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民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學生攻佔國會議場 要求逐條審查服貿

發表:竹根 2014-03-19 09:04:44 閱覽數:27228 (IP:  ) T 4299_R 0 引 用
2014-3-19
學生攻佔國會議場 要求逐條審查服貿


學生兵分多路 立院首遭攻佔

〔記者蘇芳禾、陳彥廷、王文萱、曾韋禎、彭顯鈞/台北報導〕為表達對於國民黨蠻橫處理服貿協議的不滿,要求實質審查、重啟談判,近兩百名學生於昨晚九點左右,突破警力封鎖、衝破立院康園側門,兵分多路直奔議場,隨即衝破議場側門、大門佔據主席台,拉開布條要求逐條審查服貿協議,學生們並高喊「全面佔領主席台,服貿重啟談判」。

這也是立法院議場首度遭學生攻佔,總統府和立法院等機關都表關切,漏夜調派警力,預計在今天凌晨動用優勢警力排除,部分學生也將被依妨害公務等罪嫌移送法辦。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行政院長江宜樺深夜十一時半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警政署處理方向,王院長則盼恢復秩序、維護國會尊嚴。

蘇貞昌要求王金平 勿召警察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和謝長廷、蔡英文、游錫堃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等人陸續到場表達關切。

蘇貞昌提出兩點呼籲,要求馬英九總統對於國民黨撕毀朝野協商逐條逐項審查決議道歉,並要求王金平絕不能允許警察進入議場對付學生。

抗議學生 要國民黨道歉認錯

「我們會一路守到國民黨出來道歉認錯!」學生陳為廷表示,立法院是屬於人民的殿堂,但現在卻被政商聯盟、貪婪政客佔據,服貿協議應該要實質審查,執政黨應該要道歉認錯,一條條審查服貿協議。


晚間十點確定佔領主席台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開始發表演說。學生在議場內唱著張雨生的《沒有菸抽的日子》以及林強的《向前行》,物資、睡袋、礦泉水也陸續運進議場。

據了解,學生與民主陣線在本週一國民黨召委張慶忠強行闖關服貿後,就開始籌備作戰計畫,並且利用網路快速召集各路學生,因此警方雖然事先掌握,卻沒有料到人數非常多,封鎖線也很快被衝破。

對於立法院議場遭學生闖入佔據,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表示,總統府尊重國會自治,相信立法院會有妥適的處理。

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副秘書長周萬來昨漏夜與警方協調排除學生相關事宜;據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於學生攻佔議場,嘆了口氣,說他了解這事和服貿有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9/today-t1.htm?Slots=T

回應:竹根 2014-03-19 09:14:44 (IP:  ) T 4299_R 1 引 用
反服貿占立院 警凌晨攻堅失敗暫撤離 【05:18】

新聞圖片
警方凌晨三點半攻堅,清除椅子等學生設置障礙物。(記者張嘉明攝)
新聞圖片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昨日晚間在立法院外舉辦晚會,學生團體突破立法院側門的警力,衝入立法院議場,現場一片混亂,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右四)等人在議場外靜坐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
〔本報訊〕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18日晚間在立法院外舉辦晚會,晚間9點左右,民眾突以「打游擊」方式,分頭闖入立院,並打破玻璃門進占議場主席台。今(19)日凌晨3點半左右,警方展開幾波喊話與攻堅,一度衝進議場,抗議群眾和學生緊緊地手牽著手,讓員警在推擠中敗下陣來,只得暫時撤離


蘇貞昌致電王金平 要求警不得攻擊學生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4點多時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隨後對外表示,王已承諾不會再讓警察攻擊學生。 

凌晨三點多警攻堅 學生牽手推擠逼退

 凌晨2點多,警方著手排除阻擋的障礙物,3點多,警方突從議場旁的側門進入喊話,要求立法院內的學生立即離開現場,否則準備強行進入驅散,沒多久,警方就突破路障、人牆進入國會議場欲強行展開搬離、清理現場行動,此時場內民眾手牽著手,不斷喊著「警察後退」、「退回服貿、捍衛民主」,有些學生則從議場2 樓遞梯子讓議場外學生爬上議場3樓陽台,警方在與抗議群眾、學生的幾波推擠中都敗下陣來,只得暫時撤離。

警試圖搬離學生 群眾湧進立院聲援

 警方除在進行議場內搬離清場行動的同時,另一路人馬也在立院外欲強行搬離集結在青島東路的學生,立即引發群眾的激憤與頑抗,隨即有更多年輕人聚集,並衝破青島東路側邊鐵門,湧入立院。

