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刊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科索沃獨立 帝國傀儡戲

發表:許瑜真 2009-02-18 01:24:10 閱覽數:5770 (IP:  ) T 2679_R 0 引 用
今年二月十七日是科索沃獨立一週年紀念,而三月二十四日則是北約以人道干涉為名入侵前南斯拉夫十週年。十七日當天,美國國務院和英國外交部必然會重申民主、人權為普世價值,西方國家支持科索沃獨立。國人熟知英美藉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之名發動石油戰爭。殊不知布萊爾和柯林頓的窮兵黷武與小布希不遑多讓。二零零三年的伊拉克戰爭即為一九九九年南斯拉夫戰爭的翻版。英美未經聯合國授權即逕自派遣北約軍隊侵略南斯拉夫。美國國防部長科恩(William Cohen)言道,南斯拉夫的塞爾維亞政府屠戮科索沃省境內的阿爾巴尼亞人,造成十萬多人死亡。北約基於人道考量弔民伐罪。

北約發動侵略戰爭全為經濟利益。原因有三。其一,歐美財團對南斯拉夫的國營企業早有垂涎之意。南斯拉夫在蘇聯解體後仍維持廸托(Josip Broz Tito)時代舊制,拒絕私有化。科索沃省金、銀、鎘、錫、鉛等礦藏居歐洲之冠,礦業公司亦屬國營。英國於該地採礦始於一九二十年。北約入侵前,該礦區市值至少五十億美金。北約既以人道干涉之名興師,斷無空襲非軍事設施之理。然而北約連續空襲南斯拉夫七十八日期間,僅殲滅十四輛坦克。摧毀該國基礎建設則是毫不容情。巴士、醫院、學校、教堂、郵局、橋樑、公路、鐵路、電視台、煉油廠和三百七十二處國營企業工業設施無一倖免。北約維和部隊在戰爭結束後仍駐防科索沃,先成立臨時政府,再無償接收該省境內所有國營企業,含市值不菲的礦業公司。南斯拉夫為籌措巨額戰後重建費用,只得解僱國營企業五十萬員工,並將(除科索沃之外) 各處國有企業售予西方財團。

其二,柯林頓政府急欲染指科索沃。早在一九九三年八月,參議員拜登(即現任美國副總統)接受 CNN訪問時即詆譭塞爾維亞民族為一幫殺嬰犯和強暴犯,南斯拉夫治下阿爾巴尼亞人苦不堪言。美國暗地於九八年金援科索沃解放組織(亦為科索沃境內最大販毒集團)武裝對抗南斯拉夫政府,導致兩方衝突不斷。英美遂以南斯拉夫政府犯下種族滅絕罪為藉口,強行北約人道干涉。北約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四日起夜以繼日以貧化鈾彈,集束彈轟炸南斯拉夫大城,殺害數以千計塞爾維亞平民。空襲科索沃期間另造成八十六萬阿爾巴尼亞人流亡歐洲鄰國。南斯拉夫政府忿恨北約殺人如蓺,亦屠戮阿爾巴尼亞平民報復。北約最高指揮官克拉克(Wesley Clark)得意忘形地表示,北約空襲南斯拉夫後,塞爾維亞政府的反應早在北約意料之中。言下之意即是北約欲駐軍科索沃,但苦無藉口。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在北約空襲期間,犯下違反人道罪,北約即可順理成章占領科索沃。北約借刀殺人之計從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審判可見端倪。該法庭只審理米洛塞維奇在北約轟炸南斯拉夫期間諸多罪狀原因無它。米洛塞維奇在北約侵略南斯拉夫之前,並未犯下種族滅絕罪、戰爭罪行或違反人道罪。簡言之,科索沃省阿爾巴尼亞平民既未遭難,何勞北約人道干涉?

其三,美國政治學者強生(Chalmers Johnson)指出,南斯拉夫軍隊在戰敗撤離科索沃省後,美軍即進駐該省西南方與阿爾巴尼亞及馬其頓接壤的領土。並由錢尼(即美國前副總統)擔任總裁的哈利伯頓(Halliburton)集團興建美國在越戰後最大和造價最昂貴的軍事基地,以維護美國石油利益。南斯拉夫戰爭六月十一日結束。同年十月底該基地即落成。美國於一九九四年即與阿爾巴尼亞、馬其頓、保加利亞洽談鋪設石油管線的計劃。該投資計劃於二零零四案定案。嗣後由裏海(Caspian sea)運往西歐的石油即取道美國出資貫穿巴爾幹半島之油管。

台灣媒體不分藍綠,無不同聲頌揚「西方民主」國家,對英美政府罄竹難書的無恥行徑向來不深究。贊頌帝國主義只顯示台灣仍是個殖民地。

(作者是中文維基百科管理員之一,用戶名稱「KaurJmeb」)

返回副刊分區 返回 許瑜真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科索沃獨立 帝國傀儡戲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