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12 (IP:  ) T 4776_R 0 引 用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The California 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 知名度不高,即使處於綠草如茵的林肯公園 (Lincoln Park) ,假日週末除外,平日參訪的人潮不會太過擁擠,正可以輕輕鬆鬆、慢慢欣賞一些歐洲的藝術作品。

美術館看作品,最怕人擠人,摩肩接踵絕對不是好事,要是碰上眼前的觀賞者太過專注,貼著畫作一動也不動,縱然令人起敬,但也是急煞人、難免影響興緻。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3:11 (IP:  ) T 4776_R 1 引 用
    

    

    【館  址】 100 34th Avenue, San Francisco, CA 94121 (Lincoln Park)

    【主要館藏】歐洲繪畫及雕塑、歐洲裝飾藝術、歐洲古代藝術、阿亨巴赫基金會 (Achenbach Foundation) 的平面藝術等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 9:30 am to 5:15 pm(週一休館,特定假日請查官網)

    【門票費用】成人 $10 / 敬老 $7 / 學生及13-17歲 $6 / 12歲以下孩童及每月第一個週二免費(特展另加不等費用)

    【官方網站】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3:53 (IP:  ) T 4776_R 2 引 用
    【官方網站】The California 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4:53 (IP:  ) T 4776_R 3 引 用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 位於舊金山半島的西北部,這座藝術博物館是由女富豪 阿爾瑪.德.布蕾特葳爾.史菩茢苛 (Alma de Bretteville Spreckels, 1881-1968) 於1924年捐贈創立,她的夫婿是加州糖業鉅子與賽馬場的擁有者 阿道夫.伯納德.史菩茢苛 (Adolph Bernard Spreckels, 1857-1924)。

說起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名稱的由來,是有點曲折,乍看之下唐突莫名,弄個 [榮譽軍團] ?其來歷是這樣:

(一)紀念一次世界大戰中因參戰而犧牲的3,600名加州人;

(二)為了向世人宣示舊金山已經從1906年毀城大地震中重新站立起來,1915年舉辦了《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 / Panama-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當時法國的參展館 (French Pavilion) 是一座以四分之三大小仿效巴黎「榮勳宮 / Palais de la Légion d‘Honneur」的建築(下左圖,擷取自網路),博覽會結束後,法國授權予與奇女子史菩茢苛,同意她以法國館的實際尺寸複製於幾英哩外的現址,作為一個永久性的紀念建物。因此,1924年在落成典禮儀式上史菩茢苛接受法國國家頒授的「榮譽軍團十字勳章 / Légion d‘honneur / Legion of Honour」,並在她的夫婿臨終之前,勸說將這座莊嚴巍峨的宏偉建築及其典藏的藝術作品,奉獻給舊金山市民。

今天的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下右圖)座落於地勢較高的林肯公園,北邊可以遼望金門大橋,周圍被高爾夫球場所環繞。館前的噴泉廣場,則是當年第一條橫貫全美 [林肯高速公路 / Lincoln Highway] 西邊的起點。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23:40 (IP:  ) T 4776_R 4 引 用
【奇女子史菩茢苛 / Alma Spreckels 生平故事紀要】


史菩茢苛 (Alma Spreckels) 長得人高馬大,身高 180cm,人稱「舊金山阿嬤 / The Great Grandmother of San Francisco」和「大阿爾瑪 / Big Alma」,是一位富有的社會名流和慈善家,最偉大的貢獻是說服了她的第一任丈夫,捐贈給舊金山一座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婚前原本姓名是「Alma Charlotte Corday le Normand de Bretteville」,1881年出生於舊金山的日落區 (Sunset District),那是個地震災變之後重新規劃瀕臨太平洋的一片廣大住宅區。父母是丹麥移民,是個不甚寬裕的家庭,家裡經營一爿組合式的店面營生,販賣丹麥麵包、洗衣和按摩服務。14歲,史菩茢苛輟學在家幫忙生意,但這時卻對藝術產生了極高興趣,於是進入舊金山藝術學院 (SFAI, 前身是 Mark Hopkins Institute of Art) 學習藝術,奇就奇在:這位小姑娘卻當起裸體模特兒大賺鈔票!荷包一寬裕,城裡名噪一時,跟一位名叫 Charlie Anderson 的礦工廝混過從甚密,還發展出因失身而對簿公堂,名聲有些折損。

