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我台軍新竹樂山長程偵蒐預警雷達PAVE PAWS鋪路爪成軍

發表:竹根 2013-02-03 13:07:34 閱覽數:24425 (IP:  ) T 3796_R 0 引 用
我台軍長程偵蒐預警雷達20130201成軍

地  點:新竹樂山基地(海拔2680公尺)

命  名:「偵蒐雷達」

成軍日期:2013年2月1日

主  體:高達三十餘公尺

構  成:
以美國雷神公司的「PAVE PAWS鋪路爪」相位陣列雷達為基礎,由原來兩面型式再增加一面成三面式,因應我台灣特殊敵情,擴充許多的新功能。

功  能:
三面型式的雷達,能夠以超大型扇面區域的長程偵蒐作為,即時掌握更大範圍的動態資訊。

針對彈道飛彈攻擊的先期偵蒐功能強大外,我國的長程預警雷達系統性能更新,超出美國設在其他國家地區類似的預警雷達之上,偵蒐目標還加入巡弋飛彈及戰機、各式飛行器在內,甚至火箭的發射動態,功能最為完整。

未來,長程預警雷達偵獲的相關情資,可與導彈預警中心、愛國者反導彈系統連緞,並通過衡山指揮所,送達各個重要的武器平台。直接指引「愛國者」飛彈,提升攔截效能。

偵蒐範圍:
最大範圍達到五千公里的扇形地區,舉凡北自朝鮮半島、東海釣魚台列嶼、南至南海、南沙太平島的空中動態,全數納入我國長程預警雷達的掌握之中。

對中國大、小機場軍、民用飛機起降動態,相信能視地球曲度都能加以掌握。

經費及權利:
我國要求增加美國雷達系統所沒有的功能,以及美方多次要求加價,共計投入四○九億元的天價金額。

所有新加功能的設計費用是由我國支付,如果其他國家有興趣安裝相同功能的雷達,須支付我國這一部份的權利金。

驗  証:
北韓在二○一二年十二月發射長程「光明星3號」衛星、中國日前測試反導彈的飛彈攔截系統,相關動態資訊都被我方一一掌握。


回應:竹根 2013-02-03 13:27:34 (IP:  ) T 3796_R 1 引 用
二面式的PAVE PAWS鋪路爪」相位陣列雷達(取自網路)



回應:X Ma 2013-02-03 14:09:58 (IP:  ) T 3796_R 2 引 用
樂山雷達站.... 樂山海拔兩千多公尺,風景優美,山小弟爬過,雷達站進不去,歡迎大家來新竹玩。附近景點有: 清泉溫泉、白蘭部落、山上人家、清境農場,觀霧國家風景區等。

樂山雷達站 「PAVE PAWS 鋪路爪」....國防部副部長趙士璋大剌剌隨便報導戰管戰備情事,唯恐有事支共不把它當第一擊的目標? Ka-Booon,四○九億元的天價金額泡湯!Ka-Booon 正中馬狗下懷!

回應:竹根 2013-02-03 14:59:38 (IP:  ) T 3796_R 3 引 用
X Ma:

清境農場離樂山太遠吧!一個在新竹,一個在南投。

回應:X Ma 更正 2013-02-03 16:14:49 (IP:  ) T 3796_R 4 引 用
竹根大

新竹五峰雪霸農場,不是清境農場,sorry, old age problem.



又: 馬狗的國防部差不多是匪諜窩!


回應:竹根 2013-02-03 16:40:39 (IP:  ) T 3796_R 5 引 用
>>樂山雷達站 「PAVE PAWS 鋪路爪」....國防部副部長趙士璋大剌剌隨便報導戰管戰備情事,唯恐有事支共不把它當第一擊的目標? Ka-Booon,四○九億元的天價金額泡湯!Ka-Booon 正中馬狗下懷!

