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頁次: 1 2 3 4 5 6 7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374 (IP:  ) T 2401_R 0 引 用
國慶神兵/國慶國防表演首公開 型態似閱兵
TVBS 更新日期:2007/09/19 19:06 記者:楊鎮全 許甫

今年國慶的國防表演,今天第一次完整公開,整套預演大約歷時40分鐘,包含空中軍機分列式,地面各式戰車武器總動員;軍方今年動員兵力大約3千,規模和80年最後一次閱兵比起來縮水好幾倍,但是現場有校閱部隊大閱官,所有隊伍也一一通過司令台,幾乎和閱兵的形式沒有兩樣。

雲層雖然很厚重,但是各型戰機依舊劃破天際,這裡雖然不是總統府廣場,但是為了今年的雙十國慶國防表演,軍方慎重的展開預演;預校的大閱官,不是陳總統,而是國防部長李天羽,這個校閱現場是在新竹湖口基地,不過卻完全模擬總統府廣場,連假紅綠燈都有。現場司儀:「首先進場的是,隸屬於憲兵司令部的機車連。」

憲兵機車連56部重型機車,不論橫直斜通通都排成一直線,這是每年國慶傳統表演節目,不過今年有從沒亮相過的新武器。現場司儀:「雄兵鐵拳,風馳電掣。」

雄風二型第一次公開亮相,愛國者飛彈也首度加入校閱行列。現場司儀:「標槍飛彈,百發百中。」

代號同慶演習的國防表演,軍容非常壯盛,不過動員兵力大約3千,各式車輛163部,這和民國80年的閱兵,動員兵力1萬2千5百人,各式車輛超過5百輛,規模相去甚遠。

今年國慶表演的編排和規格,和過去的閱兵非常類似,雖然軍方說不叫閱兵叫表演,但怎麼看都還是很像縮了水的小型閱兵。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9/8/ktxn.html

回應:8648 2007-09-19 23:22:08 (IP:  ) T 2401_R 1 引 用
【大紀元9月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亦偉新竹十九日電)儘管天候狀況不盡理想,台灣國防部今天仍依既定程序,在陸軍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預演全程比照國慶當天流程。根據國防部資料,國慶當天除有約七十架次各型軍機的空中分列式、陸海軍裝備地面分列式外,壓軸的就是陸軍神龍小組跳傘,參演兵力約一千五百人,時間約半小時。
今天的預演完全模擬雙十國慶日當天的表演程序進行,整個流程約三十分鐘,國防部長李天羽校閱後特別嘉勉官兵辛勞。國慶操演指揮官、陸軍六軍團指揮官吳斯懷中將在臉部塗抹迷彩,與參演官兵著同一裝束。

空中分列式依序為旋翼機隊(包括AH-1W攻擊直升機、OH-58D戰蒐直昇機、S-70C等)、慢速機隊 (E-2T空中預警機)、快速機隊 (F-16、幻象二千、AT-3等),當天機隊將編隊通過總統府前觀禮台。

地面分列式主要展現國軍現役飛彈與雷達、通信裝備。包括雲豹八輪甲車、AAVP7兩棲登陸突擊車、復仇者防空飛彈、拖式反裝甲飛彈、愛國者防空飛彈、空軍戰機使用的天劍一型飛彈、天弓一型防空飛彈、雄風二機動飛彈發射車組等。

先前外界盛傳本次國慶操演,軍方將首度公開展示「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以及「雄風二E」巡弋飛彈,但兩者在今天的預演中均未出現。

國慶操演壓軸項目即為陸軍神龍小組跳傘,儘管新竹天候未盡理想,但神龍小組參演教官今天仍預演定點著陸,除最後的女教官因氣流問題,落地時略為摔倒外,所有項目均順利完成。

國防部預計將在十月三日、六日、九日,在總統府前實際場地進行三次預演。至於參演部隊雖未如往例提前進駐總統府週邊,但將以不影響學生及民眾生活前提下,於九月二十八提前進駐在台北縣市的各國軍營區。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由空軍戰機分列式,「F─1 6戰機」攜掛各式對空及對地武器,具有全天候作戰能力。//中央社


國防部
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由空軍戰機分列式,其中空中預警機擔負預警任務。//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由空軍戰機分列式,「AT─3攻擊教練機」組成的雷虎特技小組,展現優異飛行技巧。//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由空軍戰機分列式,旋翼機編隊飛行,在「慈航天使」S70C 救護直昇機帶隊下飛過司令台上空。//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進行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雲豹八輪甲車由聯勤兵整中心自行研發成功,第一次在國人面前展示。//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進行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雲豹八輪甲車由聯勤兵整中心自行研發成功,第一次在國人面前展示。//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進行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陸軍反裝甲標槍飛彈車是一種單人攜型操作的中程反裝甲武器。//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進行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海軍兩棲偵搜部隊是陸戰隊最精銳部隊。 //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演練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陸軍特戰部隊展示六種不同型態戰備配備,都是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演練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陸軍特戰部隊展示六種不同型態戰備配備,都是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演練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進行特種任務的陸軍特戰部隊,展示六種不同型態戰備配備,都是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演練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執行特種任務的陸軍特戰部隊,展示六種不同型態戰備配備,都是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進行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陸軍特戰部隊進行特種任務,包括六種不同型態戰備配備,都是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中央社


國防部十九日在新竹湖口營區實施國慶操演預演。地面部隊進行行軍及裝備陳展等科目,海軍兩棲偵搜部隊是陸戰隊最精銳部隊。 //中央社


回應:竹根 2007-09-20 22:18:43 (IP:  ) T 2401_R 2 引 用
國慶國防表演新竹預演 雲豹八輪甲車隊首度上陣氣勢磅礡
軍國慶日要進行國防表演,今天在新竹湖口營區進行預演,在空中分列式之後,三軍儀隊以雄糾糾的姿態進場。

2007/09/19 11:39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軍方代號為「同慶操演」的今年雙十國慶「國防表演」19日上午再度在新竹湖口基地進行預演,由國防部長李天羽親自校閱。在空軍現役戰機以大雁隊形進行總數70架次的空中分列式揭開序幕後,國造雲豹八輪甲車也首度上陣,展現在國人眼前,而陸軍神龍小組的「天降神兵」也成功定點降落在同比例模擬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的國軍校閱場上。

