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愛國者三型(PAC-3)更新

發表:竹根 2009-12-25 02:22:50 閱覽數:10817 (IP:  ) T 2975_R 0 引 用
雷神確定承包美國去年售台的愛國者飛彈 【12/24 11:55】

〔中央社〕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去年底宣布售台65億美元軍事裝備,其中包括330枚愛國者飛彈。雷神公司(Raytheon Systems Co.)今天宣布,已確定拿下愛國者飛彈的11億美元合約。

雷神公司的聲明指出,總計11億美元的合約,包括9億6560萬美元的硬體設備,以及1億3440萬美元的備用零件。

不具名官員則表示,美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軍售可強化台灣與中國溝通對話時的自信。

雷神公司表示,新的愛國者三型(PAC-3)發射系統將採用更新的技術與操作介面,壽期成本(life-cycle cost)也更低,可提供台灣更為優異的飛彈防禦能力。

聲明指出,相關裝備將在麻薩諸塞州、德州與阿拉巴馬州生產。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11513&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2-01 10:57:16 (IP:  ) T 2975_R 1 引 用
美國宣佈售台

二十八億一千萬美元的114枚愛國者三型飛彈(PAC-3)

回應:竹根 2012-09-24 12:08:25 (IP:  ) T 2975_R 2 引 用
2012-9-24
愛二飛彈檢修 遭美卡3年回不來

同型飛彈升級 也無法送進美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灣空防戰備部署出現重大疏漏!政府高層人士透露,我國一批送往美國進行延壽、故障檢修的愛國者二型飛彈,在二○○八年初送往美國並完成延壽及檢測後,二○○九年預訂運返台灣時,遭到美國運輸部以「未獲運輸安全許可」為由,拒絕讓這批飛彈運回台灣。影響所及,連帶讓國內其他已達使用期限的同型飛彈,以及部分要送往美國進行性能提升的愛二飛彈,都無法依計畫進行,形成「在美國的運不回來,在台灣的送不進去」情形。

高層人士並且表示,儘管軍方接連向美提出申請及要求獲得運輸許可,但美方在這三年來,態度都相當強硬,直到今年六月才「部分同意」將飛彈其中的「組段」送回台灣,但仍非同意「全彈」送回台灣。由於對台灣戰備部署產生嚴重影響,軍方在此期間已採取各項應變調整做法,希望確保空防不致有空窗疏漏出現。

對於這批飛彈數量有多少?以及如何調整應變?軍方都以事涉敏感為由,不便多做說明。

憂馬政府傾中 美卡「彈」觀察

至於美國運輸部為何卡住這批飛彈?又為何長達三年之久?軍方內部出現各種說法。有軍方官員指稱,此事涉及美中台三方關係變化,並且暗示美方可能是在觀察台灣馬政府與中國的交往太過親密,因此刻意以運輸安全的技術問題卡住飛彈,讓台灣必須向美表態。

另有軍方官員私下表示,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對危險物品、爆裂物品及軍事裝備的運輸管制作業,採取最高規格的管制,但九一一事件離今已有十一年之久,美台軍事採購都已經是依照最新的規定來進行,如果不是美方刻意政治刁難,那不就代表軍方承辦單位有嚴重疏失?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證實,確有一批送往美國進行鑑測的愛國者飛彈「延緩」了返台時間,但此事與任何外在因素的干擾無關。

國防部︰美九一一後管制嚴

羅紹和說,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其政府運輸部對軍品的輸出入管理及限制更加的嚴格與謹慎,此一處理原則適用於任何向美國軍事採購的國家,因此「我國愛國者飛彈送美鑑測延緩返台案」,並未受到任何外在因素干擾。

他並表示,本案已在今年六月下旬獲得美國運輸部核准輸出,目前正辦理運返台灣的作業中。

立委︰美方對馬政府不信任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我們的飛彈送往美國進行延壽及檢修,美方竟然拒絕送回台灣,這簡直太荒唐了!民進黨執政時期也送了許多軍備到美國處理,也沒有發生類似的事情,這代表台美軍事合作發生問題,美國對台的軍事互信欠缺有如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基礎。

