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刊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的自由民主,連越南人都想學習!

發表:我是越南人 2008-03-27 20:20:31 閱覽數:14527 (IP:  ) T 2497_R 0 引 用
永達技術學院越南留學生苦讀 功課全班第一

〔記者李立法/麟洛報導〕

永達技術學院越南籍留學生黎氏秋麗克服萬難來台求學,黎氏秋麗勤儉苦讀,不但功課全班第一,還拿下全國外籍學生華語文競賽的冠軍,表現傑出。
 
黎氏秋麗出身單親家庭,在越南完成護專學業後原本打算進入職場分攤家計,但越南當地一個護士的月薪折合台幣只有四、五千元,黎氏秋麗認為想要擺脫貧窮,唯有繼續深造。
 
黎氏秋麗說,她對繁體中文很有興趣,經常上台灣網站學中文,同時吸收有關台灣方面的資訊,她從親友處得知越南的台商公司待遇福利很好,加上很早就對台灣的自由民主及經濟發展感到嚮往,於是興起前往台灣求學的念頭。
 
黎氏秋麗表示,永達技術學院了解她的狀況後同意補助她一半的學費,讓她十分心動,最後在家人支持下終於鼓起勇氣隻身到台灣求學,只是減半後的學費對她仍是一大負擔,所幸獲得永達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管理系主任洪錕銘的協助提供她工讀機會,得以減輕負擔。
 
洪錕銘表示,黎氏秋麗是他見過最認真的外籍學生,工作賣力、上進好學,她在就讀化妝品管理學系一年期間每次考試都是班上第一名,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考卷都是以中文命題,對外籍生是一大考驗。
 
洪錕銘說,黎氏秋麗第二年表達想轉讀國際企業系的意願,沒想到跨系就讀後表現一樣傑出,經濟學、會計學等科目都難不倒,每次考試也是全班第一名,他深入了解,發現黎氏秋麗為了節省開銷,工讀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埋首於書堆中,苦讀精神讓他十分感動。
 
國企系教師李德安表示,黎氏秋麗勤練中文打字與寫作技巧,最近報名參加2007年全國外籍學生華語文競賽,打敗各校留學生奪下第一名,十四日將北上教育部領獎並接受表揚。
 
黎氏秋麗說,她當初沒有選擇到學費較低廉的中國求學,就是看上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可以培養國際觀,兩年感受下來,證明她的抉擇是正確的,她非常珍惜在台灣學習的時間。
 
〔2007/12/12 自由時報〕

回應:竹根 2008-03-27 20:49:01 (IP:  ) T 2497_R 1 引 用
經歷過困苦後,沒有被困苦打倒,反倒激發出來的向上心,那力量是非常驚人的,越南留學生黎氏秋麗是很好的例子。

三四十年代,台灣出國的留學生不也如是?

只是現在台灣大多數的學子沒有經過困苦的焠煉,被稱之為飼料雞,雖不中亦不遠矣。

回應:我是越南人 2008-04-03 20:23:40 (IP:  ) T 2497_R 2 引 用
以下圖片是台灣(中華民國)新總統馬英九的越南傳統服飾扮相。



回應:板主併欄 2008-04-12 16:03:59 (IP:  ) T 2497_R 3 引 用
向偉大的居住台灣之越南新住民致敬!

發表:我是越南人 2008-04-12 15:11:49 (IP:  ) T 2506 閱覽數:4 引 用


越南媳 恨不得1天工作48小時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清晨6點,天才微亮,越南媽媽陳氏紅芳已早早起床,忙著洗衣打掃準備早餐,打點一對剛上小一的雙胞胎兒子上學,還要照顧高齡多病的婆婆。8點多,她又急著去餐廳打工,一天得做上11個小時,但她不能抱怨,不能逃避,因為這一家老小全靠她。

意外奪走先生 28歲守寡

陳氏紅芳是台北北區家扶中心的受助媽媽。33歲,秀氣的五官、苗條的身材,一如許多年輕美麗的越南新住民媽媽。但她的日子很苦,八年前嫁來台灣,生下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兒子「閏閏」和「阿富」,本以為從此展開幸福的日子,不料一場意外奪走先生,留下她和兩個一歲多的兒子,還有體弱多病、高齡七旬的婆婆。

家扶的社工說,紅芳那時才28歲,正值青春年華,面對老弱婦孺的一家子,卻咬著牙一肩挑起;她至今沒有身分證,找工作不容易,只能在自助餐廳切菜、洗菜、洗碗,一家做過一家,一周六天,每天要忙到晚上7、8點才回家,回到家仍像陀螺般轉啊轉,因為生病的婆婆和兩個年幼兒子還要她照料。

但這麼艱困的日子不曾打倒陳氏紅芳,她不在外人面前叫過一聲苦。問她累不累?她笑一笑說,丈夫過世時,她也曾哭到肝腸寸斷,但為了孩子和婆婆,她強迫自己要堅強、要勇敢,一定要好好把兩個孩子帶大,再苦再累都要撐下去。

要孩子「在爸爸的家鄉長大」

也有人問她,何不帶著兩個兒子回去越南投靠娘家的親人?但紅芳說,台灣是先生的家,兩個孩子是台灣的孩子,台灣的環境好,她要讓孩子「在爸爸的家鄉長大」。更何況還有生病的婆婆,她怎忍心讓老人家孤苦無依?

