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同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以台灣之名 走向世界

發表:竹根轉貼 2016-12-30 15:58:29 閱覽數:21886 (IP:  ) T 5504_R 0 引 用
以台灣之名 走向世界 2016-12-30 06:00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元旦起,將在名稱加入「日本台灣」四個字,使日本派駐台灣的這一官方機構,因加了主詞而一目了然,名實相副。我們除了歡迎日本這一務實友好的舉動,也要求我國政府改正派駐日本機構的名稱,並全面檢討為駐外機構正名;且奉勸對此事「強烈不滿」的中國政府認清事實,不要無理取鬧。

這是繼英國在台灣正式機構更名之後,另一實事求是的外交友善之舉。去年五月,「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改名「英國在台辦事處」,主管官銜也調整為代表(Representative),深獲台灣人民讚賞。值得強調,日本這次把駐我國的官方機構正名,一如一年半前的英國,都出自當事國主動。箇中道理很簡單,不論台日、台英,雙邊關係都密切友好,其駐台灣正式機構的原有名稱,未充分表達業務內容,公眾也不瞭解名稱所代表的意涵,甚至誤以為是民間商務文化機構;名不正、言不順,正名因此順理成章、回歸事實。

以英、日兩國為範,其他國家常駐我國的機構,也理應朝這一方向推動。各國派駐台灣機構,除了邦交國的使領館,其他雖以半官方及民間機構形式運作,實質上也常具使領館功能,提供簽證或護照發換等服務,派駐人員均屬外交官或政府授權人員,但其名稱迥異,種類繁多,有待正名。

在約七十個有官方機構常駐我國的國家,除了正式使領館之外,其本國名稱不一。有的冠上國名(德國在台協會),有的以其首都為名(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還有的兩者都省略,「交流協會」即此之屬。在稱呼我國方面,有的明示台灣(美國在台協會),更多以台北為名(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它們的功能,從代表處、辦事處、協會、中心,各有不同。至於其屬性,經濟、貿易、投資、商務、金融、文化、觀光、友誼等,不一而足。

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固為各國常駐我國正式機構名稱多元失真的主因,過去政府受「漢賊不兩立」的大中國意識形態框限,也難辭其咎。以「交流協會」為例,四十四年前兩國斷交,日方擬以「日台交流協會」為名,因當時政府堅持「日華交流協會」,卒以現名定案。這一以「中華」為名、不用「台灣」的偏執,不切實際且誤國,以致多年來我國國名江河日下,在國際場合常淪為Chinese Taipei。國內不少政媒很阿Q地把它譯成「中華台北」,英文原意卻是「中(國)屬台北」,這一敵視台灣的心態,讓我國常被以城市取代國家名號,在國際社會很不堪。今年里約奧運,我國選手不能以正式國號或台灣名義參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看不下去,直言「中華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國家,就是一例。

在台灣認同蔚成廣大民意主流之後,不合理且不現實的情況不能持續,特別是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與我國蔡英文總統通電話,並以台灣總統相稱,以台灣為名,走向世界,顯係主流民意所要求。台灣智庫本週民調顯示,六十六.七%民眾支持我國駐外機構改以台灣為名;這一顯著民意,同樣展現於國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本週通過提案,外交上盡量用台灣,以掙脫「兩岸同屬一中」陷阱。

台灣對外正名既為民意主流,外交部責無旁貸,就須付諸實際行動。這次「交流協會」易名,出自日本官方主動,彰顯安倍政府對我國的友善;我國駐日本的「亞東關係協會」及「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名稱遭譏為「不倫不類」,改名本質上又屬「台灣的事」,應即盡速正名,冠上台灣。同樣地,我國對美國的正式機構,仍以「北美」、「台北」為名,川普新政也是我國正名為「台灣駐美國代表處」的適當時機。

在追求台灣國家正常化之路,要國際社會以台灣為名,稱呼我國,必先從我們自稱台灣開始。如果台灣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我們捨台灣不用,為「中華隊」加油,如何期待國際間以台灣相稱?三年多之後的東京奧運,許多日本友人正熱烈串聯,為台灣正名。以台灣為名,走向世界,除了國際友人相挺,最根本的在我們自己正名,特別是蔡英文政府的努力爭取,積極交涉。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66759

回應:天涯台客 2016-12-30 20:56:20 (IP:  ) T 5504_R 1 引 用
這篇社論寫得真好,今早先讀過紙本,抽絲剝繭的立論方式令人激賞!