由於舊金山聯合廣場海軍上將喬治.杜威紀念碑 (Dowey Mounment) 的興建而認識了後來的先生 阿道夫.史菩茢苛 (Adolph B. Spreckels, 1857-1924),紀念碑由 Adolph B. Spreckels 出資贊助,從千百份投遞的設計藍圖中進行遴選,最後以美國雕塑家羅伯特.艾肯 (Robert Ingersoll Aitken, 1887-1949) 雀屏中選,雕塑的主題是自由女神 ,而大阿爾瑪是這位女神塑像的模特兒。

老史菩茢苛年長小姑娘 Big Alma 24歲,歷經五年的追求,終於在1908年結為夫妻,老史菩茢苛是美西糖業大王南加州「史菩茢苛糖業公司 / Spreckels Sugar Company」的大老闆,老少配頓時成為美談,標準的 Sugar Daddy。婚後居住在舊金山北邊的索薩利托 (Sausalito),之後搬到舊金山市區的太平洋高地 (Pacific Heights),風景秀麗人見人羨,老史菩茢苛於1913年在這裡興蓋了一座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大豪宅,車水馬龍、冠蓋雲集,流水席日夜不斷。可是早期史菩茢苛姑娘的失身醜聞仍舊影響著一些仕紳的排斥,好比作家傑克.倫敦 (Jack London, 1876-1916) 及舊金山雕塑家 Melvin Earl Cummings (1876-1936) 等人,不屑於被邀請參與盛會。

這樣的打擊很大,自尊心受挫,大阿爾瑪憤而遠走高飛遠赴巴黎。在巴黎,認識美國留法舞蹈家 洛伊.馥勒 (Loie Fuller),透過馥勒和其他藝術家的介紹,結識了那時事業如日中天的雕塑家 羅丹 (Auguste Rodin, 1840-1917),那已經是羅丹的晚年時期了。在馥勒的鼓勵慫恿下,讓史菩茢苛成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品收藏家之一,尤其是從羅丹直接收購的雕塑作品。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24:38 (IP:  ) T 4776_R 5 引 用

△(左圖)66歲時的 Alma Spreckels,雍容華貴;(中圖)22歲時的史菩茢苛,青春年華,藝術興趣的萌芽才剛開始;(右圖)51歲時的老史菩茢苛,糖業大亨,沒有他的鼎力支持,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恐怕無法誕生。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25:06 (IP:  ) T 4776_R 6 引 用
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時,她回到舊金山,正逢 1915年《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開展之際,她提供了不少收藏藝術作品參與展出,同時讓她愛上了法國館建築的形式風格。心想,應該用這樣的建築來放置她所有永久性的收藏品,而這夢想的成真,也已經是九年之後的事情。

大戰期間,大阿爾瑪四處募款、將手頭上的收藏品拿出來義賣,用以資助法國、比利時和羅馬尼亞。她甚至還能從白宮獲得總統和其他政界人士的捐輸。

一番說服之後,夫婿阿道夫.史菩茢苛同意給予太太大阿爾瑪對於藝術館所需資金的支持。大阿爾瑪回去歐洲,法國政府展現願意幫忙的意願,羅馬尼亞王后愛丁堡瑪麗公主 (Princess Marie of Edinburgh) 更承諾給她 Byzantine Golden Room 的複製版本等等。

1921年,[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破土動工,當初大阿爾瑪的構想,就是複製巴黎由 George Applegarth 和 H. Guillaume 設計建造的「榮勳宮」,經過法國政府的授權,於1924年11月11日正式落成啟幕,時間是在先生阿道夫.史菩茢苛辭世六個月之後。

1930s 年代美國歷經經濟大恐慌時期,「大阿爾瑪」史菩茢苛並沒停下慈善的工作,隨著社會經濟的崩潰與波動,推動廉價舊貨店 (Thrift Shop),配合救世軍 (The Salvation Army) 的運作,幫助大家度過難關。除了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外,史菩茢苛另在華盛頓州的小鎮 Maryhill 執行美術館 [Maryhill Museum of Art] 的運作,這是朋友 Samuel Hill 離世前讓她接手的遺志。

他們育有兩女一男,1913年,當「大阿爾瑪」發現老史菩茢苛在婚前就染有性病,病發之際,毅然堅決與之離異。

1937年,大阿爾瑪併購了一座以波斯風格為主題的旅館,準備重整,當為置放她那日益增多的藝術收藏品的儲藏處所。遇見過聖塔巴巴拉的牧場財主埃爾默.歐爾 (Elmer Awl),兩人旋即墜入愛河並且於1939年結為連理,這是史菩茢苛的第二次婚姻。當美國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大阿爾瑪甚至捐出了自己在索諾瑪郡 (Sonoma County) 的廣大牧場作為美國陸軍的娛樂設施之用。婚後生活乏善可陳,當大阿爾瑪發現歐爾一直跟她的姪女 Ulla 糾纏不清甚而曖昧有染,旋即再以離婚收場。

