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同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國際慢慢升起認同台灣的風潮

頁次: 1 2 3 
發表:竹根 2014-12-07 10:58:02 閱覽數:70270 (IP:  ) T 4521_R 0 引 用
歐多國支持巴勒斯坦建國 網傳「也承認台灣吧」2014-12-07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瑞典新總理羅文在十月宣布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成為歐盟會員國中第一個承認巴勒斯坦是主權國家的西歐國家。之後歐洲國家陸續跟進,繼英國、愛爾蘭和西班牙支持巴勒斯坦國家地位後,法國也隨即跟進。法國國會二日投票,以三三九票比一五五票通過承認巴勒斯坦國的不具約束力議案。

此舉顯示歐洲國家越來越正視現實,開始脫離美國主導的以巴政策。這股承認風潮,也吹進承認台灣的相關議題。網路上開始傳播一篇瑞典最大報之一DN(Dagens Nyheter)刊出的讀者投書:「也承認台灣吧(Erkänn Taiwan också)」,呼籲瑞典不應「良心有限」,要不就乾脆一起承認台灣。

前述投書是網友貼在歐洲台灣人支持退回服貿、重啟談判的網頁上,內容是既然瑞典新上任的外交部長願意承認一個不存在實體的巴勒斯坦國,因而廣受阿拉伯國家好評,那更應該承認台灣,因為台灣從一九四九年後就獨立存在,不但有自己的國土,人口還比瑞典多,但瑞典身為「世界的良心」,卻因為怕影響出口而不敢激怒中國。

回應:天涯台客 2016-03-29 03:45:54 (IP:  ) T 4521_R 51 引 用
chinkkkilllllaaaa

有本事自己開欄好好論述,漢字打不來沒關係,用淺顯易動的英文也可以。

老是罵來罵去,徒增惡感而已。

發帖被刪當然不光采,但有沒想過:增加版主多少困擾?

再如此這般下去,我們不禁懷疑你可能是一個受僱、反串的角色。

好言相勸,聽不聽由你了。


回應:Norm 2016-03-29 09:14:43 (IP:  ) T 4521_R 52 引 用
當作瘋子不理他

回應:竹根 2016-06-24 11:20:41 (IP:  ) T 4521_R 54 引 用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對台六項保證決議案 2016-06-24 03:4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三日報導〕在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邁阿密前夕,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以口頭表決無異議通過 SCR38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的基石。

這項決議案是由參議員盧比歐以及梅南德茲於五月十九聯合提出,並獲得布朗、殷霍夫以及賈納等3位參議員的聯署。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39924

回應:竹根 2016-06-26 20:50:03 (IP:  ) T 4521_R 57 引 用
薄瑞光:「九二共識」名詞原本不存在 2016-06-26 10:5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5日報導〕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表示,「九二共識」是馬英九總統2008年當選後,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開始使用的名詞,以形容雙方達成的諒解,無論是辜振甫還是汪道涵,都不曾說過「九二共識」,辜振甫有時會以「九二諒解」(1992 understanding)來形容。兩岸談判的方程式要由兩岸自行找出解答,不應由美國置喙。

美國之音今天在網上公布專訪薄瑞光的全文。曾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的薄瑞光說,中國人都知道,在蘇起之前,沒有人用過「九二共識」的說法,汪道涵或辜振甫都不曾這樣說過,「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原本不存在,辜振甫有時稱「九二諒解」。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742217

回應:泰伯 2016-06-28 11:03:33 (IP:  ) T 4521_R 58 引 用
這個薄瑞光表面上是打馬狗國民黨巴掌,

暗地裡也是踹支那一腳。

不過骨子裡還是有見風轉舵的投機成分。

台灣人不知道知不知道自己一票選票的重要。

回應:天涯台客 2016-06-28 12:33:23 (IP:  ) T 4521_R 59 引 用
蔡總統這回過境邁阿密,美方安排的接待規格踏實、親切、和善,

跟那扭腰擺臀的馬娘,簡直是天壤之別。


「認同台灣」需由台灣人自身做起,之後,國際的贊聲才有着力點和力道。

回應:竹根 2016-07-07 11:51:52 (IP:  ) T 4521_R 60 引 用
美參議院通過對台6項保證共同決議案 2016-07-07 10:5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6日報導〕美國參議院今天一致通過SCR38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與6項保證為美台關係的基石。由於眾議院已在5月16日通過主旨相同的決議案,美國國會兩黨一致發出明確訊息,支持對台6項保證,這也是美國前總統雷根以口頭方式對台灣提出的6項保證內容首次正式列入美國國會文。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754451

回應:竹根 2016-08-10 01:32:47 (IP:  ) T 4521_R 61 引 用
學者貼美報紙奧運獎牌統計表 用的不是「Chinese Taipei」! 2016-08-09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台灣奧運代表團在開幕至今不過數日,已經拿下1金2銅,令台灣人驕傲;而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也在臉書貼出一張美國報紙的奧運獎牌統計表,上面台灣代表團用的不是「Chinese Taipei」,而是正名「Taiwan」!

學者李筱峰在臉書貼出一張美國報紙的奧運獎牌統計表,上面台灣代表團用的不是「Chinese Taipei」,而是正名「Taiwan」!(圖擷自李筱峰臉書)


李筱峰表示,這張圖是昨天美國明尼蘇達論壇體育版的奧運獎牌統計表,不是再像過去一樣用"Chinese Taipei "這個不三不四名的怪名,而用正名「Taiwan」!因此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叫出臺灣的正名,世界上會正視的!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90313

回應:天涯台客 2016-08-11 05:21:40 (IP:  ) T 4521_R 62 引 用
看起來,明尼蘇達論壇報需檢討、得需跟中國鄭重道歉啦?

