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娛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綿羊‧惡狼‧牧羊犬

發表:NorthStar 2015-01-31 16:39:46 閱覽數:3260 (IP:  ) T 4550_R 0 引 用

最近,美國好來塢電影「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在上映後,在美國國內引發了正反兩面的爭論,一些美國名人批評狙擊手只是躲在背後放冷槍的冷血殺手,沒有資格被稱為英雄(註1)。但相對的,也有包括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等名人力挺這部電影(註2)。然而,如果在看過這部電影後,就會發現整體而言,「美國狙擊手」這部片的劇情相當平實,沒有過分誇張的煽情,但卻能夠讓人在看完之後深深地從內心感動。

這一部電影的核心,其實是在一開始就由片中男主角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的父親點了出來,在片中,克里斯的父親面對在家中與人打架回到家中的小兄弟訓斥說:「在這個世界上有三種人,分別是:綿羊、惡狼以及牧羊犬,綿羊在面對外來的暴力時往往不知所措無法保護自己只能任由別人宰割,而惡狼則是以暴力侵害別人以滿足自己的慾望,至於牧羊犬則是有力量對惡狼以暴制暴來保護弱小,我們家的人絕對不允許成為綿羊,若是你們成為惡狼,那我就以皮鞭來伺候你們....」,換言之,也就是凱爾的父親只允許他和弟弟成為為了保護自己人而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暴力來以暴制暴的牧羊犬。

在這樣的家庭教育下,凱爾因此從小就成為為了保護弱小挺身而出來與惡徒對抗的牧羊犬為己任,所以在目睹美國大使館遭到恐怖分子以炸彈襲擊造成無辜者死傷的景象,就立即拉著弟弟義無反顧地投身軍旅,他自己並選擇了訓練最為嚴格的海豹部隊接受訓練,並進而成為技術高超的狙擊手,在戰場上居高臨下的以長槍射擊隊同袍具有立即威脅性的目標,以保護同袍的安全,為了這個目的,他還寧可走出相對較為安全的狙擊手埋伏陣地,跟著海軍陸戰隊的弟兄一同在處處危機四伏的伊拉克城鎮進行逐屋掃蕩敵人,以自身的豐富經驗來保護海軍陸戰隊弟兄免於遭到敵人伏擊。
而在片中,也不乏任務失敗造成同袍傷亡的憾事,更不時得面對在伊拉克戰場上,幼童拿起武器準備攻擊美軍同袍時,是否該予以射殺而天人交戰的兩難抉擇!這些都使得克里斯即使從戰場返回家庭,一顆心仍然懸在數千公里之外戰場上的同袍,當面對妻子抗議並問他為什麼要如此對待自己的妻兒時,他也只是淡淡的說:「因為我們一家人可以慢慢等,但戰場的弟兄們不能等。」,簡單的幾句話,就把軍人的使命感徹徹底底的表現出來。也因為這樣,使得克里斯一次又一次的重返戰場,直到將他心目中認為對同袍威脅最大的恐怖組織狙擊手,以神乎其技的槍法從超過一千九百公尺外的距離一槍斃命後,才在蜂擁而來的敵軍包圍下,趁著沙塵暴籠罩的掩護,從槍林彈雨中負傷與同袍弟兄一同從戰場撤離。

而在平安退伍回到美國後,戰爭創傷壓力症候群使得克里斯始終無法融入平民生活,生活上的一些瑣事總是使得他會不由自主的想起在戰場上種種慘無人道的景象,直到在退伍軍人中心內,藉由與那些身心受創的退伍軍人互動,幫助他們從傷痛中重新站起來,才慢慢地找到生活的目標,因為他的人生目的就是以幫助及保護弱者為己任,但到最後他卻很諷刺地死在他所想要幫助的一名同樣罹患戰爭創傷壓力症候群的退伍軍人手上,讓人不勝唏噓。

姑且不談,這一部電影是否真如那些美國自由派人士所批評的,是企圖藉由將克里斯‧凱爾這個冷血殺手英雄化來美化同樣備受爭議的美國對伊拉克戰爭,對於在四百年來,始終是列強殂上肉與交易籌碼、至今仍然無法成為一個正常獨立國家的台灣而言,很顯然的,在這一個弱肉強食的國際叢林社會中,顯然是不可能成為主動去侵害、掠奪別人的惡狼,但台灣人在未來究竟是要繼續成為一群面對惡勢力侵害卻束手無策無力也無膽保護自己的綿羊?還是要正面與惡勢力對抗來保護家園的牧羊犬?恐怕才是在進戲院看過這部電影後所該深思的課題。

(註1)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121/456304.htm
(註2) http://www.cna.com.tw/news/amov/201501310062-1.aspx


返回娛樂分區 返回 北極星探照燈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綿羊‧惡狼‧牧羊犬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