在上週進行過第一次預校後,「同慶操演」今日上午10時再度在新竹湖口裝甲基地國軍校閱場展開,由李天羽主持校閱,並首度近40分鐘全程開放給媒體拍攝。雖然韋帕颱風來襲,可能影響預演,不過,新竹湖口基地今天天氣狀況良好,風勢雖稍強,但是仍未影響到操演的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新竹湖口基地校閱場為了因應這次的操演,也特地將場地重新同比例規劃成總統府前的實景,除了有府前南北廣場造型之外,重要的凱達格蘭大道以及重慶南路的道路狀況也都在湖口基地模擬規劃,讓參演部隊依實際場景進行預演。

今年國防表演主要分為三大階段,依序為空中分列式、地面分列式與神龍跳傘「天降神兵」。空中分列式一開始,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CH47SD雙懸翼運輸直升機、S-2T反潛機、E2T空中預警機等慢速機隊率先通過校閱台上空;緊接著則是由空軍現有主力教練、攻擊、戰鬥機種出動,依序是F-16、IDF經國號、幻象2000戰機、AT-3攻擊教練機等全部採用大雁隊形凌空飛越,總數70 架次。

接下來的地面分列式則是在三軍儀隊、包括國防部示範部隊的三軍聯合樂隊的行進變化隊形中,帶領觀眾將目光聚焦在隨後的國軍地面部隊的現役戰車裝備。

在憲兵機車連登場後,即將在11月成軍的國造雲豹八輪裝甲車也首度正式以編隊方式亮相。雲豹八輪甲車未來將成為裝甲旅的主力,肩負北部地區的城鎮作戰任務,以及衛戍首都反制敵軍的斬首突擊作戰。

緊接出場的海軍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未來也是反制敵軍登陸作戰的一大利器。

在地面分列式的操演部分,其他還展示現役飛彈與雷達、通信裝備,包括陸軍使用的拖式反裝甲飛彈、檞樹飛彈等;空軍使用的愛國者防空飛彈、天劍一型、二型防空飛彈、天弓一型、二型防空飛彈,以及雄風二型飛彈。車輛方面則還包括通信車、工兵車與M3型浮橋車等。

最後壓軸的是陸軍神龍小組高空定點跳傘演出「天降神兵」,由十位陸軍神龍小組男女教官擔綱演出,在CH-47SD運輸直升機的帶領下,依序從校閱台上空六千呎處跳下,定點降落在模擬的府前凱達格蘭大道。

另外,依據國防部的規劃,今年的國防表演沒有地面部隊人員的校閱項目,只有各軍校生加入國慶遊行行列,人力約二千人,另外也將在府前廣場進行裝備陳列。

不過國防部也表示,基於安全與不影響北市學校作息為由,國慶參演部隊將不提前進駐,而是在國慶當天凌晨從北縣林口、桃園等地開進台北市。軍方強調,是因軍方不願影響學校上課及民眾生活,無特殊考量,並非外界所說的因為有「說不清楚」的理由,遭總統府方面拒絕提前進駐北市。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為了在國慶日當天呈現最完美的一面,代號同慶操演的「國慶日-國防展示」活動,今天在新竹湖口台地進行預檢,國防部長李天羽由各軍種司令陪同主持,共同驗證三軍聯合參演部隊近來勤訓苦練的成果。

這一次軍方共動員1500兵力、70架次各型軍機、各型機動輪車、重型機車上百輛的預檢活動,而在規模上跟16年前的「華統演習」國慶閱兵(民國 80年)相較之下,當年華統演習共動員受校官士兵1萬2566人,受校車輛(含非甲車)約500~600輛(含待命及救援車),規模雖縮小約八分之一,但因為這一次「同慶操演」武器較先進,許多裝備都是當年無法想像的精良,整體架勢,華統演習是用人海戰術充場面,而同慶操演則是展現出「量少但武力強」的精實戰力。

今天在湖口基地進行的「同慶操演」「國慶日-國防展示」預演活動,首先由空中三軍各型航空器分列式掀開序幕,參演的機種依序為S-70C救護直升機、OH-58D戰搜直升機、UH-1H通用直升機、AH-1W攻擊直升機、CH-47SD中型運輸直升機等旋翼機,及E-2K預警機、F-16、 IDF、幻象2000戰機、AT-3攻擊教練機等以人字型及大雁隊型依序通過觀禮台,展現國軍空中戰力。

而地面展示的部分,則由三軍樂儀隊雄壯激昂的樂聲及純熟的操槍動作中展開,憲兵機車連以五十六部機車編成的隊型為前導,依序由國軍近年自力研發成功的雲豹八輪甲車、AAV7兩棲登陸突擊車、反裝甲拖式飛彈車、反裝甲標槍飛彈車、復仇者飛彈及車載劍一防空飛彈、愛國者飛彈、天弓一型飛彈、雄風二型機動飛彈發射車組等各式武器進場。

緊接著,海軍機動雷達車、陸軍戰術區域通信系統、無線電多波道車、天頻衛星終端車、核生化偵檢車及渦輪發動機、戰鬥工兵車、25噸關節車、M3機動浮門橋車及海軍兩棲偵搜部隊、陸軍特戰部隊等國軍各型戰術車輛也在活動中亮相。

中正預校樂旗隊及陸軍專科學校鼓號樂旗隊,則以悠揚的樂聲中將整個活動帶入尾聲,並由陸軍神龍小組精準的高空跳傘為國防展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同慶操演指揮部指出,國防展示是以「陸空聯合展示、三軍立體操演」的活動方式,使國人瞭解國軍勤訓精練成效及精實壯大的國防武力,使國軍在現有的基礎上,結合全民國防的力量,維繫國家安全。
http://www.ettoday.com/2007/09/19/301-2159794.htm

回應:竹根 2007-09-27 04:42:23 (IP:  ) T 2401_R 3 引 用
9/26/07 20:30:55
王金平:美方十月底前不報價F-16C/D戰機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台北二十六日電)美國在台協會台
北辦事處長楊甦棣今天下午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
平會後表示,楊甦棣向他證實,美方確定十月底前不會
向台灣報價F-16C/D戰機。王金平說,原先立法院編列
的購機預算新台幣一百六十億元,屆時恐須繳回國庫。


回應:竹根 2007-09-29 15:22:29 (IP:  ) T 2401_R 4 引 用
尼爾森報導:F-16戰機軍購案不會很快有結果 【9/29 12:10】