怎一個爽字了得,哈。

回應:竹根 2016-08-11 09:58:43 (IP:  ) T 4521_R 63 引 用
為台抱屈 CNN報導秀國旗
2016/08/11 06:00

CNN里約奧運獎牌榜。(取自網路)CNN里約奧運獎牌榜。(取自網路)

CNN日前以專文報導,台灣參與國際體育賽事只能使用以「中華台北」為名稱的會旗、會歌,但「中華台北」是「不存在的國家」,是台灣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接受兩岸政治妥協的結果,但台灣人民對此日益不滿,隨著蔡英文當選總統,「中華台北」比以往更具爭議性,台灣內部也不樂意接受這個名稱。

http://sports.ltn.com.tw/news/paper/1020553

在里約奧運獎牌榜上,其他媒體或奧運官網使用「中華台北」會旗代表台灣,只有CNN用台灣國旗,但國家名稱仍使用「中華台北」的「TPE」。(記者徐正揚)

回應:竹根 2016-08-27 10:19:24 (IP:  ) T 4521_R 64 引 用
東京奧運正名「台灣」出賽 日本達5萬連署! 2016/08/27 06:19

日本網友發起「台灣2020東京」、「台灣不是中國,日本人支持台灣」的活動。(圖取自連署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里約奧運落幕,2020奧運將在日本東京舉辦,有日本網友在今年2月發起「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人支持台灣」的連署活動,至今天凌晨0點左右,參加連署人數已突破5萬人。

「台灣2020東京網站」以「我們呼籲將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為開頭,發專文提及,台灣因政治因素,被迫長期在國際間以「中華台北」為名參賽,但是「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網站也提到,從太陽花學運到剛結束的總統大選,世界上的人們都經過這些事情知道台灣的存在,近來在台灣舉行國際賽事時,會場内都出現「台灣就是台灣」的旗幟,進行拒絶使用「Chinese Taipei」的公民運動。

因此該網站希望能透過此次連署,可以得到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和主辦國日本的支持,讓世界重新認識台灣,以「台灣」之名參加2020東京奧運。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807838

回應:竹根 2016-09-15 18:41:15 (IP:  ) T 4521_R 65 引 用
日法務省對蓮舫國籍見解 否定一中 2016-09-15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由於台裔日本參議員蓮舫涉及同時擁有日本和中華民國「雙重國籍」問題,在她宣布參選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後引發議論,日本法務省十四日罕見地發表正式見解,指出關於日本國籍事務,「台灣出身者不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

此前有部分日本媒體依據「一個中國原則」,主張蓮舫的國籍問題適用中國國籍法,即取得外國國籍時,中國國籍自動失效,但法務省前述見解明確否定這類主張,台灣出身者在涉及日本國籍事務時,不適用中國法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向來避免針對「一中原則」或「一中一台」等敏感議題表態的日本政府,在國籍問題上發表這類見解實屬罕見。

關於蓮舫如何看待中華民國國籍引發的效應,台灣駐日代表處十四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經調閱十一日蓮舫記者會的錄影內容,她並未如部分媒體報導所稱,曾經有「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相關發言。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32305

回應:竹根 2016-09-28 16:57:35 (IP:  ) T 4521_R 66 引 用
魯比歐提台灣旅行法案 解除台高層官員訪美限制 2016-09-28 00:3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7日報導〕美國參議員魯比歐今天提出「台灣旅行法案」,要求解除所有台灣高層官員訪美的限制,允許所有台灣高階官員入境美國,所有台美高層官員可在國務院與五角大廈等美國官署會晤。

共和黨籍眾議員夏波與民主黨籍的薛曼,已於9月15日在眾院提出「2016台灣旅行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解除長期對美台高階官員與軍事將領互訪的不合理規定與限制。

魯比歐提出的法案指出,「自台灣關係法制定以來,因為美國自身法令中對於台灣高層訪美的限制,台灣與美國始終缺乏有效的溝通,顯著地阻礙了台美關係的發展。」因此,「美國政府理應當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的互訪。」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陳正義在新聞稿中表示,決定誰可以踏上美國領土的應該只有美國本身,在北京的共產黨領導人不應有置喙餘地。

夏波與魯比歐的提案需要兩院通過,總統同意才能成為法律,而總統可以有否決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839160

回應:竹根 2016-11-19 13:01:53 (IP:  ) T 4521_R 67 引 用
認同台灣非中國? 冰島發給她無國籍居留證 2016-11-19 1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身在國外的台灣人,時常面臨到所在地對於台灣國籍歸屬的問題,一名網友分享自己與冰島政府在國籍歸屬上的斡旋過程,最終得到了「無國籍 」(STATELESS)的結果。

網友在臉書社團「台灣人在歐洲」分享自己申請冰島居留證時,與當地政府在國際歸屬問題上的斡旋過程。該網友說,自己雖然只在冰島交換半年,但ID卡國籍欄上的中國(CHINESE)一直讓她感到不舒服。網友陸續寫了3封email到冰島移民署解釋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卻被「已讀不回」。

網友表示,經過自己3個月來跟移民署、登記處、台灣丹麥代表處溝通後,冰島登記處終於寄給他居留證。網友說自己一方面期待著冰島接受他TAIWANESE的主張,一方面則擔心居留證上還是寫著CHINESE。結果出乎意料,居留證上的國籍欄竟然是「無國籍 」(STATELESS)。

網友感嘆「這應該可以勉強算我成功一半吧?」無國籍至少代表冰島認同她「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領土」的陳述。網友說自己之前從來沒想過證件上會因為台灣不被承認,而被歸納為無國籍人士。她認為,身在台灣的台灣人不會感覺到台灣愈來愈弱勢,「拖著拖著不做些什麼只會越來越不利」。

該名網友在個人臉書上訴說自己收到居留證之後的心情,像是終於可以好好地拿居留證去買啤酒,「之前因為上面寫CHINESE死都不想用」,網友說自己一點都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感到抱歉,身為台灣人不需要跟任何人道歉。有網友看到她的分享後則表示,「我寧願無國籍 也不要我居留證上的chinese taipei...」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91518

回應:竹根 2016-11-29 16:43:57 (IP:  ) T 4521_R 68 引 用
民眾成功申請到日本TTP入境卡 國籍註記為台灣 2016-11-25 23:47

日本於本月起推出旅客信任計畫的新措施,只要申請通過就能使用自動通關服務,有網友今上午在PTT指出,他已經順利取得「入境卡」了,且國籍上註記為台灣!(圖擷自PTT)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台灣民眾都將日本當成出國旅遊的首選名單,日本政府於本月起更推出「Trusted Traveler Program」旅客信任計畫的新措施,只要申請通過就能使用自動通關服務,有網友今上午則在PTT指出,他已經順利取得「入境卡」了,且國籍上註記為台灣!

