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醫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豬流感的一點知識

發表:竹根(轉貼) 2009-04-28 16:28:26 閱覽數:27257 (IP:  ) T 2760_R 0 引 用
何謂豬流感?

豬流感是豬身上爆發的流感。少許的案例中﹐人類因與豬密切接觸而感染豬流感。豬流感所以令人擔憂﹐就是它能在人與人之間直接傳染。同普通的人流感一樣﹐豬流感病情也有從輕微到嚴重之分。

豬流感從那裡發現的?

墨西哥的豬流感已導致至少20人死亡﹐美國已確診的20例豬流感則要輕微的多﹐其中並沒有死亡病例﹐大多數患者都在康復之中﹐ 無需住院治療。目前還不清楚為何墨西哥確診的病例要比美國嚴重的多。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一位官員週日警告說﹐隨著美國繼續發現豬流感病例﹐其中一些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豬流感有何症狀?應該怎麼做?

症狀同普通流感相似:發熱﹐並伴有咳嗽、嚥喉痛、肌肉痛、頭痛﹐發冷和疲勞。還有一些病例會有嘔吐或腹瀉的情況。出現普通流感症狀的患者不需看急診。但出現一些危險症狀的患者應該看急診。

對兒童來說﹐這些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皮膚顏色變青﹔流感症狀開始改善﹐然後又出現發熱和咳嗽加劇﹔以及伴有皮疹的發熱等。

對成人而言﹐危險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腹部疼痛或有壓迫感、突然的頭暈或神志不清、以及嚴重或持續的嘔吐。
新型流感病毒跟一般流感不同,並非直接破壞細胞,而是引發細胞激素風暴,使免疫反應過強反噬宿主,因此免疫力較強的青壯年死亡率最高,往往會在一週左右死亡,若逃過一死通常會痊癒,且帶有抗體。

抵抗力較弱的幼兒與老年人雖較少死於細胞激素風暴,卻容易在感染期間因免疫力低落,死於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又以肺炎鏈球菌最常見,因此建議老人小孩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為何專家預測新型流感可能會在十一月流行?

蘇益仁表示,回溯人類流感史,新型病毒大流行之前,都會先有一波小流行,並在沈潛演化五、六個月後,篩選出一株傳染力較強的病毒,引發大流行。

前墨西哥的疫情很可能就是第一波的小流行,半年後十一月正值秋、冬交會氣溫降低,更有利流感病毒繁殖複製。

能用藥物治療豬流感嗎?

據信達菲(Tamiflu)和瑞樂沙(Relenza)這兩種藥物能夠降低豬流感的病情和發病時間。但在美國﹐感染豬流感的大多數患者在沒有服藥的情況下病情也出現了好轉。這兩種藥物也獲批可以用來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但與疫苗不同﹐它們並不能帶來長期持續的保護作用。因此﹐它們一般只具有短期的預防作用 ﹐ 如在某位家庭成員感染流感的情況下。這兩種藥物都在美國政府的疫情儲備藥物當中﹐且只能憑醫生處方購買。

今年的流感疫苗能預防豬流感嗎?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說﹐季節性的流感疫苗不太可能預防豬流感。該機構已經開發了專門針對豬流感的“種子疫苗”。如果政府部門認為有必要﹐這種疫苗可用於生產有針對性的疫苗。但生產一種新疫苗可能需要數月時間。

如何減少豬流感的擴散?

咳嗽或打噴嚏時遮住你的鼻子和口。經常洗手。
避免接觸你的眼睛、鼻子和嘴。不要與受感染者密切接觸。
密閉的公共場所盡量少去。
出現輕微症狀的人在症狀消失48小時之內應呆在家中﹐不要上學或上班﹐以避免傳染疾病。

參考:
Jacob Goldstein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90427/fea115615.asp?source=rss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29/today-t1.htm

回應:竹根 2009-04-29 21:02:06 (IP:  ) T 2760_R 1 引 用

新流感疫情已蔓延至十國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4/29 16:35

H1N1新流感疫情,繼續在全球蔓延,目前全球已經有九個國家,有確診的新流感病例;重災區墨西哥,疑似因為感染到新流感而死亡的病例,已經增加到159人;在這159人當中,確定是因為新流感而死亡的病例,是26人;而目前墨西哥全境的新流感疑似病例,則是增加到2498人,比昨天增加了25%;不過墨西哥衛生部強調,目前墨西哥的新流感疫情,已經穩定下來了。

