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媽祖為什麼興外庄?

發表:老工仔 2017-04-15 17:09:16 閱覽數:2617 (IP:  ) T 5625_R 0 引 用
媽祖為什麼興外庄?
  一年一度媽祖遶境、進香,如期完成,這是古傳年祭禮俗,發展觀光則促成獨特媽祖文化,政治競和又進一步絞轉成附帶政治活動。

  早年台灣物資缺乏,祭神拜拜不多,但媽祖素稱海神,保佑魚民平安出海,西南沿海立壇建廟所在多有,採行輪庄遶境,減輕負擔,一來敬神二來敬人,祭神是名,祭五臟府是實,同樣是海神廟,但五年王爺的伍府千歲就沒這麼「吃香」了。

  林默娘宋朝人氏,源出中國福建莆田,民間傳說「出生時不啼哭」,因而取名為「默」。生前為一名女巫,成仙後常在漆黑的海上顯靈搭救漁民,故被尊稱為航海的守護神。媽祖就是「天上聖母」,一般通稱「媽祖」或「媽祖婆」。或許文化不同,莆田本居地雕刻的媽祖以年輕女神為依據,台灣是以中年神韻為版本,慈眉善目較和藹可親,所以人稱台灣媽祖阿嬤面。

  媽祖廟是極具功能性的組織,媽祖其實只有一尊,之所以有大媽、二媽、三媽….的編號,是因應功能所需,曰:大媽鎮殿,終年坐在殿中受供信徒祈求膜拜。二媽坐在鎮殿媽的前面,神像特別重僅享受人間煙火,故說吃便。三媽俗稱副爐媽,專司外出巡訪的苦差事,工作較辛苦,也難免有糾紛,所以配祀的兩位武裝打扮的將軍,打赤腳的千里眼、順風耳以資護駕。四媽是指正爐媽,專門負責醫療,神座下方長年被信徒挖木屑當藥引治病,故稱閹尻川。五媽職司組織,故曰五媽會。

  臺灣人為什麼三月痟媽祖?3 月23日是眾所皆知媽祖聖誕,為了延長熱鬧期間。於是構思爐主輪流制,進香、繞境為居民乞求平安,這是中國發源地所沒有的。港口宮位在嘉義縣東石鄉港口村,俗稱蚶仔寮媽,頂六庄、下六庄輪流做爐主,香客整個月不用起伙,是最典型爐主輪流制。年代久遠且流傳擴張發展出臺灣最大信仰圈者是「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最具傳奇性的進香活動則是「白沙屯媽祖進香」,最具文化價值是新港奉天宮。最知名且最盛大的進香活動是「鎮瀾宮大甲媽祖進香」,路途最遙遠,是政治與宗教文化的絞合者。

  何以媽祖會興外庄?戰後經濟凋敝,大批農工湧往都市,或至外島服兵役者,媽祖的「香水」,就是僅有的精神慰藉。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後,國人到國外開拓事業版圖,穩定後都會返鄉分靈媽祖立壇建廟,泰國媽祖會是其中佼佼者,這才是不可忽視的政治與宗教文化。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老工仔思維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媽祖為什麼興外庄?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