他不滿的指出,此事凸顯美國對馬政府傾中政策的不信任,也是怕軍事科技流入中國所致;單純的送裝備到美國延壽檢修,卻不能如期送回台灣,此事件已嚴重危害台灣的國家安全及國防部署,馬總統及國防部都應該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有不同解讀,他認為,美方包括主管軍政的助理國務卿沙皮洛,以及助理國防部長李波特等官員,日前在他率團訪美及會晤時,都未談及此事,國防部在行前也未請他向美協調,顯見此事應非政治因素,而是美方個別政府部門基於自身職權而採取的措施。但飛彈是台灣出錢買的,美國扣下這批飛彈根本沒有用,也會貶低美國在盟國的地位,南韓過去也有類似的經驗,最重要的是兩國之間要趕快溝通協調,儘快讓此事獲得圓滿的解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4/today-t1.htm?Slots=T

回應:竹根 2012-09-24 12:22:58 (IP:  ) T 2975_R 3 引 用
隨著科技日益精進,愛國者飛彈性能也不斷提升,我國最早獲得的愛國者飛彈,早已精進為愛二改良型;我國現正採購中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已超出原本的防空飛彈限制,而是具有攔截、擊殺飛彈作戰效能的反飛彈。

依據國防部公開預算資料顯示,我國是以「疾鋒計畫」為代號,動支一七九一億餘萬元,以十五年為期(民國九十六至一百一十年度),為原有的三套愛國者二型飛彈系統性能提升至三型飛彈水準,並採購六套愛三系統及相關工程。

據軍方說明,在「疾鋒計畫」完成後,台灣本島北中南三大要域將可建立低層反飛彈武力,並在結合飛彈預警中心、長程預警雷達及指管系統下,建構要域飛彈防禦網,並可建立局部的反飛彈能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4/today-p10.htm?Slots=P

回應:竹根 2017-12-06 13:00:04 (IP:  ) T 2975_R 4 引 用

愛國者飛彈無效? 沙烏地5發攔截全落空 2017年12月05日 21:20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愛國者3型(PAC-3)是現今最暢銷的飛彈防禦系統,雖然它的射高僅有20公里,但是主動尋標器配上高速動能,可以攔截來襲的彈道飛彈,至少宣傳詞是這麼的。然而《紐約時報》認為,上個月胡塞組織對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發動的毛腿飛彈襲擊事件,愛國者3型可能全部失手,之所以沒有更大的災情,只是運氣好而已。

沙烏地阿拉伯最近與南邊的葉門胡塞部隊(Houthis)持續交火中,胡塞部隊不斷的用飛毛腿飛彈(或是伊朗版本的布爾坎2型,Burqan-2,也可能是北韓的火星4型,以下皆稱飛毛腿飛彈)攻擊沙國的城市,而沙國則用愛國者飛彈系統(Patriot)攔截,上個月曾經報導過,沙國得意的對外宣稱,愛國者系統成功攔截150多次飛彈攻擊,川普總統也為此事感到高興,他得意的在第二天說「我們的防禦系統把來襲的飛彈踢飛了,除了我們的系統有這個本事,沒有人辦的到,現在我們把它銷售給世界各地。」

然而《紐約時報》認為,這個故事可能沒有那麼美好,愛國者打到的只是飛毛腿的推進段,真正具有威脅的彈頭部分都沒有打中,而且打了5發全部都落空。他們依據彈頭、彈身的落點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從利雅德市中心到國際機場,都有飛毛腿的殘骸,市中心留下的是彈身部分,而彈頭在機場附近爆炸,距離機場航廈約1公里。

這意味著什麼? 《紐約時報》認定,國際機場才是飛彈襲擊的目標,而彈頭也確實相當接近機場,只是飛毛腿不是世界上最準確的飛彈,所以它的誤差達到1公里,要是它再準一點,很可能就直擊航廈了。不管怎樣,彈頭似乎成功地在最後步驟與推進段分離出來,而愛國者沒有打中彈頭。

為何會如此?這有各種各樣的可能性。第一,在彈頭分離之後,墜落的殘骸可能迷惑了愛國者,追打已經脫離的推進段,結果讓彈頭溜掉。類似的情況發生在1991年第一次伊拉克戰爭,當時伊拉克也經常用飛毛腿飛彈攻擊沙國,當時的愛國者2型也常常錯過彈頭部分。

另一種可能性是,這是沙國首次遭遇首都襲擊事件,而防衛部門的回應太遲,使得飛彈太晚升空,又也許沙國拿到的有一批性能較差的版本,但是這個案例提醒著我們,配備愛國者PAC-3攔截系統並不保證安全,它的效益比原先預期的差很多。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05005995-260417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愛國者三型(PAC-3)更新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