  除了最新有確診病例的南韓之外,中美洲「哥斯大黎加」,也確診出首列H1N1新流感病例,患者是一名21歲女子,她最近才由墨西哥回國,目前這名女子病情沒有大礙,衛生單位也密切監測她家人的健康狀況。

  總計全球目前為止,已經有九個國家出現新流感的確診病例,包括墨西哥、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德國、英國、紐西蘭、以色列、哥斯大黎加和南韓。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29/1/1imwa.html

回應:竹根 2009-04-30 00:46:32 (IP:  ) T 2760_R 2 引 用
豬流感易突變 不發燒也有傳染力

豬流感會不會像SARS一樣可怕!感染科醫師憂心的是,豬流感病毒還在突變當中,而且不發燒也有傳染力,如果台灣出現病例,傳染速度會比SARS更快。

回應:竹根 2009-05-01 00:50:10 (IP:  ) T 2760_R 3 引 用
WHO將新流感警戒升到5級

WHO秘書長陳馮富珍:「根據目前能夠得到的資訊,以及數位專家的諮詢,決定要將目前的流感警戒級數,從4級提升到5級。」

警戒升到第5級,是第二高的級別,代表疫情至少有兩個國家地區以上出現,而且也可能發生人跟人之間的傳染。



回應:竹根 2009-05-03 01:45:05 (IP:  ) T 2760_R 4 引 用
國際之間出現不同名詞,疾管局早在28日就改成「H1N1新型流感」,

世衛卻在29日才將「豬流感」改成「A型流感」;

管局發言人施文儀:「馬上南半球會遇到季節流感也是A型H1N1,這個WHO所講的那樣名稱,可能不久將來,會又馬上發生困難。」 「H1N1新型流感」已經列入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疾管局不跟進世衛的新名詞,只是無論國內外專家,都試圖取代「豬流感」這個名詞。

回應:竹根 2009-05-19 23:08:00 (IP:  ) T 2760_R 5 引 用
日本通報178起新流感病例 4400所學校停課

法新社 / 2009/05/19

(法新社神戶19日電) 官員表示,日本今天通報了178起H1N1新型流感病例,並關閉4400多所各級學校至少到本週結束,以期減緩病毒的傳播。

專家警告,感染的範圍可能已擴散到其他地區,包括首都東京。東京人口近3600萬,不但是全球人口最多的都會區域,也是日本經濟活動的重心。

名古屋大學(Nagoya University)一位病毒學專家表示,「這個病毒傳播到東京是幾近必然,甚至它已不為人知的登陸東京也毫不足奇。」他告訴法新社(AFP),「當然,我們不必過度反應,但首都當局與民眾都應該妥為預備。」一位教育官員表示,在政府要求下,大阪(Osaka)與兵庫(Hyogo)兩縣境內總共有4432所由幼稚園起到大學的各級學校將至少關閉到本週結束,本週一時才只有2000所停課。(譯者:楊超寰)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147730&
option=internationality&isGraphArticle=true

回應:竹根 2009-05-20 11:50:24 (IP:  ) T 2760_R 6 引 用

台灣首例H1N1病例 美國來台外籍醫師
央廣 更新日期:2009/05/20 10:35 呂欣憓

台灣傳出首例新型流感H1N1病例,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2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面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表示,個案是一名52歲的外籍醫師,在郵輪擔任船醫工作。

個案在4月22日離開台灣到紐約,5月17日從美國搭乘CX831前往香港,18日從香港搭乘CX468來台,當天晚上到達桃園機場,在機場發燒篩檢站的體溫測量為38.3度C,被檢疫人員攔下後,馬上以標準規格防疫措施把他送到衛生署桃園醫院,一直隔離至今,20日清晨確認是H1N1病例。目前個案健康狀況良好,正在服用抗病毒藥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0/58/1jt23.html

回應:竹根 2009-06-15 20:01:38 (IP:  ) T 2760_R 7 引 用
日科學家:H1N1新流感病毒已開始變異 中廣新聞網╱葉柏毅 2009-06-15 12:32

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河岡義裕」在英國期刊「自然」上發表一篇論文指出,他們已經發現部份H1N1新流感病毒已經出現了變異性,這種變異性可能導致病毒更容易附著在人體細胞上。

文章指出,如果這種變種病毒開始擴散,可能更容易讓人被傳染。

河岡義裕指出,從目前研究推論,新流感病毒可能正在開始變異,以逐漸適應人體,科學家有必要認真監測新流感病毒的變異性。
http://n.yam.com/bcc/international/200906/20090615176026.html

