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文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長時曝光 與 攝影練習 ◆

頁次: 1 2 3 4 
發表:天涯台客 2014-04-14 03:00:16 閱覽數:101891 (IP:  ) T 4328_R 0 引 用

△《 起飛與降落 》M, F36, 160sec, 145mm. with ND8. Location: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California.

這欄的主題是「長時間曝光 (Long-Time Exposures) 與濾鏡 (Filter)」的應用,使用較長時間的曝光,以一反常態的方法及視覺經驗,試圖進行一些另類拍攝方式的可能性。

這純粹是技巧的練習,具不具任何藝術性?無權置喙。僅僅是抱持做做習題的想法,逐一試著去找答案而已。成績?恐怕離及格的邊緣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練習嘛!就不怕大家見笑了。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16:00 (IP:  ) T 4328_R 1 引 用

△《 上班下班 》A, F29, 30sec, 7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280, San mateo, Northern California.


通常我們拍照的曝光時間,都是以幾分之一秒去作計算,比如在大太陽底下光圈11,快門速度 1/125 或 1/250 秒,好拍易懂,照片裡的「牽手」或「老尪」無不個個笑臉迎人、璀璨可掬,哪擔心啥手振模糊、曝光過度或不足的問題?

一到夜間拍照,嚄、怎麼不一樣?不是人物一團黑就是背景慘澹無光,為什麼?曝光時間不夠啦。結果只能開啓相機內建的閃光燈,一閃,還差強人意,可是有時照片裡的人物卻挺嚇人,兩隻眼睛正透露著紅點兇光!當然只能被歸類為「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既然「曝光時間不足」,「時間」又多的是,根本無需成本。一些生性古怪的攝影人,狠下心,就好好給你曝光曝個夠!20、30 秒屬於常態,有些時還長達幾分甚至數十分鐘。這就形成所謂「長時間曝光」的拍攝技法了,而且展現出來的成果還真令人刮目相看。

要「長時間曝光」,必需的裝備就是三腳架和快門線,沒三腳架萬萬不可,一般手持相機拍照只要曝光時間慢於 1/30 秒,試試看,大多慘不忍睹,手震模糊,尤其在昏暗的光線底下。搞不好年輕俏姑娘彎彎的細眉一線變兩條,櫻桃小口變豬嘴,怎惹得起?更何況是準備曝光 30 秒?至於快門線,則是用來降低手按釋放鍵時的震動。

反正是「反其道而行」,強調所謂「長時間曝光」,那麼該如何設定與拍攝呢?不瞞你說,我也是邊走邊學習,鼻青臉腫必然是家常便飯,有時還跟相機鬧脾氣咧!喔,別人一拍就 OK,我怎麼老是拍不成?

一般都以最小光圈來作設定,建議先採用自動 A 模光圈先決模式開始,看看相機給你多少的曝光時間了。要是曝光時間還不夠長?那麼可從極小化 ISO 以及正調整「曝光補償 EV」來進行修正。再不行?以我的 DSLR 為例,頂多給我 30 秒,不得不,只能改由「手動 Manual / Bulb」了,這時快門線絕對派上用場。至於手動曝光需要多長時間?坦白說,我都是一邊曝光一邊禱告。希望屢次「鼻青臉腫」之後,可以長些智慧、進而熟能生巧,跌跌撞撞後,獲取一點淺薄的經驗。

那麼豔陽下如何拍攝「長時間曝光」?嘿!這你就別再裝窮,掏口袋吧!買幾片 ND 減光鏡 (Neutral Density Filter) ,百來元就可打發。利用減光鏡降低外頭進入鏡頭內的光量,迫使相機延長「曝光時間」。ND 減光鏡又分好幾種等級,像 ND2、ND4、ND8 至 ND400 等等,數目越大減光量越大,還有一種可調式 LCW 的減光鏡,至多可達 ND1000,價格稍稍昂貴些,一片約略 US$ 230。我才一開口,太太就說「玩具」買不完!下一回生日時再給。

從觀景窗看出去黑墨墨一片,那要如何「對焦 Focus」?首先,在未裝上 ND 減光鏡之前先構好圖並以自動對焦對準焦距後,轉換成「M 手動對焦模式」,之後才裝上 ND 減光鏡進行拍攝。如果這方法不告訴你,打個賭,你絕對要詛罵人!甚至連名帶姓要罵翻我這土台客。

以上純屬技術性的問題與簡略技巧,沒啥捷徑,荒煙蔓草中來回走多了,總會現出一條隱然若現的步道。網路發達,同時可以藉諸一些專業專家們的經驗,不斷導正自己的不足或疏忽。理論談起來簡單,實際操作,非得自己去實地琢磨不可了。God bless you, bless me too!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17:32 (IP:  ) T 4328_R 2 引 用

△ A, F6.3, 1/15, 155mm. Location: San Mateo Bridge, Northern California.