 在學生稍早衝進立院時與警方發生的衝突中,傳出有4人在拉扯間受傷被送往台大醫院就醫,其中1名為保六中隊長鍾振強,他出現意識不清的昏迷情況,另有3 人受輕度外傷。鍾振強的同事指出,他平日有跑步習慣,身體不錯,此次卻突因身體不適送醫插管急救,實在令人訝異。據了解,鍾振強的生命跡象已穩定。

學生集中議場靜坐 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集結在場內的學生多數席地而坐,為防警方強力清場,先前即不斷備戰演練遭攻堅的因應狀況,學生代表並不時帶領場內民眾高聲喊出「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的口號,要求若遭警方強勢驅離,不要反抗,集中到議場前方靜坐。他們也透過網路呼籲在外的友人能前往立院聲援。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等四大天王及多名綠委都到場表達保護學生的心意,台大醫師柯文哲、作家馮光遠也到場聲援,律師顧立雄則組成人權律師團,若警方強行將學生架離議場,即義務替學生辯護。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70565&type=%E6%94%BF%E6%B2%BB


回應:竹根 2014-03-19 09:19:27 (IP:  ) T 4299_R 2 引 用
學生發表反服貿宣言 要求馬到立院回應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以「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學生為主的抗議服貿協議人士及社會團體,昨天晚間衝進立法院並占據議場,發表「三一八青年占領立法院,反對黑箱服貿行動宣言」,強烈抗議以馬英九總統為首的少數執政者挾持國會、粗暴通過服貿出賣台灣未來,違背先前逐條審查的決議,要求馬總統必須親自到立法院回應民意!

台灣未來 不能被粗暴斷送

學生們強調,國民黨可以如此粗暴通過服貿協議,完全不受國會監督、沒有國會實質審查,影響台灣經濟自主更為嚴重的自經區、貨貿協議,未來也將比照辦理,台灣未來不能如此被粗暴斷送。昨天的行動是代表人民奪回立法院,也要求各在野黨加入行動行列。

宣言指出,反對服貿,不是「逢中必反」,服貿最大的問題在於,自由化下只讓大資本受益,巨大的財團可以無限制地、跨海峽地擴張,這些跨海峽的財團將侵害台灣本土小型的自營業者,對於以馬總統為首的少數執政者挾持國會、粗暴通過服貿出賣台灣未來,表達強烈抗議。

政商統治集團 吸乾青年血汗

宣言強調,「我們不是不願意接受挑戰、不是不願意面對競爭的青年,我們只是不願意面對這種不公平的競爭、我們不願看見我們未來的生活掌控在這些少數權貴統治集團手裡、我們不願我們的工作都被大企業家、被跨海峽資本家控制」;要掌握自己的未來,要的是一個給年輕人公平發展和競爭的環境與機會!

宣言還向廣大的青年族群喊話,指由大財團、大企業、少數執政者所組成的跨海峽政商統治集團,隨時可以拋棄台灣,「他們隨時可以轉往世界上任何一處勞動力更廉價的地方;他們就像吸血鬼一樣,吸乾一個國家青年的血汗,就開始找尋其他國家青春的肉體。」

阻止威權復辟 一起守護台灣

宣言呼籲,「台灣是我們生活的土地,這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為了阻止這個不公不義的經貿協議、為了阻止這個踐踏制度、威權復辟的政黨,請跟我們一起站出來,請跟我們一起站出來守護我們的台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9/today-fo2.htm?Slots=All

回應:竹根 2014-03-19 09:26:47 (IP:  ) T 4299_R 3 引 用
警察試圖清場 綠委肉身擋門 【08:23】

  

警方欲攻堅,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中)、葉宜津、林淑芬和吳宜臻等綠委肉身擋住議場大門,阻止警方進入。(圖取自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八卦板,鄉民DaiBo提供)
新聞圖片
警方凌晨三點半攻堅,即便是民進進黨立委葉宜津試圖阻擋,也遭警力強力排除。(記者張嘉明攝)
新聞圖片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警方數度攻堅,守在外頭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前)疑因場內溫度太高昏厥,立委吳宜臻(左)與葉宜津(右)也癱坐在地上。(記者張嘉明攝)


