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財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升格為直轄市,小心破產!

發表:債留子孫 2009-08-18 21:28:52 閱覽數:6303 (IP:  ) T 2892_R 0 引 用

升格大夢,小心破產!

負面教材:日本「平成大合併」的大教訓

日期:2009-08-17
作者:田習如
出處:財訊月刊 329 期

各縣市競相爭取升格為直轄市的主要誘因就是「錢變多」,包括自主財源的提升、分食中央資源的權力變大等等,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舉債空間暴增。依據財政部的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未來直轄市的舉債上限可達歲出預算規模的二五○%(原提出的草案為二○○%,後來又再加碼),以目前通過升格的四案所涉縣市合計,有高達九千億元的舉債空間,也就是說,比起他們至去年底的未償債務餘額,還可以再借六千多億元!相當於這些縣市居民,每人可以分到五.八萬元的經費!

這麼高的財政誘因,對民選首長展開的各種「大建設、大福利」政見支票頗有推波助瀾作用,但逞了一時之快後,恐怕要債留子孫,更怕的是轉眼間就搞到公庫破產,鄰近的日本就有活生生例子。

始自一九九九年的「平成大合併」是日本地方自治的重大政策,預計將三千二百多個市町村等地方單位整併成一千七百多個,根據前研考會副主委、現任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劉建忻赴日本訪查的研究指出,日本中央政府為增加合併的誘因而設計「特例債」的舉債空間,且中央還承諾負擔部分債務,結果讓篠山市爆發險些破產的危機。

篠山市在九九年率先由四個町合併而成,原是日本中央政府宣傳合併的樣板,各地前往取經的參訪團應接不暇。當時年度預算才一六○億日圓的篠山市府,提出了三百億日圓規模的「十大建設」,結果大肆舉債,加上合併前四個町也大量借款修路建廳,想說債務到合併後自會解決,結果八年內總負債衝到年度預算的六倍,逼得○七年新任市長酒井隆明不得不向市民宣布市庫瀕臨破產。

合併模範生由此變成負面教材,台灣能不慎乎?!



http://monthly.wealth.com.tw/index2.aspx?f=201&id=685



回應:竹根 2009-08-18 21:47:16 (IP:  ) T 2892_R 1 引 用
街頭看賣藝的,站著的當然看得一清二楚,

結果大家都站了起來,一切又回到原點,能看清楚的仍舊是前排幾人。

升直轄市的目標是擴權,再來是擴錢,

直轄市少,領頭羊當然優勢佔盡。

眼紅之後,大家都成了直轄市,平等分沒有增加的稅收,分得的也沒有增加多少,可是擴權後開支增加了,一來一去,苦日子能跑得了嗎?

回應:債留子孫 2009-08-18 23:33:40 (IP:  ) T 2892_R 2 引 用
Well said. [開支增加了,稅收分得的也沒有增加多少,一來一去,苦日子能跑得了嗎?]

回應:債留子孫 2009-09-06 14:49:17 (IP:  ) T 2892_R 3 引 用
惠譽:台灣主權評等面臨調降危機  2009/9/3 下午 02:47:00

惠譽信評今天表示,台灣因財政赤字過高,稅務未做適度調整,主權評等面臨調降危機。(圖為莫拉克颱風造成人民生命財產重大損失,立法院為受難同胞默哀1分鐘。中央社資料照片,記者郭日曉攝)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 3日電)惠譽信評今天表示,亞洲國家外幣評等以新加坡表現最好,評等為 AAA,台灣、中國大陸及南韓均為A+;其中台灣因財政赤字過高,稅務未做適度調整,主權評等面臨調降危機。

惠譽信評今天舉辦「2009亞洲主權、金融保險展望研討會」,公布亞洲各國評等及經濟概況。台灣主權評等展望依舊為「負向」。惠譽預定下次公布評等展望的時間,訂在今年底或明年初。

惠譽信評指出,亞洲國家外幣評等展望,以新加坡AAA表現最佳;澳洲及紐西蘭為AA+,日本、香港則為AA,台灣、中國和韓國同列A+等級。

惠譽信評表示,台灣因為財政赤字過高,莫拉克颱風雖然對台灣經濟衝擊不致造成太大影響,但重建預算新台幣1200億元的上限,均以舉債支應,稅務系統未做適度調整,使得台灣主權評等面臨降評危機。

至於在經濟成長率方面,惠譽預估,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值「-3.8%」。台灣今年 GDP預估值則為「-4.9%」,主因為出口衰退不振,整體經濟活動下滑,失業率攀升影響消費支出,更重要的原因是投資不振。

在失業率方面,惠譽信評預估台灣今年失業率為7%。980903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 3日電)惠譽信評今天表示,金融風暴發生後,台灣銀行業表現比預期佳,反而是壽險業面臨負利差,經營艱困,未來有龐大的增資壓力,因此調降台灣保險業評等展望降為「負向」。

惠譽信評今天舉辦「2009亞洲主權、金融和保險研討會」;在台灣金融業評等展望中,保險業評等展望為負向,以保險業為主體的金控公司評等展望同是負向;銀行業評等展望介於穩定與負向之間,證券業評等展望為穩定。

惠譽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表示,國內金融業中,以保險業面臨的經營壓力最沈重,前五大保險公司到明年上半年為止,將面臨新台幣1000億元的增資壓力。

李信佳說,全球金融風暴發生至今滿一年,亞洲各國因財務槓桿低於歐美各國,表現比預期好很多,展現亞洲銀行對抗金融風暴的韌性。

他表示,各國央行低利救市,台灣央行也不例外,台灣充裕且廉價的貨幣供給,有助於銀行業度過難關,但卻傷害了壽險業,因為利率太低,壓縮壽險業短中期資產投資報酬,使得長期以來的負利差壓力加劇,壽險業經營更為困難。980903

http://www.cna.com.tw/ReadNews/FirstNews_Read.aspx?magNo=4&magNum=9123&pageNo=1

返回理財分區 返回 債留子孫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升格為直轄市,小心破產!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