想練就一點拍攝技巧,說實在,還真得付出一點心血。加州高速公路上的天橋 (Bike Trail) 兩邊全都圍上密密的鐵絲網,光要讓相機鏡頭躲過鐵絲網,可需大費周章,試拍再試拍,能避開的沒幾張。

像這處陸橋,我來去幾趟,趁著黃昏時光線還不太黑黯,架上三腳架,活像個瘋子一樣跑來跑去、瞄呀瞄,怎在意腳底下汽車的呼囂來去?灰頭土臉自屬必然。上圖是一般拍法,1/15 秒;下圖則是「長時間曝光」,用時 30 秒。


△ A, F6.3, 30sec, 180mm. with ND8. Location: San Mateo Bridge, Northern California.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18:43 (IP:  ) T 4328_R 3 引 用

△ M, F13, 177sec, 155mm. with ND8. Location: Bay Shore in San Mateo, Northern California.

這是夜間飛機降落的燈軌,難度有點高。還真兩頭為難。如果顧慮到機場的燈光,飛機燈軌嫌弱;要是照顧好飛機燈軌,機場燈光必然過曝。這照片就是如此,亟需加緊磨鍊。

如果掛上 G-ND 漸層減光鏡片,效果應該有所改善,但是我卻傻乎乎忘記掛上,夠愣頭愣腦的。如果再去試拍,G-ND 可別再忘記,而且一定記得帶件冬天大外套,晝夜溫差大,經常冷得猛發抖。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20:56 (IP:  ) T 4328_R 4 引 用

△ M, F29, 80.5sec, 32mm. with ND400. Location: Cliff House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這時離日落還有一個小時左右,光線依然強烈,怎麼「長時間曝光」?騙它、誆它! —— 用「深色墨鏡 ND」騙騙眼前的這只相機,讓它錯以為是個大夜晚,不致隨便閉上快門。

手上只有 ND400 和 ND8,心念一轉,兩片加在一塊,不能以〔A模〕自動曝光,〔A模〕頂多給 30sec,如果外加 +5EV,還是 30sec,效果依舊黯淡無光;只能改以〔M模/Bulb〕,然後望著手錶、口中唸唸有詞默數......59、60 秒、70 秒......。

那用多少時間曝光最好?沒確切答案。我從 60 秒開始嘗試,70 秒、80 秒、90 秒逐一增加,過程中失敗的例子太多了,沒那麼神準啦!還存有 0.5sec?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22:55 (IP:  ) T 4328_R 5 引 用

△ M, F36, 157sec, 180mm. with ND8. Location: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Northern California.

這是第一次試拍「長時間曝光」,拿著望遠變焦鏡,縮小光圈,歷時兩分半鐘曝光,有點過曝,但還不算太過離譜。一次曝光拍成,要不是長時間的曝光哪來交叉的燈軌?

舊金山機場的跑道呈「井」字型,起飛與降落的方向隨時因風向而改變。而,飛機頭燈明亮刺眼,尾翼則僅屬閃爍的小燈點,還真頗具難度。這方向的起降,一年內沒有幾次,都要因氣候不良而改變航向起降,結果讓我給碰上了,誠屬萬幸。

說起「長時間曝光」拍攝,一定要推介這位舊金山的奇才攝影家 Terence Chang,絕對是個中翹楚,不僅把舊金山拍得如夢似幻,他的造境功力更是一等一,才華洋溢。而且下過不少苦功夫,很多作品都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拍攝地點與場景,但,他確可以把「Long-Time Exposures」發揮得最為淋漓盡致!不佩服都不行。

2009年9月,〔舊金山雜誌 San Francisco magazine〕為 Terence Chang 出版過《SFO crunch》作品,印行 20" x 12" 的複製品 10 萬張,也是一份極其難得的肯定與殊榮,非常精彩。

Terence Chang 擅於「多重曝光 (Multiple Exposure)」和 HDR ( High Dynamic Range ) 的合成製作,有些作品還經由三、四十張原始照片所組成,用以表現舊金山機場起降的繁忙景況,技巧與構思十分精湛,特此推薦。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24:25 (IP:  ) T 4328_R 6 引 用



△ M, F36, 157-205sec, 180mm. with ND8. Location: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Northern California.