媒體早先報導,日本政府於本月起針對基於商務、觀光、探親等原因而須經常往返日本的民眾推出「旅客信任計畫」,符合資格的旅客就可申請電子入境卡並使用機場自動通關服務。

一名網友於18日時則於PTT貼文指出,他在2日時已提出送件申請,直到18日才接獲通知說已通過第一階段的審核,當時這名網友還詢問PTT網友是否知道有關第二階段審核的情報,但其他網友回應的卻是,在5日排時已排到快2000號了,16日排時更已排到3000號了。

但就在今日,該名網友再度於PTT指出,他前往成田空港才得知,原來今天已經可以拿卡了,他在該則貼文中也秀出剛拿到的入境卡,羨煞不少網友,甚至懷疑是不是台灣第一人。

不過據這名網友指出,首席審查官對他表示,這一張是「全日本第二張、成田T2第一張」,全日本第一張在成田T1已先被拔得頭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98290

回應:竹根 2016-12-03 11:27:55 (IP:  ) T 4521_R 69 引 用
台美斷交以來第一次 川普證實與小英通話 2016-12-03 07: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接團隊發布新聞稿證實,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談論雙方政治與經濟關係。

回應:竹根 2016-12-03 18:31:38 (IP:  ) T 4521_R 70 引 用
和小英通話 川普發言人:川普很清楚帶來的影響 2016-12-03 1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準總統川普在電話中與我國總統蔡英文大談台美關係,引起全球矚目,有批評者認為,川普可能沒意識到這樣做的後果,但川普發言人康威(Kellyanne Conway)強調,川普很清楚這通電話會帶來的影響。

康威在接受《CNN》主播庫珀(Anderson Cooper)採訪時,被庫珀質疑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就是一個中國,並不承認台灣,對此康威表示,她不能討論電話的其他細節。

但康威鄭重指出,川普完全了解到這個電話會造成什麼影響,而且川普對於美國從過去到現在的對台方針,是相當瞭若指掌的。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06058

回應:chinkkkkkila 2016-12-04 03:37:26 (IP:  ) T 4521_R 71 引 用
trump is a jew puppet no difference from oboomer
it is elected to cool down the dumbass YT and make them happy and not revolt thinking the jews is on their side now once again
same with the chinks and russia but war is still coming and this time its with shitload of jew money

回應:竹根 2016-12-28 13:41:37 (IP:  ) T 4521_R 72 引 用
外交重大突破!交流協會更名「日台交流協會」 2016-12-28 08:58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8日報導〕做為對台「外交」窗口的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正式決定自明年1月1日起「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此舉為1972年日台斷交後「交流協會」創設以來的最大突破,也顯示日本重視對台關係的決心。

「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是在日台斷交的1972年12月1日設立,取代邦交時的「駐中華民國日本國大使館」的功能,台灣方面也成立「亞東關係協會」做為對口單位。

當時日本政府所希望的名稱是「日本交流協會」,但是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則要求用「日華交流協會」的名稱,日本不同意,最後只以「交流協會」為名,這和台灣的「亞東關係協會」一樣,都是不倫不類的名稱,很少有人知道這兩個單位是什麼國家的什麼單位,在辦什什麼業務。

據日方的說明,日本的「交流協會」在現在這個時機決定改名的理由是「時代已經變了」,首先是,80年代、90年代日本和台灣的實務關係並不頻繁,但最近以來雙方人的的互訪每年多達600萬人,其他各領域的來往也非常密切;其次是最近日方曾在台灣舉行民調,發現知道「交流協會」是什麼的人只有10%,不知道的則高達80%,很不切實際,這和台灣的「亞東關係協會」一樣,極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機構,另一個理由是不少駐台外國機構最近也紛紛「正名」,例如英國已改為「英國代表處」。

日本「交流協會」改名為「日台交流協會」之後,被解讀為對台關係的提升,有關這個部分,日方未置可否,至於也被連想到是否受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台新思維的影響,對此,交流協會的官員表示「沒有關連」,最大的考量是「時代在變」。

由於日本「交流協會」正式決定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勢必正面影響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將來「正名」為「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對此,日本「交流協會」表示,「台北」改名為「台灣」是台灣的事情,但是否會發生政治上的衝擊尚待評估。

日本政府相關人員表示,台灣對日本提出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台北」正名為「台灣」只有在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時代的一次,台灣外交部從未有過類似的申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30324

回應:竹根 2017-02-10 17:21:36 (IP:  ) T 4521_R 73 引 用
美國白宮的聲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傍晚通了電話,在習近平要求下,川普同意「尊重我們的(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The two leaders discussed numerous topics and President Trump agreed, at the request of President Xi, to honor our "one China" policy.)。

熟悉涉外事務人士指出,美國說會遵循「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而非中國的一中原則,這是非常關鍵的用字。川普的意思就是不會偏離過去美國一貫的一中政策立場,而不是遵循中國的一中原則。


回應:竹根 2017-02-16 21:14:08 (IP:  ) T 4521_R 74 引 用
視同駐外使館?楊甦棣:美將派陸戰隊駐守AIT 2017-02-16 11:12

《中央社》報導,楊甦棣今天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致詞時表示,美國將派遣陸戰隊負責AIT內湖新址維安,這是美國對台灣朋友的承諾「具象徵性的表示」。

