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土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山林的守護神 -- 林同心

發表: 2009-06-27 09:57:10 閱覽數:21034 (IP:  ) T 2854_R 0 引 用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627/art_id/31741874#

台灣山林的守護神(葉毓蘭)

2009年06月27日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山上紅豆杉一倒 數十萬進口袋」,怵目驚心的標題,讓人捏把冷汗。

記者訪問了一名自稱幹了6年警察的王sir,他自承:「警察是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幹久了連我自己都瞧不起警察。」卻繪聲繪影的大談警察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惡形惡狀。在全國七萬名警察中,王sir可能真的是其中一員,他的不滿委曲,他的所見所聞,或許是物以類聚的群聚效應,但是筆者認識更多的警察,他們守護台灣山林的事蹟不應被這樣聳人聽聞的標題給淹沒。

今年年初,資深媒體人張道藩出了第三本的警察故事《奇努南(獵人)》,在他的書中介紹了一位屏東縣的警員施正木。在張道藩的筆下,施正木是自然與土地的溝通者,也是自然資源得以永續使用的捍衛者,用生命守護著台灣的國寶級樹木「七里香」,打擊濫伐濫墾的山老鼠,而被當地的百姓尊稱為「山神」。施正木並非唯一捍衛山林的警察。這幾個月,我多次聽到的警界前輩林同心的事蹟,以守護桃園拉拉山的神木群為職志,至死不渝。


事蹟感動後生晚輩我來不及認識林同心,因為他已經在去年九月以八十六歲的高齡仙逝,內政部廖了以部長前往致祭,目睹拉拉山許多原住民親自到場哀悼,聽他們敘述這位四十年前奉派到桃園縣擔任巴陵派出所主管的員林人,如何把人生的最後四十年,完全奉獻給拉拉山。

聽到林同心為使拉拉山上原住民作物能順利銷售,鄉民生活得以改善,設法為民接通水、電,在當年桃園縣復興鄉的山區,人力、物力維艱,在無外援情形下,號召居民徒手剷出一條寬8公尺、長6公里的產業道路,當地泰雅族原住民除了親切地稱呼林同心為「爸爸」之外,更將該路命名為「同心路」。

當時的林同心月薪不過數百元,覬覦拉拉山珍貴林木的山老鼠欲以每月5萬元向林同心行賄,不為所動,以凜然正氣斥退山老鼠,而使拉拉山巨木傳奇的風貌得以保存。

林同心的故事由廖部長帶到警大、警政署、警專,這個平凡警察的不平凡一生,感動許多後生晚輩。我在網路上尋找林同心的資料時,發現這樣的一則留言:「請問老主管林同心如何聯絡?我是他的老朋友──老席。

由下巴陵到上巴陵的公路──同心路,是老主管林同心發起開挖的。那已是快四十年前的往事,說實在上巴陵今天的繁榮,是要感謝老主管林同心,我電話0932-340-XXX。」
我試著重建當年的圖像,一個來自彰化的中年警察,奉派到了遙遠的拉拉山,和一群在當地屯墾的老芋仔與泰雅族結下深厚的緣,終生不渝的緣,攜手保護山上的紅豆杉、神木群。老席再也聯絡不到老主管林同心了,但是同心路還在,留下林同心的足跡,和在山谷中迴盪不已的回音:還好有林同心、施正木……


作者為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理事





回應: 2009-06-27 10:15:22 (IP:  ) T 2854_R 1 引 用

當時的林同心月薪不過數百元,
覬覦拉拉山珍貴林木的山老鼠欲以每月5萬元向林同心行賄,不為所動,
以凜然正氣斥退山老鼠,而使拉拉山巨木傳奇的風貌得以保存。

^^^^^^^^^^^^^^^^^^^^^^^^^^^^^^^^^^^^^^^^^^^^^^^^^^^^
林同心確實是一位難能可貴的警察.



回應:楊若林 2009-08-27 11:34:04 (IP:  ) T 2854_R 2 引 用
一個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拉拉山傳奇
(林同心生平小故事)
http://blog.udn.com/yangrolin/2634456

回應:lz 2009-08-27 22:29:38 (IP:  ) T 2854_R 3 引 用
Gimg查了一下拉拉山巨木傳奇或神木群
嗯~從沒進去過拉拉山~似乎有點可惜

不過有一帶地方給人一種神靈之氣或很特別的感覺
大概在這一帶吧?

http://maps.google.com.tw/maps?f=d&source=s_d&saddr=24.674494,121.392467
&daddr=&hl=zh_TW&geocode=&mra=mi&mrsp=0&sz=16&sll=24.674455,121.392875
&sspn=0.009008,0.013711&ie=UTF8&t=k&z=16&brcurrent=3,0x34681366e8ee4e85:
0xf3914ac73c7b980,1

不過又好像沒那麼近?
衛星資料不夠~沒辦法再拉近~所以不確定
只記得是台7線上一個轉彎處 稍微寬一點的地方 下來可能有半邊都是河谷
夜晚有冷風 往東邊的河谷看過去黑暗 又有些聲音
是有一點陰森或恐怖 但是又好像有什麼事情要告訴你的感覺

在巴陵不遠的地方 不會超過10公里
往宜蘭方向 一個像那樣的大角度左彎處
天還沒全暗時 看進去好像是一片古老的森林(而下方是大水的地方)