〔本報訊〕立法院爆發學生發起的反黑箱服貿運動,民進黨立委起初稱不介入,但會保護學生。他們說到做到,凌晨3點半警方欲攻堅時,在場的姚文智、葉宜津、林淑芬和吳宜臻等立委肉身擋住議場大門,阻止警方進入,被在場學生拍下,上傳網路,立即引起一片叫好聲。

回應:竹根 2014-03-19 09:30:53 (IP:  ) T 4299_R 4 引 用
反服貿民眾占立法院 CNN開專區 【09:00】

〔中央社〕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和學生昨天晚間突破立法院警力,占領立法院議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公民記者」(iReport)網站開設專區,關注事件發展。

已經有數名公民記者,傳送十數則報導及影音到專區。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70612&type=%E7%A4%BE%E6%9C%83

回應:竹根 2014-03-19 09:44:55 (IP:  ) T 4299_R 5 引 用
中時



回應:竹根 2014-03-19 09:49:40 (IP:  ) T 4299_R 6 引 用


中時(朱真楷攝)

抗議服貿協議的學生在衝破立院青島東路大門後,利用鋁梯攀爬上議場,開始將物資不斷地送進立法院議場。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19 14:09:34 (IP:  ) T 4299_R 7 引 用
還是年輕學生有魄力!這是 —— 台灣的希望。

相信這一次 —— 不會輕易就此善了,願蒼天庇佑台灣的孩子!

回應:竹根 2014-03-19 20:05:58 (IP:  ) T 4299_R 8 引 用
立法權是獨立於行政、司法權之外。

追尋進入立法院警力調派的泉源,就能探究台灣究竟是否真正民主。

警方進入立法院是誰下的令?

立法院長王金平嗎?




回應:竹根 2014-03-20 00:18:52 (IP:  ) T 4299_R 9 引 用
佔領國會》人潮蔓延 立院內外已達5萬人 【2014/3/19 23:33】

回應:討海人 2014-03-20 00:44:43 (IP:  ) T 4299_R 10 引 用
是誰下令断電断水?

重啓電源有困難嗎?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0 01:31:46 (IP:  ) T 4299_R 11 引 用
這則新聞教人感動、兩眶泛紅!

《白袍醫護天使 自願支援現場》[ 2014-03-19 23:30 ]

回應:泰伯 2014-03-20 04:10:23 (IP:  ) T 4299_R 12 引 用
學生基於守護台灣的出發點,

佔有絕對的正當性。

回應:正反修羅 2014-03-20 09:53:54 (IP:  ) T 4299_R 13 引 用
這則新聞教人感動、兩眶泛紅!>>>

柯P的大徒弟負責召集


回應:竹根 2014-03-20 14:21:42 (IP:  ) T 4299_R 14 引 用
>>是誰下令断電断水?
>>重啓電源有困難嗎

民進黨團願付費 呼籲立院開空調 【13:01】

由於立法院議場斷電,學生只能外接電線維持電扇運轉,室內空氣品質混濁。(資料照)

上百名學生為抗議服貿協議佔領立法院,因議場內通風不良,先前有立委送來電風扇,卻傳出立院插座已斷電,一度讓使用中的電風扇也停擺,空氣流通不佳,僅靠冰塊降溫。(記者朱沛雄攝)

〔本報訊〕反服貿學生佔據立法院邁入第3日,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將議場內空調打開,並將跳電的插座修復,相關費用民進黨團願意承擔。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說要照顧學生健康,實際上議場內卻沒有空調,供電設備也壞了,空氣品質很差,對學生健康將造成危害。

 立法院總務處處長蔡衛民回應,議場空調有一定開放時間,明天院會時一定會開。蔡衛民否認刻意將議場內電力切斷,承諾將與委員研議跳電如何處理。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71599&type=%E6%94%BF%E6%B2%BB&Slots=Live

回應:泰伯 2014-03-21 02:00:54 (IP:  ) T 4299_R 15 引 用
公務人員就是屁話一堆。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18:28 (IP:  ) T 4299_R 16 引 用


今天美西三月二十三日星期天,台灣太陽花學運如火如荼之際,昨天學生強攻行政院,不幸造成流血事件。兒子說:走!今天舊金山市區裡的集會我們不能缺席。

FAPA 發起聲援國內學運上街頭的活動,由於兩天前才規劃決定,參與的人數略少了,僅只一百多人。但,總比「靜默」來得好,不是嗎?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0:16 (IP:  ) T 4299_R 17 引 用