衛星透視能力越來越強,想要不讓察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陣地要保密只有在獨栽的環境才有可能,雷達本就是曝露在地表高地,更是難上加難。
而且輔射導彈的功能發展,追蹤雷達訊號輕而易舉,攻擊發起,第一波目標必定是雷達陣地,兩軍的成敗,首先就看雙方對己方各種雷達的保護與對抗。

回應:X Ma 2013-02-03 17:40:27 (IP:  ) T 3796_R 6 引 用
硬體逃不掉衛星觀測,軟體再由匪諜提供,愛國者量少質差,後果你我皆知。


回應:竹根 2013-10-02 01:35:05 (IP:  ) T 3796_R 7 引 用

「長程預警雷達」擔負戰備任務後,

國軍將首度具備360度近外太空追蹤戰術彈道飛彈能力,對飛彈的偵測距離達3300公里,對飛機等航空器目標偵測,由陸基雷達450公里增加至600公里,並可偵獲200公里內低雷達截面積的巡弋飛彈、無人飛行載具等目標。

「長程預警雷達」周邊的防護措施:

「軟防護」:

包括陣地偽裝和「衛星定位導引干擾設施」,使巡弋飛彈、無人飛行載具等遠距精準武器無法準確定位,提升陣地整體存活率。

「硬防護」:

戰備狀況提升後,將原駐北部萬里的愛國者三型反飛彈系統,前推進駐新竹陣地;
中科院研製的天弓三型飛彈成軍服役後,也將進駐新竹預設陣地,與愛國者三型配合,共同執行反飛彈任務。

運用中、長程天弓及鷹式飛彈系統,結合防空警戒機與「長程預警雷達」陣地附近的短程防空火砲,構成重層防空防護網。

回應:竹根 2014-06-08 00:27:40 (IP:  ) T 3796_R 9 引 用
美學者:中共已可干擾台灣長程預警雷達 2014-06-07 07:2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六日報導〕美國學者費學禮五日在詹氏防衛週刊上撰文指出,台灣花費逾10億3800萬美金打造的偵搜雷達計劃 (SRP)已運作了一年,但台北和華府的消息來源透露,中國已有能力干擾雷達訊號。

費學禮指出,柯林頓政府時代同意出售給台灣的SRP可以針對飛彈和空中攻擊提供早期預警能力,讓台灣有戰略縱深。位於新竹的早期預警雷達偵測範圍達5000公里,可以追蹤3000公里內像高爾夫球大小的目標。台灣官員透露,去年北韓十二月發射衛星,距離台灣雖有1300公里,台灣卻能掌握。

根據詹氏週刊取得的衛星圖,中共在距離台灣長程預警雷達西北方約240公里的福建省惠安縣建立了一座大型相位陣列雷達,台灣消息來源證實這個雷達可以干擾台灣的SRP。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025646

回應:竹根 2016-02-08 17:32:19 (IP:  ) T 3796_R 11 引 用
我長程預警雷達 掌握發射動態 2016-02-08

國防部昨天表示,北韓於台灣時間八點三十分向菲律賓東部海域發射衛星火箭,長程預警雷達立即掌握其發射動態,國軍全程保持高度警戒,並且偵獲火箭殘骸墜落菲律賓東部海域,對我國土安全無影響。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57260

回應:竹根 2016-12-01 13:47:28 (IP:  ) T 3796_R 14 引 用
新竹樂山「鋪路爪」雷達將升級! 美軍通過合約 2016-12-01 1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歐巴馬總統即將卸任,在新政府上台前,美國國防部最近同意了一項價值2622萬美元(約台幣8億元)的對台軍事合約,幫助台灣過去向美採購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提升性能。

根據美國《合眾國際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報導,美國空軍最近提供了這份2622萬美元合約給著名軍火供應商雷神公司(Raytheon),合約內容為幫台灣的飛彈預警雷達升級。升級工作將在麻薩諸塞州的沃本市(Woburn)進行,預計2018年5月28日完工。

位於新竹樂山基地的「鋪路爪」雷達,是美國政府1999年批准售台,其偵搜範圍遠達3500公里,可提供即時戰場覺知、預測飛彈落點、建議接戰方式等功能,但它長期被人質疑是國軍買單幫美軍搜集情資,但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才在立院答詢時強調,樂山雷達並非美軍掌控,所獲情資都由台灣獨享。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03588

