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台灣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濱臨絕種動物的保護(神話之鳥及其他)

發表:gagaman 2007-10-08 02:08:11 閱覽數:14509 (IP:  ) T 2415_R 0 引 用
世界海鳥保育會議 籲中國保護神話之鳥 2007/10/07 16:09:41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七日電)「世界海鳥保育會議暨台灣生態保育研討會」今天閉幕,為了保護在馬祖發現的稀有「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與會的專家決定成立研究小組研究這種稀有的鳥類,同時發表聲明寫信給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希望約束中國漁民不要再到馬祖小島任意撿拾鳥蛋,保護黑嘴端鳳頭燕鷗。

回應:gagaman 2007-10-10 03:07:21 (IP:  ) T 2415_R 1 引 用
黑嘴端鳳頭燕鷗 英 名:Chinese crested tern

形態特徵:嘴橙黃色,嘴前端帶有黑色,黑色喙尖有一白點;羽色為淡淡的灰色,比鳳頭燕鷗雪白些。停棲時,翼尖約與尾等長。額頭頂有一大片白色,似禿頭,頭兩端有些許黑色。

生態習性:是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自1863年被命名以來,比較確定的觀察紀錄只有5筆,10年前已絕跡。直到公元2000年在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發現其繁殖紀錄,這是世界第一次發現其有繁殖紀錄的地方。目前世界僅存不到100隻,由於數量稀少,瀕臨絕種,且經常混雜在鳳頭燕鷗鳥群中,不易觀察,因此又名「神話之鳥」。

回應:鳥友 2009-07-26 11:33:05 (IP:  ) T 2415_R 2 引 用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7250094

神話之鳥感動歐洲客 台灣生態旅遊有潛力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2009.07.25 03:26 pm

台灣土地不大,本島加離島,共有400多種鳥類,密度相當高,稱得上是賞鳥天堂,最近被封為「神話之鳥」的馬祖黑嘴端鳳頭燕鷗感動了歐洲賞鳥客,證實台灣的生態旅遊有潛力。

除了台灣的好山好水外,近幾年,交通部觀光局也積極開發各種型態的旅遊,其中生態旅遊比起其他旅遊,需要更多專業的投入,在中華民國鳥類學會協助下,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的賞鳥旅遊已逐漸引起國外業者注意,深具開發潛力。

日前,來自歐洲的專業賞鳥旅行社的產品經理與資深領隊,包括: 英籍的Christopher Gordon Bradshaws與Simon Boyes;荷籍的Pieter Remco van der Luit與Arie Cornelis Ouwerkerk,及英國賞鳥雜誌編輯JackThorpe,在馬祖目睹全球極少見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心情相當震撼。

黑嘴端鳳頭燕鷗因一度被認為可能絕種,2000年現身馬祖,數量仍非常少,鳥類專家估計全球不到50隻,因不易被看到,被稱為「神話之鳥」,對愛鳥人士有很大吸引力。

當歐洲鳥客搭船到達馬祖三連嶼時,個個難掩興奮心情,紛紛拿著望遠鏡和攝影器材,仔細尋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蹤影,並不時輕聲細語說著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英文名稱的第一個字「Chinese」,快門更是閃個不停。

Simon說他當時的心情已無法用言語表現,幸運的Arie Ouwerkerk,拍到了1張同時出現6隻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珍貴照片,創下今年發現最多隻的紀錄。

這5名歐洲賞鳥客結束馬祖行後,再回到台灣本島,陸續在蕙蓀林場、燕子口、瑞岩溪保護區、湖本村、阿里山、鰲鼓溼地、漢寶濕地實地勘查鳥種,因在馬祖看見稀有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他們對未來推動的台灣賞鳥行程深具信心。

觀光局國際組組長劉喜臨說,來台灣賞鳥的遊客一向以日本人最多,觀光局大約從5年前開始開發歐洲市場,目前每年來台灣的歐洲賞鳥團約有10團,主要是英國,其次為德國,荷蘭與比利時是目前正開發的市場。

劉喜臨指出,現在來台灣的賞鳥團平均停留12天,費用超過新台幣16萬元,幾乎1團的經費就抵一般旅遊團的5團,是個值得推廣也具潛力市場的旅遊型態。

不過,接待賞鳥團的要求標準也較高,最重要的是導遊必須對台灣的鳥類生態有相程度的認知,觀光局特地與鳥類學會合作,除了赴歐洲宣傳台灣賞鳥環境,也培訓學員為賞鳥專業導遊,觀光局認為,台灣成為賞鳥天堂絕不是浪得虛名,高價的賞鳥行會愈來愈受國際賞鳥人士的歡迎。

回應:竹根 2010-05-18 16:04:20 (IP:  ) T 2415_R 3 引 用
繁殖羽黑嘴端鳳頭燕鷗 首現寶島 【14:55】

〔中央社〕瀕臨滅絕、有神話之鳥稱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5月初首次被發現出現在台南沿海,頭上更長出黑色繁殖羽,這也是台灣地區第1次有繁殖羽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紀錄。

資料顯示,黑嘴端鳳頭燕鷗屬中型水鳥,體長約38公分至42公分,是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種類之一,自被命名發現以來,比較確定的觀察紀錄只有5筆,繁殖地多在無人小島。

黑嘴端鳳頭燕鷗身體下部白色、上部淡灰褐色,腳黑色,嘴端黑色、嘴尖白色,因研究紀錄很少,生態不詳,全球數量初估不到100隻。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66233&type=%E5%9C%B0%E6%96%B9

回應:gagaman 2014-07-31 00:10:30 (IP:  ) T 2415_R 4 引 用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連3年澎湖現蹤 2014-07-30 18:5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曾因名列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突然出現在馬祖列島,被譽為「神話之鳥」,素有燕鷗天堂之稱的澎湖群島,在民國101年首度發現神話之鳥的蹤影,已連續3年現身澎湖,並成對出現,顯示已在澎湖自然保留區繁衍下一代,成為全世界確認的第三處繁殖地。

澎湖於民國101年在「澎湖縣自然保留區」中發現1隻,並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公布後,又陸續在102及103 連續3年發現,同時由1隻增加為成對出現。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68473

回應:竹根 2018-08-10 18:43:04 (IP:  ) T 2415_R 5 引 用
曾消失一甲子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確認澎湖是主要的繁殖地。


(圖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全球數量不到百隻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列名為「極危」鳥種,澎湖於2012年首度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委託澎湖野鳥學會調查,在「澎湖縣自然保留區」雞善嶼發現1隻,經過公布後,中間曾間斷1年,以後年年都發現其蹤影,2015~2017年發現2對,今年則在望安後帝仔嶼曾發現疑似1隻。

澎湖的紀錄是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台灣地區第1筆資料,同時也是目前世界已確認的第3處繁殖地,另2處分別是中國浙江省韭山縣、福建省連江縣馬祖地區。


(圖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返回美台灣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濱臨絕種動物的保護(神話之鳥及其他)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