晚年的史菩茢苛頗為孤寂,縱使如此,她還是努力於協助「舊金山海事博物館 / Maritime Museum」的建構,這博物館位於今天漁人碼頭的西側。1951年開幕時,史菩茢苛獻出大部份收藏的船隻模型供作展覽,可惜與博物館的創始董事 Karl Kortum 水火不容,她的熱忱並沒獲得太多的肯定與接納。

1961年,她的兒子阿道夫二世病世後,處於隱居的狀態,她偶爾出門去探望看一看女兒和孫子,於1968年因肺炎辭世,享年 87 歲。這是一代奇女子的一生,敢愛敢恨,勇於奉獻,一位令人感念、感激的偉大時代女性 ——「舊金山阿嬤」。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35:58 (IP:  ) T 4776_R 7 引 用
R4-R6 文章參考來源:

《Legion of Honor, Fine Arts Museums of San Francisco》  
《Alma de Bretteville Spreckels》  
《California 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 

(抱歉,R4-R6 大篇圖文張貼不順。生平紀要的歷史圖片取自網路。另:以下藝術家的人像圖片全從網路搜得。)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36:41 (IP:  ) T 4776_R 8 引 用
    

    

    藝術博物館位處於舊金山半島西北方向的公園裡,濱臨太平洋,上午通常陽光普照,一過午後,不是陰天就是濃霧瀰漫的朦朧景象。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37:08 (IP:  ) T 4776_R 9 引 用


由於複製自巴黎「榮勳宮」的建築格式,歐風獨具濃厚,藝術博物館的外觀成為廣告和婚紗攝影的極佳場景自然不在話下。

這一天下午天色趨暗,遇上一組人馬正在進行拍攝音樂會的文宣照片,氣氛幽雅、溫馨祥和,與整排羅馬廊柱的輝映倒是相當諧調契合。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37:45 (IP:  ) T 4776_R 10 引 用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前矗立著一件極大型、鮮紅色的鋼鐵現代雕塑作品《Pax Jerusalemme》,雕塑家是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的 馬克.迪.蘇威羅 (Mark di Suvero, 1933-),義大利裔,出生在中國上海,後來才移民到舊金山。

他曾在紐約的建築工地打工時,因電梯事故嚴重受傷,導致在輪椅上度過多年。採用大型H型鋼骨和厚鋼板創作,名氣不小,前些時還在舊金山 Crissy Field 展出七八件戶外的大雕塑。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38:20 (IP:  ) T 4776_R 11 引 用


迪.蘇威羅目前住在紐約市,82高齡,擁有兩處工作室,一處在舊金山北邊的佩塔盧馬 (Petaluma),另一處在紐約長島的東河 (East River) 岸邊。


△《Pax Jerusalemme》Artist: Mark di Suvero (American, 1933-), Painted Steel, 300 x 540 x 240 in. (762 x 1371.6 x 609.6 cm) 11 tons, 1998–1999, Location: Legion of Honor Grounds.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38:54 (IP:  ) T 4776_R 12 引 用


藝術博物館門口前的石獅子,俯望著舊金山灣。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39:23 (IP:  ) T 4776_R 13 引 用


正門前側的雕像《席德 / El Cid Campeador》,席德 (Rodrigo Díaz de Vivar, 1043-1099) 是西班牙的貴族與民族英雄。雕塑家則是來自紐約的傑出才女 安娜.凱悅.亨廷頓 (Anna Hyatt Huntington, 1876-1973),她曾經獲得法國榮耀軍團勳章。

席德出身貴族世家,驍勇善戰,贏得所有西班牙伊比利亞半島上摩爾人的崇敬。1080年,因未經阿方索國王的同意,擅自對托雷多城發動攻擊,致使卡斯蒂利亞國的阿方索六世大為光火,次年將他貶之以流放異鄉。

奈何席德寬宏大量、廣納英才,四方勇士慕名而來一一投靠於其麾下,席德的軍力快速茁壯。屢戰屢勝、戰果輝煌,1094年,席德拿下瓦倫西亞 (València) 及其周圍的領土,成為實質的統治者,受到摩爾人至高愛戴。


△《El Cid Campeador (Rodrigo Diaz de Vivar, 1040-1099)》Artist: Anna Vaughn Hyatt Huntington (American, 1876-1973), Bronze on granite base, 176 3/4 x 74 x 139 3/8 in. (448.9 x 188 x 354 cm), 1921, Location: Grounds.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39:58 (IP:  ) T 4776_R 14 引 用


正門另一側《馬背上的聖女貞德》雕像的創作者也是 安娜.凱悅.亨廷頓,描述英法百年戰爭中,貞德帶領法國軍隊對抗英軍的入侵,最後被英格蘭控制下的勃艮第公國 (Bourgogne) 逮捕,英格蘭軍隊輾轉以重金買得了貞德,最後她被判處以火刑。


△《Joan of Arc on horseback》Artist: Anne Hyatt Huntington (American, 1876-1973), Bronze, , , Location: Grounds.

