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民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水泥塊滅屍案新聞採訪的粗暴手法

發表:Harry 2008-03-02 19:44:10 閱覽數:8918 (IP:  ) T 2480_R 0 引 用
(水泥塊滅屍案新聞採訪中,看記者的粗暴手法有感)
在連續幾天的新聞報導中,看到標有「年代新聞」的麥克風被某現場記者伸到嫌疑犯面前,一面在幾乎要打到他臉部的距離把他的帽子擊掉,一面又以激昂的口氣厲聲呵喝道:「敢如此殘忍殺害小孩,不敢見人?」等等的一幕,令人覺得其採訪手法很是拙劣。新聞自由固然重要,嫌犯的犯罪手法亦非常可惡,然而,當媒體工作者,對於任何人的人權沒有一絲尊重,而且很顯然自我膨漲到失控的程度,以極度情緒化充滿個人主義的態度,質問這種沒有意義的問題時,我們如何指望媒體有公正、客觀發有水準的報導?

台開案某次開庭時,我就在現場目擊記者以麥克風伸到某一被告面前,而且抵住前胸,意欲阻其行走,而要他發表意見。當受訪者不發一言時,該記者竟然對著當事人嗆聲嚷著,「你還跩什麼」!這種一副目中無人不可一世的高姿態真令人厭惡。其實,如果受訪者當時發言,媒體從業員就說「傲慢亳無悔意」,不然就是「眼中透露出悔不當初的神情」,是黑是白都是任他評論。這些演出不知是個人素養所致還是要承歡報老闆。像是雙十節時,國防部曾決定有定點跳傘的活動時,有個記者居然以「那個天才想出來的點子?」那種獨斷口氣來質問發言人(見筆者前文「新聞工作者的悲哀」),就是典型一例。

他們總是忘記新聞報導與新聞評論的分野,所以,在可預見的短期內,我們仍然無法看到有格調的新聞報導。

從一點一滴這些記者的脫序表現,實在覺得有再教育的必要。為了職業尊嚴,從事新聞工作的朋友們,能不警惕?





回應:竹根 2008-03-02 21:27:33 (IP:  ) T 2480_R 1 引 用
媒體可以有意見,但不能慘入採訪中。採訪應忠實呈現事實。

自己的意見是屬於評論的範籌,不能混為一談。

挾敘挾議,自我膨脹成上帝,更是不該。

返回公民分區 返回 Harry 天 地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 水泥塊滅屍案新聞採訪的粗暴手法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