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財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2009年經濟慘到不行

發表:竹根 2009-09-10 16:22:19 閱覽數:7534 (IP:  ) T 2907_R 0 引 用

慘到不行 前8月稅收短徵創新高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9/10 03:17 洪正吉/台北報導

財政部公布今年前8月全國累計稅收995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2149億元、減幅17.8%,金額及幅度皆創歷史新高,且預算達成率只有55.8%,不僅較去年同期69.5%大幅滑落,更是90年以來新低。

財政部表示,8月全國稅收實徵淨額723億元,較去年8月減少10.2%。其中,營所稅因部份延期繳納稅款於8月入帳,所以較去年8月增加45億元,實徵110億元;貨物稅則連續3個月超過100億元,實徵106億元。

另外,因受到8月股市回檔整理,台股交易量略為下滑,導致連續4個月達100億元以上的證交稅收,首度跌破100億元,8月只實徵83億元;土增稅46億元持平,與去年同期差不多;綜所稅因盈餘分配所得扣繳稅款減少,較去年8月大減130億元。

以今年累計前8個月來看,營所稅累計實徵淨額200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802億元,減幅28.6%,金額跟減幅皆92年以來新低,主因是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企業獲利縮減,結算申報自繳稅款相對減少。

而前八月綜所稅實徵淨額233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29億元,減幅逾三成,也是歷來最多,主因是金融風暴衝擊、盈餘分配所得及薪資所得扣繳稅款減少所致。

更慘的是,根據年度分配預算數,前八月實徵稅收只占累計分配預算數的82.9%。亦即,原本預算編列前八月應可實徵稅收1兆2000億元,但實際卻只徵收到9956億元,短收2053億元,減幅達17.1%。

財部強調,未來4個月證交稅及貨物稅稅收都會較7月好一點,營所稅則難估算,預估全年短收金額不會超過3000億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0/4/1qt2n.html

回應:kkk 2009-09-11 10:01:10 (IP:  ) T 2907_R 1 引 用
上市櫃公司爭相錢進中國,加上匯回/匯出金額不成比例,應該也是台灣稅收短徵主因之一。
------------------------------------------------------------
大失血 上半年上市櫃西進480億(2009-9-11自由電子報)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今年上半年景氣未完全脫離金融風暴谷底,失業率仍節節攀升,正當民眾還是苦哈哈度日之際,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擴大投資的資金卻依然沒有縮手,上半年匯出的金額達四百八十億元,比去年上半年金融風暴未發生前的四百五十億元,還多出三十億元。此外,上半年匯往中國金額和從中國匯回的資金相差達三百九十一億元,這項數據顯示,在馬政府推波助瀾下,台灣經濟的資金活水持續失血。

出多進少 相差達三百九十一億

根據各上市櫃公司上傳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的總金額已達九一五八億元,比去年底的八六七八億元,增加四百八十億元,而且上半年資金匯往中國的上市櫃公司共有二四二家,佔所有上市櫃家數的兩成。

在這二四二家公司中,光寶匯往中國近六十億元排名第一,統一企業匯出廿二.八億元排第二,南港輪胎匯出十七.五億元排行第三。

在馬政府去年八月對投資中國大幅解禁後,上市櫃公司爭相錢進中國,去年寫下一一七○億元的新高紀錄,從今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增加觀察,今年將再改寫紀錄。反觀今年上半年,自中國匯回金額僅八十九億元,但相較匯出金額,匯回的比例仍僅有七%,匯出與匯回的比例還是有「天壤之別」!

此外,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從轉投資中國認列收益也大減,合計僅認列三六七億元的收益,較去年同期減少近四十六%。在認列收益的金額中,光是鴻海就佔三成五,認列一二九億元,正新也有四十九億元、友達認列四十億元。

在認列中國廠損失部分,奇美電上半年認列卅六億元,居上市櫃公司之冠,台積電也認列廿億元損失,至於上櫃公司頂倫也認列十四億元損失,目前公司搖搖欲墜,顯示投資中國絕非獲利保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11/today-fo4.htm#

回應:竹根 2009-09-13 09:33:49 (IP:  ) T 2907_R 2 引 用
出口跌幅 我居四小龍之冠

工商時報 / 于國欽/台北報導 2009/09/13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指出,今年1-7月台灣出口衰退32.8%,比韓、港跌幅多出10個百分點,跌幅居四小龍之冠。但隨著全球股市轉熱,消費回溫,對於以電子產品為出口大宗的台灣而言,第4季出口年增率估計將由負轉正,達13.1%。

依各國海關統計,1-7月中國與南韓出口跌幅僅22%,香港跌17.2%,新加坡跌31.0%,亞洲四小龍裡,仍以台灣的跌幅32.8%居冠。而處於金融海嘯中心的美國,出口只衰退24%,德、英及日本的衰退幅度與台灣相當。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360838&option=finance

回應:憂心 2009-09-18 03:32:38 (IP:  ) T 2907_R 3 引 用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2
+112009091700421,00.html