來不及申請,一百多人不能定點舉辦活動,只能採取遊街的方式表達訴求,希望聲音可以散發出去,讓老美知道台灣正遭遇何種險境。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0:47 (IP:  ) T 4299_R 18 引 用


台灣不是可以被販售的!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1:59 (IP:  ) T 4299_R 19 引 用


有些家庭來自兩個多小時車程外的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孩子才四歲半,爸爸說:要讓兒子早日接觸、感受何謂「故鄉」 與「付出」。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3:00 (IP:  ) T 4299_R 20 引 用


參與的大部份是台裔年輕人以及台灣的留學生,我的侄子也來了,關心他的「來處」向來不落人後,還頗具一點號召力,是一個台灣社團的領導者。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3:34 (IP:  ) T 4299_R 21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5:20 (IP:  ) T 4299_R 22 引 用


26 台地方電視記者拍攝新聞影帶,問起可以講華語嗎?靦腆得很,可以啦!較慢而已,可以用英語穿插嘛!

這是美籍台裔年輕人的困境,故鄉的語言。故鄉事,不能僅只是父母的牽掛,阿公阿嬤不也是在台灣嗎?血緣啊。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6:30 (IP:  ) T 4299_R 23 引 用


再野蠻,也沒馬政府的野蠻。只因為國會多數,連出賣台灣也不瞧瞧台灣人的臉色?

大家說「家園」 要自己看顧,一點不假。身在海外,我們只能大聲「發聲」。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7:13 (IP:  ) T 4299_R 24 引 用


肯發聲,畢竟才能有所回應,路過的路人總想了解台灣發生了什麼事?道不孤必有鄰,Made in Taiwan 對他們來說,可不陌生。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7:58 (IP:  ) T 4299_R 25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8:46 (IP:  ) T 4299_R 26 引 用


與會的年輕人為「阿逗仔」 解釋什麼叫作「服貿協議」,那是 KMT 要斷送台灣人生計與命脈的伎倆騙局。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29:18 (IP:  ) T 4299_R 27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30:03 (IP:  ) T 4299_R 28 引 用


這隻狗隻辛苦了,主人給餵水喝,搖著尾巴 —— 樂透,也是應得的。

比起台北那隻畜牲,這狗狗更懂得什麼叫作人情世故。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31:24 (IP:  ) T 4299_R 29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33:10 (IP:  ) T 4299_R 30 引 用


透過這次國內的學運,讓我們了解到:原來台灣年輕學子絕非草莓一族,甚至她/他們做到了我們這一代做不到的事,令我們看到一線希望,教我們稱許與敬佩。

如同舊金山街頭上的建築,現代與古典並陳,是一個偉大時代的「世代交替」,以你們為榮為傲!台灣的年輕人。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34:14 (IP:  ) T 4299_R 31 引 用


禮拜天,市區的街道上是冷清些。不過,明天大家還得上班上課,而且,台灣國內的政情變化正是吃緊,祈願立法院內的學生們不致孤行,國內的後盾層出不窮,請記得,還有我們海外的贊聲!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4 12:35:47 (IP:  ) T 4299_R 32 引 用


這裡的春天才剛剛開始,期冀我們台灣的每一天都是怡人的春天,永遠不見風雪與冰霜。

天佑咱們台灣!天佑台灣的學子們!



回應:泰伯 2014-03-26 06:38:41 (IP:  ) T 4299_R 33 引 用
原來台客前輩也去參加海外的抗議了,

此事現在才是個起頭。

台灣現在人人討論服貿,

馬狗快崩盤了。

回應:什麼和什麼 2014-03-26 13:02:36 (IP:  ) T 4299_R 34 引 用
若今天看了國台辦的馬先生回答記者有關服貿的提問--------

就更會去問執政黨倒底做了什麼?答應人家什麼?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3-26 14:29:50 (IP:  ) T 4299_R 35 引 用
泰伯、什麼和什麼:兩位賢拜 平安!

上星期天三月二十三日的抗議遊行只是個暖場而已,接下來這個週六才是大棚戲登場!

如果沒事,小弟當然與會。不能缺席啊,台灣的年輕學子都已經流過血了,我們怎可靜默袖手旁觀?

更何況,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能為台灣奔走出聲?

台灣常青!民主的故鄉 —— 萬歲!