報導指出,楊甦棣指出,美國在世界各國的外交使館均設有陸戰隊之家(Marine House),「台北也會有」。AIT新址設計時,便希望能將此設施包含在內。

報導分析,台美斷交後,美國強調AIT是非營利性民間機構,並無派出陸戰隊員駐守辦事處。若美方真派駐陸戰隊,意味著台美關係在象徵意義上有著重大轉變,形同美國將AIT台北辦事處視同駐外使館。

報導指出,對於可能派駐陸戰隊一事,美國國務院尚未回應。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76766

回應:竹根 2017-02-22 10:23:30 (IP:  ) T 4521_R 77 引 用
台美關係向前行!府高層:AIT駐軍形同成立憲兵營 2017-02-22 0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日前透露,位於北市內湖的AIT台北辦事處新館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有週刊報導指出,AIT新辦事處不僅是全球最貴美國使館,有總統府高層更表示,美軍派陸戰隊駐守AIT形同在台設立憲兵營。

據《壹週刊》報導,有總統府高層表示,美軍派陸戰隊駐守AIT,在政治上的意義遠大於軍事意義,因為軍隊是國家主權象徵,美軍駐守在台灣,形同在台灣成立一個憲兵211營(我國總統府專職護衛),不僅荷槍實彈且永不移防。

報導也提到,AIT前發言人裴士蓮表示,AIT內湖新館造價約新台幣62億8千萬元,堪稱是全球最貴的美國使館,且AIT新館用地由台灣租給美國99年,並申請為不需任何檢查的免建照「特種建築物」

另外,本報報導,AIT台北辦事處今年將搬入位於北市內湖金湖路的新館,採堡壘式設計,安全標準比照美國駐其他邦交國的使領館。美國依據「外交機構法」,1946年起授權美國海軍陸戰隊駐守美國駐外大使館,全球總兵力約1千餘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82610

回應:竹根 2017-02-25 18:51:56 (IP:  ) T 4521_R 79 引 用
日國防報告視台灣「國家政治實體」 中國又怒了... 2017-02-25 11: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智庫在昨日發表《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7》,由於內容將台灣視為「國家政治實體」,引發中國的不滿,中國外交部向日本表達抗議,要求日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綜合外媒報導,報告內容中指出,中國認為與台灣應該要統一,且台灣是用來對抗美國的前線,使得美中因台灣問題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從冷戰延續至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6063

回應:竹根 2017-02-26 12:27:53 (IP:  ) T 4521_R 81 引 用
讀賣新聞》:美中對「一中」解讀不同 2017-02-26 10:28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6日報導〕日本《讀賣新聞》今天自美國的專題分析報導,促成川英電話會談的關鍵人物是擔當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TC)的總統助理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他曾對川普提出「中國的『一中原則』和美國的『一中政策』對台灣的立場或認知並不一致」的建議,該報導同時指出美國國務卿提拉森對台、中的方向,雖然仍維持和中國的關係,但將會加強對台灣在安全保障和經濟上的關係。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自美國的專題分析報導,促成川英電話會談的關鍵人物是擔當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TC)的總統助理納瓦羅。(歐新社)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自美國的專題分析報導,促成川英電話會談的關鍵人物是擔當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TC)的總統助理納瓦羅。(歐新社)

報導說,納瓦羅於去年七月訪台時,強烈主張「我們無法容忍中國挑戰美國的秩序」,當時台灣方面了解納瓦羅與川普的親近關係,而對他說明台灣的現狀指出,「為了防衛台灣,我們需要美國對台灣提供更多的武器」,納瓦羅回國後提出「台灣必須在國際社會有更多的曝光率」等美國應該對台灣做些什麼的細目表,並且在外交雜誌上發表。

最重要的是,他向川普提出應該和誰進行電話會談的名單,「其中包括蔡英文在內」,而讓川普在上任之前和蔡英文舉行電話會談。

美國對川英電話會談的理論根據是,中國因與台灣立場不同,一直沒有實現兩岸高峰會,但到了一五年底,習近平突然同意和馬英九會談,美方認為「習近平已突破慣例,川普也突破慣例和蔡英文電話會談是不會有任何問題的」。

針對二月九日川習電話會談,川普雖提到「維持『一中政策』」,在此之前,川普曾接納國務卿提拉森的「『一中』不會成為被討價還價的材料」的說明。

報導指出,在有關「一中」議題上,目前美中的「第一回合」已經過招,但是拳賽還在進行,提拉森周邊人士表示,美國雖繼續和中國保持關係,但是「在安全保障和經濟面上仍然會進一步加強對台灣的關係」。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6857

回應:竹根 2017-02-27 00:05:26 (IP:  ) T 4521_R 83 引 用
美陸戰隊進駐AIT 港媒:推向台美軍事同盟

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完工示意圖(AIT提供)
2017-02-26 09: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新館即將在今年下半年啟用,AIT台北處處長楊甦棣日前宣布,未來AIT安全警衛將由美國海軍陸戰隊接手。這將是台美斷交40年後,美軍重返台灣長期駐守。

《亞洲週刊》觀察指出,台美沒有正式外交關係,過去AIT安全警衛一向是由退役美軍負責,以維持雙方民間關係體制,但是,未來美軍以軍裝進駐,則意義截然不同,不止改變過去40年美方緊守的關係架構,更「踏出台美官方交流的一大步」;甚至可能以打擊恐怖主義為借口,「把台美軍事合作更進一步推向軍事同盟的路上,只要陸戰隊入台,未來有更多的方式逐步提升軍方交流,以達到最後目的」。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86826

回應:竹根 2017-02-28 01:26:04 (IP:  ) T 4521_R 84 引 用
印度國會議員:台灣、中國是2個獨立實體 2017-02-27 22: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下議院執政黨議員米納近日受訪時表示,印度將台灣、中國看待為「2個獨立的實體」,台灣和印度一樣都是民主國家,「印度與台灣國會友誼論壇」會持續推動印度、台灣的雙邊關係。