中國時報  2009.09.17

社論-我們擔心財政 更擔心財政部

本報訊

 為因應惠譽、標準普爾等信評機構對台灣財政與舉債狀況的嚴厲批評,財政部承行政院之命,在九月上旬提出了洋洋灑灑的穩健財政方案。就文宣技巧而言,該方案似乎有啦啦隊的效果:要推動十大策略、三大核心管理、開拓地方自有財源、「省錢、找錢、賺錢」三路著手。但是容我們不客氣的指出,這個方案是個凌亂拼湊、觀念混淆的雜燴,既不願面對租稅負擔率偏低的問題,也不敢考慮中長期的租稅架構調整,對國家租稅的整體觀念更是混淆不清。

 台灣的租稅負擔率長年來約不到十五%,比所有經濟先進國家都來得低。這麼低的稅負率表示:除非台灣政府規模超級迷你,否則無論如何都會面對政府支出難以為繼的窘境。不只如此,馬總統政見中所宣示要辦理的愛台十二建設、以及最近因為世界經濟不景氣而應急所需的公共支出,在在都使得政府財政捉襟見肘。但是不負責任的政客就是不敢面對真正的問題,只知道討好民眾、保住官位。財政部在過去一年即使財務危機已現,卻還是不斷地減稅、減稅、減稅。到如今財政缺口明白呈現,主事者卻還是在玩三大核心、十大策略的文字遊戲。這種牛皮糖式的惰性作為,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我們說財政部不敢面對問題,可是有憑有據的。依照財政部李部長目前的規畫,政府的財務缺口要靠釋股以為彌補。李部長說,政府所持股票若能賣掉四○%,對盈餘沒影響,釋股後IPO,對公司好對政府也好。李部長認為這是「以股票換鈔票」,背後卻完全沒有「公股」的概念掌握,聽來令人毛骨悚然。如果國家財政大計就只是平時減稅、窮時釋股這麼簡單,那麼國家何必要設財政部?大學何必要教財政學?馬政府又何必要設置賦稅改革委員會?賦改會開會一年多,竟然把國家財政弄成這副田地,這是何等的諷刺?

 在財務概念上,用股票賺股息或賣股票變現,都有數量與時機的細緻考量,絕對不是像李部長所想的那麼簡單,「賣掉四○%對盈餘沒影響」。如果國家的財政主管完全沒有中長期的規畫,只為了應急就倉卒賣掉四○%的金雞母,我們除了瞠目結舌,真不知道如何面對。再說,賣股票能夠解決租稅負擔率偏低的問題嗎?下半年賣祖產,不正凸顯出上半年初財政部主導降稅的荒謬嗎?

 此外,國營事業股票並不是樣樣都適合出售。有些國營事業的存在有其公共政策目的,故釋股將引發牟利民間持有者與官股政策的根本衝突。民間購買股票當然是為了賺錢;假設民間購股者無法影響政府政策,表示其賺錢的目標會受到壓抑。此時,這股票就沒有市場價值,賣不到什麼好價錢。如果民間購股者壓過了公股股權,則表示政府政策目標失守,該事業就不再能支持公營目的。財政部既要釋出公股賺錢、又要維持政策目的,根本就弄不清楚公股背後的意義,是夢囈之詞,虛幻而不切實際。

 以台糖為例,政府有時為了水土保持的政策目的,要將台糖土地拿去造林。但讀者當能想像,台糖若有民股,民股會誓死反對此種不賺錢的造林作為。此外,有些國營事業(如台灣菸酒公司)轄下有大筆古蹟,往往需因古蹟維護而妨礙利益追逐。貿然釋出公股而欠缺公有事業的理念宏觀,勢將引發另一波爭議。

 台灣當前的財政困境,坦白說檯面上的主管政務官要負最大的責任。依行政院估算,中央政府的預算將在明年或後年就編不出來。這樣的迫切危機,需要有能力的人、有視野的稅改計畫來解決,絕不是貿然釋股所能成事。而即便是適合釋股的公司,殺金雞母也只有一次性收入,對於國家財政赤字也只是杯水車薪,根本無助於解決結構性的問題。我們幾可斷言,依財政部的方案執行,明年台灣的信評必然不可能改善。我們憂心台灣的財政,但更憂心財政部凌亂雜燴的所謂「健全方案」。

回應:竹根 2010-01-23 16:41:32 (IP:  ) T 2907_R 4 引 用
行政院主計處一月廿二日公布九十八年

廣義失業率更高達七.三五%,都創下史上新高。

全年失業率達五.八五%、失業人數六十三.九萬人,加計「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的廣義失業率更高達七.三五%,都創下史上新高。

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回到十三年前的狀態。
 
去年一至十一月「名目平均薪資」僅四萬二千四百五十一元,較前年同期減少四.九二%,創下史上最大減幅;排除物價因素後,「實質平均薪資」四萬零六百三十九元,較前年同期則減少四.○三%,也是史上最大減幅,換句話說,台灣民眾辛辛苦苦的工作,薪資水準卻回到十三年前的狀態。

主計處昨日同時公布,去年十二月份失業率為五.七四%,雖連續四個月下降,但仍是亞洲四小龍最高。

返回理財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2009年經濟慘到不行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