既然是「長時間曝光」的練習,難免存有他人的影子在,根本是拾人牙慧嘛。但一心期待成長,顏面只能先擺一邊了。尤其夜間比較適合拍攝「長時間曝光」,需要考慮的問題太多,一時不可能照顧得面面俱到。

好比怎麼設定:白平衡、拍攝模式、曝光長短......?失敗連連,都是鼻青臉腫、傷痕累累的經驗。甚至同一個定點需要跑去好幾趟,思考、拿捏、揣摩,無一不是「斟酌再斟酌」的測試與實驗。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25:50 (IP:  ) T 4328_R 7 引 用

△ A, F25, 30sec, 7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101, Northern California.

單從「長時間曝光」的找景與題材作考量,我們常見的主題大約有燈光車軌、溪流瀑布、星軌、夜間摩天輪......等等,絕大多數是具有「動態」的元素在。因為長時間曝光才可以把「點」動態成「線」,將「線」幻化成柔美的「面」,用意是:試圖突破你我過去既有的視覺經驗。

像這種燈光車軌拍攝的難度其實並不高,天黑之際,盡量縮小光圈如 F25、F36,光圈一小,再加上降低 ISO,可以拉長曝光的時間如達 10、20 秒,成績自然不俗,誰都拍得來。很多攝影人還進行多重曝光,讓車軌更加豐富、綿實而更細膩。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27:19 (IP:  ) T 4328_R 8 引 用

△ A, F11, 3sec, 17mm. with ND400. Location: Rockaway Beach, Northern California.

至於海水,激盪程度沒有溪流那麼快速,以「長時間曝光」拍攝,難度略微偏高一點。要盡量拉長曝光時間,才能達到如棉花或絲狀的效果,白天只能以減光鏡弱化進光量,顯然我的練習還是不夠,成效有限。

要顯著,就需要學學 Terence Chang,他夜間還跑到車程一個多小時外的北邊海岸 Muir Beach,利用月光下,拍攝岩石與海面的柔絲美景,他的曝光時間還長達兩三分鐘,成績亮眼,也很辛苦。但是他做到了,效果奇好無比。


△ A, F16, 20sec, 17mm. with ND400. Location: Rockaway Beach, Northern California.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28:17 (IP:  ) T 4328_R 9 引 用

△ A, F7.1, 30sec, mm. with ND8. Location: Bayside Park, San Mateo, Northern California.

這是華燈初上飛機降落時的情景,曝光時間仍舊不好掌控,若以〔M模/Bulb〕拍攝,曝光的準度不好計算。改以〔A模/自動〕,30 秒是一個極限,光圈也只能小到 F7.1。

也許,可以改變的方式是:加強減光量改以 ND400,或者試試「多重曝光」,效果可能不一樣?不妨再繼續摸索吧!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29:05 (IP:  ) T 4328_R 10 引 用

△ A, F25, 30sec, 122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280, Northern California.

一般來說,拍攝夜間車軌在日落前後半個小時內最理想,日落前還能拍到車軌之外的景物,內容較為豐富多樣;日落後三十分鐘內,才剛萬家燈火、或者天際顏色未盡全黑,有助於層次的鋪陳與表現。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0:09 (IP:  ) T 4328_R 11 引 用

△ A, F29, 30sec, 7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101, Northern California.

這種燈光車軌,坦白說陳腔濫調,「咦!見多了」,可不是?憨台客在做練習題啦,你閣下就將就點了。包涵、請多包涵,拍車軌易找、就圖個方便而已。

不過,要是你能教導我如何才能躲得過鐵絲網的密縫,不僅要尊你為師,我還要邀請你去喝杯咖啡咧。鐵鉗、油壓剪?行不得!台灣人的作為不是這種德性。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1:03 (IP:  ) T 4328_R 12 引 用

△ M, F20, 165sec, 17mm. with ND8. Location: Twin Peaks,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非假日或者週末,Twin Peaks 上下山的車輛不如預期的多,車軌稀疏了些,165sec 一次拍成,要好看一些,恐怕非得「多重曝光」不可。

「多重曝光」我沒啥經驗,有一次在家試拍過,沒成功,固定的被攝物易位跑掉了,而且畫質濁劣無比,從此膽小如鼠,沒敢再度嘗試。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2:13 (IP:  ) T 4328_R 13 引 用

△ A, F18, 5sec, 300mm. Location: Burlingame in Dusk, Northern California.

偶爾玩玩這類隨興式的拍法,利用變焦鏡頭的 Zoom-In & Zoom-Out 伸縮拍法,「偶然性」有「必然性」無,拍了等於沒拍,論嚴謹,確實是 100% 荒腔走板。

有一點點的張力,裝腔作勢唬弄人也許可以,但拓展性不大,離「作品」越離越遠,成器不了,終歸不是正途;玩物喪志外,更不能免俗。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2:47 (IP:  ) T 4328_R 14 引 用

△ A, F32, 30sec, 45mm. Location: Freeway 101 in Downtow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3:40 (IP:  ) T 4328_R 15 引 用

△ A, F32, 25sec, 38mm. with ND8. Location: Pacifica, Northern California.

