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財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與中國愈交流台灣就愈窮從一包科學麵談起)!

發表:威兒乾 2010-07-25 12:18:06 閱覽數:9337 (IP:  ) T 3092_R 0 引 用
回顧民國85年,剛從軍中退伍,二流大學學歷到桃園觀音鄉一間傳統產業上班,起薪35000元,三個月後成正式員工,底薪加三千元變成38000元。若加上輪班津貼(日班、小夜、大夜,每星期換一次班)一個月大約薪水為44000元。最後,認為年輕人不應該這麼早就過著“類公務人員的生活”以及一星期換班一次身體難以適應下,兩年後選擇離開這家非常穩定的上市公司。

還記得當時銀行的定存利率7%,坊間跟會的利率大約10%(一萬元的會,活會只繳9000元),因此當時卯起來跟會!心想,只要先拼到100萬元,就可以用每年的銀行利息七萬元來出國遊玩而不會動到本金。也對當時的女友說明先存錢,再用利息享樂的重要性,請她一起配合與幫忙!《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在十年後2006年出版!當我在長榮路的誠品書局裡翻到這本書後,內心發出了淺淺的一笑!

相隔14年後的今天(民國99年),物價不知漲了幾倍,只記得當時的科學麵一包4~5元,如今一包科學麵是8元,銀行定存的利率1.025%!

三個月前,公司擴廠召募大量新血,認識一位別部門的新進女助理工程師,畢業於台南縣某藥理大學化妝品系,剛出社會一年多,這位小妹妹是嘉義竹崎人,樸實無華讓人頗欣賞!與她聊天後方知現今新鮮人的困境。問她為何想來這裡上班?她回答上一份工作的薪水太少,每個月還要繳房租,實在無法過生活。無法過生活??畢竟我也是節省過來的人!曾經在外地工作過,過著每月薪水須先扣一部份繳房租的生活,但每個月還是可硬生生存到三萬元,一年存36萬的儉樸生活!因此,不禁好奇地問她上一份工作是哪間公司?薪水多少?她回答是台南的X美醫院,底薪只有一萬六千多,加上其它林林總總津貼,一個月還不到兩萬元!我印象中基本工資應該是一萬八千才是怎會底薪才一萬六千多?為了驗證是否真實,在後來的兩個月,中午吃飯排隊等餐時,陸續不經意的問她三次,所得到的答案都是上一間公司的底薪是一萬六千多!

唉!

14年前,大學畢業薪水38000元!一年定存利率7%,科學麵一包5元!

14年後,大學畢業薪水16000元!一年定存利率1.05%,科學面一包8元!

雖知,傳統產業在台灣北部與南部會有大約5000~10000的差距;雖知,男性與女性在台灣的薪水本就有些差距!但會這麼離譜??

我親身經歷過這個年代,這些數字就如同我的手掌紋般真實可見!

這十四年來,什麼原因讓台灣變窮了?台灣人變懶了嗎?不是!唯一比較明顯可感受到的就是與中國開始大量交流。這十四年來,台灣與中國之間愈開放,經濟互動愈活絡,台灣的經濟與勞動薪水就每況愈下!

蔣經國實行「三不政策」,老一輩的台灣人,努力打拼賺錢,錢愈存愈多,錢只會肥自己,不會流到中國去。

李登輝推行「戒急用忍」,我這一輩的台灣人受到末班車的餘蔭,只要肯拼肯省還能過得去,錢雖已流至中國但仍有所節制。

當年批評李登輝「戒急用忍」的那幫人以及統派媒體,台灣經濟有隨著你們所講的「兩岸開放」後變得更好嗎?「兩岸交流三通」後的台灣與當年「戒急用忍」時的台灣狀況差了幾倍?統派人士與統派媒體為何還要睜眼說瞎話?難道台灣不是你們的家?到現今,這些統派媒體還是用以前在批判「戒急用忍」的手法來批判現今反EFCA的人士。

現今的台灣?現今台灣的錢?豈止是傾洩到中國?簡直是抽台灣的血輸注給中國這批餓狼!

台灣的年輕人,覺醒吧!只要與中國交流愈頻繁,你們只會愈窮愈難生活,就算肥也只會肥到少數大財團。

唉,覺醒吧!年輕人覺醒吧!

隨著工作日愈繁重,已久未寫長文,只因日前與一位新進小妹妹聊天後得知現今大學畢業生的困處。唉!

有感,以記之!