自拿破崙以降,聖女貞德被法國人視為是法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民族英雄之一,是天主教永遠的聖人。後代的作家、作曲家和藝術家們皆以她的英勇事蹟以及豐功偉業歌詠進行創作,譬如戲作家莎士比亞的《亨利六世》、詩人劇作家席勒的《奧爾良的處女》、蕭伯納的《聖女約翰娜》以及威爾第的歌劇《聖女貞德》等,都是以聖女貞德為題材的藝文作品。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0:40 (IP:  ) T 4776_R 15 引 用


從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館前的樹林裡,遠處的金門大橋以及從太平洋進入舊金山灣的海域遙遙在望。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1:33 (IP:  ) T 4776_R 16 引 用


目前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的中庭僅只陳列著法國雕塑家羅丹有名的作品《沉思者 / The Thinker》,30年前我第一次來這座藝術博物館時,這尊雕像就已經矗立在這裡了。

羅丹的《沉思者》全世界約有70幾件複製品,舊金山灣區就擁有複製的銅雕兩座,另一件在史丹佛大學的 [坎托藝術中心 / The Cantor Arts Center],它安置在美術館內。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2:12 (IP:  ) T 4776_R 17 引 用

△《The Thinker》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Cast Bronze, 72 x 38 x 54 (182.9 x 96.5 x 137.2 cm), 1904, Location: Courtyard.

《The Thinker》原件出自《地獄之門 / The Gates of Hell》,尺寸較小,後經羅丹的學生及助手 Alexis Rudier Fondeur (1875-1934) 以石膏與大理石重新雕塑成為今天的大小尺寸。

男性人物鎖緊眉頭、低頭深思。《沉思者》最大的特點在於:人物以右肘支靠在左膝上,右手背頂著下巴與嘴唇,這不是尋常人體的坐姿儀態,有些挑戰肢體極限的意味。

就造型而言,《沉思者》的結構非常流暢、非常吸引人,骨骼與肌肉的表達完具「力之美」的美感,從背部背闊肌、股骨一路延展到小腿腓腸肌,刀法筆觸與肌理質感的鋪陳,的確令人驚嘆激賞。


△ 上圖是藏於史丹佛大學 [羅丹雕塑花園] 裡的《地獄之門》。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4:15 (IP:  ) T 4776_R 18 引 用


以色調而論,《沉思者》與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的建築色彩搭配得極為和諧。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4:48 (IP:  ) T 4776_R 19 引 用


藝術博物館中庭兩側的羅馬廊柱,透過廊柱,存在著太多造境的可能性。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5:50 (IP:  ) T 4776_R 20 引 用


節錄兩段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官方網站對於藝術博物館的簡介:

The Legion of Honor, San Francisco’s most beautiful museum, displays an impressive collection of 4,000 years of ancient and European art in an unforgettable setting overlooking the Golden Gate Bridge.

Built to commemorate Californian soldiers who died in World War I, the Legion of Honor is a beautiful Beaux-arts building located in San Francisco’s Lincoln Park. Overlooking the Pacific Ocean, Golden Gate Bridge and all of San Francisco, the Legion is most noted for its breathtaking setting. Its collections include Rodin’s Thinker, which sits in the museum’s Court of Honor, European decorative arts and paintings, Ancient art, and one of the largest collections of prints and drawings in the country.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6:24 (IP:  ) T 4776_R 21 引 用


日照時分,實體建築與陰影組合的虛幻變化,總會有難以捉摸的影像產生。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7:10 (IP:  ) T 4776_R 22 引 用


最難以捉摸的意象,非廊柱與光影的對應關係莫屬,幾乎可以瞧見何謂「光陰」何謂「荏苒」。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7:55 (IP:  ) T 4776_R 23 引 用


不少新人喜歡在這附近作婚紗照片的拍攝,環境清淨典雅,歐洲的意味十足。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8:31 (IP:  ) T 4776_R 24 引 用