回應:竹根 2017-01-02 01:05:06 (IP:  ) T 5504_R 2 引 用
日友台人士 發起支持「台灣」名義參加2020東奧 2016-12-31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卅日報導〕日本友台人士決在明年一月正式成立「二○二○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協議會」,並向東京都議會遞交要請書,要求同意讓台灣選手以「TAIWAN」的名稱參賽,而不是象徵中國領土的「CHINESE TAIPEI」。

下月成立「2020東奧台灣正名協議會」

預定明年成立的這項協議會將由衛星電視「日本櫻花頻道」社長水島聰擔任會長,「台灣研究論壇」與在日台灣人團體將參與活動。據悉,明年成立協議會後立即在一月三日前往靖國神社廣場實施第一次的簽名活動,並向東京都議會提出要請書,要求支持讓台灣以「TAIWAN」名義參加東京奧運大會。

主辦單位表示,日本國內普遍認識到「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而不是象徵中國領土的「中華台北」或「CHINESE TAIPEI」,確信簽名活動將會有很多人支持。

對支持台灣以「TAIWAN」的名義參加東京奧運的活動,日本外交評論家加瀨英明表示,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關係議員懇談會」的議員大多贊同,但最重要的是台灣本身有意願,否則將會影響日本的支持熱潮。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67308

回應:竹根 2017-01-03 20:15:51 (IP:  ) T 5504_R 3 引 用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簡稱交協),今天下午舉行揭牌儀式,此為台日斷交44年後,日本政府首度將「台灣」納入組織名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日台關係的友好是「全球少見的」珍貴關係,希望透過更名,讓台灣更認識該會,也期盼與新名稱和新標誌一同努力扮演日台關係橋樑。

回應:竹根 2017-01-30 12:05:57 (IP:  ) T 5504_R 4 引 用
台灣在世界組織中五花八門的名稱

正式參與的卅七個國際組織中:

用「Chinese Taipei」參加的達二十二個,
用「ROC」或「Taiwan」的十二個,包括亞蔬─世界蔬菜中心(AVRDC)、世界選舉機關協會(A-WEB)、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延伸委員會等。
以「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參與的有兩個,
亞洲開發銀行(ADB)則因中國的加入,將台灣的會籍從「ROC」改為「Taipei,China」。

台灣在五十七個非邦交國有設館:

用「Taipei」多達五十個,
僅在斐濟等六國稱「ROC」,
在巴林稱「Taiwan」。

在台灣設館的非邦交國:

共二十九國在正式名稱提及台灣,
二十一國使用「Taipei」,
巴布亞紐幾內亞、日本、阿曼、芬蘭、美國等五國使用「Taiwan」。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74645

回應:竹根 2017-03-06 10:36:28 (IP:  ) T 5504_R 5 引 用
這樣就對了!
=================================

台灣亞協將改名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2017-03-06 09:3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繼日本交流協會在今年一月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後,台日關係更進一步。我國對日窗口亞東關係協會也將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全案已經呈報行政院,等待核定中。

至於我國駐日本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否改為台灣駐日辦事處等等名字?李大維則說,駐外館處改名需要雙方同意,我方與日本談過但是沒有進展,外交部立場是希望往「台灣駐日代表處」的方向推動,目前還在和日方洽談中。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94536

回應:Simon 2017-03-06 10:50:57 (IP:  ) T 5504_R 6 引 用
>>> 但最重要的是台灣本身有意願,否則將會影響日本的支持熱潮。

老藍男內閣死坐活吃, 等著蔡英文抽一下動一下
連蔡英文是否真的有意願, 日方 美方都會有猶豫的, 光看川普上台後, 蔡總統的高度克制壓抑台灣, 維持馬英九的現狀, 美日都看在眼裡。