試拍海水波浪的翻滾,傍晚天未全黑,加上 ND8 減光鏡也只允許 25 秒的曝光。經驗與嫻熟度不夠也是一個主因,要是改作 ND400 和 M 手動曝光,理說應該可以更為理想。


△ A, F16, 15sec, 34mm. with ND8. Location: Pacifica, Northern California.

當然,如果不是「長時間曝光」,而是改以一般性的快速模式拍攝,情境當然有別,感受不同。端看如何取捨了?想試探長時間曝光的拍攝技巧,只能不斷嘗試再嘗試。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4:25 (IP:  ) T 4328_R 16 引 用

△ A, F25, 30sec, 92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101, Northern California.

天一全黑,除了車燈光軌啥都看不見,企圖表現些什麼呢?做練習題以外,構圖上的營造當然疏忽不得,這是一個「線」與「點」結構的可能性,恐怕也是過程中的另一訴求。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5:22 (IP:  ) T 4328_R 17 引 用

△ A, F32, 30sec, 62mm. with ND400+ND8. +3EV, Location: Rockaway Beach, Northern California.

陰天是拍照的好天氣,不,是「長時間曝光」的好天候。鐵定有人罵我神經病,灰濛濛一片,色彩慘澹渾弱,哪見富麗光彩?其實是「哭調扯人心」,哀怨有哀怨的美。

縱有陰天光線的暗淡氛圍,還是須要加上兩片減光鏡才有 30 秒的允諾和可能,當然啦,還有 +3EV 的加持。不得不提:多跑、衝景找題材,才有練習的機會。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7:23 (IP:  ) T 4328_R 18 引 用

△ A, F11, 30sec, 102mm. 3 Exposures, Location: Bayfront Park, Millbrae, California.

經不起誘惑,第一次試拍「多重曝光」,要不是好奇心所驅使,也沒那份勇氣去一探究竟。

傳統底片相機想拍攝「多重曝光」,過去還須「倒帶」,把剛拍過的底片格子倒轉回來,不說別的,光是把底片倒回定格就不容易倒得準。至於前後的曝光問題,腦袋擠破了,是一門大學問。

運氣?唉!靠運氣就不是技巧了。先從三次曝光開始,不敢奢求十次,看看飛機起飛的燈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飛啊飛畫呀畫的,結果,全不在你可以掌控的計劃範圍,又是「偶然」,絕非「必然」。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39:38 (IP:  ) T 4328_R 19 引 用

△ A, F22, 30sec, 55mm. with ND8+Color G-ND. Location: Sutro Baths, Cliff House in San Francisco, Northern California.

想要「必然」,就去找幾塊石頭吧!安安靜靜,不會隨處亂跑。而這些石頭的「靜態」,正可以映照出翻騰海水的「動態」。正所謂「靜如處女,動如脫兔」,一正一反,不就是畫面張力的泉源?

差點忘了告訴你,天空的顏色是加上去的啦,使用彩色漸層濾鏡。原本我很討厭這玩意,矯情虛假,好像黑白照片上色一樣,弄不好還要弄巧成拙,愛上這東西的傢伙肯定是個沒信心的人。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0:38 (IP:  ) T 4328_R 20 引 用

△ A, F10, 30sec, 6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92, Northern California.

天黑以前,路上的車輛才開始扭亮車燈,人,也不例外。逐想起母親的一句話:「有人點燈照路,無人點燈照肚。」意思是「呷歹」沒關係,沒人瞧見,是題外話,是早一代台灣人的想法。

日落前後三十分鐘,是拍攝夜景與車軌的最佳時機,一些攝影名家全都如此叮嚀,錯失不得。但想嘗試「長時間曝光」,要是沒有 ND8 的協助,曝光速度還是拉不長,給 30 秒,心滿意足了。


△ A, F8, 30sec, 60mm. with ND8. Location: Bike Trail by Freeway 92, Northern California.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1:15 (IP:  ) T 4328_R 21 引 用

△ A, F16, 20sec, 26mm. with ND400+ND8. Location: Montara Beach, Northern California.

這時候海邊光線的亮度還滿強的,網上訂購的 ND400 才剛剛到手,迫不及待往外衝景去!以為擁有這片 ND400 絕對是一劑萬靈丹,從此所向披靡。歐耶!