〔中央社〕專門報導華府內幕消息的「尼爾森報導」今天說,消息來源向該刊證實,台灣要求向美國購買六十六架F-16C/D戰機的軍購案,不會很快有結果,因為那不是國務院或國防部層級所能決定,而是由白宮拍板定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二十六日676號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早日通過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美台商會昨天也發表聲明,呼籲華府當局勿將對台灣領導人的好惡,與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承諾掛鉤,更不應因為對一位現任總統的不滿,而削弱台灣的防衛力量。

「尼爾森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要將軍售與政治考量切割並非易事,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壓力。何況「台灣關係法」並不是「F-16戰機法」,美國政府內部對台灣是否真的需要F-16戰機,有相當嚴肅的辯論。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IService3/liveNews.php?no=23329


回應:竹根 2007-09-29 16:13:53 (IP:  ) T 2401_R 5 引 用
中程攻陸飛彈 秘密武器國慶展出 TVBS 2007-09-29 11:2

為了替國慶表演作準備,國軍前一晚低調的將武器兵力移防台北;不過根據TVBS掌握的消息,包括地對地的雄二-E型飛彈,雄風三型飛彈等,之前從未曝光,都將在國慶當天加入展示行列,這也是國人研發的中程地對地攻擊飛彈首度曝光。

http://news.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70929795558

回應:竹根 2007-10-02 19:19:56 (IP:  ) T 2401_R 6 引 用
〈獨家〉雄二-E長程飛彈 藏身南港山區 TVBS╱許甫 楊鎮全 2007-10-02 19:01

雄二飛彈從海上發射,精準命中目標,但是今年國慶國防表演,將端上檯面的新武器,是雄二E型的地對地,全新國人自製的飛彈。

四面環山,四周還有圍牆高聳的南港山區,愛國者飛彈基地,根據TVBS掌握的消息,這次國慶國防表演的壓箱寶就藏在裡頭;從至高點遠眺,放置愛國者飛彈的基地上方,還有一套飛彈系統,據了解可能就是將在國慶首度曝光的雄二-E以及雄三飛彈,仔細比一比,這套神秘的飛彈系統不僅外觀上,與愛國者飛彈有所差異,與先前預演展示的雄二飛彈也不盡相同。

雄二-E以及雄三飛彈,都是射程3百到6百公里以上的長程飛彈,強大武力敏感程度,讓軍方保密到家,國慶表演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晚間的府前廣場,從凌晨開始就要進行車輛管制,直到凌晨4點才會開放,管制範圍北從忠孝西路,沿著中華路、南海路,一直到公園路口,國軍的3千兵力、全新武器,也將第一次進入台北城。
http://news.yam.com/tvbs/politics/200710/20071002812639.html

回應:竹根 2007-10-04 03:19:49 (IP:  ) T 2401_R 7 引 用
美眾院決議 促布希售台F1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美國眾議院院會今天無異議通過第六七六號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應依據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的裝備與服務,包括先進的F-16/CD型戰機在內。

(竹根按:此議案沒有法律效應,只有政治壓力)

回應:竹根 2007-10-10 12:22:36 (IP:  ) T 2401_R 8 引 用
國慶/弓三、雄三、無人飛行載具 首度曝光 2007/10/10 11:24
記者張智偉、吳嘉堡/台北報導

今年的國慶國防表演所展示的武器,其實在前幾次預演,國人大多已經看過。不過在正式國慶大典上,有3項中科院研發的新型武器,首度在國人面前曝光,包括雄風三型飛彈、天弓三型飛彈以及無人的飛行載具,這些武器不只國內外軍事迷注意,連對岸的解放軍都睜大眼睛在看。

國慶國防表演,國防部送給全國一個大禮物,那就是從未曝光的天弓三型飛彈及雄風三型飛彈同時一起曝光。

飛彈本體採咖啡色、黑色塗裝的天弓三型飛彈,可以反彈道飛彈,反巡弋飛彈,反制各式戰機,攔截範圍涵蓋300公里到600公里,可同時接戰9個目標。

而體型像是火箭推進器的,就是雄風三型飛彈,它是一種超音速飛彈,射程300公里,涵蓋福建、廣東,艦載岸置均可,堪稱短程巡弋飛彈。

跟著兩款飛彈一起登場的還有無人飛行載具UAV偵察機,負責敵後空中照相攝影,戰情蒐集邊界巡防,交通路況管制,災害資訊收集。

這一次國慶國防部拚了一口氣讓3款新武器曝光,不過還是有遺珠之憾,那就是射程直達上海的雄風二型飛彈最新改良款,雄二E巡弋飛彈沒有出現,原因是這一款飛彈,對兩岸關係太過敏感,因此短時間之內都不會跟國人見面。
http://www.ettoday.com/2007/10/10/301-2170055.htm

回應:竹根 2007-10-14 21:46:07 (IP:  ) T 2401_R 9 引 用
全都露!海軍機密遭駭客入侵
TVBS 2007-10-14 15:56

國軍又傳出洩密的軍紀事件,一名海軍司令部參謀,因為將公務帶回上網,被駭客以木馬程式入侵,國防機密曝光,遭到國安單位查獲,而軍中連坐懲處,就連曾擔任過陳總統武官的少將計畫處處長朱從榮,都因為督導不週,遭到調職處份。

http://news.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71014857856

回應:竹根 2007-10-21 20:57:20 (IP:  ) T 2401_R 10 引 用
馬營促砍雄二E飛彈 綠斥投降主義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幕僚、立委蘇起日前公開質疑雄二E飛彈如果量產,甚至掛載核子彈頭,足以製造國際風暴,要求刪除明年度全部預算,儘管因此在國內政壇掀波,蘇起仍主張雄二E飛彈應等國民黨執政後再行量產,並指馬英九已聽取過有關的分析報告。

蘇起指出,雄二E飛彈問題相當敏感,為避免落入陳總統手中,製造爭端,應該等明年國民黨勝選執政後,九月再送預算到立法院。

身為馬英九團隊主要的幕僚,向來是馬英九在國際政治、兩岸關係政策核心智囊,蘇起的發言,外界格外重視,但目前藍軍內部意見分歧,其他藍軍立委都主張應維持一定比例的預算,國民黨團也尚未形成決策。

蘇起主張應該交付全國辯論,考慮舉辦公聽會,未來黨內討論時,他也將據理力爭。

據指出,針對明年度編列量產具有攻擊中國上海、南京等城市能力的「雄二E飛彈」三十八億餘元預算,國防、預算聯席會日前審查時,蘇起即提案要求全數刪除,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則提案要求凍結,待中科院將完整研究以及測試結果向立院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聯席會決議只刪三分之一蘇將翻案