綜合媒體報導,米納(Harish Chandra Meena)近日接受《Diplomatic Square》訪問,米納強調印度與台灣發展關係,絕非以犧牲中國為代價,台灣、中國是2個獨立實體,而台灣和印度一樣都是民主國家,在貿易、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及成長的可能性是巨大的。

米納去年12月16日在印度國會設立「印度與台灣國會友誼論壇」(ITPAF),希望藉此推動台灣國會議員和印度國會議員的友好互動,增進台印關係,強化商貿與其他合作;米納指出,ITPAF不屬於政府組織,不屬於政黨組織,也不會試圖成為反中的遊說團體。

印度政府因中國不承認「一個印度」而從未替「一個中國」背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近日率團到印度訪問,引起中國關注,並批評印度試圖「打台灣牌反中」,進而引發了印度社會對於台灣、印度、中國之間國際關係的關心。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8186

回應:竹根 2017-03-10 09:35:12 (IP:  ) T 4521_R 85 引 用
卜睿哲:美稱一中政策 區別北京一中原則 2017-03-1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八日報導〕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主任卜睿哲今天表示,中國官員習慣用一個中國原則,美國曾說過一中原則,但過去廿多年來,美國的用法都是一個中國政策,將美國的立場與北京區分出來,美國自己了解其內涵。

馬英九前總統七日在美演講時用一中原則來指稱美國的對中政策,引發爭議。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主任卜睿哲接受訪問時表示,他不清楚馬為何使用一中原則的說法,美國持續地使用一個中國政策,為的是與北京有區別。

馬英九昨天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說時指出,一個中國原則自一九七九年以來是美國八任政府處理美中關係的基石,民進黨駐美代表處隨後發佈新聞稿反駁,指馬把北京的一中原則和美國的一中政策混為一談。

卜睿哲今天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不清楚馬英九為何使用一中原則的說法,美國持續地使用一個中國政策,為的是與北京有區別。馬英九的演講與他過去的觀點一致,他提到最重要的兩個字是「互信」。

建立互信應雙向 但北京觀點似乎只是單向

卜睿哲說,他認為北京要蔡總統接受九二共識是因為不相信蔡英文的意圖,但蔡已經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了這個議題,是台灣人民及民進黨內可以接受的方式,很奇怪北京為何不能接受?此外,台灣也有很多理由不相信中國大陸,難道台灣沒有理由要求再保證嗎?難道建立互信不是雙向的嗎?目前,從北京的觀點似乎只是單向的。如果北京願意互惠就能逐步建立基礎,但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
評張志軍說法 「北京創造的不是個好印象」

對於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評論,在台北引起負面反應,卜睿哲說,北京在去年夏天後開始擠壓台灣的空間,堅持在蔡接受九二共識前什麼都不能做,這只是強化了台灣人的觀點,認為不能信任中國大陸,中國的意圖對台北不利,北京創造的不是一個好印象。

至於習近平四月可望訪美,卜睿哲說,他非常支持習近平與歐巴馬在安納柏格莊園會談的模式,因為這給兩位元首有很長的時間交換意見,包括他們的治國理念,美中關係與其關連,即使川普與歐巴馬性格極為不同,這樣的意見交流仍然很有用,可以避免很多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84537

回應:竹根 2017-03-19 19:24:57 (IP:  ) T 4521_R 86 引 用
再打臉中國! 《經濟學人》:一中早已不適用台灣 2017-03-19 16: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個中國」問題最近再度被提起,《經濟學人》日前發表「一中的巨大混亂」評論,強調「一中」早已趨於模糊,不再適用於台灣,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承認世界有「兩個中國」。

《經濟學人》刊登文章指出,美、中、台的「一中」根本是在各說各話,這使「一中公式」趨於模糊,中國長期將台灣視為判亂省,但以馬習會、美國軍售台灣等為例,說明了中國其實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文中也提到,台灣人認同「我是中國人」的比例逐年下降,認同是「台灣人」的人則是越來越多,加上亞洲局勢不穩、川普曾挑釁一中、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等,中國開始意識到危機。

文中指出,雖然中國會持續對台施壓,但兩岸關係不會像1996年那樣緊張,其原因有3個,第一是兩岸領導人都忙於內政,無法顧及兩岸問題;第二是總統蔡英文重申不會採取對抗的路線;第三則是中國沒有自信能打下台灣。

作者認為,面對一中的模糊,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承認「兩個中國」,但中國當然不可能承認,因此美、中、台恐會走向一個新的危險局面。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09475

回應:竹根 2017-03-26 14:18:49 (IP:  ) T 4521_R 87 引 用
新聞幕後》日本正在形成新常態 2017-03-26

記者鄒景雯/特稿

日本自一九七二年與中國建交後,即按照北京的要求與期望,遵行「一個中國」政策,四十五年下來,在最近的幾個月之間,發生了板塊移動的改變;這,不是一中政策的位移,而是一中政策下的日本,對自己主體性有了板塊式的思考,因而對台灣、中國產生了碰撞關係。

台日斷交之後,基於中日聯合聲明第三條「中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所述,日本也「充分理解和尊重」與台灣不得發展正式關係;凡涉及官方意涵的外交行為,這麼多年來全都在禁止之列,包括外交頭銜、館舍名稱,以及雙方高層人員的互訪。

與日本打過交道的資深外交官都充分經歷過,日本懼怕中國,不敢越紅線一吋的過往;不過,這個「常態」在二○一六年開始質變,這年,八年執政的國民黨下野,台灣發生政黨輪替,蔡英文政府上台主政。

日本安倍晉三首相的鋪排,章法非常清晰。先是自己的胞弟岸信夫以議員身分在去年五月來台,接著是母親安倍洋子六月到國家音樂廳聆聽NHK交響樂團的演奏,這是NHK暌違四十五年後首次來台。這只是親族出面的暖場。

