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醫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風 後復健貴在及時

發表:老頭 2011-10-02 13:25:30 閱覽數:7944 (IP:  ) T 3251_R 0 引 用
女老師中風 密集復健重拾歡顏 【2011/6/13 15:15】

〔中央社〕1名高中國文女老師,疑似壓力過大而腦中風導致右半身癱瘓,正當「山窮水盡疑無路」時,醫院施以密集復健奏效,1年後幾乎恢復正常,如今已移居國外享受「柳暗花明又一村」。

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說,長期高壓力的生活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平時沒有明顯的病史,不代表心血管完全正常,一旦因工作忙碌免疫力降低,身體受到感染就可能造成血栓問題。而且,年齡在50歲以後的人,就可能會因而突然被腦中風擊倒。

葉守正表示,中風後的病人,如果神經功能受到損害,又疏於復健,3至6個月後變形的肢體將難以回復,若是及早施以密集復健,就能減緩患者肢體的變形,並收到較明顯的復健效果。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06975&type=%E7%94%9F%E6%B4%BB

回應:竹根 2011-10-02 13:45:30 (IP:  ) T 3251_R 1 引 用
腦中風血栓溶解劑 把握黃金3小時 文/王淑俐 2011-10-2

腦中風位居國人10大死因前3位,主要分為缺血性中風與出血性中風。目前缺血性腦中風是台灣最常見的型態,主要原因是腦部大血管快速阻塞,或由心臟產生的血塊,造成腦部血管栓塞。

當血液無法提供腦細胞所需的養分和氧氣時,就會造成腦細胞損傷,進而影響腦部功能。

血栓溶解劑(Recombinant t-PA)是一種用來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藥物。美國國家神經及中風疾病研究院(NINDS)的報告指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發病的3小時內使用 Recombinant t-PA,可以增加中風康復的機會或減輕殘障等級,我國衛生署在2002年通過並核可使用Recombinant t-PA。

有人將血栓溶解劑(Recombinant t-PA)視為腦中風的萬靈丹,其實它是有限制條件的,若不當使用,會增加出血的危險性;因此台灣腦中風學會制定了嚴謹的評估條件,患者必須符合這28個條件(2項收案條件及26項排除條件),才能施打Recombinant t-PA。這些條件皆須由專科醫師逐一判定與評估,然後與家屬充分的討論,最後才決定患者是否要施打此藥。

由於Recombinant t-PA超過3小時後施打會增加出血的危險性,因此有所謂的「黃金3小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若能在發病3小時內(其中1小時為患者送院及評估確診的準備時間),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可有效改善預後的生活品質,增加自我照顧及行動能力,並減少家人的負擔。

◎腦中風發病的症狀

●單側手腳麻木無力、無法抬高、步態不穩、走路無法一直線。

●講話含糊不清、舌頭歪斜。

●臉部半邊下垂。

●神志不清、沒有原因的嚴重頭痛。

如果身邊有人出現腦中風的症狀,應保持鎮靜,儘速撥打「119」,由救護車緊急送往能夠24小時救治腦中風醫院的急診室急救,掌握「黃金3小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臨床科藥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today-health3.htm

回應:竹根 2011-12-28 11:38:02 (IP:  ) T 3251_R 2 引 用
佑民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曾瑤池表示,腦血管阻塞型腦中風最重要的是注意發生時間,因靜脈溶栓注射有所謂黃金3小時,確認未逾時即火速送醫,不要自行進行放血、掐「人中」等偏方,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這個月已有近40位腦中風患者注射後都有不錯的療效。

曾瑤池指出,冷空氣會刺激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對原本有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問題,及某些特定形式心律不整、心臟瓣膜性疾病腦中風危險族群,更形成威脅。

天氣寒冷時節,高危險群和老人一定要加強保暖,未暖身不要外出活動。此外,也應養成良好的習慣,即飲食少油、少鹽、遠離菸、酒和培養有氧運動的習慣。

返回健康醫療分區 返回 老頭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中風 後復健貴在及時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