據悉,目前藍軍內部只有蘇起一人主張全數刪除,其他國民黨立委則都接受國防部說明如果預算全刪,雄二E飛彈研發小組將被迫解散的理由,而與蘇起持不同立場,像帥化民就質疑如果預算全刪,與向來台灣自行研發防衛武器的國防共識不符,並私下勸阻蘇起。

藍委廖婉汝主張,量產經費可保留或刪除,但維持研發團隊繼續運作的經費不能刪,林郁方認為雄二E專案,沒有如蘇起所言政治性那麼高,最後初步達成刪除三分之一、凍結三分之一共識,但全案仍未定論,蘇起將再翻案。

據了解,日前媒體報導蘇起反對雄二E飛彈預算後,國會辦公室就接獲不少抗議電話,助理只能一再強調並非反對雄二E飛彈,只是反對在陳總統任內通過預算。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幕僚、立委蘇起主張全刪明年度的雄二E飛彈預算,綠委昨天質疑,這種近乎投降主義的論調,令人驚訝,尤其蘇起是馬重要的國安議題策士,綠委質疑馬英九的國防政策也是投降主義,並要求馬對發展雄二E飛彈的議題及預算做出清楚表態。

有關雄二E飛彈,國防部規劃的量產、部署計畫是從明年度起至民國一○四年為止,八年編列三百四十六億餘元預算,明年度是第一年預算,額度約三十八億餘元,日前立法院國防、預算聯席會審查這筆預算時,決議刪減三分之一、凍結三分之一、通過三分之一。

長期在國防委員會的台聯立委何敏豪表示,蘇起多次在立委訪美行程中,向美方官員表達類似立場,他也多次抗議,勿傳達錯誤訊息給美方。

何敏豪強調,雄二E是極為重要的戰略威嚇武器,對兩岸軍力平衡有重大意義。他質疑,中國最擔心台灣擁有潛艦和戰略性飛彈,反對的聲音卻來自台灣內部,心態非常可議。

台聯立委黃適卓強調,蘇起是馬英九參選總統擬定兩岸政策的重要策士,如今蘇起以避免挑釁中國、破壞台海和平等理由反對雄二E飛彈,難道馬也反對雄二E,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應該說明清楚,是否支持台灣發展雄二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21/today-fo1.htm

回應:8648 2007-10-22 00:31:58 (IP:  ) T 2401_R 11 引 用
我研製石墨炸彈?可癱對岸電力
2007-10-21 13:02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下週要審查的中科院預算中,出現一樣令人注目的新增案,就是「石墨纖維炸彈」,這是一項非致命武器,主要用來癱瘓敵方城市,要是使用的話,會讓城市系統中斷,俗稱「電力殺手」。
台灣首度研發這類先制打擊武器,也有可能讓對岸的重要城市受到威脅。電視上的畫面消失,伊拉克在2003年被美軍以電子脈衝炸彈攻擊後,城市電力中斷,整個癱瘓。


其實,除了脈衝炸彈能讓城市癱瘓之外,還有這個俗稱電力殺手的石墨纖維炸彈,外觀像銀色罐頭,裡面裝了纏繞的石墨細絲,而且傳出中研院將著手研發。


石墨纖維炸彈,通常裝載在飛彈裡,藉由空中投擲後,石墨炸彈會在一定高度爆開,裡頭的石墨細絲隨風飄散,附著在電力設施上。


由於石墨本身是優良導電體,當電流經過石墨細絲會開始加快,造成電力設備局部熔化,進而引發火災,最後造成癱瘓。


靠著這一條一條細絲,就能癱瘓城市,破壞力極強的石墨炸彈,成本低廉,而且火藥量極少,不會殺害人和生物,所以不算是毀滅性武器。中科院預計以5年時間,花4到5億研製,而且有可能搭載雄二飛彈。


不過,石墨炸彈的研究計畫,被列為極機密,軍方不願透漏任何消息,只是這屬於攻擊型的武器曝光,會對兩岸關係產生變化。




回應:竹根 2007-10-22 12:58:12 (IP:  ) T 2401_R 12 引 用
國防部否認研發核武
中廣新聞網╱繆宇綸 2007-10-19 18:27

國民黨立委蘇起今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的時候,語出驚人地表示,為了在國際上製造麻煩,以利卸任後獲得政治庇護,陳水扁總統下令中科院研發生產核子武器,並裝置在「雄二E型」巡弋飛彈上,國防部傍晚緊急發布新聞稿加以否認。國防部表示相關說法屬於「外界臆測」,絕非事實。

國防部表示,國軍的戰略構想已經明確界定為「有效嚇阻,防衛固守」,兩年發表一次的「國防報告書」也明確宣示「遵循國際公約及政府政策,不生產、不發展、不取得、不儲存、不使用核生化武器」,因此絕無研發核子武器的情形,用雄二E型飛彈攜帶核子彈頭的說法「更非事實」。

曾經隸屬中科院的核能研究所,過去確實曾經試圖研發核武,但相關機密資料卻在1988年遭研究員張憲義帶往美國,全案不但因此曝光,也讓美國施加空前強大的壓力,迫使我方停止計畫,還將核研所移交給原能會,徹底切斷所有核武研發能力。至於雄二E型飛彈,也因為需要美國出口關鍵零組件,在美方的壓力下,不但國慶日無法展示,連量產計畫都無法進行。
http://news.yam.com/bcc/politics/200710/20071019873958.html

回應:竹根 2007-10-22 12:59:24 (IP:  ) T 2401_R 13 引 用
軍方:研發脈衝彈 並非核武
中時電子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7-10-22 04:35
調整字級:

日前盛傳高層指示國軍重新研發核子武器,結果從總統府到國防部都全盤否認。對此有軍方官員研判,這項消息可能與中科院進行的「高能電磁脈衝武器」研發有關,由於早期電磁脈衝武器是採核爆電磁脈衝,但現今電磁脈衝彈已屬非核武器,相關研發核武的消息可能因這項研究而遭到誤解。

據立委轉述,中科院在陸續完成包括「雄二E」、「雄風三型」和「天弓三型」的「二十一世紀新三彈」後,為持續研發能量,已著手規畫更新的武器研發,其中包括代號「玄天計畫」的「高能電磁脈衝武器」、「玄宇計畫」石墨纖維炸彈,及「劍翔計畫」的反輻射無人攻擊載具。

