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財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非洲人的中國夢

發表:阿幹久 2013-08-06 10:05:53 閱覽數:5344 (IP:  ) T 4044_R 0 引 用
非洲人的中國夢


服貿協議後,台灣人就有機會第一手體驗非洲人的中國夢。

高為邦

“中國模式”再受挫:非洲對中國說不

陳破空

就在中國經濟惡化的同時,中國同非洲的關系也陷于惡化。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對中國說不。

醜聞滿天,中國公司遭加蓬驅趕
2012年初,加蓬政府透露,有意廢除中國機械工程有限公司在該國開采最大鐵礦床的權益。2013年中,加蓬政府宣布:收回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的一處油田。

中石化屬下子公司阿達克斯,因收購加蓬石油企業,而于2006年進入該國。阿達克斯公司厲行剝削政策,工資低,缺乏安全保障,任意裁員,導致當地工人不斷罷工抗議。該公司還因汙染當地河流、制造油田漏油事件而臭名昭著。而該公司高層涉嫌腐敗、偷稅、非法出口石油、違反合同和當地法律等種種醜聞,多次被加蓬媒體報道,引發當地民衆厭惡。

實際上,阿達克斯公司只是衆多中國公司在非洲的一個縮影,它反映的,不過是中國公司的通病。有分析人士以爲,所有诟病和醜聞,都是中國企業行爲,與中國政府無關。然而,進入非洲的,都是中國國營企業,爲中國政府擁有。它們大舉進入非洲,同時把剝削、腐敗、獨裁等中國特色也都帶進了非洲。

非法采金,中國人遭加納驅逐

位于非洲西部的加納,是非洲第二大黃金生産國。加納政府只允許本國人合法從事小規模的黃金開采活動。但近些年,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卻聞金而至,到當地非法采金。2012年10月,加納當局打擊非法采金,一舉逮捕90多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國公民,其中1名中國公民被加納軍警開槍打死。2013年6月,加納當局再次出擊,逮捕151名非法采金的中國人,同時抓獲15名非法中國移民。加納表示,將把非法采金和非法移民的中國男女驅逐出境。

贊比亞怒斥中共:連人類的外表都沒有

2005年,中國有色金屬公司在贊比亞投資的一家炸藥廠發生爆炸,52名贊比亞工人被炸死。贊比亞工人爲此舉行罷工和示威,要求追究中國公司並索取賠償。2008年,中國投資的贊比亞謙比希銅冶煉公司,贊比亞工人舉行罷工,抗議每月僅100美元的低工資。罷工工人焚燒汽車、砸毀設備,給這家中資企業造成巨大損失。2010年10月15日,在中國投資的贊比亞南部科蘭煤礦,贊比亞工人示威,抗議中國公司的低工資和剝削,中方管理人員竟然當場開槍,打傷12名贊比亞礦工。贊比亞警方以“謀殺未遂”罪,將開槍的兩名中國人逮捕。
贊比亞人把中國人比喻成是大批孳生的昆蟲,而不是投資者。現任贊比亞總統薩塔在2007年競選總統時說的一番話,頗具震撼力,他說:我們要讓中國殖民者走開,讓從前的(西方)殖民者回來,雖然他們也曾掠奪我們的資源,但至少他們會照顧我們,他們興建學校、教我們語言、還帶給我們文明。西方資本主義至少還有人類的外表,中國連這個都沒有,他們只會掠奪和剝削我們。

中國人搶奪非洲人飯碗

在非洲的中國人,20年間增加了10倍,預計已達100萬。不僅給當地帶來中國特色的違法犯罪,而且還搶了當地人飯碗。原來,與西方國家移民不同,移民非洲的中國人,大都是中國窮人,他們直接與非洲人爭奪工作崗位,令當地人叫苦不堪,他們抱怨:中國人的到來,讓他們日子更難過。

