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土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懷念得流口水的竹媽媽菜包粄做法(豬籠粄)

發表:竹根 2009-01-14 20:56:31 閱覽數:14780 (IP:  ) T 2646_R 0 引 用
懷念得流口水的竹媽媽菜包粄(豬籠粄)做法

從小就吃慣先母親手包的菜包,尤其是過年,年夜飯在餐桌上如果少了菜包,再豐盛的菜肴,都似乎覺得有所不足。

為了滿足食慾,出門看到有賣菜包的,身不由己,必定買下幾個。只是總覺得味道不同,或許那存在著一份思念。

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準備:

 

1、糯米粉及在來米粉各一包、紅蔥頭、豬絞肉、香菇、蝦仁、蘿蔔、胡椒粉、香蕉葉、柚子葉

2、蘿蔔搓絲脫水。

3、下油鍋慢火炒香紅蔥頭,再翻炒豬絞肉、香菇、蝦仁,然後下脫水蘿蔔絲,最後下胡椒粉及調味。

4、糯米粉1比1/2 到1的來米粉混合加水,先搓揉1/3下在煮開的鍋水中煮熟當粄媽(母,粿布ㄍㄟ ㄅㄛˇ),加一小匙鹽,跟生的一起加力搓揉到Q又彈性。

5、捏一團適當的大小,像包大餃子,捏長窩形放入3炒好的料,收尾捏合,再捏美觀的小雞冠。

6、墊以柚子葉,放入蒸籠,中火蒸十五至三十分鐘。(視大小而定)

7、熟了趁熱吃,冷藏後再蒸熱吃。





回應:竹根 2009-01-14 21:48:46 (IP:  ) T 2646_R 1 引 用
找不到柚子葉,也找不到香蕉葉,只好用蓮蕉花葉,幼時的味道少了一點。

回應:竹根 2009-01-15 16:42:07 (IP:  ) T 2646_R 2 引 用
因為手沾粉,拿相機不方便,熟了分給鄰居親友,顧吃,忘了照相。

許多過程沒有真相^_^

回應:竹根 2009-01-15 19:23:45 (IP:  ) T 2646_R 3 引 用
客家風味食品:

挖出心靈深處味覺的記憶,學媽媽包客家粽子。



話客家打粄手藝--甜粄(甜粿,年糕)



客家人的美食--菜頭粄(菜頭粿,蘿荀糕)



分享鹼粽製作流程



返回鄉土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懷念得流口水的竹媽媽菜包粄做法(豬籠粄)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