立委也表示,中科院方面並未向立院說明相關武器發展的內容,所以容易造成外界誤解,像是「高能電磁脈衝武器」,其實包括美軍和共軍都已經擁有,不是什麼秘密裝備,軍方不清楚說明,當然易造成誤解,因為這種武器早期被視為戰術核武的一種,這次傳出國軍發展核武,恐怕也是對這型武器產生的誤解。

對此軍方官員解釋,美軍稱為E-Bomb的「非核電磁脈衝彈」,是採人造電磁脈衝,而非傳統的核爆電磁脈衝,因此並非屬於大規模的人員殺傷性武器,只是藉由電磁脈衝現象,破壞敵軍的電路系統,美軍在伊拉克戰爭時,已經使用過這型武器。

軍方官員指出,根據美國國防部評估,共軍未來在攻台時,第一波攻擊就極可能使用這種「非核電磁脈衝彈」,為此國軍今年在漢光演習電腦兵推時,就曾模擬共軍在北中南共施放三顆電磁脈衝彈,結果對我指管通情系統造成極大損傷。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710/20071022879994.html

回應:竹根 2007-11-07 11:20:58 (IP:  ) T 2401_R 14 引 用
慰問機場施工官兵 李天羽低調訪南沙
中央社╱中央社 2007-11-06 17:23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六日電)國防部長李天羽今天透露,他在上週搭船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問島上官兵,不巧遇上颱風,直到今天上午才返回台灣。國軍目前正在南沙太平島進行拓寬跑道工程,據傳軍方有意規劃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以及總統陳水扁在機場完工後,前往太平島視察,但國防部並未證實。

國防部今天舉辦「國軍九十六年績優醫療單位暨人員表揚大會」,李天羽在致詞時說,「前兩天」他和各總司令到最南疆的國土南沙太平島去慰問島上官兵弟兄,不料卻在當地遇上颱風,致詞時還咳嗽一下的李天羽自嘲自己此時很需要醫生。

軍方官員表示,李天羽是上週搭乘海軍艦艇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問在當地負責興建機場的陸軍工兵部隊,卻不巧遇上惡劣風浪,讓這趟旅程相當艱苦,軍艦頂風行駛,直到今天上午才返回台灣。

國防部先前表示,「太平專案」是基於國土永續經營及人道救援考量,將太平島上現有中央道路拓寬加厚,成為長約一千一百五十公尺,寬約三十公尺的道路,平時做為人、車主要交通幹道,緊急時供航空器起降。

外傳工程竣工後,軍方將安排立委與陳總統登島視察,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虞思祖表示,目前並無這方面訊息。
http://news.yam.com/cna/politics/200711/20071106927765.html

回應:竹根 2007-11-09 22:09:06 (IP:  ) T 2401_R 15 引 用
楊甦棣:美會考慮台灣是否真需要雄風二E 2007/11/09 19:05:43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九日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今天說,就安全層面來說,最重要的是台美高層能就軍事議題進行緊密對話。至於美國對台灣發展雄風二E飛彈的看法,他說,美方的立場已在台灣關係法寫得非常清楚,「美方會考慮台灣是否真的需要這樣的武器」。

楊甦棣下午在美國文化中心召開記者會,就台美安全與國防議題表示看法。

他表示,就安全層面來說,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給予美國有效管道,提供台灣足以自衛的能力,因此美國可以提供台灣防衛性的武器並進行軍事交流,包括各種軍種聯合作戰能力的發展、武器擴充能量、士官訓練等。美方認為,台灣有足夠防衛能力,才能有信心與對岸進行對話,他很期待台灣立法院能通過明年度的軍購預算。

楊甦棣並指出,美方關切中國發展武力、軍事不斷擴張的情勢,會對台海穩定造成不利影響,對此美國國防部長蓋茲日前造訪北京時也曾向中方表達過,反對中國對台灣使用武力。

被問到美方是否有意不讓台灣提出採購F-16C/D戰機的需求?他表示,美方瞭解台灣非常有意願購買F-16 C/D戰機,也注意到國防部在2007年與2008年都有編列相關預算。不過,因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對台軍售須循一定程序,目前此案循同樣程序進行中,這樣的問題不會被泛政治化。

記者也詢問美國對台灣發展雄風二E飛彈的看法。楊甦棣回應,美方的立場已在台灣關係法寫得非常清楚,美方會考慮台灣是否真的需要這樣的武器,他不會就特定武器進行細節討論。
http://www.cna.com.tw/menu/NewsDetail.aspx?strCatL=IPL&strSearchDate=
&strNewsID=200711090234&strType=PD

回應:8648 2007-11-14 08:53:51 (IP:  ) T 2401_R 16 引 用
要價300億 美將助我愛國者飛彈升級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十三日知會國會議員,可能出售價值九億三千九百萬美元(約台幣三百億元)的愛國者飛彈升級系統給台灣,並由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負責提供。但早在美方宣佈前,中國即獲悉,並隨即透過外交部發言人向美方強烈抗議,聲稱中方將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權利。

據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與合作局」表示,台灣政府要求針對現有三套愛國者二型飛彈系統進行升級與翻新。該局說,這項軍售計畫支持台灣持續推動軍隊現代化,並提升國防戰力,符合美國的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

美國提議的軍售內容包括升級無線電、雷達、目標辨識和遙控發射系統與電力設備,如果台灣全數接受,總值達九億三千九百萬美元。

針對這項對台軍購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北京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和交涉。美方接連出售台灣P-3C反潛機和愛國者二型飛彈設備升級系統的行動,是違背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的承諾,干涉中國內政,危害中國國安以及和平統一,也干擾中美關係的改善和發展。

他表示,「入聯公投」等活動嚴重威脅當前台海和平,中方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恪守承諾,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項目。


回應:8648 2007-12-01 00:04:38 (IP:  ) T 2401_R 17 引 用
陸軍將購進阿帕契 陸航戰力如虎添翼Last Updated Time:2007/11/30