中共聲稱,它投資非洲,沒有條件,“不幹涉內政”,即無視當地人權狀況,唯經濟而經濟,借以抵消國際社會改善非洲人權的努力。然而,中共的投資,在“援助非洲”的名義下,卻帶有另類條件:非洲因中國投資所獲,必須花在中國修建的基礎設施和進購中國商品上。中國公司投資非洲的同時,經常從中國國內采購原料、征聘中國勞工,將越來越多的當地人排除在外。這哪裏是“援助”非洲?分明要搜刮非洲窮兄弟。

一個反常現象是,中國投資愈多,中非貿易愈是活躍,非洲人失業愈多。比如,過去10年,僅非洲紡織業,就失去了75萬個工作。原因是,非洲紡織品都從中國輸入。就連非洲的工業基地南非,從中國輸入的紡織品和鞋,都已達到40%。南非總統祖馬直言,如此不平衡的中非貿易模式,不可持續。路透社近期發表文章,指出,非洲領導人對中國政府和企業最緊迫的要求,並非投資和貿易,而是非洲人最急需的工作機會。

中國投資,削弱了非洲工業

中國投資和中非貿易,不僅加劇了非洲的失業,還削弱了非洲的工業化進程。比如塞內加爾,因中國公司收購當地花生並運回中國,導致該國花生加工産業面臨蕭條和倒閉。

近期,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UNECA)發表報告,揭示:中國從非洲進口,85%是原材料。但中國對非洲出口,則主要是工業品。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隨著中國産品大量湧入非洲,非洲工業加速下滑。該報告指明,非洲與中國關系的風險之一:非洲工業化可能被扼殺。

醫療教育文化,中國投資不到750分之一

中國對非洲資源的掠奪性開發,被國際上稱爲“新殖民主義”,中共抵死不認,而,2013年3月,尼日利亞央行行長(Lamidu Sanusi)指出,中國從非洲攫取資源、卻向非洲出售成品的行爲,本身就具有殖民主義特性。

過去10年,中國在非洲共投資750億美元(僅次于美國投資非洲的900億美元),涉及非洲50個國家的1700個項目。有人說,中國不僅僅投資挖掘當地的能源和原材料,也投資發展當地的醫療、教育和文化事業,然而,這方面的投資,只有“上千萬美元”,連一億都沒過,與750億的總投資相比,不足750分之一!

非洲經濟長勢強勁,將自主命運

2012年10月,世界銀行發布報告,顯示,非洲經濟,連續10年高速增長。近年,盡管全球經濟衰退,非洲經濟增長依然強勁。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增速維持4.8%;如不計最發達的南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經濟增速達6%,出口增速更高達30%。經過短短10年的經濟起飛,非洲48個國家中,已有22個國家正式步入中等收入(即人均收入1000美元)國家行列,覆蓋人口4億;另有10個國家,預計在2025年前跨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覆蓋人口2億。

中國對非洲的掠奪和損害,不足以阻擋非洲前進的步伐。但非洲對中國說不,是“中國模式”在國際上遭受的最新失敗。這是一個轉折點,不僅意味著中非關系的逆轉,而且意味著非洲的覺醒,非洲將自主開發資源,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

(原載香港《開放》雜志,2013年8月號)





回應:沈黑朝 2013-08-06 10:25:53 (IP:  ) T 4044_R 1 引 用
贊比亞人把中國人比喻成是大批孳生的昆蟲,而不是投資者。現任贊比亞總統薩塔在2007年競選總統時說的一番話,頗具震撼力,他說:我們要讓中國殖民者走開,讓從前的(西方)殖民者回來,雖然他們也曾掠奪我們的資源,但至少他們會照顧我們,他們興建學校、教我們語言、還帶給我們文明。西方資本主義至少還有人類的外表,中國連這個都沒有,他們只會掠奪和剝削我們。
================================================
這句話真的是太具殺傷力了!

回應:阿幹久 2013-08-06 19:57:44 (IP:  ) T 4044_R 2 引 用

事實總是殘酷的

返回理財分區 返回 阿幹久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非洲人的中國夢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