這座玻璃罩供作地下樓的採光,也許來自巴黎羅浮宮的構想,不同點是僅止於採光用途,地下樓是特展的場地。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9:04 (IP:  ) T 4776_R 25 引 用


入口拱門上的雕飾,是「新古典主義 / Neoclassicism」的形式,新古典主要是針對歐洲十七世紀巴洛克藝術 (Barocco) 和十八世紀法國洛可可風格 (Rococo) 的一種反動。

試圖讓藝術創作重振古希臘與古羅馬的遺風與精髓。影響的範圍頗廣,舉凡繪畫、建築、文學、音樂和戲劇全都含概在內。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49:34 (IP:  ) T 4776_R 26 引 用


美國建築之父 拉特羅布 (Benjamin Henry Latrobe, 1764-1820) 將「新古典主義」的主張及理念引入北美,自東岸至西岸,讓美國官方的大型建築幾乎全都披上了「新古典主義」的色彩。

其建築特色是:揚棄巴洛克的繁瑣與洛可可的浮誇,取而代之的是「簡樸」風格。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0:08 (IP:  ) T 4776_R 27 引 用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建築仿效巴黎「榮勳宮」的格局,其執行建築師 喬治.阿普爾加思 (George Applegarth) 則是出身於本地的奧克蘭 (Oakland, CA)。

阿普爾加思留學巴黎法國美術學院,回美後工作於紐約及舊金山。1916年接受「大阿爾瑪 / Alma Spreckels」的委託,規劃與執行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建築的任務。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0:34 (IP:  ) T 4776_R 28 引 用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收藏品超過800件的歐洲繪畫,從14世紀早期到20世紀;約有250件近代歐洲大師的傑作,含印象派直至後印象派。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1:05 (IP:  ) T 4776_R 29 引 用


建築線條簡潔,一派「新古典」的氣息,它是一種混合型的建築形式,但又強調建築的宏偉、對稱與秩序美。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1:37 (IP:  ) T 4776_R 30 引 用


藝術博物館外,綠草如茵,為高爾夫球場所包圍。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2:15 (IP:  ) T 4776_R 31 引 用


這一天把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繞了一圈,竟然在右手邊的樹叢裡發現了這座聞名千古的大理石雕塑群像《拉奧孔與兒子們 / Laocoön and His Sons》!而且是「復原後的完整版」。周圍找不到任何的文字說明,訝異之外,當然半信半疑,或者是原版的複製品之一(上圖)?

兩相比較,大小尺寸與羅馬梵蒂岡博物館的原作相同。問題是:連個說明標籤都沒?藝術博物館的網站裡也查不出資料,叫人狐疑莫名。

這座雕像敘述的故事是:古希臘劇作家索福克勒斯 (Sophocles) 一部戲劇的主題,拉奧孔為了印證特洛伊木馬 (Trojan Horse) 只是一個詭計,因此用了一把長矛猛力刺向木馬,不料卻惹來殺身之禍。海蛇是智慧女神雅典娜與太陽神阿波羅派遣的妖魔使者,用以收拾拉奧孔父子的性命。致使特洛伊人相信那巨大的木馬是獻祭的聖物。

根據古羅馬作家大普林尼 (Gaius Plinius Secundus) 的記載說法,這件原作係由來自愛琴海羅得島的三位雕刻家所創作,當初純為羅馬一戶大富人家所製做,1506年在尼祿皇帝的遺址附近才被挖掘發現。



出土之初,拉奧孔的右臂以及兩個兒子的手臂都有斷缺,這也引起了不少爭議,米開朗基羅認為拉奧孔的右手臂應該是往後再回折的,如此更能反映出痛苦的姿態;而其他藝術史家則主張右臂可能指向天空,比較帶有英雄的氣勢氣慨。

結果1957年,在羅馬一處建築工地發現了拉奧孔斷缺的右臂,如同米開朗基羅的看法,右臂是向後再回折的手勢,這支右臂早已經安裝在羅馬梵蒂岡博物館內的《拉奧孔與兒子們》原作上(2014年拍攝),屬於更改過的版本;

這尊雕像全世界有幾座複製品,[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這一座屬於指向天空的版本,沒有隨之更正。不過,想更正也缺少原作的右手臂。一般介紹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的文章也鮮少提及這座雕像,原因可就不清楚了。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3:02 (IP:  ) T 4776_R 32 引 用


藝術博物館前左側有一座日本幕府時代的運輸船「咸臨丸入港百年紀念碑」,由大阪市長中井光次捐贈立碑,紀念1860年3月17日咸臨丸駛入了舊金山灣。1868年日本內戰戊辰戰爭爆發,咸臨丸設備較差,只能權充運輸的任務。



