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網路攻擊視為「武力攻擊事態」?

發表:gagaman 2014-03-27 11:41:05 閱覽數:5697 (IP:  ) T 4306_R 0 引 用
全面防駭 日組網路防衛隊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新成立的「網路防衛隊」二十六日正式上路,這個單位由九十名海陸空自衛隊員組成,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監視防衛省及自衛隊的網路,並在遭到駭客攻擊時予以即時應對,日本政府也在進一步檢討是否將外部網路攻擊視為「武力攻擊事態」。

防衛省成立的網路防衛隊,隸屬於防衛省下,由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參謀總長)負責指揮,首任隊長為一等空佐(相當於空軍上校)佐藤雅俊。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二十六日進行授旗時表示,從平時到武力攻擊事態,網路攻擊可能在任何情況下發生,有必要隨時加以監視。佐藤雅俊也表示,來自網路的威脅不是未來的事情,而是當下的現實。

日本行政部門及企業網路遭到駭客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光是網站遭到竄改,去年就高達七千四百多件,總量約為前年的四倍,外國網軍或駭客攻擊已無法忽視。

中國網安小組 視網攻為武器

美方曾多次要求中國克制網路攻擊,但中共中央今年成立「信息化和互聯網信息安全領導小組」,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擔任組長,外媒質疑習近平親掌該小組,名義上是維護網路安全,實質上為箝制網路。產經新聞更指中國此舉賦予「網路戰」高度優先地位,將網路和資訊化技術作為武器,以此為後盾展開積極的對外戰略。

事實上,除了日本,美國也將整備一批專門進行網路戰爭的勁旅,美國國安局長被提名人、海軍中將羅傑斯(Michael Rogers),日前在答覆參院軍事委員會的文書中,透露將斥資數十億美元發展網路武器進行攻擊的可能性。美日之間目前也就網路攻擊對策加強對話與合作。

而日本方面,網路防衛隊除了全天候監視防衛省及自衛隊的網路之外,未來也考慮將監視範圍擴及政府部門,日本政府也在檢討,是否將外部網路攻擊視為「武力攻擊事態」,遭外部網路攻擊後能否發動自衛權以及可否擁有向攻擊源發送病毒的反擊能力等。

回應:泰伯 2014-04-01 09:09:44 (IP:  ) T 4306_R 1 引 用
網路超限戰,

台灣人力物力應該是夠,

只是政府資源的投入和整合的能力不知如何。

回應:gagaman 2014-10-11 12:38:40 (IP:  ) T 4306_R 2 引 用
受夠了網攻 美企業「駭回去」 2014-10-11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最近美國企業頻頻遭受網路攻擊,大企業除了自認倒楣、加強公司資訊安全系統外,現已出現另一種聲音,打算針對發動攻擊的駭客「還擊」。

華盛頓郵報十日報導,這種「駭回去」的想法,最近在網路資安圈人士造成熱議。儘管這種報復做法是違法的,也可能引爆全面的網路戰爭,但還是有許多企業私下採用。資安專家說,由於不滿美國政府無法有效阻止網路犯罪,這種報復式攻擊已逐漸在資安業界成為一股潮流。反制方式也越來越精密,不再只是單純地「駭回去」,而是細緻地設法讓竊取資料的駭客無法從中得利。有些資安人士則以較文雅的辭藻「主動式防禦」取代「駭回去」。

不過,歐巴馬總統網路安全委員會的前成員、現任趨勢科技網路安全主管的凱勒曼說,「主動式防禦」並不是主流做法,而是替代方案。他特別強調:「像是鏡射作用般,當你『駭回去』,你實際上讓無辜者暴露在風險中。」

在政府拿出實際有效的作為前,金融業者也有他們自己的做法。他們會在資料中暗含「警示信號」,當駭客竊取資料後,銀行資安人員會收到警示,找出駭客所在位置;另一種做法是,故意放出假資料讓駭客盜取,以找出駭客的真實身分。「駭回去」的做法畢竟遊走在灰色地帶,業者非不得已,不願貿然採取此種報復手法。此外,一旦金融業者採取「駭回去」手段,他們也成了犯罪者。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20579

回應:gagaman 2014-01-13 00:43:31 (IP:  ) T 4306_R 3 引 用
「匿名者」攻陷中國政府網站 大筆資料外洩 2014-10-12 12:29

〔本報訊〕國際駭客集團「匿名者」(Anonymous)因不滿香港政府與警察暴力鎮壓行為,日前在網路上揚言與中國及香港政府宣戰,並在今天凌晨於網路上陸續公布中國政府資料,包含大量電子郵件帳戶、密碼、姓名等。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昨天下午即有「匿名者」成員在網路上預告,將於今天凌晨3時綠續公布中國政府的大量機密,並表示,有多達52個中國政府網站(以gov.cn為網址)的數據庫,超過4.2萬個電郵賬戶的使用者名稱、密碼,將會被公開。

報導指出,原定凌晨3時展開的計畫,在凌晨12時許便先提前發動,至今日凌晨1時45分已公布第三批洩密文件,而在凌晨3時許,已有部分中國政府網站已經不能打開,但公安部網站仍可正常瀏覽。

「匿名者」早前曾揚言,中國政府無法阻止他們的狂攻,唯一倖免的方法就是,關閉掉這些政府網站。並說,「中國,你無法阻止我們。你在濫用權力反對香港公民的時候就應該預料到我們的力量。」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29024

返回科技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網路攻擊視為「武力攻擊事態」?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