記者黃進福/台北報導
 因應陸軍「天鷹案」攻擊直升機換裝需求,我陸軍規劃明年將自美國購進AH-64D Block Ⅱ型長弓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強化我陸航空中戰力。事實上,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自美軍服役十餘年來,歷經不斷改良,至今仍為世上攻擊力及性能最強的攻擊直升機,一九九一年第一次波灣戰爭,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首次出任務,就以其優越的火力痛擊伊拉克地面部隊,創下擊毀一千一百輛伊軍裝甲車的紀錄,光榮戰績迄今仍然保持不墜,而提升性能後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火力更為驚人,搭配長弓射控雷達與機上現代化的航電系統,更使阿帕契成為最恐怖的戰爭武器,未來陸軍航空部隊的換裝,將使我陸軍空騎旅更具優質戰力。 美國陸軍經作戰實際測試,以二十一世紀可能的威脅作為模擬場景,由六架AH-64D(其中四架配備長弓系統)與另六架AH-64A相比較,長弓阿帕契展現出極為優異的作戰效能;且在十五次個別的對抗測試中(包括日間與夜間),結果顯示AH-64D長弓阿帕契的殺傷力比AH-64A阿帕契提升四倍,生存力增加七倍,暴露時間減少百分之七十七,以及誤擊友軍次數為零比三十四,顯見AH-64D長弓阿帕契勢將成為未來戰場上難以匹敵的攻擊直升機,對提升我陸軍空騎旅戰力而言,極具助益。
 我陸軍「天鷹案」攻擊直升機換裝計畫,其極力爭取的就是美軍AH-64D Block Ⅱ長弓型攻擊直升機,不但是美軍現役攻擊直升機,且擁有強大的火力,可於夜間執行任務,是具全天候及強大攻擊能力之直升機。


回應:8648 2007-12-01 00:11:12 (IP:  ) T 2401_R 18 引 用
配備雄二飛彈 火力超強又精準Last Updated Time:2007/11/27

記者謝俊平/台北報導
 針對國軍新一代光六飛彈快艇的開工,逐年將有新式快艇的陸續投入捍衛海疆的重任,海蛟大隊副大隊長曹致遠中校指出,海蛟大隊現行使用具備快速打擊能力、射擊精確的雄風一型攻船飛彈的國造海鷗級飛彈快艇;而新一代光六飛彈快艇,更具有高速航行、火力精準及匿蹤效果佳之特性,配備雄風二型攻船飛彈,射程更遠,火力涵蓋範圍更廣,可有效執行截擊作戰任務,確保近海安全。 曹致遠表示,在戰法運用方面,飛彈快艇主要戰法包括「多艇泊地攻擊」、「多艇攔截攻擊」、「單艇獨立攻擊」及「島嶼埋伏攻擊」,平時各中隊均安排戰備掛彈艇,人員隨時待命,以應付各種突發狀況,在接獲緊急出港命令後,快艇人員必須迅速出港,結合艦隊作戰行動即時調整戰術位置,遂行制海作戰。
 曹致遠表示,就性能與戰術運用而言,飛彈快艇與一般大型水面艦艇不同,由於它的噸位小、速度快,可在同一時間內從多面向實施攻擊,使敵艦無法招架反制,飛彈快艇近年更加強「多艇飽和攻擊」及「多艇齊射攻擊」的操練,在予敵痛擊後,可輕易憑藉高速脫離現場,是海軍進行「游擊戰術」的主力,尤其是它「打了就跑」的特性,加上部署攻艦飛彈,對來襲的艦隊而言,由四方接近的飛彈快艇,比大型水面艦更難纏,因此極為適合各港口的防禦任務。


回應:8648 2007-12-01 00:15:59 (IP:  ) T 2401_R 19 引 用
更新日期:2007/11/29 18:53
(軍聞社記者孫建屏桃園廿九日電)國防部常務次長黃奕炳中將今天表示,國軍未來將以「遠距精準打擊」、「早期預警偵察」、「聯合作戰指管」、「資訊與電子戰」及「前瞻性技術研究」等五大重點,擘劃國防科技發展方向藍圖,以提升國防科技自主研發能力,並強化國防科技工業基礎,達成促進國家總體競爭力,確保國家整體安全。



回應:8648 2007-12-01 00:27:55 (IP:  ) T 2401_R 20 引 用
聯勤特展-戰甲車發展史
更新日期:2007/11/26 14:55

想要知道戰車與甲車有何不同嗎?它們在國際軍事武器發展的過程又是如何呢?來一趟軍史館,保證讓您一目瞭然。國軍歷史文物館將於十二月三日起,展出年度軍種特展「聯勤特展-戰甲車發展史」,其中除了詳細介紹各型戰甲車的功能與異同外,更有曾在今年國防科技展上大放異彩,由聯勤兵工整備中心所自行研發超厲害的「雲豹八輪甲車」,內容相當精采可期,歡迎國人屆時踴躍前往參觀。(軍聞社林宜慶)




回應:8648 2007-12-11 23:30:54 (IP:  ) T 2401_R 21 引 用
軍備局第二0二廠十一日舉辦媒體「國防知性之旅」參訪活動,展示即將量產的四0公厘/L七0T九二防空快砲系統,該型武器主要特色是採拖曳式運輸設計,可由國軍現行五噸卡車拖曳,具自動水平校正,全砲可於五分鐘內完成放列。


該型防空快砲系統僅需三人就可簡易操作,有效射距為四千公尺,彈艙容量一百0一發,具單發、五發、十發及連發射擊模式,射擊速率每分鐘高達三百卅發,彈藥種類則包括高爆曳光彈與高爆鋼散彈,雙彈槍可快速選擇兩種程式的彈藥,將可有效提升我空防戰力。(軍聞社林宜慶)



回應:竹根 2007-12-21 22:29:55 (IP:  ) T 2401_R 22 引 用
以凍代刪 七項軍購案放行

〔記者彭顯鈞、許紹軒/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明年度總預算案,其中,近七百億元包括雄二E飛彈、愛國者三型飛彈等七項重大軍購預算,以小刪五十七億餘元過關,但也遭凍結近半數預算,凍結額度約三百二十七億餘元。

影響急需軍備建案

國防部對部分預算遭凍結感到訝異與遺憾,強調勢必延緩急需軍備的建案。

明年度國防支出預算共編列三四一一億餘元,因特別增加軍購經費,使得國防支出居各政事別支出之首位,主要的重大軍購項目包括雄二E飛彈、潛艦、P3C反潛機、愛二飛彈升級及愛三、通用直升機、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及F十六CD型戰機採購等七項軍購預算,額度約六九三億餘元。

引發外界關注的戟隼專案,將發展具中長程攻擊能力的雄二E飛彈,明年度編列卅八億餘元,國民黨立委蘇起原主張刪減三分之一,凍結三分之一,最後立院決定一毛不刪,改為凍結三分之二。

