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新版個人資料保護知識

發表:gagaman 2012-01-28 23:30:19 閱覽數:4312 (IP:  ) T 3348_R 0 引 用
因應新個資法 律師推隱私標章 【10:50】
〔中央社〕新版個資法將上路,律師葉奇鑫說,企業除防止個資外洩,也應注意蒐集資料的「合法性」,未來將引進國外著名隱私權認證標章,結合資安與法律,羅列出100多個項目供企業檢視。

法務部去年12月預告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細則草案,明訂不得蒐集、處理及利用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及犯罪前科5項特種個人資訊;其餘則須經過當事人同意,若違反此規定將負刑事責任。

對於新版個資法有可能於年中上路,外界認為,受到最大影響的是擁有大量個資的金融、保險業等,需要投入高額成本保護個資,例如架設網路防火牆、設置告知機制等。

曾擔任過檢察官、現為網路公司總經理的律師葉奇鑫表示,企業因應新版個資法上路,都把焦點放在防止資料外洩,但企業手上的每筆資料都合法嗎?許多企業答不出來,卻是企業未來有可能面臨的問題。

葉奇鑫建議,企業應先做好「個資盤點」,釐清手上每份客戶資料、名片等的取得與運用情況,並且確認蒐集這項個資的過程有合法性,否則就是構成違法蒐集、處理與利用資料。

葉奇鑫說,市面上的個資標章如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資料隱私保護標章DP Mark等,都只能證明企業個資安全不會外洩,但資料的蒐集、處理與利用是不是都符合法規,則是企業將面臨的問題。

葉奇鑫表示,他將引進國外著名隱私權認證標章,結合資安與法律,羅列出100多項資安項目,例如資料適法性、使用個資需不需要告知、企業內部有無資安組織等。企業拿到標章後,未來若不小心觸法,可拿標章主張未有故意洩漏個資,保障企業不會動輒觸法。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96560&type=%E7%A4%BE%E6%9C%83

返回科技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新版個人資料保護知識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