Yuchin 賢拜:如果您週六也去的話,請記得聯繫一下,我的電話是:(415) 1974-1974。

回應:X Ma 2014-03-26 14:39:22 (IP:  ) T 4299_R 36 引 用

馬狗快崩盤了。
=========
泰伯 san,

大概沒那麽快,我非常不樂觀,馬將盡(金)三人集團賤招還沒用完!目前只看到”打”(鎮暴_殺雞警猴)和 ”拖”(等你再而衰三而竭,時間對學生不利),后頭還有什麼沒有人猜得到?就算他牠賤招使盡還可以引清兵入關,台灣人黑暗的隧道還長啦!


回應:泰伯 2014-03-26 17:37:04 (IP:  ) T 4299_R 37 引 用
X ma大人說的沒錯!

要馬狗不引清兵入關,幾乎是不可能。

回應:泰伯 2014-03-26 17:41:36 (IP:  ) T 4299_R 39 引 用
只要台灣人認清馬狗的邪惡本質而吐以囗水,

馬狗就可算是崩盤。

回應:討海人 2014-03-26 17:53:40 (IP:  ) T 4299_R 40 引 用
泰伯前輩安好~

天涯台客さん的電話號碼粉可愛、415-1974-1974~粉好記、不可刪除!

回應:濁水溪畔的高中生 2014-03-30 02:48:07 (IP:  ) T 4299_R 41 引 用
內有洋蔥 小心服用



「太陽花學運」創作歌曲〈島嶼天光〉(Island‘s Sunrise)音樂錄影帶首播 -滅火器樂團 X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學生

「太陽花學運」相關運動團體因反對黑箱運作的「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所發起的非暴力抗爭­,佔領立法院議場已屆多日,這場聚集了來自全台灣學生與公民們的運動,即將在本年度的­三月30日於台北凱達格蘭大道會師。

從三月18日開始,無論議場內的學生,或是於議場外守護全日的學生群中,最常聽到、並­且從音響或是群眾口中響起的歌曲,便是由滅火器樂團所創作的〈晚安台灣〉,〈晚安台灣­〉這首歌曲出自滅火器樂團的專輯《海上的人》,也是近年最為受歡迎的獨立音樂曲目代表­,唱盡底層人民追求幸福與自由的心聲,與台灣所期盼的平和未來,就這樣,這首歌曲成為­運動每日必播的歌曲。也因此,在這個運動在媒體的扭曲下氣氛一度陷入低迷之時,學生團­體們開始思索一件事情:如何以藝術的能量來凝聚力量。於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學生團­體(以下簡稱北藝大美術系、電影系、新媒系、動畫系 )鼓起勇氣向到現場獻唱的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邀歌,期盼「滅火器樂團」能夠為這個運­動寫一個專屬的歌曲,「滅火器樂團」也有同感,並欣然許諾。

在這個想法執行的當下,主唱大正前往立院為了歌曲創作找尋靈感,而當日正逢三月23日­佔領行政院行動的時刻,看見電視轉播的抗爭與暴力鎮壓,學運代表人物之一的林飛帆跟大­正說:「我現在想到的是,我們需要一點溫柔的力量。」。就這樣,在短短48小時內,楊­大正寫出了〈島嶼天光〉一曲、並與「滅火器」包辦了編曲與錄音,於3月27日當天與參­與創作的學生們一同到立院內外的現場教唱,並錄下在場學生與群眾們的合唱,一起完成了­這首〈島嶼天光〉,隨後再由北藝大美術系與動畫系的同學們製作了兩首音樂錄影帶,分別­為:〈島嶼天光-影像版〉與〈島嶼天光-動畫版〉,會於今晚(三月29日)晚間九點與­明晚(三月30日)將分別在網路上〈島嶼天光〉的臉書平台與滅火器的臉書粉絲專頁首播­。

這首歌曲是屬於在這個時候選擇勇敢參與與關心這次學生運動的每位公民,同時也獻給所有­感到疲憊、憂心國家前途但永不放棄的世世代代,獻給台灣,期盼我們能有一個平和、安居­樂業、貧富差距不再擴大且不被財團壟斷,捍衛自由與真正意義上的民主,也獻給所有堅定­不移的意志與靈魂,一起守候這個島嶼的天光來臨的彼時。



回應:竹根 2014-04-07 18:55:57 (IP:  ) T 4299_R 42 引 用
馬太陽花打氣筒打氣




▲總統馬英九7日出席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成立大會,只有他的打氣筒上有「太陽花」。(圖/記者王鼎鈞攝)

返回公民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學生攻佔國會議場 要求逐條審查服貿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