歐耶個鬼!仍然不夠晦黯,縱使再加上 ND8,效果依舊有限。嗯......,想「幻化柔化」海面的水波,也許還真需要摸黑路、踏踩月光才能順遂圓夢了。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2:16 (IP:  ) T 4328_R 22 引 用

△ A, F32, 30sec, 70mm. with ND8. Location: San Mateo Bridge, Northern California.

黑壓壓一片,海水的反光面積確實太小,從表達「長時間曝光」這個主題而言,要計敗筆一次。

順便一提,出外拍攝夜景時,請記得攜帶一把簡便型的小手電筒,一來方便相機的設定與操作,二來回家時可以照明夜路。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2:48 (IP:  ) T 4328_R 23 引 用

△ M, F32, 182sec, 116mm. with ND400. Location: Burlingame, Northern California.

從攝影的角度衡量,右下方過曝的汽車燈軌完全不及格。我也曾經用過漸層減光鏡予與試拍,結果差別還是不大,主要是車燈太強,尤其這種大場景,各式類型的燈源全有,可說是雜亂無序。


△ M, F32, 186sec, 116mm. with ND400. Location: Burlingame, Northern California.

拍攝時僅只留意飛機劃過天際的燈軌,形成凌空而過的線條,是有點趣味性。不過,若想制約好整體畫面的層次與調子,方法仍舊有待商榷,要思前顧後、面面俱到,委實不容易。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3:32 (IP:  ) T 4328_R 24 引 用

△ A, F29, 30sec, 7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280, Northern California.

天還沒全黑,這張時間點的掌握還算滿意。能夠適合拍攝的時段,其實是非常短暫,分秒必爭。一陣手忙腳亂之後,再拍?變化不大,只好拖著蹣跚的腳步趕緊回家看成果。

280 號高速公路是舊金山南北走向極其繁忙的交通要道,不愁燈軌稀疏,此時路上盡是下班回家的急促車潮。公路因山坡地勢而有起有落,錯置得倒也易於佈局。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4:14 (IP:  ) T 4328_R 25 引 用

△ A, F22, 15sec, 34mm. with ND400. Location: Sutro Baths, Cliff House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要不是海浪的衝激速度夠快,15 秒難能拍到這種效果。但是,相對地風力風阻也很強勁,這時候腳架或許要愰動,一愰動必然全功盡棄,只好盡量降低腳架的高度。

避風頭嘛,有些時還得把腳架埋進沙堆裡,也有人腳架底下掛著攝影背包,無非都是力圖強化腳架的穩定度。我也曾經有過因踢到腳架,而讓人飲恨的痛苦前例。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5:08 (IP:  ) T 4328_R 26 引 用

△ A, F32, 25sec, 5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101 in Downtow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這處場景很多攝影人拍過,而且都是同樣的角度,因為這裡有個鐵絲網被掀開的大洞,果然「便民」,心中興奮之餘,也只敢暗中竊笑,想拍車軌與舊金山夜景的玩家豈會錯過?

我會找上這一處拍攝點,全託 google earth 之福之賜,Google Earth‘s Street View 提供了非常詳盡的公路資訊,想尋找的路段、哪邊有天橋?哪裡適合拍攝?全都一清二楚。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5:46 (IP:  ) T 4328_R 27 引 用

△ A, F25, 6sec, 60mm. with ND400. +1.3EV, Location: Montara Beach, Northern California.

試拍海面波浪,最能揣摩如何拿捏曝光時間的長短及其效果。上圖採 A 自動曝光,6 秒,水面黑白不勻,依舊無法太夠幻化。

於是下圖再加上另一減光鏡片 ND8,改由 M 手動,時間可以拉長為 70 秒,幻化情況已經稍稍如願。這是下午 4:20pm,陰天。


△ M, F29, 90sec, 70mm. ND8+ND400, Location: Pacifica, Northern California.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6:44 (IP:  ) T 4328_R 28 引 用

△ M, F36, 173sec, 195mm. with ND400. Location: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California.

這一晚機場有霧,降落的飛機頭燈從上往下衝,宛若大筆一揮的狂草,既豁然又盡興。用時 173 秒將近三分鐘,趣味自不在話下,也是意料之外的「偶得」。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7:42 (IP:  ) T 4328_R 29 引 用

△ A, F32, 6sec, 11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280, Northern California.

什麼樣的題材、什麼樣的時段、用多少時間作曝光最合適?這,應該跟個人的拍攝經驗有關。比方上圖,心想以為十拿九穩,結果快門一按,A 自動模式,拍攝完成的曝光時間僅僅給 6 秒鐘。

6 秒鐘當然不足,但光圈已經縮到最小了,所以減光鏡片這個時候就是最好的幫手與利器。也就是說,務必利用減光鏡片製造可以「長時間曝光」的條件。


△ A, F25, 25sec, 11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280, Northern California.