至於愛三等三大軍購案部分,受二○○四年公投否決限制的愛三型飛彈,則是首度獲立院支持通過相關預算,明年度編列二百一十九億餘元(含愛二升級預算),其中,編列一七五億餘元,六套的愛三型飛彈預算,遭凍結三分之一,即通過四套,凍結兩套。

P3C反潛機部分,明年度編列十七億餘元,全數通過;柴電潛艦部分,明年度編列五十四億餘元,刪除三十四億餘元,通過二十億元。至於F十六CD型戰機採購案,共編列二二二億餘元,立院刪減二十二億餘元,其餘兩百億元全數凍結,待美方同意軍售後始得動支。

今年四月間,一架UH-1H通用直升機在演習過程中墜毀,高階軍官罹難,社會普遍希望儘速汰換老舊軍用直升機。國防部因此提出天鳶專案,採購六十架UH- 60M通用直升機,共七百一十七億餘元,明年度先編列六十六億餘元,這項採購案遭國、親兩黨以不符程序為由,凍結三分之二。國防部表示,陸軍加速建案,以因應戰備急需,過程並無不妥。

據了解,陸軍現役UH-1H直升機助導航設施過時,不能精確定位,只能目視飛行,許多飛行員家屬希望儘速汰換,立委凍結預算讓軍方感到詫異。

至於採購卅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天鷹專案,共需五百八十八億餘元,九十七年度編列七十四億餘元,均獲通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21/today-fo5-4.htm

回應:竹根 2007-12-22 01:47:23 (IP:  ) T 2401_R 23 引 用
蓋茨:持續對台軍售 台公投不致引起軍事反應 【01:40】
〔中央社〕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天在年終記者會中表示,美國對台軍售依據台灣關係法,只要中國在台海沿岸持續擴建武力,美國會提供資源給台灣自我防衛需要。他也強調,美國不擔心入聯公投會引發台海軍事反應,美國會持續透過政治方式處理這個議題。

蓋茨在記者會中被問到,中國持續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的問題,他回答,美國對台軍售政策一向依循台灣關係法,只要中國持續在台海沿岸擴建武力,美國就會提供資源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需要。

另外被問到有關台灣明年三月若舉行入聯公投,美方會不會擔心台海有任何軍事反應?蓋茨回答,他不會擔心任何軍事反應,美國對台海情勢密切關注,也跟盟國,還有台灣以及中國政府,表明美國的政策。

他說,他訪問中國與解放軍晤談時已說明美國立場,中方應該了解美國已經在此議題上向台灣政府強烈表態。他表示,美國未來仍會透過政治方式處理這個事情。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
no=46831&type=%E5%9C%8B%E9%9A%9B

回應:8648 2008-01-09 11:16:13 (IP:  ) T 2401_R 24 引 用
血淚挑戰極限 變身魔鬼女蛙人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鄭之雅、徐郁婷,一個曾是游泳金牌選手,一個是曾有過年少輕狂歲月的刺青少女,經過數週的自我挑戰,昨天攜手通過天堂路,成為女蛙人。

鄭之雅 曾勇奪蛙泳金牌

鄭之雅曾獲全國中正盃一百米蛙式冠軍及亞洲泛太平洋錦標賽蛙泳金牌,並是屏東師範大學體育系畢業、已實習一年的體育代課老師,卻放棄穩定教職,考進海軍志願役女兵。儘管是游泳金牌選手,深夜海泳前還是怕得曾多次閃過退訓念頭,但咬牙忍下,證明自己還是可以。

鄭之雅說,一般女生用美容保養品妝扮,她卻有天堂路的傷口,要做為永遠的回憶。

徐郁婷 受訓前不會游泳

徐郁婷則畢業自高苑工商資料處理科,右臂仍留有入伍前的蠍子刺青,她說,當初不顧媽媽反對,堅持當女蛙人,是為挑戰自己,曾經年少輕狂,卻在海軍找到驕傲。

之前不會游泳的她,訓練期間強迫學習,竟然「一個下午」就學會,現已能游一千公尺。徐郁婷表示,訓練第五週開始的海上訓練,體能負擔極重,在沙灘衝艇時又扭傷腿部肌肉,很想放棄,但不是環境適應人,而是人適應環境,受不了時可以哭泣,但不能喊苦。

連嬌滴滴的女生都有勇氣加入最殘酷的訓練陣營,那些怕支那的要反省了.

回應:竹根 2008-01-18 14:14:32 (IP:  ) T 2401_R 25 引 用
斥資10億 2海巡艦下月成軍

寶星艦船齡逾27年 由連江號接替

〔記者林嘉東、蔡智銘、邱俊福/綜合報導〕海巡署斥資十億元建造的新一代巡防艦連江號、金門號,將於下個月十八日同一天成軍,分別移撥北區及中區機動海巡隊。北區機動海巡隊隊長洪世俊說,連江號撥給北區機動海巡隊後,將接替船齡逾廿七年、耐浪性較差的寶星艦負責海上巡弋任務。

金門號則將撥交中部機動海巡隊,負責中部地區從中港溪到八掌溪之間、沿岸二十四浬內的治安維護工作,包括查緝走私、驅離越區捕魚的中國漁船,以及海上救難工作,但暫時不會汰換台中艦及欽星艦。

海巡署指出,連江號、金門號船舶總噸均為六百噸,屬同級的巡防艦,艦上配載的救難小艇,有別於基隆艦等老一代巡防艇採附掛在艦艇左右兩舷的設計,而於船艉直接收放,讓海巡人員在執行救難任務時,不致因船體左右搖晃過劇,無法放下救難艇進行救援的任務。

改良排煙設備 具欺敵效果

在出緊急救難任務時,一旦小艇離開母艦,遇有巨浪傾覆一百八十度,小艇仍可靠預留的浮力自動扶正,船體兩側有穩定翼,可以在九級風浪下執勤。艦上另配備先進通訊網路,可執行台灣周邊海域長距離巡航任務。

此外,連江號、金門號巡防艇的船體排煙口,改設在船舷左右兩側,也與基隆艦等老一代的巡防艦設計在駕駛台後方,直接排入雲霄不同。海巡署指出,更改此一設計主要是為了防止巡防艦啟動高速航行時,所產生的大量排煙,容易被雷達偵測到,有欺敵的效果,對打擊海上走私勤務有所助益。

