda 2017-10-06 07:48:24 (IP:  ) T 5834_R 2 引 用
Verdi的 Va pensiero 出自歌劇 Nabucco,描述巴比倫王Nabucco攻入耶路撒冷,希伯來人被放逐,到巴比倫做奴隸的故事。
鄭兒玉牧師1974年到紐約,在洪正幸、林千千夫婦家作客。談到故鄉在白色恐怖下,台灣人那種被殖民、被輕視、被虐待、做奴隸、到處流浪等等的悲哀與悲情。當時林千千正播放這首 Va pensiero大合唱。欣賞之時,心底湧出義憤之情,決意要作一首敘情詩,用這首奴隸之歌來配樂,吐露海外台灣人的心聲。

敘情詩寫台灣人出外流浪在異鄉,想著美麗故鄉,目屎就流,祖先一代一代做人奴才,悲傷心情歹形容。台灣人勿通復繼續做二等國民,著起來,爭取自由,合起來,獨立拼命!祈禱阮台灣人早日出頭天,出頭天! 因台灣正值白色恐怖時期,作詞者、配樂者都不用本名。
這首合唱1975年在美東台灣人夏令會進行首度演出,引起很大震撼,無論男、女、老、幼皆嚎啕大哭。在台灣人尚未當家作主之前,早日出頭天一直是海外台灣人打拼的願望。

我沒有〈流浪海外台灣人的心聲〉的錄音, YouTube上也找不到,但是有很多 Va pensiero的演唱,任君點選。

回應:cgfcoda 2017-10-06 07:51:30 (IP:  ) T 5834_R 4 引 用
Verdi的歌劇 Nabucco,不如他的 La Traviata茶花女, Aida, Rigoletto, Il Trovatore,那麼出名。但是這首號稱「非官方義大利國歌」的合唱,扣人心弦,一聽再聽,深為感動,讓流離患難的人們,撫慰苦楚傷痛,凝聚士氣。在音樂會現場唱畢時,觀眾往往不停鼓掌叫好喊讚,指揮示意再唱,才稱心滿意。YouTube上,The Met(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九分鐘的那段影片,就是一例。




回應:honzi 2017-10-06 14:07:43 (IP:  ) T 5834_R 5 引 用
cgfcoda 兄



台灣人才濟濟 各方多有涉獵 可惜至今建國未成



回應:cgfcoda 2017-10-09 07:16:44 (IP:  ) T 5834_R 6 引 用
多謝honzi桑的回應讚聲
台灣人要繼續打拼,達成建國的心願

我和honzi桑,以及討海大人有一個共同點,暫時不說 ^_*

回應:EK 2019-11-11 01:56:34 (IP:  ) T 5834_R 7 引 用
找不到 < 流浪海外台灣人的心聲 > 的錄音或視頻真是遺憾。對我們這些海外台灣人來說,它的歷史價值太大了。朋友告訴我, 曾道雄先生填詞的 <美麗臺灣,我可愛的故鄉! > ,也是用 Nabucco <Va,pensiero> 配樂。 這裡是2017年合唱團在彭明敏教授感恩音樂會演唱的鏈接
( http://video-blog.hi-on.org.tw/link/58f709d1c463356efb00000a , 6:15 – 9:40 ).

台灣人要繼續打拼啊, 加油 !!


回應:cgfcoda 2019-11-11 08:42:44 (IP:  ) T 5834_R 8 引 用
我點進那個連結去聽,他們先用義大利原文唱一遍,再用曾先生的填詞唱一次。

真可惜第三段T5834_R3不見了。我在R3有貼出全曲的義大利歌詞,第一句是
Va, pensiero, sull'ali dorate; va, ti posa sui clivi, sui colli
用來說明作曲者通常不會給曲子下標題。以歌詞的前幾個字,作為識別曲目,因此這曲就叫Va pensiero。這首歌描述希伯來人在異地做奴隸,思緒飛馳,遙想失落的美麗鄉土。它的英文名通稱Hebrew Slaves Chorus。

返回 藝文分區 返回 cgfcod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Va pensiero; 流浪海外台灣人的心聲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