>>>>李大維則說,駐外館處改名需要雙方同意,我方與日本談過但是沒有進展,外交部立場是希望往「台灣駐日代表處」的方向推動,目前還在和日方洽談中。

什麼時候跟日本談過? 怎麼看都是官話謊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618/37274633/
國號「華」擅改「台」國傳司長被被拔
「使國際誤解去中國化」外長李大維震怒

國號「華」擅改「台」國傳司長被被拔
「使國際誤解去中國化」外長李大維震怒
2016年06月18日
【陳培煌、黃信維、何哲欣╱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傳出負責國際傳播的外交部國傳司司長彭滂沱「越權」,在未經外交部長李大維同意下,以「司長」層級逕自發電報給外館,要求把現行國號簡稱「華(中華民國)」改為「台(台灣)」。李得知後震怒,再發一通電報撤除原電報,並將彭改調參事。藍綠委批彭拍錯馬屁,此舉反讓國際社會認為新政府「去中國化」。

外交部官員表示,外交部目前所有電報、公文、對外新聞稿等相關文件,對於國家稱呼使用中華民國、台灣,但若內容同時出現中國大陸與中華民國,會以「中」、大陸、陸稱呼對岸,我方簡稱則用「華」。據了解,陳水扁政府時期國號簡稱曾改為「台」,總統馬英九2008年上台後,要求外交部對於國號簡稱須改為「華」,目前外交文件都以「華」為主,如某某駐華機構等。
但是彭滂沱卻在上月27日發了一封電報給所有外館,要把現行國號簡稱的「華」,改為「台」,外館剛收到時,以為是新政策,李大維知道後,再發電報撤除彭之前的電報。

彭滂沱改調參事
外交部昨表示,彭因日前非經授權擅自判行公文,違反外交部分層負責規定,確有疏失,經外交部核定改調參事。
據了解,彭滂沱擅作主張更改國號簡稱的行為,同時也傳到府院耳中,府院認為,新政府的兩岸政策就是「維持現狀」,所以不會有刺激對岸的言論出現,但彭此舉只會讓兩岸關係橫生枝節。
綠委羅致政透露,他第一時間就得知此事,彭滂沱以自己的名義發電報給所有外館說要改稱呼,彭一個司長層級若要發電報,一定要經過五樓(外交部長)同意,結果當時彭完全沒有知會,李大維非常不高興,而彭的作為是前所未有的事。

「亂了職場倫理」
羅致政說,蔡英文就職演說一周後,兩岸關係還未明朗,一個外交部司長層級就逾越部長層級下令,根本就是亂了職場倫理分際,不僅影響、干擾政府施政,更可能讓中國或美國誤認為新政府要去中國化。


回應:竹根 2017-03-06 12:47:04 (IP:  ) T 5504_R 7 引 用
>>國號「華」擅改「台」國傳司長被被拔
>>「使國際誤解去中國化」外長李大維震怒

蔡英文之失在中心理念,忘了人民的付托;以及用存藍欄舊思潮的老藍男。施政當然就與人民的期望脫節,滿意度往下掉。


回應:竹根 2017-03-10 11:43:41 (IP:  ) T 5504_R 8 引 用
>>>>李大維則說,駐外館處改名需要雙方同意,我方與日本談過但是沒有進展,外交部立場是希望往「台灣駐日代表處」的方向推動,目前還在和日方洽談中。


>>對於李大維指駐外館處改名案「和日本談過,但沒有進展」,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日本並未認識到「台灣曾提出正式要求」,但在客觀環境上,「只要求日本一個國家同意改名的難度較高」,倘若台灣同時要求全球外館一起改名,「成功的可能性較大」。
====================================================
按:
「台灣駐日代表處」改名面臨中國的壓力,日本不願單獨承受,希望台灣拉國際各國聯合一起對抗。