安全的 四處多晃晃是好的 有時候會在夢中喚醒前世的片段記憶

回應: 2009-09-14 06:11:48 (IP:  ) T 2854_R 4 引 用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
?pSearchDate=&pNewsID=200909130092&pType0=READTIME&pType1=&pTypeSel=0

東方辛德勒 何鳳山杉原千畝留光輝

2009/09/13 16:34:54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13日電)納粹德國在各集中營集體屠殺數百萬猶太人,是人類歷史永恆創痛,但中華民國外交官何鳳山、日本外交官杉原千畝在危難中營救猶太人,留下人性光輝例證。

何鳳山生於1901年9月10日,1938年到1940 年任中華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當時納粹德國併吞奧地利,許多猶太人欲逃離納粹魔爪,但多國駐維也納領事館已不再發簽證給猶太人,許多猶太人性命危在旦夕。

基於人道立場,何鳳山抵抗長官、駐德國大使陳介的命令,簽發2000到4000張「救命簽證」給猶太人,讓他們前往上海,再轉往其他國家,逃過被屠殺的命運。

1997年何鳳山過世後,以色列政府於2001年授予何鳳山「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稱號,為中華民國官員第一人。

與何鳳山事誼相互輝映的還有前日本駐立陶宛外交官杉原千畝。

杉原千畝1900年生於日本岐阜縣,持節立陶宛期間,有許多猶太人希望及早避免納粹掌控,杉原千畝不顧日本外務省訓令,擅發2000餘張日本過境簽證給猶太人,拯救超過6000人的性命。

日本戰敗後,杉原千畝與家人成為戰俘,在收容所待了1年,返回日本後又遭日本外務省誤解為與猶太人有金錢交易而免職,晚景堪憐。直到以色列政府頒給杉原千畝「國際義人」稱號後,日本外務省也稱其為「具有勇氣做出人道行為的外交官」,終獲平反。

回應: 2009-09-14 06:33:28 (IP:  ) T 2854_R 5 引 用
何鳳山、杉原千畝與林同心雖屬於不同領域的芝麻官,但都是難能可貴的「義人」,足為典範。

回應: 2009-09-14 06:48:33 (IP:  ) T 2854_R 6 引 用
謝謝 楊若林網友 提供的連結:

道之所在 德之所依
http://cpulove.cpu.edu.tw/benevolent_show.asp?bid=13&bkind=3

為何會想要從警呢?「其實……也沒想太多,只是喜歡幫助人的感覺!」簡單的一個平凡理念,卻能歌詠出多少動人心弦的璀璨樂章。

回應: 2010-06-06 06:05:39 (IP:  ) T 2854_R 7 引 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646225.shtml


觀察站/泡茶,代表「有事見面喬」

【聯合報╱記者熊迺祺、姜炫煥】 2010.06.06 02:43 am



台北市臥龍街派出所的員警常利用勤餘時間,到義警中隊長何達利(左二)家中泡茶,何達利說「警力有限,民力無窮」,警方的事就是他的事。

記者袁志豪/攝影


泡茶是一門藝術,對黑白兩道來說,泡茶代表「有事見面談」,可防止電話被監聽。

說穿了,警察跟黑道或特種行業的業者泡茶,其實就是「各盡所能、各取所需」。警察成為黑道業者的千里眼、順風耳,通報臨檢訊息;黑道業者也成為警察的提款機,出面替警察擺攤宴客,讓警察插股、借錢不用還,衍生包庇收賄情事。

情色與賭博是犯罪的溫床,只要有吃有喝,兄弟就會來,各黑道勢力無不想介入分一杯羹;根據過去經驗,有些直接參與經營,有些負責泊車圍事,有些幫忙暴力討債。有利益,就會產生衝突,這時候,就要找警察泡茶。

有的茶行 就是堂口

因此不管是去八大行業、當鋪、傳播公司,甚至黑道堂口,現場都少不了泡茶桌,為的就是讓警察來泡茶、喬事情。有的茶行甚至就是幫派的堂口,九年多前,某警官到台北市一家茶行喝茶,就遭道上兄弟槍擊受傷。

資深刑警透露,確實有警察到角頭或幫派的據點喝茶,就是想討個好處,泡一泡茶最少廿分鐘,大家面對面,一些電話裡不方便講的,自然可以說到心坎裡。

警察兄弟 各取所需

警察與具有黑道背景的業者或地方人士交往,其實是各取所需。警察需要辦案情資,透過兄弟探聽道上的事,遠比自己亂闖亂衝方便許多,這也是早期刑警常在刑案發生後立刻知道涉案人身分的原因。

但具黑道背景的地方人士,經常與賭博、情色行業脫離不了關係,他們喜歡和警察交朋友,一來拉抬自己在道上的分量,讓同行知道「我有靠山」,二來希望萬一出事情時,警方能幫忙擺平。

近年來,黑道從政、從商漂白成地方人士的狀況增多,無法漂白者也深具影響力,成為各方勢力拉攏對象。真正凶狠的黑道,警察都知道對方身分,不便坐下來一起泡茶,問題是處於灰色地帶的地方人士,要警察與他們劃清界線,著實不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646225.shtml


回應: 2010-06-06 06:07:45 (IP:  ) T 2854_R 8 引 用


山老鼠當中,應該有不少與黑道有掛鉤。

不過,正直的林同心應當沒想過要讓山老鼠找他泡茶喬事吧!?


返回鄉土分區 返回 意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山林的守護神 -- 林同心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