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衛星導航新力軍歐洲伽利略上路

發表:竹根 2016-12-16 20:06:30 閱覽數:2419 (IP:  ) T 5491_R 0 引 用
比美俄更精準 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上路 2016-12-16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歐洲聯盟推動的「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Galileo sat-nav system,以下簡稱為「伽利略」),15日正式啟用。對歐盟而言,「伽利略」的戰略意義重大,這個系統為民營,而歐洲過去仰賴美國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和俄羅斯GLONA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軍用衛星定位系統,無法提供不斷訊的保證。此外,「伽利略」擁有更多衛星,傳遞的信號更佳,且能攜帶更多資訊。


被稱「歐洲版GPS」

「伽利略」被稱為「歐洲版GPS」,是以16世紀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的名字命名,原定2008年啟用,但計畫與預算屢遭挫敗,包括兩顆衛星於2014年射錯軌道,成本也從30億歐元(約台幣1000億元)暴增至100億歐元(約台幣3390億元)。

初期提供免費服務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伽利略」預計於2020年全面運作,提供空前精確的時間與定位資料。系統初期將向全球用戶提供免費服務,但只有智慧型手機與導航裝置配有「伽利略」相容微晶片才能使用;部分裝置可能只需更新一項軟體,就能開始享用服務。

全球有4大衛星系統

「伽利略」系統目前共有18顆衛星,剛開始信號會略不清楚,初期將以美國GPS系統做為補強,但日後系統會更強大與獨立,將再加入12顆衛星,在地球上空2萬3222公里處形成環繞網絡。目前全球主要有4大衛星導航系統,除了GPS、GLONASS與「伽利略」外,還有中國打造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也是預定2020年全面運作。
定位誤差1公尺內

「伽利略」的免費開放系統定位誤差範圍在1公尺內,付費服務則會提供更精確資料,誤差範圍將以公分為單位。相較之下,GPS、GLONASS系統則是在數公尺之內。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Maros Sefcovic)指出,「伽利略」將使地理定位的精準度增加10倍。

「伽利略」的介紹網站上寫道,當系統全面運作時,提供的服務將降低搜救時間,若有人在海裡或山裡失蹤,在遇險信標啟用後,只要10分鐘就能偵測到目標,原本則需耗費3小時。其信號將到達今日無法觸及之地,例如公路隧道,以及高聳建築物遮蔽、衛星無線電波無法抵達之路徑。

歐盟執委會期望,啟用後的前20年,能為歐盟經濟增加約900億歐元的經濟效益。據信,歐洲今日將近10%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依賴衛星導航,預計在2030年前將增至約30%。到2018年時,在歐洲出售的每一輛新型交通工具,都會配有「伽利略」,並能啟用緊急呼應系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62222

返回科技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衛星導航新力軍歐洲伽利略上路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