改加 ND8 減光鏡片,條件改善俱足,這情況已然不是靠運氣了,是累積下來的一點經驗。A模,相機才改為給足 25 秒。

因此,老到的攝影人拍起「長時間曝光」,判斷精確,作品當然如行雲流水般一氣呵成、生動流暢;生手如我者,踢鐵板撞土牆有如家常便飯,跌跌撞撞必屬難免,只能苦笑安慰自己。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8:46 (IP:  ) T 4328_R 30 引 用

△ Location: Freeway 101 in Downtow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說起天橋上拍攝車燈車流,最困難處在於如何避開綿密的鐵絲圍網?這裡竟然有人搞破壞,橇開了三個大洞。這座天橋想必非常知名,試想一下,那些洞口還能作什麼用處呢?只能解釋為 —— 是攝影人的天堂。

這,同樣讓我想起了日本攝影名家鈴木一雄的一段話:「冬天北海道溪岸邊的樹上,掛了結冰的晶瑩冰柱,煞是好看,尤其在逆光裡。有些攝影人拍完作品後,惟恐他人學樣步其後塵,竟然以腳架敲斷冰柱。圓了夢,但道德嗎?」


△ Location: Freeway 101 in Downtow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上面兩則不同的作為與目的,道德標準又好像不太一樣哦!唉!「人」這種動物真是令人難以理解。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49:36 (IP:  ) T 4328_R 31 引 用

△ A, F32, 30sec, 55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101 in Downtow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道德嗎?遠景是聳天大樓林立的舊金山市區,腳底下是川流不息、永遠如過江之鯽的明亮車流,隨時不缺攝影的素材。跑了幾處天橋,只有這裡有挖洞的「便民」措施,怎不矛盾呢!

這張的拍攝角度是從上面一帖(上圖)的削開洞口拍出去的,一次曝光,車軌色彩非常飽滿。縱然這地方我前後去過兩次,缺點(車流太強、大樓太弱)依然還在,想想,應該還會再去試拍。

討海大人想去嗎?走,待您腳痛痊愈康復了,小弟陪您一塊去走一趟,很近,而且停車超方便。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0:33 (IP:  ) T 4328_R 32 引 用

△ M, F6.3, 90.3sec, 155mm. with ND8. Location: Bayside Park, San Mateo, Northern California.

這種「長時間曝光」的拍法秀氣有餘、力道不足,可不是?練習啦!全因為過去太習慣依賴自動曝光,數位相機的設計者太厲害,不讓使用者頻頻遭受挫折,把曝光的精準度給克服了。

為了要拉長曝光時間,只好改用手動,看看拿捏不拿捏得準?除了要跳過相機的極限 30 秒,試用手動操作,測試曝光時間、光圈大小的效果與相對關係。這,我想是「精進」的必經之路。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1:17 (IP:  ) T 4328_R 33 引 用

△ A, F32, 20sec, 220mm. with ND8. Location: San Mateo Bridge, Northern California.

瞧見沒?左邊的黑影就是躲不開的鐵絲網,除非放棄不拍,否則怎麼避就是避不開。不過,我的練習目的已經達到了,隨然盡力的結果也只不過是這副德性而已。

攝影玩家不好隨處破壞公共設施,是道德的問題。既然躲不了,大家只好忍耐吧!(我知道討海大人暗地裡又在罵人了,這處地點怎麼那麼熟悉眼熟?好玩喔!車軌。)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2:43 (IP:  ) T 4328_R 34 引 用

△ M, F36, 369sec, 155mm. with ND8. Location: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California.

第一次試拍飛機的降落與起飛,小心翼翼,光圈極小化,曝光時間就胡亂拉長,完全憑直覺和一點點「憨膽」,當然這種作法太不牢靠。

問題是:所謂「經驗」,不是從跌跌撞撞的過程裡一點一滴獲得的嗎?因此奉勸愛玩相機的朋友們,「長時間曝光」是一道很好的練習題,過程裡絕對讓你獲益良多,試試吧!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3:21 (IP:  ) T 4328_R 35 引 用


△ Location: Freeway 101 in Downtow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4:46 (IP:  ) T 4328_R 36 引 用

△ M, F22, 292.5sec, 60mm. with ND8. Location: Bay Shore in Burlingame, Northern California.