回應:竹根 2017-03-23 01:41:56 (IP:  ) T 5504_R 9 引 用
台僑、網友聲援奏效 法國安錫影展棄「中國台北」改「台灣」2017-03-22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一日報導〕將於六月中旬揭幕的二○一七年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今年以中國為主賓國,卻將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詹凱勛作品「What a peaceful day」的國籍改成「中國台北」,經我國旅法漫畫家林莉菁十七日發起「自己的國名自己救,來去安錫留言挺台灣」運動,受到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支持,並經自由時報報導後,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官網已恢復使用「台灣」,介紹詹凱勛入圍的作品。

林莉菁發現,三月公布的安錫影展入圍片單中,詹凱勛的作品從「台灣」變成「中國台北」,安錫團隊表示此乃法國外交部建議,以避免在敏感問題上引發爭議。林莉菁說,自己曾在二○○四年參加該展,有國人到現場才發現,作品的國籍變成中國,因此發起正名運動。她感謝大家的聲援與媒體報導,說我國駐法代表處這次也在第一時間發函給影展團隊,她會持續注意影展動態。
挪威台僑 也需要大家聲援

這項活動不僅動員旅歐僑胞,美國和加拿大等地的台僑也紛紛伸援。歐台會聯合會會長傅佩芬對本報表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救了不一定成功,但不救就一定不會成功。她呼籲台灣人不能習慣失敗、習慣沉默,要對所有不再沉默而用力發聲的台灣人表示感謝。歐台會將支持所有台灣人爭取正名,在挪威就讀的台灣學生,最近也計畫抗議挪威當局擅自將我們的國名改為中國,屆時請各界繼續支持,把屬於我們的名字要回來!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87920


回應:竹根 2017-03-26 02:11:40 (IP:  ) T 5504_R 10 引 用
無幫交國駐台有列台灣名的名單:

汶萊:汶萊-台灣貿易旅遊代表處
日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斐濟:斐濟駐臺貿易暨觀光代表處
巴布亞紐幾內亞: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商務代表處
阿曼:阿曼王國駐臺商務辦事處
芬蘭:芬蘭駐臺灣貿易及創新辦事處
法國:法國在台協會
德國:德國在台協會
英國:英國在台辦事處
西班牙: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
美國:美國在台協會

回應:竹根 2017-03-27 14:18:54 (IP:  ) T 5504_R 11 引 用
羅福全:台美日同盟 對抗中國 2017-03-2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國家聯盟昨舉行「美國川普新政府與台灣戰略新佈局」研討會,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表示,台海和平關乎亞太區域安全,也是日美同盟最關切的重點,絕不該成為和中國個別談判的籌碼。

羅福全說,通常是小國要求大國幫助,但是現在大國要幫助台灣,台灣卻沒有積極作為,他提醒政府需有明確戰略思考,建議蔡總統向國際發表聲明,台灣安全是亞太區域穩定的重要環節,並積極與美日發展進一步的安全夥伴關係。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指出,台美日共同的挑戰是中國解放軍擴張,面對中國「侵門踏戶」,他建議台美合作建構台海危機的處理機制,台美日並透過安全會談與提升軍事交流,策定區域安全聯防與合作。
高英茂:維持現狀 是騙人的政治語言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則批評「維持現狀」大戰略是「騙人的政治語言」,幾十年來台灣從專制體制走向民主化,如今大趨勢是台灣主體認同增加,「哪有什麼維持現狀?」但我國領導人在此趨勢下卻沒有採取行動,他認為非常可惜。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直指「維持現狀不是原地踏步」,希望蔡總統「下先手」,例如在就職週年公開倡議欲與中國平等、不預設前提地對話,以打開台灣與中國冷和僵持的局面,建立新和平互動架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89214

回應:竹根 2017-04-19 11:32:06 (IP:  ) T 5504_R 12 引 用
亞協正名「低調處理」?李大維:一個月內揭牌 2017-04-19 10:22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邀請外交部及僑委會列席,就「新南向階段成果及挑戰」一主題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問及「亞協正名延後,將無揭牌儀式」一事,李大維回應澄清,一個月內就會正式掛牌,也強調「會有儀式」。外交部則表示確切時程待規劃底定後,即會對外公布說明。至於我駐日辦事處連動更名一事,李大維則說「這問題雙邊還沒有結論」。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40650

