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2012七月起轉換數位訊號,電視大換代

發表:gagaman 2012-02-22 10:35:25 閱覽數:7113 (IP:  ) T 3318_R 0 引 用
傳統無線電視透過空中接受類比電視訊號,稱之為無線「類比」電視。七月一日零時起,天線傳播全面數位化。數位化之後,傳統無線「類比」電視接收不到數位化訊號,畫面將會一片漆黑。要加裝一個無線數位電視機上盒,一台高畫質數位機上盒目前價格約二至三千元,如果是一般畫質數位機上盒,價格約一千元。及約三百元的數位天線才能收到訊號(工錢另計)。使用有線電視、MOD、衛星電視和網路電視的民眾,則依然可以收視。

無線類比電視僅能收看台視、華視、中視、民視、公視五台;「無線數位電視」則能收看五家無線電視台共十六個頻道,包括台視、台視財經台、台視綜合台、中視、中視新聞台、中視綜藝台、華視、華視教育文化台、華視休閒頻道、民視、民視交通台、民視新聞台、公共電視、DIMO行動電視台、客家電視台等十五個頻道,另外還有高畫質的公視HIHD頻道,收視頻道激增為兩倍。十六個頻道都免繳收視費、免繳月租費。

電視機畫質也從原本的標準畫質進化為高畫質,畫面更精細,聲音更豐富。所以,想要百分之百享受數位化的內容,除了有高畫質機上盒,還要搭配「Full HD」或「HD ready」的高解析度電視。

因為傳統電視不支援高畫質表現,安裝了高畫質機上盒,雖然可以順利收看節目,但仍然享受不到高畫質品質。還要再進一步瞭解電視機是否支援高畫質(HD)功能,只要兩者兼具,才可以收看高畫質電視。否則電視機僅支援「標準畫質(SD)」,卻想收看「高畫質」,此時除了換購一台「高畫質電視」,別無他法。

目前電漿電視比較耗電,市佔率約五%,液晶螢幕的電視機或顯示器是消費主流。而目前新款式電視機,不管國產或進口品牌,幾乎都是朝內建機上盒方向發展。價格方面,同樣尺寸的電視機約比顯示器貴一至二千元。高畫質電視FULL HD又比標準畫質的電視機貴一至二千元。

每台電視機的條件不一樣,要不要裝機上盒要看電視機後面的標示而定。

標示有HDTV(高畫質數位電視),即表示內建高畫質電視機上盒;標示為SDTV(標準畫質電視),表示可以收看數位頻道,但並無法收看高畫質數位頻道。沒有HDTV或SDTV標示,意謂可能沒有內建機上盒,必須自費購買機上盒。

買了機上盒要注意跟電視機的接線細節。如果是SDTV,用最常見的三種顏色(紅、黃、白)AV端子線連接即可;如果是高畫質機上盒,一定要用五條(綠、紅、白、藍、粉紅)色差線或是HDMI線連接,才看得到。接錯了線,畫質就截然不同了。

習慣在電腦上收看網路電視(Web-TV)的人,加裝電視棒及天線也可以當成無線數位電視使用。

回應:gagaman 2012-02-22 16:35:25 (IP:  ) T 3318_R 1 引 用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第一階段為5月7日關閉中部地區,包括新竹縣市竹南以南(含竹南鎮)、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北端區域。

 第二階段為5月28日關閉東部(含離島),包括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及離島地區(金門、馬祖及澎湖等地)﹔第三階段6月11日關閉南部地區,包括嘉義縣市南端區域、台南縣、高雄市、屏東縣﹔第四階段為6月30日,關閉北部區域,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市竹南以北。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關閉訊號後,家中只有收看無線電視台的民眾,如果是沒有畫面,請購買無線電視機上盒安裝收看,如果是有線電視收視戶或MOD用戶,並不會受到影響。

有任何技術問題,可電NCC技術服務專線0800-2012-06。

回應:gagaman 2012-04-17 02:04:04 (IP:  ) T 3318_R 2 引 用

台灣電視將有重大改革,無線電視將逐漸開始分區數位化,包括新聞局和NCC都特別派員到各地宣導,提醒民眾更換相關的收視設備,中部地區將於5月7日,首先關閉關閉類比訊號。

返回科技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2012七月起轉換數位訊號,電視大換代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