橫著側拍飛機的降落燈軌,感覺上是有點莫名所以,氣勢與跋扈霸氣的力道是有了,但總缺少了一份說服人的魅力。

反正是學習及試拍,因著很長時間的曝光,約略 5 分鐘,才有重疊燈軌。練習一點技法外,如果你問我:想表達什麼?我大概只能回以:隨意。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5:23 (IP:  ) T 4328_R 37 引 用

△ A, F25, 30sec, 24mm. with ND8. Location: Sutro Baths, Cliff House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要是你不死心再度問起這又想表現什麼?對不住了,這回我要回以:這處是舊金山人早期泳池澡堂的遺址 Sutro Baths,今天成為廢墟之後,亂石之間,成為旅人或市民追憶的場域。

氣氛特好,尤其晚霞佈滿天際之時,幾乎攝影人從來就不錯過,大家全以鏡頭刻劃她的丰韻,我這土台客,只是附庸風雅而已,再怎麼個着力使勁,還是重現不了她原本的美與神采。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6:08 (IP:  ) T 4328_R 38 引 用

△ A, F7.1, 30sec, 98mm. with ND8. Location: Bayside Park, San Mateo, Northern California.

扯偏了。那這張又是怎麼拍的?來,先穩定架好三腳架,不能沒快門線哦!沒快門線一按釋放鍵豈不震動了相機?別小看那咔嚓的小小一聲,犀利與否,就看你要不要去計較了。

另有一說:採用 MUL (Mirror Lock Up/反光鏡上鎖) 或 Exposure delay mode (曝光延遲模式) ,可以獲得較大的改善,哪個比較正確無誤?都是值得推敲研討的問題。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6:57 (IP:  ) T 4328_R 39 引 用

△ A, F25, 1/5, 32mm. Location: Twin Peaks,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雙峰 (Twin Peaks) 景點向來聞名遐邇,居高臨下,可以俯覽舊金山的城市夜景,久看不厭,閃爍著一層層的華麗光彩。我這就借題發揮了,因為上下山的車輛正提供了「長時間曝光」的素材。

這回第一次去,氣溫還好,呆到夜間十點才離開;第二次去可就不妙了,濃霧大起,原先我樂得手舞足蹈,待回家從電腦裡一瞧,幾乎昏倒!鏡頭上居然沾滿霧水?水汪汪啊!


△ M, F29, 208.4sec, 26mm. with ND8. Location: Twin Peaks,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筆直而最明亮的街道,就是有名的 Market Street,從金融中心一路穿過「彩虹區」,再到這處山上 Twin Peaks。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7:38 (IP:  ) T 4328_R 40 引 用

△ M, F22, 74sec, 24mm. with ND400. Location: Rockaway Beacn, Pacifica, Northern California.

久旱,海邊的這條溪流就是不夠湍急,否則逆光的條件下,成績應該要好一些也說不定。白色的不是垃圾,都是從山上滾落下來的巨大白石頭。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8:21 (IP:  ) T 4328_R 41 引 用

△ A, F29, 30sec, 7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101, Northern California.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9:06 (IP:  ) T 4328_R 42 引 用

△ A, F29, 8sec, 40mm. with ND8. Location: Sutro Baths, Cliff House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黃昏時拍攝海面波浪的翻滾,看來 ND8 還是不足,僅給 8 秒,那時候如果改用 ND400,依理論應該更為柔化才是,懶了。所以說,縱使鏡片拆上拆下相當煩人,但可疏忽不得。

ND8 與 ND400 最大的不同點是,掛上 ND8 時至少還可以從觀景窗裡核對焦點是否準確、沒給跑掉;ND400 就不行了,黑墨墨一片,任何東西全都看不見。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59:45 (IP:  ) T 4328_R 43 引 用

△ A, F9, 30sec, 4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101 in Downtow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這是從上頭提到的有人剪破一個鐵絲網大洞撿到的便宜,毫無阻攔,委實痛快。這張燈軌就像小學生用粉蠟筆在柏油路上,不假思索、一筆一筆畫出的線條一樣。

咦?紅色線條怎地怪怪的,塞車啦!都是準備過「海灣大橋 Bay Bridge」的車輛,那些線條有點像在發抖;那這頭金黃色的線條呢?下班出城!個個全都歸心似箭,「人性」嘛!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4:00:26 (IP:  ) T 4328_R 44 引 用

△ A, F32, 30sec, 4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101, Northern California.