回應:竹根 2017-05-11 01:59:34 (IP:  ) T 5504_R 13 引 用
台灣作為與日對口的「亞東關係協會」將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外交部長李大維今(10)日在立法院證實,協會預定5月17日舉行掛牌儀式,屆時日本駐台最高官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將與會。

回應:竹根 2017-05-17 20:30:34 (IP:  ) T 5504_R 14 引 用
台日關係協會揭牌 日代表:盼建立世界少見友情 2017-05-17 13: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對日窗口「亞東關係協會」,今起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今舉行更名揭牌儀式。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有助外界了解台日關係協會實質工作內涵,也印證台日關係的正向發展,盼台日在既有基礎上共創嶄新關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則籲雙方共同合作面對問題,才能進入新的階段,盼藉更名使日台團結一心,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與日本在1972年斷交後,日本設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作為對台窗口,台灣則設立「亞東關係協會」,繼續維持雙邊經貿、文化交流、技術合作等實務關係。交協今年1月正式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被視為是日台斷交後最大突破;我方也正式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今舉行更名揭牌儀式。

亞協成立至今將近45年,時日一久外界漸漸搞不清楚亞協的工作內涵,過去台日關係經歷非常多的磨難與成就,此次改名讓台日關係協會的工作更清楚,也是新責任的開始,盼使台日關係更往上發展。

立法院長蔡其昌也出席儀式並致詞表示,改名更加務實,讓大家一目了然這個單位在做什麼。深層意義也是顯示台日更加密切的往來,繼續深化友誼關係。蔡其昌也強調,台灣願意和全世界、包括對岸做朋友,期待台灣釋出很多善意以後,對岸也能用務實對等的態度來面對兩岸關係。

李大維則說,此次更名不但有助外界了解實質工作內涵,也印證台灣日本關係的持續正向發展。李大維提到,近年台日關係發展迅速,互為重要貿易夥伴,人員互訪人次也創新高,更在天災時展現患難與共情誼,各項民調也顯示兩國人民關係密切友好,可說是處於前所未有的良好緊密狀態。李大維期待,台日繼續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發展各領域互惠互利的關係,共創這個時代「嶄新的台日關係」。

日本駐台最高層級代表沼田幹夫出席與會,致詞時說到日台交協更名以前,因名稱不夠明確,也曾接到希望介紹婚姻對象的請託,藉由更名使外界認識該會存在。他們也理解到亞協也有類似問題,沼田幹夫認為,更名是讓名稱配合實際,也是作為日台關係橋樑所邁出的歷史性一步。

沼田幹夫進一步說,日台雙方窗口經過45年,共同在今年更名,是日台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他同時強調,日台關係發展至今,若缺乏雙方的努力與合作,無法寄望將來的發展。他呼籲雙方在面對各種問題時,共同合作應對,才能進入新的階段。希望日台團結一心,不斷累積努力,共同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http://news.ltn.com.tw/photo/politics/breakingnews/2070249_3

回應:討海人 2017-05-18 01:22:19 (IP:  ) T 5504_R 15 引 用
立法院長蔡其昌也出席儀式並致詞表示、、、、

立法院長蔡其昌??

回應:耳聾 2017-05-18 03:38:41 (IP:  ) T 5504_R 16 引 用
>>>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

先做一個模板

以後處理其他的會容易些

回應:天涯台客 2017-05-19 08:29:08 (IP:  ) T 5504_R 17 引 用
總算正式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了,讓人鬆了一口氣,

希望該做該正名的務必勇往直前,切莫畏首畏尾。

回應:泰伯 2017-05-22 22:45:13 (IP:  ) T 5504_R 18 引 用
這只是一個開始,

台灣人加油了。


回應:竹根 2017-06-13 19:53:55 (IP:  ) T 5504_R 19 引 用
中華民國邦交國少了 游錫堃:台灣邦交國就出現 2017-06-13 13:4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今天於臉書指出,面對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可以遺憾,不必生氣。因為「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未來「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就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操心吧。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受邀到民進黨擔任講師,為基層黨工授課。談及台巴斷交看法,他說:中華民國邦交國少了,台灣邦交國就出現。(記者蘇芳禾攝)