閏閏和阿富這對小兄弟,是紅芳最大的慰藉,他們總是天真無憂,和一般小男孩一樣機靈活潑,沒有因為家境的弱勢而出現發展遲緩,更愛黏著媽媽玩鬧,讓紅芳又疼又氣罵他們「皮得不得了」。家扶的社工說,紅芳雖然是越南新住民,又忙著打工,但她對孩子的教育很用心,前幾年還利用晚上的時間去上外配成長班,堅持要學會中文,只為了可以陪著兒子看書說故事。

棲身公寓 阻斷補助之路

為了兒子的教育,紅芳更拚命賺學費,五年來,陸續讓兒子上幼稚園和安親班。紅芳說,她嘗試申請低收入戶補助,但因婆婆名下有房子而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但所謂婆婆的「房產」,不過只是現在一家老弱婦孺棲身的老舊公寓,是她們唯一的財產啊!

紅芳無奈的說,她不怕吃苦,但每月打工兩萬元的收入,光是付掉兒子的安親班費就要一萬二;開學時還要付上三萬多元的註冊費和學費,她只能一省再省,更恨不得一天工作48小時多賺一點。

所幸有台北北區家扶中心,常常提供各種經濟和心理支持。紅芳說,家扶中心就像她在台灣的「娘家」。這次又有好心的美國人要捐助營養午餐費用,紅芳欣慰的說,她遠從越南嫁到台灣,遭遇了這麼多的艱辛挫折,不但有好心的台灣人幫她,現在竟連美國人也來幫忙,她感激又感動,也讓她更有信心,會繼續走向未來的路。

【2008/04/12 聯合晚報】

回應:併欄 2008-11-02 11:00:08 (IP:  ) T 2497_R 4 引 用
越南人的民主運動相關新聞張貼

發表:反共自由越南人 2008-11-02 03:27:15 (IP:  ) T 2593 閱覽數:4 引 用
《昆士蘭越南社區譴責越共違反人權》

http://tw.epochtimes.com/b5/8/10/3/n2284911.htm

澳洲昆士蘭越南人協會會長布伊醫師(Dr. C. T. Bui)及其社區民眾一百多人,於10月3日下午1時30分,在布里斯本葛里菲斯藝術學院,由越南海外學生所舉辦的 「越南文化節」上,譴責越南共產黨違反人權,並呼籲自由解放越南。

布伊醫師表示,該社區為了讓澳洲人民及被越共矇蔽的越南留學生更清楚的瞭解,現在正在越南發生的事情,包括違反基本人權,出口婦女到海外工作作為性奴隸,違反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及媒體報導自由等,特地參加該節日並派發傳單。

關於出口販賣婦女,傳單上描述著路透社的報導,「越共從1980年代末開放對海外投資貿易政策以來,導致了急速增加的妓女人數及販賣婦女事業。」

此外,傳單上也記載著法新社的報導,「越南人口販子,每年販賣數百婦女和兒童到歐洲,中國,柬埔寨和澳門等地,從事賣淫和買賣婚姻。」

傳單上並揭露美聯社記者史多金(Ben Stocking),於2008年9月19日因為採訪天主教祈禱儀式而遭到越共警察拘捕。美聯社越南河內分社社長說,史多金記者在被警察拘留的兩個半小時中,遭到警方毆打,恰脖子,並被警察用像機擊打後腦。史多金的像機不但遭到警察沒收,並且頭部縫了4針。

傳單上並提到越南天主教神父阮文黎,因多年來提倡信仰自由而不斷的遭到逮捕及監禁。

一位越南海外留學生在知道這麼多的真相後問義工們:「我應該如何做來幫助越南?」他得到的答案是,他應該向越南人民宣揚民主及自由的真諦。

回應:Roger 2009-05-23 06:59:23 (IP:  ) T 2497_R 5 引 用
請問黎氏秋麗還在台灣唸書嗎?我想幫幫她的忙!知道的人請mail:liu.s184@msa.hinet.net 給我,謝謝!

返回副刊分區 返回 我是越南人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的自由民主,連越南人都想學習!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