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刊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猖鬚與覕鬚

發表:老工仔 2017-08-01 16:09:37 閱覽數:2240 (IP:  ) T 5742_R 0 引 用
猖鬚與覕鬚

  在台語裡猖鬚與覕鬚,是相反詞,猖鬚:一副趾高氣昂,目中無人的猖狂態度! 勝後的蟋蟀.總會擺出一副不可一世的猖鬚模樣!覕鬚:如挹尾狗技不如人,恓恓惶如喪家之犬,低調內斂。


  到中國行商旅遊,看到餐廳服務員,一副愛理不理的死樣子,口氣不遜外,既不敬業更不專業,把花錢的爺們當冤大頭,後經友人解釋後,才恍然大悟,這是社會主義的通病,不偽裝不猖鬚,就會被看成俗仔(slug),就會覕鬚,要出人頭地很難。


  近幾年,眼看中共執政當局,無事生非,惹台灣尚有國共昔日一段恩怨作藉口,惹日、韓完全是意識形態作祟,構隙印、越正是所謂偽裝、猖鬚,把遠方的宿主美國當宿敵,那就有未肥先喘之嫌,把「細漢仔」當拳頭舞動,一但雙手被「縛挹後」(反扣),公親變事主,屆時吃不完就得兜著走。


  知進退為英雄,識時務為豪傑,馬善被人騎,人鏾被人欺,中國積弱兩百多年,好不容易有翻身之日,擠身強國之林,理應持盈保泰,未求得平安,先急著福壽,奔車朽索,危在旦夕,能不慎乎?


長榮大罷工 歹筊兼博臭 糁砂佮攪蜊仔 規笪險捙覂過

  台諺:狗死,狗蝨也別想活命,華諺:皮之不存,毛將焉附。70年代出國跑生意,華航歧視台籍旅客。長榮飛機可聽台灣民謠,吃台菜,空服員用台語問候、交談,一上飛機有如返鄉般親切。


  老頭家一過身,房拚房,分崩離析,使外力得以藉機架腳,糁砂佮攪蜊仔,歹筊兼博臭,規笪險險捙覂過,要恢復昔日盛況,粉鳥啼叫聲:久!久!久!(ㄍㄨˇ ㄍㄨ.ㄍㄨˊ)


  長榮航空終於藉颱風假之由,宣布若干航班「被停飛」了。這是自去年華航罷工、台鐵罷工之後,一系列行動的一環。事實上,這只是暖身,未來在幕後進行操弄的「職業運動家」準備要發動的是聯合大罷工,中秋連假就是一大考驗,以達到癱瘓運輸、打擊政府的目標。


  華航前任管理階層早就前來提醒,桃產總核心人物已經在二○一四年逐步滲入華航空服員工會,可惜當時新政府剛上台,對現任者未及建立充分互信,沒能在第一時間加以掌握。

返回副刊分區 返回 老工仔思維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猖鬚與覕鬚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