游錫堃今天張貼了他在去年底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時的投書,他說,「舊文重登,因為看法一樣」。

「反者道之動。」游錫堃認為,當「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所以未來「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就讓習近平去操心吧!我們不必心煩。

游錫堃在這篇文章中說,我國應該要有與過去不同的外交新思維,包括國際援助預算仍應參考聯合國政策辦理,選擇與我友好的(以台灣之名建交者優先)、真正需要幫助的國家、是有意義的建設項目予以援助。

此外,他也認為,不必在意「中華民國」邦交國數目,即使剩十國、五國,甚至零國也沒有關係。唯有不介意「中華民國」邦交國數字,才能不受中共挖我邦交國及邦交國索取高額援助之要脅。

游錫堃指出,國際政治大多掌握在國際強權手上。為讓台灣走出去,我們應以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為外交主軸,將有限資源放在美國、日本、歐盟。最後,游錫堃認為,應以「台灣」之名積極參與國際社會。

游錫堃也建議,我國只要編列「國際援助」預算,採取「願者上鉤」的策略,總會有部分國家因財政考慮,期待與「台灣」建交。我方只「爭取數國」,中國就必須經年累月「防備百國」,如此在外交上才能主客易位,化被動為主動,化不利為有利。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98508

回應:竹根 2017-06-14 20:59:20 (IP:  ) T 5504_R 20 引 用
我駐杜拜辦事處原以「中華民國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商務辦事處」(The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o Dubai)名義登記設立,改以「臺北商務辦事處」名義續維持運作。

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與巴林,其中杜拜、巴林與厄瓜多的抗壓性不是那麼強,我方籌碼也不太多,被迫改名風險較大;約旦還在洽商當中;

代表離開奈及利亞,駐奈外館目前也暫時停止對外運作。改名為「Taipei Trade Office」。

回應:MNZ 2017-06-15 21:54:02 (IP:  ) T 5504_R 21 引 用
辦事處的改名都是枝枝節節的事情
身份證上的中華民國就是不敢改成:台灣
自己不改
只會叫邦交國幫你改
你說那些有外交關係的邦交國
會認真的看得起你自稱台灣的中華民國嗎

回應:竹根 2017-06-21 02:11:11 (IP:  ) T 5504_R 22 引 用
台巴斷交 88%民眾支持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 2017-06-20 11:4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後,新台灣國策智庫召開記者會公佈各項民調,民調數字顯示,有46.3%民眾認為中國違背和平發展衝擊兩岸現狀;75%台灣民眾認為兩岸分屬兩個國家;有34.2%台灣民眾對中國沒有好感。而如果兩岸不能維持現狀,有54.8%台灣民眾支持獨立成一個國家;有88.2%台灣民眾支持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105875

回應:竹根 2017-06-30 16:34:35 (IP:  ) T 5504_R 23 引 用
國際參與名稱 近半台灣人最想用「台灣」 2017-06-30 14:0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灣智庫今天舉行民調記者會,民調數字顯示,在兩岸上政策,39.7%認為台灣應該走自己的路,33.4%認為要「維持現狀」。而在參與國際活動時,大部分民眾(49%)認為應該使用「台灣」這個名稱,34.3%認為應該用中華民國,只有10%認為要用中華台北。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116865

回應:竹根 2017-07-13 12:21:23 (IP:  ) T 5504_R 24 引 用
外交部今天指出,巴林政府因中國強力施壓,片面強迫我駐巴林代表處將原有名稱「台灣駐巴林商務代表團」(Trade Mission of Taiwan to the Kingdom of Bahrain)更改為「駐巴林台北貿易辦事處」(Trade Office of Taipei to the Kingdom of Bahrain)。

回應:竹根 2017-10-26 22:26:02 (IP:  ) T 5504_R 25 引 用
美官方:台灣人國籍寫台灣 China是中國人用的 2017-10-26 2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站上關於入籍申請辦法的一段文字,近日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其中強調持台灣護照的入籍申請者,原國籍將會標註為「Taiwan」,不會標註為「Taiwan, PRC」、「Taiwan, China」或「Taiwan, ROC」等,至於「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申請者使用的國名。