回應:竹根 2009-07-18 14:42:19 (IP:  ) T 2760_R 8 引 用
世衛:新型流感傳播速度前所未見 【00:15】

〔中央社〕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H1N1新型流感的國際傳播速度前所未見,不到六週內傳播之廣,「以往的大流行流感病毒要花六個月以上」。

防疫重點因此隨著疫情擴散而改變,世衛表示即起不再發布全球各國確認病例統計,只更新最新發現病例國家的情形。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43231&type=
%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回應:竹根 2009-07-31 17:27:21 (IP:  ) T 2760_R 9 引 用
新流感連環爆 確認10起群聚感染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31 13:2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1日電)新流感群聚感染連環爆,官方已確認10起群聚感染,感染者為學生、外勞、軍人等,且兩種流感病毒混雜流行,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也前往台東視察防疫準備。
大多數事件都發生在7月,而且都在這兩、三天內確認,今天新增的是一起昆蟲夏令營感染事件。

這些群聚感染事件包括:高雄的高中生宗教營、北部住宿制升學名校新生訓練、在台北及花蓮活動的亞洲醫學生大會、雲林永年中學暑期輔導課、南部兩所學校暑期活動、工廠外勞集體感染、兩批離島部隊等。

造成群聚感染的病原元兇為A型H1N1新型流感病毒;此外,疾管局實驗室裡也分離出了A型H3N2季節性流感病毒,疾管局密切注意病毒變異情形。98073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31/5/1o3tm.html

回應:竹根 2009-08-24 15:07:54 (IP:  ) T 2760_R 10 引 用
新流感再添2死 1童1中年人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8/24 14:35

新流感疫情延燒,國內今天再傳新增2例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包括一名幼童及一名中年人,目前重症死亡病例已達5例,詳細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在下午對外詳細說明,原則上訂為五點召開記者會。

回應:竹根 2009-08-24 22:31:57 (IP:  ) T 2760_R 11 引 用
88水災後,國軍救災、防疫兩面作戰,首見群聚感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說,據衛生署昆陽實驗室的報告,在屏東縣東港大潭國小的救災官兵檢體中,2件驗出H1N1新型流感、1件H3N2季節流感;在萬金營區的檢體2件,均驗出H1N1新型流感。

回應:H1N1 2009-08-25 12:38:16 (IP:  ) T 2760_R 12 引 用
世界各國克流感的安全存量標準,
香港是人口數的2倍,歐盟50%,美國30%,台灣安全存量不到30%
++++++++
民進黨:防H1N1大流行 總統應啟國安機制

2009/08/25 11:54:45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民進黨今天表示,因應H1N1可能爆發大流行,總統馬英九應比照SARS期間啟動國安機制;對於克流感藥物準備不足,監察院應立即調查衛生署官員是否涉及失職。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H1N1新型流感可能爆發大流行之際,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首次主持防疫會議並將克流感藥物準備不足歸咎於國際市場藥品短缺,這是藉口。

他指出,今年4月,前行政院衛生署長陳建仁公開表示,H1N1是百變病毒,死亡率7%,真的非常可怕,隨著疫情的擴散,世界各國都會搶購,台灣應注意克流感安全存量的維持,至少是人口數的30%,並提高疫苗自製力;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也警告,半年內可能爆發大流行。

鄭文燦說,世界各國克流感的安全存量標準,香港是人口數的2倍,歐盟50%,美國30%,台灣安全存量不到30%,H1N1的防疫工作,劉內閣這半年來繳白卷。

他表示,主事者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一心掛著選舉,導致克流感藥物庫存不足;再者,克流感藥物因健保不給付,病人須自費新台幣1000元,自付額高,這也是造成H1N1可能流行的原因之一。

另外,鄭文燦指出,學校、醫院、部隊陸續傳出群聚感染現象,防疫如同作戰、急如星火,目前亡羊補牢措施,應比照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期間的防疫機制,馬總統應立即啟動國安機制,統籌行政資源與緊急應變機制。

鄭文燦表示,面對防疫工作準備不周的情況,劉內閣只有找藉口,沒有找方法,連學校停課標準都在開學前一週才公佈,導致家長們恐慌;對於防疫準備不足,監察院應立即調查衛生署官員是否涉及失職。980825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SearchDate=&pNewsID=200908250085&pType0=IPL&pType1=PD&pTypeSel=0