想拍攝「長時間曝光」的練習,以燈光車軌最為方便,無需四處奔波,鄰近的道路天橋都是良好的取材定點。但是夜間拍照,由於低 ISO 與長時間曝光,引進的噪訊 (Noise) 不少,所謂噪訊就是雜亂光點或雜質影像,有害於畫質的純淨。

有些從側緣流進的光害也是令人頭疼不已,尤其是鏡頭前再掛上一些濾鏡的時候,更是特別明顯。好似別無他法,只能步步為營、微微調整一下鏡頭的小角度。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4:04:16 (IP:  ) T 4328_R 45 引 用

△ A, F14, 30sec, 45mm. with ND8. Location: Sutro Baths, Cliff House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拍攝「長時間曝光」,題材往往以燈光與水流為主,找燈光容易多了,尋找水流則可能需要一點能耐和體力,到了水邊還得一再等待。天黑之前,拍攝下來就永遠是那一副德性,要「動」又要「靜」,找石頭找岩壁之外,拓展性其實也不算太大。

待到天黑,冷溫逼人,可以工作的時段畢竟很短,除非是踏著月光找景「造境」。這處 Sutro Baths 含有棄置的水泥廢墟,可以平整眼前的線條,不過天色已暗,海面上的波光再怎麼柔化,依舊沈淪在晦黯的暮色裡。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4:04:59 (IP:  ) T 4328_R 46 引 用

△ A, F16, 30sec, 17mm. with ND8. Location: Twin Peaks,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這一晚上到 Twin Peaks,流入濃濃大霧,讓我興奮莫名,真是美。30 秒鐘的曝光我已經非常滿足了。這張是一次拍成,此時還未曾嘗試過「多重曝光」,因此守候與等待的時間蠻長。

沒想到鏡頭上卻沾滿霧水,待回家一看,哇哇大叫!一夜的辛苦旋即泡湯?心念一轉,安慰自己:也不差啊!早期很多攝影人還刻意使用凡士林塗抹在鏡片上,用以製造幻化效果哩!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4:05:47 (IP:  ) T 4328_R 47 引 用

△ M, F9, 192.3sec, 155mm. with ND8. Location: Bayside Park, San Mateo, Northern California.

看起來還是飛機降落的燈軌令人舒坦,緩緩的,從天際一路下滑到機場盡頭,可惜的是技巧未臻成熟,燈軌嫌弱嫌暗,地面山丘上的燈群面卻早已過曝。

縱然帶來了漸層減光鏡,一陣手忙腳亂之際,傻乎乎地還是眼睜睜看著過曝。掌握得精準與否,是接觸「長時間曝光」試拍過後的自我要求,也是一道不低的門檻。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4:06:34 (IP:  ) T 4328_R 48 引 用

△ M, F36, 1,154sec, 125mm. with ND8. Location: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Northern California.

有人可能會說:隨遇而安啦!拍照還講究精準不精準?說的也是,像這張初次試拍的拙作,一任機頭強光如繩索般一路拉進跑道上,接近兩分鐘哪算精準?不是自在灑脫多了?

其實都是藉口啦,槍法不準,跟拿著散彈打鳥何異?「偶然性」偶然一下原本還無可厚非,但長期的「偶然」,終究不是應有的態度,誰想停頓、不想長進呢?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4:07:19 (IP:  ) T 4328_R 49 引 用


△ A, F8, 30sec, 17mm. with ND400. Location: Golden Gate Park,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舊金山灣區想找一處適合拍照的溪流不太容易,有些攝影人一跑就得跑到幾十英哩外去尋找,好比 Saratoga 山上的 Stevens Creek Reservoir 就是。今年遇逢乾旱,周邊的一些小溪流早成旱溝、雜草叢生了。

灣區內比較理想的就只金門公園裡的這處瀑布,大水塘是人造的人工湖,瀑布當然也不例外。十分「人工」,因此在下土台客的興緻大減,拍過一次後從此不再「幸臨」,水勢單薄沒什搞頭。

說瀑布,台灣國內山上的瀑布才叫人心動,山澗青翠、流水清澈,拍攝下來絕對連你都要吹口哨。去吧!抓起相機去試一試「長時間曝光」,回頭懇請貼在此地跟我們一起分享,無上歡迎與期待。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4:08:09 (IP:  ) T 4328_R 50 引 用

△ A, F22, 30sec, 26mm. with ND8. Location: Sutro Baths, Cliff House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沒魚蝦嘛好」,這句台灣話真是討人喜歡,意味著人該知足。既然拍不到湍急的溪流,所以,我就只能、也喜歡拍海,看那無垠的大海。

那天,幾位攝影人腳架架在這裡,從廢墟的墺口看海面上的礁岩,經不住,我也跟著下去瞧個究竟。好看是好看,唉!小缺點是難免微微有點「匠氣」。

 返回 藝文分區 返回 詩 情 畫 藝  ▲往上   頁次: 1 2 3 4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 長時曝光 與 攝影練習 ◆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