回應:竹根 2010-07-25 12:38:06 (IP:  ) T 3092_R 1 引 用

前5月實質薪資 不如13年前水準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7/25 04:11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由於景氣逐漸復甦,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太低,今年平均薪資較去年成長,但仍低於金融海嘯前;而且,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平均薪資還不如十三年前水準,受薪階級還是苦哈哈。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一至五月「名目平均薪資」四萬八五七三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七.一八%,為近十七年來最大增幅;「名目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六○八六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二.二一%,為近十年來最大增幅。

平均薪資 未恢復到海嘯前

雖然今年薪資回升,卻不如前幾年。二○○七年一至五月平均薪資四萬八六六四元、二○○八年四萬九三二一元,都高於今年的四萬八五七三元。主計處官員坦言,薪資還沒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但慢慢接近中。

扣除物價漲幅後,今年一至五月「實質平均薪資」四萬六三二二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五.九二%,為近二十年來最大增幅;「實質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四四一四元,較去年同增加一.○一%,為近八年來最大增幅。

不過,若與往年相較,今年一至五月實質平均薪資,還低於一九九八年的四萬七二六一元,創下近十三年來次低;實質經常性薪資也低於一九九九年的三萬四五八二元,創下近十二年來次低。

若按行業別分析,今年一至五月平均薪資前三名,依序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九萬七九三二元、「金融及保險業」八萬六六○五元及「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七萬四九六一元;平均薪資倒數三名,依序則是「教育服務業」二萬三三二七元、「住宿及餐飲業」二萬九二二七元、「其他服務業」三萬二八一六元。

另外,今年一至五月「金融及保險業」平均薪資成長十二%最多,其次是「製造業」十一.九二%、不動產業十一.八六%;但「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減少五.五八%、「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減少一.一五%、運輸及倉儲業減少○.○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5/78/29uw8.html

回應:竹根 2010-07-25 12:43:41 (IP:  ) T 3092_R 2 引 用
有實際經驗談,有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正確統計數據,

看了,真使人唏噓不已。

政府啊!你為什麼不拿出一點作為來,為青年們的前途盡一些心力?

回應:Guessing 2010-08-20 13:15:56 (IP:  ) T 3092_R 3 引 用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Push.

回應:戒急用忍 2010-09-14 04:58:56 (IP:  ) T 3092_R 4 引 用

**************************************

「戒急用忍」政策留下了電子相關產業

**************************************

為何台灣的產業會過度集中在電子相關產業?

原因也一樣非常淺明,就是因為其他產業都被中國龐大市場所誘惑走了,

只留下晶圓等半導體、面板、電腦等電子相關產業(註:電腦也在二○○○年後因「積極開放」而全移到中國了),

換言之,

這些產業是因一九九六年的「戒急用忍」政策留下來的,

沒有禁止的幾乎統統走掉,呈現出電子相關產業獨大的假象。


若不是一九九六年李前總統禁止了這些電子相關產業之登陸,

台灣還會有電子業、晶圓、面板、石化等產業嗎?

若沒有留下這些產業,二○○○年後的台灣還有三至四%的平均成長率嗎?

----------------------------------------------------------

2010-9-14

再為中研院院長解惑

◎ 黃天麟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十一日在一場演講中表示,「台灣的產業非常集中在電子相關產業,商業模式以代工為主,雖有十七種產品產值是世界第一,台灣經濟成長卻呈逐年下滑趨勢,如今該思考這是不是未來永續發展的產業模式」。翁院長對台灣經濟的病象表示憂慮,以他之地位確具暮鼓晨鐘之效,值得肯定。十三日自由時報亦以社論就翁院長所憂「為何經濟呈現逐年下滑趨勢」做非常精闢的分析,值得讀者細嚼。本文擬斗膽再就「為何台灣商業模式以代工為主」及「台灣的產業為何非常集中在電子相關產業」等病象做進一步解惑。

為何台灣商業模式一直停留在代工?若大家能拋開大中國意識形態,答案就會立即呈現。因為廠商二十年來只知道「西進」,不思「研發與升級」。「代工」這一種商業模式之不宜長久,其實大家已談了二十年了,可見不是不知,只是台商有「西進」這輕易可走的一條路,就會一直走下去,因此忽略了升級與研發。警惕的聲音不是沒有,但傾中學媒歌頌「西進」的聲音更大。「整合資源、提高競爭力,台灣接單中國生產互利雙贏」等等,就是這些年來大中國意識形態之產、官、學界用以掩飾其「西進政策」的「宏論」。

