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避話 文言文 台語文

發表:老工仔 2017-08-30 05:38:07 閱覽數:3029 (IP:  ) T 5781_R 0 引 用
避話 文言文 台語文

  避話是一種專業的術語,亦稱隱語,同業間彼此聯繫的一種特殊口白,有行話、市語、方語、切口、春點、黑話等別稱,多少有「不為人知」隱密性。



  司法改革,其中判決文的書寫,就是很重要的項目,判決文雖不致故弄玄虛,但真要看得懂,非得專業人士「不足道」,此自古紹興師爺之能自樹一格,即靠此術語,所謂官有兩只口,翻來倒去,死蛇都能說成活湖溜。



  中國五四運動,強調「我手寫我口」,就是白話文運動,有人說中文難入門,重點不只方塊字難書寫,文體與口語竟然是「不同道」,而「老冬洪」還能據此沾沾自喜。



  古文言文,就如同古書法、毛筆字,拿來欣賞或當古典文學來鑽研,本無可厚非,若限定中高學生,花半數以上時間去研讀,就嫌矯枉過正,尤其現代科技書籍,只要不讓人誤解,文學稍遜點又何妨。



  台語文更譀古,因其為古漢音,或許年久失傳,再加上多種外來語混合使用,人譏其有音無字,坊間歌本,或嫌粗俗,但至少語音是正確的,爾來有部定台語文出現,可惜對外來語、台羅文有避重就輕之慮。


回應:temo 2017-12-05 17:24:54 (IP:  ) T 5781_R 1 引 用
[英語島] 有些蠻有趣的文章, 但不是所有, 甚至不是全篇, 至少就我科技咖來講.
不過 這篇倒是很可以一讀, 在去年的11月份:
(https://30plus.30.com.tw/article-content_1089.html)

我引其中一段, 支持本人的[台語全羅]論 (特別是我加底限那段).

"
語言是聲音,文字是錄音機

實際上,語言不是文字,語言是聲音。二十萬年前開始有人類以後,語言接著出現,文字的歷史卻不到一萬年。

<u>文字能幫我們記下隨說隨消失的語音,能幫我們有條理的組織我們的思緒,也是個讓我們的思想能超越時空傳給其他人的輔助工具,可是文字不是語言。頭腦裡有很多一段一段完整的「音檔」後,我們才真的學到了一個語言。這是我們在語言教學上常忽略的一件大事。</u>
"


現在要錄語言的原本聲音影像工具 非常方便, 360角度, 環場音響 都沒問題, 不像以往那麼難了, 所以倚賴文字紀錄是明顯落伍偏差的路線.
^^


回應:temo 2017-12-05 17:25:39 (IP:  ) T 5781_R 2 引 用
(特別是我加底限那段)=>
(特別是我加底線那段)

回應:temo 2017-12-06 08:56:33 (IP:  ) T 5781_R 3 引 用
加底線部分沒出來. 歹勢, 就是這段:

文字能幫我們記下隨說隨消失的語音,能幫我們有條理的組織我們的思緒,也是個讓我們的思想能超越時空傳給其他人的輔助工具,可是文字不是語言。頭腦裡有很多一段一段完整的「音檔」後,我們才真的學到了一個語言。這是我們在語言教學上常忽略的一件大事。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老工仔思維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避話 文言文 台語文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