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核電廠通過檢驗?

發表:台灣人 2011-04-10 20:02:25 閱覽數:5098 (IP:  ) T 3217_R 0 引 用
轉貼:
__ 如何檢驗 __
核電廠通過檢驗 ── 拿小學生的考卷,檢驗大學生,能算畢業嗎?╱Lim Bun-hoa (林文華)
www.oceantaiwan.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就人類目前知識,規劃出來的檢驗標準和內容如何?通過檢驗和通過大自然的考驗還是很不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人都提到,如果核能電廠通過檢驗就不該反對。
 問題是,就人類目前知識,規劃出來的檢驗標準和內容如何?通過檢驗和通過大自然的考驗還是很不一樣。到今天,我們對大自然力量的認知,夠嗎?拿小學生的考卷,檢驗大學生,能算畢業嗎?
 我們也知道,汽車、飛機等研發過程也會制定一系列的檢驗,至少這些檢驗我們看得到根據。我們常常看得到汽車相撞試驗的影片,也看過飛機最後還是會做各種“破壞”試驗;為的就是要求出各種安全考驗的結果。也因此,雖然交通工具還是有風險,我們可沒聽過反汽車、反飛機。
 核能電廠的檢驗標準或許可以從這次福島核災獲得很多寶貴經驗而得以修正,可是這只不過是一次大考驗而已,核能電廠所面臨的考驗會只有這些嗎?未來呢?
 有些人認為核能最經濟;可是,真的要得到安全,所投注的成本會便宜嗎?
 就建築物來說,對公共建築物法規要求會比住宅較高,成本當然更高;那麼對核電要求是否還要更高?總之,核電便宜是因為建造“不夠安全”的核電。核電若要建到安全,那每度電的成本應該是最高的吧!還不如不要核電。
 成本應該把對環境影響和核廢處置成本算在內,台電是否認為「反正那是納稅人花的錢,是人民無償給付,所以不必列入是成本」?
 有人說,核電對溫室效應的減輕有幫助。是嗎?最怕的就是“火爐室效應”吧!
(2011/3/19)
• 本文原刊載於 http://www.oceantaiwan.com/society/20110319b.htm
• “社會議題” http://www.oceantaiwan.com/society/index.html



回應:竹根 2011-04-17 23:02:25 (IP:  ) T 3217_R 1 引 用
審計部:核四設計 台電屢違規 中央社 / 2011/04/16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6日電)根據審計部民國99年度政府審計年報指出,台電核四廠計畫未依規定辦理工程設計變更,遭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裁罰後,還持續違規辦理設計變更,要求經濟部應該妥適處理。

審計部在報告中指出,台電公司辦理核四廠第1、第2號機發電計畫,計畫經費新台幣2736億5000餘萬元,但是因為執行困難與執行落後等原因,也沒有善盡計畫管理之責,導致投資經費大幅增加,執行期程大幅展延後,仍然沒有達成計畫目標。

審計報告中表示,在核四廠周邊系統設計顧問公司破產後,台電公司沒有提領違約履約保證金來確保權益,也沒有積極妥適擬訂計畫及契約執行進度,造成核四計畫施工及設計界面相互影響,執行期程一再延宕,也沒有落實控管顧問公司工作內容,影響公司權利。

審計部認為,台電公司在核反應器契約的設計時程及審核品質控管不佳,且配合重要外購設備,未能及時提供設備資料,採假設數據先行設計,導致設備採購完成後,相關設計工作必須修改或重新設計,徒增鉅額公帑支出。

核四計畫未依規定辦理工程設計變更,在原能會裁罰後,台電公司仍然沒有積極研提替代方案,持續違規辦理設計變更,又曲解政府採購法令,採行限制性招標方式與原承包商議價。此外,核四廠防颱措施有欠周延,導致2號機反應器設備遭颱風侵襲淹水受損等,審計部都將函請經濟部查明後妥適處理。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蕭景田表示,台電變更設計部分事後雖已獲得原能會同意先行變更設計,但變更設計後必須經原設計公司奇異公司同意,奇異公司會在整體完成後,才會整體審查同意,台電公司曾向原能會表示,如果屆時未獲奇異公司同意,台電願意全部重新拆除重建。

蕭景田質疑,台電當初變更設計,沒有事先報請原能會,明顯是刻意隱瞞,萬一最後奇異公司沒有通過審查必須拆除重建,將會浪費公帑,責任要向誰追究?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潘孟安表示,台電執行核四興建計畫過程弊端不斷,媒體也曾報導過其中人謀不臧問題,卻沒有見到經濟部對此提出處理,甚至曾傳出經濟部長無法指揮所屬國營事業董事長的問題。

潘孟安說,如今審計部依職權就預算執行缺失要求相關部門改善,行政院長吳敦義應該要對此加緊檢討,提出懲處,畢竟相關興建計畫缺失,影響的不只是國家預算浪費問題,更嚴重的是對核能維運的威脅,是把全國人民身家放在不定時炸彈旁。1000416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5012621&option=politics

返回科技分區 返回 台灣人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核電廠通過檢驗?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