接著,安倍政府的步伐大闊,自今年元旦起,首將日本的對台窗口,也就是日本「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三月初,在東京,做為台灣對日關係窗口的「亞東關係協會」,也隨之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現在,則是總務副大臣抵台訪問。

純粹就「面子」來說,安倍一點也沒有忤逆北京,因為協會畢竟不是大使館,來台的也不是正大臣,但是中國依舊壓力不減,甚至由其外交部發言人公開叫囂;因為,北京知道台日之間是在搞實質,這就牽涉到了「裡子」問題。

東京一位了解決策的官員,就對筆者證實:「這是我們開始形成關於『一個中國』政策之新常態的一個小小的具體表現。」這話,說來有味;也就是說,相對於過去,日本確實讓「新常態」有意識地在進行中,對中國的一個中國之理解與尊重沒變,但是日本可以有自己對一個中國的立場與行動。這樣的「新常態」,當然是板塊運動。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89032

回應:竹根 2017-03-28 02:49:21 (IP:  ) T 4521_R 88 引 用
《東京觀察》蔡英文還在等什麼? 2017-03-27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日本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以官方身分訪問台灣,此為台日斷交四十五年來首次官方往來,也是台日關係緊密化的重要里程碑。今年開始,日本將「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民間人士也積極為台灣奔走,希望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時能以「Taiwan」名義出場。也就是說,安倍晉三內閣治理下的日本,不論官方或民間都對台灣極為友善。

然而,台灣政府官員的表現卻令人氣餒,彷彿這是日本自己送上門來的,和台灣無關。在日本最接近台灣的時候,蔡英文到底還在等什麼?

在安倍之前的日本歷任內閣中,台灣政府官員想見日本官員,必須像小媳婦一樣偷偷摸摸地在飯店或議員會館會面,局長級以上官員更被禁止前往台灣。二○○二年,在第一次小泉純一郎內閣擔任外務省政務官的眾議員水野賢一,因為被禁止以官方身分到台灣訪問,憤而辭職以示抗議,並對當時被所謂「中國幫」把持的外務省媚中姿態,發動全面批判。當時,日本政府內部支持水野的唯一高官,就是內閣官房副長官安倍。

赤間訪台沒有內閣批准是辦不到的,就連「日台交流協會」正名的小事,都被中國點名為「搞小動作」,這次日本當然也評估過赤間訪台必須面對中國的壓力。安倍內閣一心想以「國家」規格對待台灣,讓台灣有別於中國,但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自我矮化,說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是外交關係」,請問李大維到底是站在哪一邊?

日本「台灣研究論壇」等友台人士不斷為台灣正名奔走,台灣政府卻不動如山,迄今不但沒有任何單位正式向日本提出協助的要求,體育署長林德福居然還以「不是想改就可以改」為由,說台灣「不得不接受『中華台北』」,這完全是推卸責任的心態,不做做看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就算不成功,台灣也沒有損失,聽到林德福的官腔官調,想幫忙台灣的日本人都像洩了氣的皮球。

政權穩固的安倍執政以來,日本一直想以「國家」待遇對待台灣。當然日本對台灣也有期待,例如福島等震災區的食品,若經過精密科學檢測而查不出有污染,就應該早日放行。安倍不是萬年首相,在台日關係最緊密的時刻,台灣想要日本幫忙的,或是可以幫忙日本的,就應該早點著手。這種機遇在安倍之後不會再來,連日本人都在問:「蔡英文還在等什麼?」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89274

回應:天涯台客 2017-03-28 06:24:59 (IP:  ) T 4521_R 89 引 用
以「台灣」為名,走入國際。

國際間友邦早已啟動了腳步,唯獨台灣執政當局不動如山?為哪樁?

相信這是個明確的指標,如果畏懼於老共的拳打腳踢,或者遷就於內部老藍男的把持,那麼,2020年就會發生另一次政黨輪替。

輕忽不得啊!台灣百姓的選擇應該清楚不過才是。

回應:竹根 2017-03-28 18:33:59 (IP:  ) T 4521_R 90 引 用

中抗議日官員訪台 日外長:對台政策不變 2017/3/28 17:13

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上週訪問台灣,引起中國強烈抗議,指責日本違反以往對台慣例,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今天(28日)就出面表示,日本政府對台政策,並沒有改變。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負責日本地區的副大臣,為了推銷地方魅力而訪問台灣,這並不違反我國對台灣的基本方針,也就是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

岸田表示,日本相當重視與中國的關係,希望中日之間,在「戰略互惠」的基礎上,增進兩國關係,並解釋赤間副大臣這次訪台,是為了推銷日本觀光以及農產,不違反日本以往的對台原則。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閣員會議後,面對記者提問則表示,日本和台灣是重要的經濟交流夥伴,希望在維持「實務關係」的原則下,和台灣近一步合作交流。(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7328I15M1

回應:竹根 2017-03-29 10:31:37 (IP:  ) T 4521_R 91 引 用
日官房長官︰台灣是很重要的夥伴 2017-03-29

副大臣訪台遭中抗議 日閣員紛發聲相挺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

赤間二郎廿五日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主辦的「多彩日本」活動,並與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等人共同主持開幕儀式。赤間二郎為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的日方官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廿七日針對赤間訪台一事聲稱,日本和台灣的關係只維持在「民間」和「地區」,日本「違反這個約定」,中國對赤間前往台灣「處理公務」表示堅決反對,並對日本政府提出抗議。

對於中國的過度反應,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日台雙方有緊密的經濟關係和人員互訪,是「很重要的夥伴」,日本將以和台灣維持非政府間實質關係的立場,「繼續推進和台灣的交流」。

外相︰維持非政府間關係

外相岸田也指出,赤間訪台只是為日本的地方做宣傳,日本對台灣的基本立場是維持非政府間關係,赤間訪台並未違反這個立場。他同時表示,日中關係非常重要,日本將持續推進和中國的「戰略性互惠關係」。