回應:竹醫 2009-08-29 15:42:47 (IP:  ) T 2760_R 13 引 用
克流感為抗病毒治劑,對任一型的感冒都有效。標準使用方式為一天兩粒(早晚各一粒),連續吃五天。因此一個療程每個人需要10粒。

重點在於及早給藥,就是說,在發病的24小時內就要投藥,如果太晚給的話,會沒有治療效果。發病的定義,就是看症狀的產生,包括發燒,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疼痛等等。不一定要發燒。有上面的症狀就必須越早給藥越好。

因此,三立電台call in的醫師完全沒有錯,最好備個一兩盒(每盒10粒)在家裡,一發病馬上立刻使用。否則大家想想,你今天晚上發病,第二天才去醫院看醫師拿藥,已經拖延了大半天的時間,這是違反治療原則,不利病情。

以我家為例,我就備了兩盒20粒在家裡。上下如果有人有病情,馬上吃藥,第二天再去醫院拿10粒回來。這樣才有及時治療的效果。

對抗H1N1豬型新流感的基本措施就是兩點,
1.是多洗手,出門多戴口罩,
2.就是備兩盒克流感在家中,有病症馬上先服藥。

回應:竹醫 2009-08-29 15:45:18 (IP:  ) T 2760_R 14 引 用
衛生署說要去處罰三立call in的醫師,只能用「沒知識又不衛生」來形容。

回應:竹醫轉貼 2009-08-29 23:04:18 (IP:  ) T 2760_R 15 引 用
(路透華盛頓28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orldHealth Organization)今天表示,醫師通報會直攻肺臟的重症形式的H1N1新型流感,會造成健康的青年出現嚴重身體不適並需要昂貴的住院治療。
WHO在最新通報中表示,部份國家通報,多達15%的H1N1新型流感病患需要住院治療,使得已經超載的醫療體系更加緊繃。

WHO說:「南半球冬季期間,許多國家認為醫療機構最大的負擔來自於加護病房供不應求。」
WHO說:「準備措施必須預期加護病房的需求會增加,因為重症病例可能突然暴增,擠爆加護病房。」
WHO說:「或許最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各地的臨床醫師通報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形式,也發生在健康青年身上。健康青年感染季節性流感很少演變成重症。」
WHO說:「在這些病患身上,這種病毒直接感染肺臟,造成呼吸道嚴重衰竭。搶救這些生命端賴高度專門化且要求非常高的加護病房照護,通常需要長時間並花費許多金錢。」
少數民族及原住民感染新流感之後,變成重症的風險較高。
WHO說:「部分研究指出,這些族群感染新流感後變成重症的機率比一般族群高出4至5倍。」

WHO說:「雖然還不完全了解原因為何,可能的解釋包括生活水準較低且整體健康狀況不佳,這包括非常普遍的氣喘、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
WHO表示,他們正勸告北半球各國,準備好應付第二波疫情。WHO說:「熱帶氣候國家,也須為確診病例暴增做準備。這些地區爆發新流感疫情比其他地方晚。」
WHO表示,數據持續顯示罹患特定疾病的人,感染新流感之後變成重症並致命的風險較高。這些疾病包括呼吸道疾病,特別是氣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免疫力降低者。
WHO估計全球氣喘患者超過2億3000萬人,糖尿病患者超過2億2000萬人。肥胖的新流感患者演變成重症的機率也會升高。
WHO表示,好消息是,愛滋患者感染新流感之後,演變成重症或死亡的機率似乎不會特別高。中央社(翻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29/16/1q2hw.html

回應:竹根 2009-09-07 19:28:04 (IP:  ) T 2760_R 16 引 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傍晚公布增加一名新流感死亡個案!累計台灣因新流感死亡的人數已經達8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07/58/1qmld.html

回應:竹根 2009-09-09 00:28:29 (IP:  ) T 2760_R 17 引 用
新流感奪兩命 投藥不見起色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09/09/08 19:22 林怡秀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新流感一日連奪兩命!兩名死亡案例分別為台南縣41歲男子及花蓮縣58歲婦女,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南縣41歲男子患有智能障礙,住在療養院;花蓮縣58歲婦女則有心臟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史。台南縣長蘇煥智對縣內傳出首例死亡案例,已要求衛生局邀集基層診所召開研討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08/115/1qpnv.html

回應:竹根 2009-09-12 09:36:41 (IP:  ) T 2760_R 18 引 用
新流感第12死 大專首現停課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9/12 03:06 黃天如、李坤建、林佩怡/綜合報導