之所以來到舊金山,緣由於米日簽定修好通商條約後,咸臨丸負責載運日本使節團到米國,那時船長勝海舟 (1823-1899) 橫渡太平洋時暈船,船隻改由美國海兵布魯克大尉(John M. Brooke, 1826-1906)掌舵,才順利完成赴美的航程。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3:36 (IP:  ) T 4776_R 33 引 用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的東北方向,又可遠遠看見舊金山市中心的高樓群,極遠處的山巒則是東灣的 Oakland、Hayward 一帶。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4:08 (IP:  ) T 4776_R 34 引 用

    

    

1913年之後,「大阿爾瑪 / Alma Spreckels」遭受不少屈辱,逕赴巴黎散心,認識了事業氣勢如虹的羅丹,經過介紹人美國留法舞蹈家 洛伊.馥勒 (Loie Fuller) 及其他藝術家的慫恿鼓勵,大阿爾瑪大事收藏羅丹的雕塑作品約有70件。

這些羅丹作品除《沉思者》與《克勞德.洛蘭 / Claude Lorrain》外,其他的作品全佈置在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室內的三大展廳,保存得極為完善,也成為藝術博物館館藏作品的強力支柱。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5:13 (IP:  ) T 4776_R 35 引 用

    
    △《The Three Shades》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Cast Bronze, ca. 1880, Model: Les Ombres, Location: Gallery 10.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把《The Three Shades》佈置在三個「羅丹專區畫廊 / Rodin Galleries」室內的正中位置,保存極好,熠熠生輝。縱使將來經過幾百年,其儀態英姿絕不會改變。

《The Three Shades》三個陰影?三位幽靈?這組群雕同樣是羅丹極其重要的作品。其原始雛型也是來自《地獄之門》頂上的門框塑像。

從雛型另再發展出來的大型作品,動態架勢、骨骼肌肉的轉折描述更加細膩精緻,從任何角度看,都是值得細看品嚐的偉大作品。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6:15 (IP:  ) T 4776_R 36 引 用


「羅丹雕塑專區畫廊」的正門。



不同角度看《The Three Shades》。



「羅丹雕塑專區畫廊」的第8畫廊。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7:19 (IP:  ) T 4776_R 37 引 用

△《Bust of Victor Hugo》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Marble, 41 1/2 x 41 7/8 x 27 1/2 (105.4 x 106.4 x 69.9 cm), ca. 1917, Location: Gallery 8.

除了巴黎 [羅丹美術館] 之外,鮮少遇見過羅丹的大理石雕塑作品,這件法國大文豪《雨果胸像 / Bust of Victor Hugo》確是益顯彌足珍貴了,大塊白色大理石裡剉出隱隱約約的人物造型,何其令人興嘆。

雨果是羅丹景仰敬重的浪漫主義大文豪,雨果有名、讓人津津樂道、而且影響甚鉅的作品《悲慘世界 / Les Misérables》,其悲天憫人的思想與情懷,迴盪......再迴盪,迄今仍舊教人震撼而念念不忘。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8:43 (IP:  ) T 4776_R 38 引 用
一般而言,銅雕作品可以不斷地鑄銅灌製,只要需要,可以不斷供應所需,都是原版無虞。唯,大理石作品則僅此一件,根據記載羅丹的大理石作品僅只幾件而已,以《The Kiss, 1882》最為有名,而這件《雨果胸像》隨之亦顯得洛陽紙貴了。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59:19 (IP:  ) T 4776_R 39 引 用

△《The Age of Bronze (L‘Age d‘Airain)》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Bronze, 71 1/2 x 21 1/4 x 25 1/2 (181.6 x 54 x 64.8 cm), ca. 1875–1877, Location: Gallery 20.

《青銅時代 / The Age of Bronze》稱之為時代,其實她是羅丹的獨立單件作品,1876年完成,展出於1877年的巴黎沙龍展。

這件作品是一個真人大小的裸體男性塑象,當年羅丹被誣指為以真人實地灌鑄,引起懷疑、震撼與騷動。不過,卻也抬高了這件作品的知名度,很多觀眾早就期待著,想儘早可以看看這作品。



這座《青銅時代》,矗立於藝術博物館室內大門的入口處,氛圍相當寧謐肅靜,尊崇的規格不低。

其實真人大小的《青銅時代》舊金山同時擁有兩件,一件在此,另一件則在史丹佛大學的 [坎托藝術中心] 。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2:40 (IP:  ) T 4776_R 40 引 用

△《Miss Eve Fairfax (La Nature)》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Marble, 22 5/8 x 27 1/8 x 20 1/8 (57.5 x 68.9 x 51.1 cm), ca. 1904, Location: Gallery 8.

