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國艦國造--「新一代巡防艦」(台版神盾艦)武器配置輪廓

發表:竹根 2017-06-05 14:32:00 閱覽數:18620 (IP:  ) T 5684_R 0 引 用


▲海軍公布新一代主戰艦武器配置圖。

新一代主戰艦艦體採傳統單胴排水船形設計、艦身兩側設有穩定鰭。在海軍提供的該型艦建造成本估算表中,艦長約138公尺、寛約16.8公尺,排水量約4500噸、船速約27.5節以上。雙俥螺槳推進、主機類型不明,但不是柴油機就是某種柴油機與燃氣渦輪機的組合。

船廠只負責船體儎台、推進與電力系統,有關指管偵蒐和武器的戰鬥系統則完全由中科院負責,換言之,得標的船廠在建好船體儎台後,在原廠房再由中科院進駐負責各項作戰系統的安裝。

新一代主戰艦將配載中科院的ACS先進戰鬥系統,及有效偵蒐距離可達三百公里的3D相位陣列雷達,其中3D的相位陣列雷達在各國海軍來說,是先進的戰鬥系統戰備,具備提高海上戰場管理、指揮海空軍艦戰機作戰效能,就構型看,這與所謂的「新一代主戰艦」(也就是以艦隊區域防空為核心任務的驅逐艦級兵力,通稱ACS艦)的構型頗類似。事實上,「新一代巡防艦」甚至可說就是「新一代主戰艦」的壓縮版。因此軍方內部稱其為「台灣版神盾艦」。

示意圖顯示安裝四具相位陣列雷達(塔型主桅),配備ACS先進戰鬥系統、武裝包括主炮一門(判為76快炮),艦首船舯共二組垂直發射器(判為總共32管美國MK-41發射箱、海弓三飛彈)、船舯斜射式飛彈發射箱四組(共16具、判為反艦雄二雄三、反潛、雄二E巡弋飛彈)、艦尾機庫頂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一座(判為「海劍羚系統」)、機庫頂另有機炮二門(口徑不明)。聲納與反潛武器配置無法從僅有的示意圖上看出,但艦上設有直升機甲板與機庫,可起降10噸級直升機(輔降系統不明)、無人載具等。戰鬥指揮系統應該與其他的新一代兵力一樣,都是以中科院自製的「迅聯」系統為基礎之開放式分散架構系統。

中科院研製的「艦載四面相列雷達」,體積稍微大了一些,若無法有效縮減體積,「新一代巡防艦」的載台相對就要放大,才能容納自製的相列雷達系統,預估「新一代巡防艦」最終定案的噸數,有可能會放大到五千二百噸左右。

官員說,「新一代巡防艦」案目前還在合約設計階段,因此相關規格會依據海軍的需求、中科院研製系統的能力等,再進行局部的調整,明年底之前,「新一代巡防艦」的規格才會定案。

官員表示,「新一代巡防艦」案共分三個階段進行,在今年及明年是第一階段「合約設計階段」,預算經費為四九二九萬元;第二階段則為原型艦(一艘)生產,預算要視搭配的偵蒐及武器系統而定,期程為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第三階段則是分批量產階段,需視原型艦各項作戰測試是否符合海軍需求再調整。

回應:竹根 2017-06-10 19:23:52 (IP:  ) T 5684_R 1 引 用
艦用戰鬥指管系統



回應:竹根 2017-06-11 01:45:27 (IP:  ) T 5684_R 2 引 用
根據海軍建軍規劃期程,新一代主戰艦不在明年優先項目,要到西元2018年、2019年開始進行。

海軍12項建軍計畫包括「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多功能人員運輸艦」、「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案」、「潛艦國造案」、「兩棲直升機船塢運輸艦」、「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新型救難艦」、「快速布雷艇」、「新型海洋測量艦」、「新一代主戰艦」、「新式港勤拖船」和「陸戰隊特戰裝備」。

海軍表示,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快速布雷艇與沱江艦將是明年優先項目,概估投資到114年約新台幣600億元。

回應:竹根 2017-12-25 00:32:34 (IP:  ) T 5684_R 3 引 用
快速布雷艇優先次序被删除了。

回應:竹根 2019-08-29 01:36:07 (IP:  ) T 5684_R 4 引 用
据媒體報導指出,由于由“中科院”設計,整合美制早期神盾(SPY-1)系列仿制品“長白雷達”的相位陣列雷達、以及中科院自行設計的“訊聯”戰斗系統、以及搭配美制Mk41垂直发射器、海劍二海對空飛彈…等的整個戰斗系統,由于體積過大,恐無法順利裝配在排水量僅4,500噸級的新一代巡防艦艦身上面,未免制程橫生波折,故台海軍可能放棄使用相位陣列雷達(台灣神盾)的設計,轉而以“不裝配神盾雷達的先進巡防艦”為目標,降級整個計划的科技濃度。

回應:長仁 2020-02-29 02:35:17 (IP:  ) T 5684_R 5 引 用
十分好奇為什麼超重了不減掉一個雷達,弄成三面的,是因為這樣會使雷達效果打折扣嗎?


回應:竹根 2020-02-29 10:33:37 (IP:  ) T 5684_R 6 引 用
長仁大:

看不懂你的意思。

回應:竹根 2020-12-12 16:03:08 (IP:  ) T 5684_R 7 引 用
受中科院研製艦用相列雷達及整合新型戰鬥系統進度影響,此構型廢棄,另更改新構型。

回應:竹根 2020-12-23 21:43:41 (IP:  ) T 5684_R 8 引 用
修改後「新一代巡防艦」




回應:竹根 2021-04-19 11:12:59 (IP:  ) T 5684_R 9 引 用
至於令人擔憂的部分,官員說,新一代巡防艦的計畫代稱為「震海計畫」,其下包括艦用戰鬥(迅聯)系統丶火力(艦用防空飛彈丶反艦飛彈丶垂直發射系統)丶感知(艦載相列雷達丶聲納)系統等次系統,其中,由中科院執行的部分科研項目未達預期目標,還有待精進,海軍因此決定,將啟動外購及國內自製的雙軌併行方式,希望能引進國外成熟技術,帶動國內產業升級。

依據軍方對「震海計畫」的規劃,將要以245億4916萬元的預算規模,先建造1艘新一代巡防艦的原型艦,原型艦配備艦載相列雷達丶垂直發射系統及新型防空丶反艦飛彈,艦體採匿蹤設計,以符合台海作戰環境需求。若是原型艦的各項性能測試符合海軍作戰需求,未來將分批建造進行量產,預估新一代巡防艦的需求數量,將可達到15至20艘,未來要全面取代現役的成功級與拉法葉級飛彈巡防艦。

原型艦的建造期程為2019至2026年,官員說,受到中科院執行部分科研項目未達預期目標,海軍決定啟動外購及國內自製的雙軌併行方式等因素影響,「震海計畫」的期程也勢必重新調整,但受影響的部分項目應該不會延後太多,軍方預望仍能按期程在2026年完成。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501637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國艦國造--「新一代巡防艦」(台版神盾艦)武器配置輪廓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