回應:竹根 2017-09-19 01:12:42 (IP:  ) T 3796_R 16 引 用
但對於預警雷達情資的運用及控管問題,外界傳聞不斷,指稱預警雷達雖然是我國出資興建,但雷達情資都是美國人在用,僅僅是分享給台灣罷了,軍方高層官員今天對此說法加以澄清。

他指出,我國長程預警雷達所偵獲的情資,都是透過國軍專屬通資鏈路平台(屬封閉式網路),並且僅僅傳送到我國反飛彈部隊,用以執行反飛彈的攔截任務。

官員打包票說,外界傳聞長程預警雷達情資由美軍控管一事,與事實並不相符。

回應:竹根 2018-02-02 01:04:46 (IP:  ) T 3796_R 17 引 用
金額110億 台美簽署長程預警雷達新約 2018-01-30

空軍已獲得美方技轉維修部分組件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高層官員昨天透露,台美雙方已經在日前簽署「偵蒐雷達計畫後續維持二階段」案合約,我國委由美方繼續執行長程預警雷達的運作維持任務,期程為二○一八年元旦起至二○二二年六月底止,金額達到台幣一一○億四七一四萬元。

續爭取完整廠級維修能量

軍方指出,第二階段維持費是美軍依我空軍需求工項完成發價書編定,為撙節後續維持費用,空軍已向美軍爭取並完成部分組件廠級維修能量的技術轉移,也持續透過工業互惠合作管道,向美爭取能量開放輸出,以縮短器材修復時效,撙節國防預算。

軍方官員指出,第一階段的後續維持案在去年五月屆滿之前,台美展開多次協商,由於我方僅具有基本維修能量,美方不願釋出廠級維修能量給台灣,因此去年協商時,我方曾向美方爭取由台灣自己執行廠級維修工作,但美方擔心核心技術外流而未同意,雙方多次討論,第二階段維持案的簽署也因此受到延誤。

=============================================================

長程預警雷達 我爭取絕對主控權 2018-01-3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經過半年多的討論及協商之後,台美雙方已在日前簽署「偵蒐雷達計畫後續維持二階段」案,對於偵蒐距離可達中國內陸的長程預警雷達,繼續委由美方執行運作與維持的重任,但代價也很高,只是對於能否爭取到美方同意移轉關鍵技術,讓台灣由目前的基本維修能量,升級為擁有廠級維修能量?相關人士欲言又止,顯示其中還有許多難言之隱。

長程預警雷達系統的有效偵蒐距離為三千公里,最大偵蒐距離為五千公里,其偵蒐距離之遠,某種程度而言,已超出我國在戰備上的需要,事實上就是要由我國擔任美國在東亞戰略前線的千里眼角色,希望在第一時間就掌握中國發射洲際、長程彈道飛彈的動態。

一套長程預警雷達系統,光是系統的設置,金額就高達台幣四百億元,五年期程的後續維持案金額,也要達到台幣一一○億元,花費高到令人咋舌,如果系統從操作、情資運用,到基本維修以及廠級維修能量,都能完全由台灣掌握,這種代價還勉強可以接受。

但事實並非如此,尤其是系統的運作及維修,還是由美方主導,對於我國爭取要獲得長程預警雷達系統的廠級維修能量,美方雖已同意釋出部分項目,但仍非完整的廠級維修能量。

中國至今不願放棄對台用武的可能性,國際上又處處打壓台灣生存空間,台灣在國際政治、軍事防禦上,仰賴美國支持、協助的地方有很多,台灣有求於美國,因此在軍購案上,時常要承受難以對外明言的難處,這就是國際政治上的現實,很難用單純的軍事成本概念來說明,但軍方仍應繼續與美方溝通,在可能的空間內,爭取到台灣最大利益。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173060 & 1173061

回應:我心很黑 2018-02-03 01:47:02 (IP:  ) T 3796_R 18 引 用
我心很黑見過一張基地上,樹的是美國旗.這是怎麼一回事??

回應:我心很黑 2018-02-03 01:50:57 (IP:  ) T 3796_R 19 引 用
我心很黑在網際見過一張基地上樹的是美國國旗的照片.這是怎麼一回事??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我台軍新竹樂山長程偵蒐預警雷達PAVE PAWS鋪路爪成軍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