總務大臣︰讓更多台人訪日

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也在記者會上強調,赤間訪台旨在深化和台灣的交流與合作,他出席在台灣的活動,目的是讓台灣民眾更加了解日本的地方魅力,吸引更多台灣民眾訪日。

蔡︰希望台日有更多互動

此外,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二○一七年亞洲華人團體會議」與會僑領及代表時指出,台灣為亞太地區的一員,要走向世界,不但要充分掌握區域局勢,更重要的是讓整個亞洲的社會連結,成為最重要的助力。所以政府目前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要與東協和南亞國家,在人才、產業、教育、文化、觀光等方面有更進一步交流合作,同時也希望和日本、韓國有更多互動及發展。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89787


回應:竹根 2017-03-30 12:21:42 (IP:  ) T 4521_R 93 引 用
日派總務副大臣來台 日媒:意味台日官方關係提升 2017-03-26 15: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日斷交後,日本昨派斷交後最高層級官員、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宣傳,日媒分析安倍做法,認為安倍此舉是下定決心,要試探中國的反應,也可能意謂台日的官方關係有所提升。

《日本新聞網》指出,過去有前日本首相以觀光名義來台,但公開派副部長級高官訪台,這是斷交首次,也打破日中45年來的約定,顯示安倍以下了決心,想要試探中國。

報導指出,從表面上看赤間來台是要宣傳日本,看起來沒有與台灣當局接觸,但這其實是安倍內閣在「牛刀小試」,安倍很清楚,「只要有一個突破,就意味日本政府與台灣當局之間的官方關係,已經出現了公開的提升。」

報導也直言,45年前周恩來與田中角榮達成的共識,可能已被扔進垃圾堆。另外文中也提到,安倍很了解中國人的心態,自己辦喜事時不會辦成喪事,即便中國肯定會發表譴責,但應不會「動真格」。

文末強調,有了此次赤間訪台的前例,可打破45年來的禁忌,作為安倍繼續支持蔡英文政權,強化台日之間在安保領域合作的基礎。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16846

回應:竹根 2017-08-07 01:29:08 (IP:  ) T 4521_R 94 引 用
日本支持台灣正名 王奕凱:已7萬多人連署 2017-08-06 22: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民間團體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今下午在東京池袋街頭,舉行台灣正名請願連署活動,社運人士王奕凱也是團隊之一,他表示,目前得知日本支持台灣正名已經連署到7萬多人,明天將向日本參議員交流,進一步表達訴求。

這場由日人發起的台灣正名連署活動,目的是希望2020年東京奧運時,將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隊」,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和多個NGO組織也前往日本,與日本友人一起推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活動。

王奕凱表示,他也有站上日本街頭幫忙宣傳,向日本人說明台日合作能促成亞太和平,他強調,台日同盟能更有力量抵抗中國「以經逼政」的影響。

王奕凱說,他和這些日本友人一起發旗幟宣傳,他們一站就站上5個小時,真的很了不起,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去史明以前開的餃子店吃飯。

王奕凱透露,目前得知日本支持台灣正名已經連署到7萬多人,明天將向日本參議員交流,進一步表達訴求。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154942

回應:竹根 2017-10-09 20:58:35 (IP:  ) T 4521_R 95 引 用
《經濟學人》日前以「加泰隆尼亞與庫德族的公投事件讓台灣百感交集」為題報導,描述台灣人及媒體如何看待此次加泰隆尼亞和庫德族自治區的公投議題,文中明確提到,台灣經過30多年的國民黨戒嚴時期,從一黨專政的獨裁統治,轉變為生氣蓬勃的民主國家,不但是自治、和平、推動人權的典範,也早已是個實質的主權國家(sovereign country),可選出自己的總統,有軍隊及外交政策。

報導認為,「一個中國」原則早已過時,事實上中共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灣當年也沒有脫離中共政府,而是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遷至台灣,並統治台灣這個島嶼。文中也強調,「無論如何,中國對台灣的掠奪是無情的。」台灣雖然近年來已放棄反攻大陸,不過中共當局仍緊咬這點對台施壓,不斷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例如今年台灣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多年友邦巴拿馬(Panama)突然與台斷交等,在在顯示台灣外交困境短時間內不會改變。

文末引述蘇格蘭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法學院的瓊斯教授(Brian Christopher Jones)表示,台灣已進入民主30年,仍像過去一樣弱勢,雖然在軍事上受美國保護,但是外交方面受到世上大多數國家拒絕,且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並未推廣美國人權與民主價值的政治傳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217326

回應:竹根 2018-03-10 13:51:00 (IP:  ) T 4521_R 97 引 用
瑞典40議員聯合致函 為我國遭改名抱不平 2018-03-10 10:37

以賽柏為首的瑞典國會議員,聯合致函瑞典外長,呼籲政府對「更名」一事盡速修正。(擷取自Caroline Szyber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國稅局2月28日公告將把台灣改為「台灣,中國一省」,導致國際輿論譁然,此舉引發多名瑞典國會議員不滿,聯合致函給瑞典外長,抨擊中國頻頻施壓更加彰顯欲併吞台灣的野心,呼籲政府收回成命。

《中央社》引述我國駐瑞典代表廖東周今天的說法,表示瑞典政府上月底更改我國國名一事,已引起瑞典國會友台小組「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Swedish-Taiwanese Parliamentarian Association, STPA)」的高度關切,以協會主席賽柏(Caroline Szyber)為首的40餘國會議員已致函外長,抨擊該項決策的4大不當之處。

賽柏表示,「更名」一舉勢必嚴重混淆視聽,使外界將台灣誤認為中國政府管轄的一部份,對台灣人民極不公平,此外,持有台灣護照在瑞典享有90天免簽證待遇,若持中國護照則無,一旦正式更名,民眾未來持台灣護照進入瑞典海關,恐遭遇困擾。