為何台灣的產業會過度集中在電子相關產業?原因也一樣非常淺明,就是因為其他產業都被中國龐大市場所誘惑走了,只留下晶圓等半導體、面板、電腦等電子相關產業(註:電腦也在二○○○年後因「積極開放」而全移到中國了),換言之,這些產業是因一九九六年的「戒急用忍」政策留下來的,沒有禁止的幾乎統統走掉,呈現出電子相關產業獨大的假象。若不是一九九六年李前總統禁止了這些產業之登陸,台灣還會有電子業、晶圓、面板、石化等產業嗎?若沒有留下這些產業,二○○○年後的台灣還有三至四%的平均成長率嗎?翁院長似乎只看到了病象,而沒探究其病源,才會將「台灣產業非常集中在電子相關產業」視為「台灣經濟呈現逐年下滑」的元凶。

換言之,翁院長該怪的不該是「獨大的電子相關產業」,而應是「為何台灣的政府這十年來讓產業不加節制地倒向中國,驅動了二百多萬台勞到中國去謀生」。明乎此,思考的方向、因應的方法,自然就會豁然展開,即「應全力防止台灣經濟掉入一中市場,要求企業放眼世界、扎根台灣,讓已去中國謀生的二百萬台幹台勞回到台灣,再度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效勞」。這才是翁院長所言,「該思考的未來永續發展的模式」。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4/today-o9.htm



回應:ECFA 2010-09-22 05:12:35 (IP:  ) T 3092_R 5 引 用

***************************************************

台商赴中投資,台灣究竟是「賺湯」還是「賺粒 」?

***************************************************


台商在中國賺的錢,不但稅收課不到,

而且其中選擇匯回台灣的與選擇繼續加碼投資中國的,根本不成比例 !!


台商大舉前進中國,

不僅使國內產業空洞化,降低就業機會,造成薪資成長停滯,

即使有賺錢,也僅非常低的比例願意將收益匯回台灣;

從各種數據顯示,馬政府高舉兩岸經貿開放大旗,

只是刺激與鼓勵台商繼續加碼投資中國,讓國內經濟面臨更大衝擊與考驗。


------------------------------------------------------------




2010-9-22
上半年投資中國賺763億 匯回台灣僅44億
盈餘匯回僅五.七%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再創新高!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企業赴中投資匯出一一四○億元新台幣,為史上最高;尤其,上半年投資中國收益為七六三億元,但匯回台灣只有四十四億,等於上市櫃公司在中國賺的錢,僅五.七%拿回台灣。

金管會昨公布最新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概況,首先,去年一整年,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金額僅八一二億元,但今年上半年才六個月,金額已衝破千億大關、高達一一四○億元,不僅是歷年同期最高,全年投資金額也篤定寫下新高。顯示台灣招商未必有成,但投資中國熱潮已熱到發燒。

若進一步比較「投資收益」與投資收益匯回金額,上市櫃企業上半年赴中投資收益有七六三億元,但實際將資金匯回台灣的比例,連六%都不到、僅四十四億元;也就是說,今年上半年國內企業在中國每賺一百元,匯回台灣的不到六元。

如以上市櫃公司歷年累計投資中國來看,截至今年六月底前,金額達一兆○四六三億元(不含透過第三地轉投資中國),歷年累計投資收益匯回國內為九二九億元,比例為八.八%。因此,從官方帳面數字來看,台商在中國賺一百元,匯回台灣只有八塊多,「若加入透過第三地轉進中國的金額,投資與匯回比率將會更低。」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上市櫃公司收益沒匯回,通常是留在中國繼續投資,可持續為公司創造更多獲利。

不過,台灣智庫董事吳榮義指出,台商大舉前進中國,不僅使國內產業空洞化,降低就業機會,造成薪資成長停滯,即使有賺錢,也僅非常低的比例願意將收益匯回台灣;他強調,從各種數據顯示,馬政府高舉兩岸經貿開放大旗,只是刺激與鼓勵台商繼續加碼投資中國,讓國內經濟面臨更大衝擊與考驗。

此外,許多企業在台灣向銀行融資借錢,再到中國去投資,除了不把錢匯回,連稅也課不到。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就表示,因為企業在中國的子公司為獨立法人,所以只要不把盈餘匯回國內,就無法課到任何稅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2/today-e4.htm


返回理財分區 返回 威兒乾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與中國愈交流台灣就愈窮從一包科學麵談起)!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