美國國土安全部管理移民等多項業務,該部的官方網站詳述「入籍證書」申請方式,當中特別以附註方式提醒,持台灣護照的申請人可在申請表格上以「Taiwan」指稱自己的國籍,雖然台灣護照上寫的是「Republic of China」,但這些申請人的入籍證書上,原國籍將會標註為「Taiwan」。

國土安全部強調,美國移民局發出的證書,不可能出現「Taiwan, PRC」、「Taiwan, China」、「Taiwan, Republic of China」或「Taiwan, ROC」等國籍;至於「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者所使用的國名。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234737

回應:竹根 2018-02-10 01:43:00 (IP:  ) T 5504_R 26 引 用
日本這樣慰問台灣 中國外交部森77:公然製造一中一台 2018-02-09 2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蓮發生強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8)日上午在首相官邸網站以「蔡英文總統閣下」發表了慰問信函,但開頭稱謂不到2個小時就消失無蹤,讓人懷疑是否為中國從中作梗。中國外交部今天則表示,極度不滿日本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

據《中央社》報導,今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日本在花蓮地震慰問上,公然使用台灣所謂的「官方職務」稱呼台灣政要,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對花蓮地震十分關心,除了國台辦已向災民表達慰問之情,也願派團隊赴台救災,提供各種必要協助。

而關於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有關做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違背日方當初的承諾,因此提出了嚴正的交涉,「立即糾正日方錯誤做法」。

另外,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並主張解除美國政府對美台高層交往的限制。耿爽回應說,上述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耿爽指出,如果獲通過實施,將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起初慰問信上寫著蔡英文總統。(圖擷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因為中方抗議,「蔡英文總統閣下」字樣不到2小時就遭移除。(圖擷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38437

回應:竹根 2018-02-12 19:54:41 (IP:  ) T 5504_R 27 引 用
見不得「中華民國」 中國再出手迫巴紐外館更名「台北」

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勒令將「中華民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團」更名為「台北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經濟文化辦公室」,更沒收外交車牌。

外交部去年六月時公開指稱中國強迫我駐外5個館處改名,尤其針對使用我國國號「中華民國」與「台灣」得外館進行打壓,包括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與巴林。

除施壓外館更名,中國近期也將矛頭指向跨國企業,對於將台灣、香港、澳門及西藏等列為「國家」的企業心生不滿,利用官媒大表批評,並強迫跨國企業道歉,包括萬豪酒店集團、達美航空、Zara等知名企業在內。

根據我駐巴紐代表處網站,現任代表為胡琪斌,編制部派人員4名,本地僱員3名。主要工作為強化我與巴紐之農技、醫療、商務、資訊、人才培訓、區域合作、中小企業等方面實質合作,並積極尋求拓展我與巴紐的經貿交流。

在我全球駐外無邦交外館中,原有7個外館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稱,在巴紐案之後僅剩駐斐濟商務代表團與駐約旦代表處。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40583

回應:竹根 2018-02-16 17:36:01 (IP:  ) T 5504_R 28 引 用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提名人董雲裳今天(15日)在參院外委會的任命聽證會上表示:

「我們並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國旗是一個與我們有官方關係的國家。她說,「我們的政策是不在美國政府網站上顯示中華民國國旗。」「我們的政策是不在美國政府網站上顯示中華民國國旗。」

重點:
1、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2、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與美國有官方關係的國家;
3、美國的政策是不在美國政府網站上顯示中華民國國旗。」

回應:竹根 2018-12-05 23:57:02 (IP:  ) T 5504_R 29 引 用


取自外館臉書


外交部近期推動公眾外交,鼓勵外館透過社群媒體與外界互動,為強化一致的品牌形象,於11月通電各館處,建議將名稱統一改為駐地語言的「台灣」加上駐地,並搭配同樣的「台灣輪廓」圖樣。