長壽高佻(身兆)的 夏娃.費爾法克斯小姐《Miss Eve Fairfax (1871-1978)》,出生於英格蘭約克 (York) 附近的郊區,活足了107歲。是出入約克俱樂部 Old Yorkshire Club 的名媛,100歲生日時還打得一手好橋牌,是一位氣度優雅的女士。

至於羅丹為何幫這位名媛雕塑大理石像?原因不明,羅丹一生當中僅只雕塑不超過五尊的大理石作品,這是其中之一。或者,費爾法克斯小姐果真是羅丹的地下情人?夢中情人?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3:18 (IP:  ) T 4776_R 41 引 用

△《The Kiss (Le Baiser)》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Bronze, 23 1/4 x 14 1/4 x 14 15/16 (59.1 x 36.2 x 37.9 cm), ca. 1884, Location: Gallery 10.

擁吻,已經超過百年了。所以說,藝術可以讓時間停格,可以越過歲月的鑿痕。

這件是根據原大理石雕塑重新複製鑄灌的銅雕作品,尺寸較小沒有原作來的大。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3:47 (IP:  ) T 4776_R 42 引 用

△《Victor Hugo》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Bronze with marble base, 15 7/8 x 10 7/16 x 9 3/8 (40.3 x 26.5 x 23.8 cm), 1883, Location: Gallery 10.

雨果的銅雕頭像。可以看得出雨果在羅丹的心目中,地位何等之高。

頭像以銅雕完成,再植入大理石的基台,色調融合一致,塑功獨到。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4:14 (IP:  ) T 4776_R 43 引 用
 
△《The Mighty Hand (Main Crispee)》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Bronze, 18 x 12 3/8 x 7 9/16 (45.7 x 31.4 x 19.2 cm), ca. 1880, Location: Gallery 10.

羅丹喜歡雕塑「手掌」的造型,不論是石膏或者銅雕。手指的彎曲弧度較為誇張些,但也因為誇張,卻凝聚成羅丹的特殊風格。

這一件他取名為《強勢而全能的手 / The Mighty Hand》,也許它隱喻著人類雙手的萬能,或者是強勢的當權者將主宰人世間的一切?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4:50 (IP:  ) T 4776_R 44 引 用

△《Christ and the Magdalene (Le Christ et la Madeleine)》Sculptor: Auguste Rodin, Plaster, 41 x 23 x 27 (104.1 x 58.4 x 68.6 cm), ca.1894, Location: Gallery 8.

《基督和抹大拉 / Christ and the Magdalene》是羅丹極少數取材自宗教的創作,也許是受另一位法國浪漫主義雕塑家 Antoine-Augustin Préault (French, 1809-1879) 的影響。Préault 擅長於宗教與歷史人物的雕塑,其作品遍佈於巴黎各處公共場所。

羅丹這件作品,描述的是清瘦而痛苦的基督,祂的頭部沉重得好似垂直掛落,女追隨者抹大拉 (Mary Magdalen) 則依傍著十字架上的基督而懊惱、冥想。這是羅丹從過去兩件人物雛型重新組合而成的新作品,使用的材料是石膏,並非大理石。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5:24 (IP:  ) T 4776_R 45 引 用
 
△《The Call to Arms (L‘Appel aux Armes)》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Bronze, 44 1/2 x 22 3/4 x 15 15/16 (113 x 57.8 x 40.5 cm), 1879, Location: Gallery 12.

1879年,羅丹提交了兩件作品《貝羅納 / Bellona》和《檄文 / The Call to Arms》參加法國政府為紀念共和國成立和巴黎紀念碑所舉行的競標活動,這是其中的一件作品。

《檄文》描述的是:一位受傷的士兵在羽翼天才精靈的攙扶下,天才使者張開雙臂、握緊拳頭、發出了強烈的吶吼!疾聲呼喊著自由女神的驚悚情境。

這件作品在第一輪審查時就慘遭淘汰,評審諸公們認為太過暴力、太過刺耳,有失既然是天才應該擁有的實力與能耐,竟然,1917年羅丹也接受了這一項評論。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5:52 (IP:  ) T 4776_R 46 引 用

△《Auguste Rodin》Artist: Camille Claudel (French, 1864-1943), Bronze, ca. 1900, Location: Gallery 10.