國內出現第十二例新流感死亡病例,個案為北市八十三歲有舌癌病史的老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宣布,新流感住院病例昨日新增十二例,其中八例是國中小及高中生。大華技術學院有兩名僑生確認感染新流感,符合「三二五」標準,是首例宣布全班停課的大專院校。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2/4/1qyft.html

回應:kkk 2009-09-18 08:49:31 (IP:  ) T 2760_R 19 引 用
多吃蔬果少吃肉就能有效提升抗病毒的免疫力,也不怕流感病毒的再突變。
---------------------------------------------------------
防止新流感攻擊肺部致死(陳惟華)

2009年09月18日蘋果日報

新流感病毒來自「超級病毒培養溫床」—骯髒擁擠陰暗的養豬場,是4種A型流感病毒在豬體內混合基因突變而成,能在人與人之間迅速傳播。H1N1以四倍於其他病毒的擴散速度,迄今已蔓延188國家,成為目前最盛行的流感病毒。
普通的季節性流感極少變成重症,新流感卻會直接感染攻擊肺臟,造成健康的人「猛爆性肺炎」而出現嚴重呼吸衰竭,必須長期使用呼吸器治療甚至死亡。

所幸,新流感有30%的人不會有任何症狀,關鍵就是新流感病毒感染細胞的量。流感病毒感染呼吸道細胞的第一步,是藉由病毒表面的血液凝集素(如同鑰匙)來打開身體細胞膜的醣蛋白接受器上的唾液酸半乳糖分子(如同細胞的門鎖),才能融合進入細胞內複製繁衍。今年7月病毒期刊證實A型流感是經由細胞膜的糖化終端產物接受器而導致致命性肺炎,因為沒有該糖化接受器的基因剔除鼠就較少死於A型流感肺炎。

吃蔬果提升免疫力日本慶應大學6月在醫學化學期刊發表從植物的嗜菌體中篩選出一種鹼性的蛋白質小片段(胜肽),可以結合到細胞膜接受器上的唾液酸半乳糖分子而抑制流感病毒感染細胞,不過沒有鹼基化的相同胜肽就無法抑制感染。接著9月NexBio公司在舊金山舉行的抗生素及化療科學會議報告一種 Fludase新藥能夠阻止季節流感感染老鼠細胞,並對新流感和克流感有抗藥性的病毒也有效。該新藥就是結合到細胞的唾液酸接受器,阻擋病毒進入細胞的門戶使病毒無法擴散感染附近細胞。因為作用在細胞上,所以病毒比較不會產生抗藥性。

這種蛋白質新藥很可能就是含有上述鹼性的胜肽,不過上市之前還要等人體安全試驗。值得注意的是鹼性胜肽是來自植物性飲食。美國營養學會期刊7月份登載「適當素食飲食計劃」的官方立場:純植物性飲食,是健康有足夠營養的,並能預防和治療心臟病、肥胖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各種癌症。這是因為植物富含天然的鹼性胜肽和均衡的抗氧化劑,是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疾管局預估進入新流感高峰期國內感染人口將達三成,人們將很難避免不接觸到新流感病毒。除了勤洗手和戴口罩拒絕病毒於身體之外,最有效的自救之道就是國民健康局提倡的「健康五蔬果」,每天三餐加起來要吃五種以上當季節的新鮮蔬菜水果。即使新流感病毒接觸到呼吸道,體內因為有天然的植物鹼性胜肽讓病毒無法打開肺部細胞的鎖,所以不會感染大量的肺部細胞就能避免產生猛爆性肺炎的重症。

再者,加拿大的調查發現新流感病患人數和當地工廠化養豬場的數目有99%的關聯性。在加拿大Manitoba省養豬的數目是人的2.4倍,而省內居民感染新流感後的住院率是其他省分的3倍,死亡率更高達3.7倍。因此,建議大家平時多吃蔬果少吃肉就能有效提升抗病毒的免疫力,也不怕流感病毒的再突變。蔬食不但防疫救自己,而且減少大量圈養動物的溫床所引發病毒再突變的機會,還能減碳環保遏止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天災,使所有生命能一起和平地生活在健康、快樂的地球家園。防疫請從自己的餐盤做起吧!

作者為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英國牛津大學發育學博士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950829/IssueID/20090918#

返回健康醫療分區 返回 竹根(轉貼)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豬流感的一點知識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