以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為例,臉書原先稱為「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EU and Belgium」,現改為「Taiwan in the EU and Belgium」。近日陸續改名或更換圖示的外館,包括駐丹佛、芝加哥、亞特蘭大、波士頓、邁阿密、舊金山、帛琉、聖文森、法國、洛杉磯、西雅圖、溫哥華、那霸、荷蘭、日內瓦、秘魯、印尼、智利、聖保羅、愛爾蘭、捷克、拉脫維亞等館處。

不過同時,也有外館至今並未更名,包括具指標性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駐英代表處、新加坡與多倫多等外館。

回應:竹根 2018-12-06 01:02:06 (IP:  ) T 5504_R 30 引 用


中央社合成


回應:chinkiiilllllaaaaaa 2018-12-06 02:41:55 (IP:  ) T 5504_R 31 引 用
no real value
a hoax

回應:竹根 2018-12-06 11:45:38 (IP:  ) T 5504_R 32 引 用
雨接落土脚著ㄟ澹;水滴石穿。

回應:天涯台客 2018-12-06 18:09:53 (IP:  ) T 5504_R 33 引 用
深表贊同支持外交部的新作法,外館早就該更改名稱了,

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根本名實不符,【台灣】就【台灣】,自己不尊重自己,還能奢望他人給予尊重?

竹根大爺說的沒錯,久了,自然水滴石穿。而這,也正是台灣人民對於蔡政府的期盼與厚望。

回應:chinkiiilllllaaaaaa 2018-12-06 23:31:06 (IP:  ) T 5504_R 34 引 用
useless
only a political trick no real value
make u losers feel good

回應:加油 2018-12-11 11:29:17 (IP:  ) T 5504_R 35 引 用
能改台灣名當然是好事,不必擔心中國人的看法,做自己該做的事!

回應:北極星 2018-12-11 12:26:48 (IP:  ) T 5504_R 36 引 用
當然擔心中國人的看法不能改台灣名,不做自己該做的事必不是好事

回應:竹根 2018-12-18 02:19:10 (IP:  ) T 5504_R 37 引 用
對外名稱 優先用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

隨著中國近年對台打壓不斷,外交部於本月十日發布「政府機關(構)辦理或補助民間團體赴海外出席國際會議或從事國際交流活動有關會籍名稱或參與地位之處理原則」,明定出席國際會議或從事國際交流活動時,須優先使用我國正式國名「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如果無法以正式國名與會,為兼顧國際參與及與會尊嚴,也可接受使用「台灣」。

回應:哈離 2018-12-19 06:18:27 (IP:  ) T 5504_R 38 引 用
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 走向世界LOL自己不尊重自己,還能奢望他人給予尊重?

回應:哈離 2018-12-19 06:33:27 (IP:  ) T 5504_R 39 引 用
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走向世界 把糞當飯吃

回應:加油 2018-12-19 07:04:12 (IP:  ) T 5504_R 40 引 用
的確身份証及護照上的「中華民國」不拿掉、又如何要求外國使用「台灣」?這是蔡政府用林全、李大維(國安局局長)、國防部嚴部長都是深藍的人、當然只能維持現狀、繼續用中華民國或是中華台北啦!所以只好等蔡下台才有可能?

回應:哈離 2018-12-19 09:19:41 (IP:  ) T 5504_R 41 引 用
加油個屁

回應:竹根 2019-07-09 01:40:44 (IP:  ) T 5504_R 42 引 用
循次漸進,最終達成完整國家。

美國眼中只有台灣,不承認中華民國。



回應:信不信 2019-07-10 01:11:18 (IP:  ) T 5504_R 43 引 用
只要中國叫囂不參加,日本就會屈服。

回應:竹根 2020-04-24 23:41:11 (IP:  ) T 5504_R 44 引 用
台灣贈口罩被誤認是中國 法學者籲伸援:台灣是真正的朋友
2020/04/23 15:42




回應:拿破輪胎 2020-04-25 11:23:08 (IP:  ) T 5504_R 45 引 用
有什麼不好的事都會變成台灣揹鍋,兩國的國名還是分清楚的好。

返回認同分區 返回 竹根轉貼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以台灣之名 走向世界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