這件《羅丹 / Auguste Rodin》是羅丹的長期情人卡蜜兒.克洛黛爾 (Camille Claudel, 1864-1943) 的作品,卡蜜兒本身也是一位專業的雕塑家。

出生於法國北邊的鄉下小鎮費爾昂.塔德努瓦 (Fère-en-Tardenois),卡蜜兒年少時期就進入巴黎 Académie Colarossi 藝術學院修讀,雕塑家兼導師的 Alfred Boucher (1850-1934) 有一回請假勞請羅丹代課,偉大的雕塑家與情人卡蜜兒 就如此相遇了。

1884年,卡蜜兒才20歲,去到羅丹雕塑工作室當助理工作,那時羅丹44歲,兩人相差24年,乾柴烈火,她旋即成為羅丹靈感的泉源、紅顏知己與愛侶。但她可從沒跟羅丹住在一起過,因為羅丹割捨不斷從1864年開始就與女裁縫師 Rose Beuret 20年的同居關係,同居那年羅丹只有24歲,他們生有一個兒子。

卡蜜兒後來為羅丹生下兩個小孩,不過,羅丹卻拒絕承擔撫養孩子的責任義務。因此頗受後人的非議和數落,說他翻臉無情、鮮廉寡義,家務事 —— 外人也真難以置喙或理清。

有藝術史學家認為:卡蜜兒為羅丹提供了數不清的創意構想,甚至羅丹有些作品還是出於卡蜜兒之手。指證歷歷,但也只能說說而已。

1988年羅丹與卡蜜兒的親密關係被改編拍懾成電影《Camille Claudel》,由有「法蘭西第一美人」之稱的 艾珍妮 (Isabelle Yasmine Adjani, 1955- ) 領銜主演,書籍原著作者是卡蜜兒的姪孫女 Reine-Marie Paris。

也許,也許使用的片名《Camille Claudel》少人能懂,票房好似不怎麼樣,才賣出333萬美元而已。不知華人地區是否上映過?好像也看過《羅丹的情人》海報,出自哪裡可就記不清楚了。


△ (L & M) 法國電影《Camille Claudel》的海報; (R.) Portrait of Camille Claudel (Images from Wikipedia).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6:31 (IP:  ) T 4776_R 47 引 用
 
△《Mignon (Rose Beuret)》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Bronze On Marble Base, 16 1/2 x 12 5/8 x 10 7/8 (41.9 x 32.1 x 27.6 cm), 1875, Location: Gallery 12.

女裁縫師 蘿絲.苞蕾特 (Rose Beuret) 是羅丹年輕時同居20幾年的情人,為羅丹生下一子 Auguste-Eugène Beuret (1866–1934),從另一觀點看,其實羅丹也算是滿「念舊」的。

蘿絲是羅丹一生之中極為重要的伴侶,當過創作時的模特兒,既使不是同年生,卻是同年死。最後兩人在臨終之前,於1917年才補行了結婚典禮。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7:00 (IP:  ) T 4776_R 48 引 用

△《Bust of Edward H. Harriman》Sculptor: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Marble, ca.1909, Location: Gallery 8.

這是美國鐵路大亨 愛德華.哈里曼 (1848-1909) 的胸像《Bust of Edward H. Harriman》。

哈里曼曾經是紐約華爾街證券交易所的跑腿小弟。後來靠證券交易發了財,事業轉向收購破產鐵路的重建而大發利市。哈里曼的事業巔峰是主掌聯合太平洋鐵路及南太平洋鐵路,網狀鐵路成為美國陸路運輸的重要系統。

有趣的是,哈里曼對日本的柔道深感興趣,1905年訪問過日本後,竟然帶回六名柔道高手在哥倫比亞大學的體育館進行表演,當時有沒販售門票?無從考證。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7:29 (IP:  ) T 4776_R 49 引 用

△《The Fallen Angel (L‘Ange dechun)》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Bronze, 20 1/8 x 21 1/2 x 32 (51.1 x 54.6 x 81.3 cm), ca. 1890, Location: Gallery 10.

墮落的天使。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7:57 (IP:  ) T 4776_R 50 引 用
 
△《Nude Study for Balzac "G"》Artist: 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 Bronze, 32 1/8 x 21 3/4 x 13 7/8 (81.6 x 55.2 x 35.2 cm), ca. 1893–1897, Location: Gallery 12.

巴爾扎克的裸身塑像,當個大文豪,身後還被扒光衣服,身材好一些還可 Show-off 一下,要是挺個大肚皮示人,不好玩啦,情何以堪?

這座是構建「向巴爾扎克致敬的紀念碑」的初稿模型,史丹佛大學 [坎托藝術中心] 也有一件《Balzac, Nude Study (Nude Study G)》,記得嗎?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詩 情 畫 藝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