賽柏進一步指出,瑞典人民若申請超過90天的赴台簽證,相關文件恐誤寄至中國大使館,造成民眾極大不便,此乃不當之三,第四則是在1991年簽署的「台灣-瑞典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恐致相關廠商誤認簽署主體為中國與瑞典,進而損害其權益。

除此之外,賽柏更痛批瑞典政府與中國當局,稱以行政手段將台灣更改為「中國一省」,不僅無法變更台灣地理位置的事實,更凸顯出中國欲併吞台灣的野心,呼籲瑞典政府盡快修正。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61167

回應:竹根 2018-03-19 10:38:39 (IP:  ) T 4521_R 98 引 用
司徒文︰台旅法間接承認台灣是國家 2018-03-19

美台關係 沒有不能改變的理由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是為台美關係一大進展。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昨指出,「台灣旅行法」關鍵之處不僅在於鼓勵美台官員互訪,法案中「案由(Findings)」的引述,也間接承認了台灣是個國家的事實。司徒文還說,美國合理的下一步就是「裁撤AIT華盛頓總部辦公室」,因為該辦公室的存在早已淪為形式。

司徒文擔任AIT處長期間,即多次主張應提升美台高層互動,並在華盛頓的「沉默支持」下,在台美斷交後首次於AIT內升起美國國旗。司徒文認為,所有美台互動的限制,都出於美國政府對「非官方關係」的自我詮釋,「沒有不能改變的理由」。

川普簽署「是一個公開的信號」

司徒文現擔任台大國際學院客座教授。他昨受訪時說,川普選擇簽署「台灣旅行法」,而非讓它悄悄地自動生效,具有相當的象徵意義,「是一個公開的信號」;但他也指出,川普的遲延也令人擔憂,因為這可能意味著他對於美中台政策的動搖。

司徒文進一步分析,「台灣旅行法」關鍵之處不僅因為它鼓勵高層互訪,更在於法案「案由」中承認了「台灣的民主轉型」,且成為亞洲民主燈塔,同時間接承認台灣實際上是個「國家」;「案由」第五點寫著「美國閣員級官員與其他高階官員訪問一個國家,是美國與其他國家關係深化與廣化的指標」。

美台高層互動解禁後,台灣能否就此得益、推動更高階的互動聯繫?司徒文說「當然希望如此」。他也提到,川普政府近日轉變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向,並增聘顧問,這些跡象都顯示他們更願意挑戰傳統的季辛吉觀點,意即「美中關係總體穩定遠比中國的個別政策重要,無論那些政策對美國利益造成多大危害」。

應裁撤AIT華盛頓總部辦公室

司徒文認為,「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對台灣及中國政策越趨成熟的重要里程碑。他也說,不論是對美國行政部門,或者若有需要立法,他認為美國合理的下一步是「裁撤AIT華盛頓總部辦公室」,因為該辦公室的存在早已淪為形式。美國與台灣相關涉外官員早已直接互動的此時,該辦公室不但只是美台關係的幌子,而且「維持辦公室營運很昂貴」。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85161

回應:竹根 2018-04-19 01:06:18 (IP:  ) T 4521_R 99 引 用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台灣是一個國家 2018-04-18 04:2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7日報導〕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何今天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要台灣臣服在他統治之下。當習近平對美台夥伴關係壓力愈大時,「我們必須強化我們的連結。」他說,上海公報簽訂時,台海兩岸中國人都承認一個中國,他懷疑這樣的共識今天是否還存在?

他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該是美國檢討其政策的時候。台灣多數人想要維持現狀,但現狀已改變,美國可以跟台灣合作找出台灣人想的新現狀是什麼?隨著中國國力的壯大,現在不做改變,未來會更難。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今天舉行「強化美台關係」聽證會。應邀作證的有智庫「2049計劃室」執行主任石明凱、霍夫斯拉特大學法學院教授古舉倫,以及鲍爾集團亞洲部主任馬翊庭。

古舉倫在證詞中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跟中國的「一個中國」的定義是不同的。國會應該協助澄清美國對台灣的法律地位的立場。跟中國的主張相反,美國沒有也不應該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應該重申長久以來的看法,就是美國對於台灣是否為中國的一部分不持看法,而是相信台灣的最終地位必須透過非暴力、非脅迫的方式和平解決。

主張美國應該從根本上檢討兩岸政策的石明凱說,從客觀事實來看,在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美國應謹慎且逐步地調整政策以便更正確反映台灣現狀。台海兩岸各有一個政府在其控制下的領土有效地行使專有管轄權,彼此互不隸屬。合法性不應與主權混淆,美國對後者不應有立場。

古舉倫說,中國以非軍事方式不斷脅迫台灣,阻止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與國際刑警組織。他對於美國外交效率的不彰感到驚訝。美國國會多次通過法律支持台灣參與這些組織,但美國的支持並沒有成果。

他指出,在這個3個國際組織中,美國是最資深的會員並有最大的經濟貢獻,但對組織的行政部門顯然沒有影響力。例如美國每半年對世衛貢獻5900萬美元,但中國每年貢獻的經費只有2000萬美元,美國需要提高台灣議題在世衛組織中的重要性。游何也同意,美國對世衛組織投入的資源大於中國,他不明白為何中國可以影響或脅迫世衛組織。

馬翊庭說,如果不在脅迫情況下,台灣民眾大部分多支持獨立。目前台灣民調顯示大多數台灣民眾支持維持現狀,因為台灣民眾喜歡目前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願改變。她主張,美國應該將台灣整合到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戰略中,並認真處理美台間的經貿議題,首先是讓享有進口鋼鋁稅的豁免權,中程則是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上取得成果。台美極有潛力簽定保護智財權的了解備忘錄。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98638

回應:竹根 2018-05-01 13:39:18 (IP:  ) T 4521_R 100 引 用
多明尼加決定與中華民國斷交。多國於4月30日清晨7點告知中華民國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

中華民國邦交國僅剩19個,史上最低。

 返回認同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國際慢慢升起認同台灣的風潮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