洪世俊指出,去年九月,北區機動海巡隊和星、謀星號相繼上架大修五個月,船齡逾廿七年的寶星艦耐浪性差又無法跑遠,只能靠基隆艦苦撐,連江艦適時移撥,可以彌補目前艦艇不足的現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an/18/today-p9.htm


回應:竹根 2008-01-25 03:26:54 (IP:  ) T 2401_R 26 引 用
駐軍36年 軍機首度起降南沙太平島 越南政府抗議
扁「畢業旅行」登南沙,傳砸7億建跑道。〔圖/資料畫面〕

2008/01/25 01:47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空軍司令彭勝竹上將24日日宣佈,空軍已在日前順利完成空軍C-130運輸機至南沙太平島試航任務,在島上興建機場跑道主要出發點,是基於人道救援考量,方便島上緊急醫療救援及日常物品的補給運送等需求,未來將可提供島上官兵更便捷的服務,在24日下午,越南政府表示要向台灣政府抗議。

據了解,國防部在21日派遣一架空軍C-130運輸機飛到南沙群島太平島,據傳陳水扁總統有可能在3月大選前,搭機到南沙群島宣示主權,由於包括中國、越南、台灣、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汶萊都各自宣稱擁有南沙群島主權,越南外交部發佈聲明,希望台灣立刻停止有關南沙群島的一切活動。

彭勝竹表示,空軍日前執行南沙太平島航道的試航,經過相當長時間的計畫,在首先考量飛行安全的前提下,由C-130運輸機擔任試航任務,當飛機順利降落剛興建好的機場跑道時,非常平順,顯見機場跑道的摩擦係數、乘載度及平整度等,都符合運輸機的起降規格。

彭勝竹指出,雖然是第一次首航任務,對國軍在島上駐軍36年以來,能將軍機在太平島順利起降,可說是一項創舉,對空軍而言是深具意義,同時也是歷史性的一刻,他特別要感謝陸軍工兵部隊官兵們,全力配合與協助,才能使太平島機場跑道如期、如質完成,在經過嚴格測試後,可說完全符合空軍戰機的起降標準。

國防部指出,國軍在太平島上興築1150公尺簡易跑道,可以彰顯我國申張南海主權的積極意義外、也是我國善盡地球村成員義務的表現,因為這條跑道完成後,可以讓戍守在島上的官兵能大幅縮短休假、運補的時間,更可以提供過往商船艦艇發生緊急危難時,提供必要的協助;因此,國防部在接奉核定興築跑道後,即與海巡署等單位進行跨部會協議,進行人員徵集、裝備籌補和預算編列等事宜。

國防部也強調,在跑道興建規劃時,國防部即相當重視生態的維護,除參考諸多環保專家意見,採取擴寬原有中央通道、加舖增厚足供空軍運輸機起降的跑道方式,減少對島上景觀生態的破壞外,施工所需的砂、石等建材均自台灣本島運來,以維護此地優美難得的景觀。

台灣國防部在南沙太平島興建機場跑道,越南外交部在去年11月15日即曾發表聲明指稱已嚴重侵犯越南主權,並引發緊張情勢,台灣外交部隨即表示,我國於南沙最大島太平島長年派駐人員,該島原即建有簡便機場,供平日民生運補、海洋資源維護及緊急人道救援之用。

外交部說,我國作為南海水域及諸島的主權國家,基於主權獨立及尊重現實原則,反對任何挑釁行為,並支持透過協商對話解決紛爭、共同開發南海資源。我國籲請各國正視我國為南海諸島國家之事實。

外交部指出,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及東沙群島等四群島,不論就歷史、地理、國際法或事實而言,皆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根據國際公法原則,我國政府對該諸島之主權不容質疑並享有一切應有之權益。
http://www.ettoday.com/2008/01/25/91-2222636.htm

回應:竹根 2008-02-03 01:38:44 (IP:  ) T 2401_R 27 引 用
總統搭機赴太平島 海空軍接力完成護航

2008/02/02 20:22:22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二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搭機前往南沙太平島,主持簡易機場啟用並宣慰官兵。由於台灣飛往太平島將通過馬尼拉飛航情報區,據了解,包括日前空軍試航與這次陳總統視察,我方都是以「人道救援訓練任務」為由向菲國申請,並由海空軍接力方式完成對總統的護航任務。

軍方先前規劃任務時即認為,太平島距離高雄直線距離一千六百公里,已超過F16戰機加掛副油箱的最大作戰半徑,因此決定採海空接力的護航模式,即航程前三分之二由空軍戰機護航,後三分之二航程由配備標準二型飛彈、防空半徑達到一百五十公里的基隆級艦組成的艦隊,在海上築成防空網保護總統專機。

空軍曾於上月二十一日派出一架C130運輸機從屏東機場起飛到太平島試飛落地,空軍司令彭勝竹親自隨機觀察航線,確認單趟航程至少需三個半小時、C130落地太平島後不加油,仍有足夠油料飛返台灣,以及太平島跑道一千一百五十公尺足供運輸機降落。

據了解,由於我方對外說明興建太平島跑道的理由純粹是人道救援考量,因此我方都是以「人道救援訓練任務」名義,向菲國馬尼拉飛航情報區提出申請。軍用運輸機在航程一律採民航呼號與菲國航管聯繫,以無害通過方式避開軍機飛航的敏感性。此外,陳總統搭乘的編號1318運輸機,也沒有作任何內部改裝。

http://www.cna.com.tw/menu/NewsDetail.aspx?strCatL=IPL&strSearchDate=&strNewsID=200802020178&strType=IPL

回應:竹根 2008-02-03 14:26:10 (IP:  ) T 2401_R 28 引 用
南沙行 戰機護扁 直抵禁區邊緣

一說在防空識別區邊緣待命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針對陳水扁總統的南沙行,海空軍都派遣兵力執行護航與預警,軍中盛傳,空軍派出嘉義基地的F-16戰機護航,並在防空識別區(ADIZ)邊緣待命,且利用海軍成功級艦在南海以雷達發揮預警,一旦有狀況,戰機即加速靠近專機執行護衛。

另傳護航至作戰半徑極限

軍中另外盛傳一個說法則是F-16戰機護航任務在知會菲律賓之後,越過ADIZ界線一直護航到作戰半徑的極限才返航,約略在中沙群島附近,剩餘一段航程就靠海軍成功級艦與太平島上的防空火力接續支援;軍方對這個說法不置可否。

至於先前傳出海軍紀德級軍艦將在南海周邊海域執行安全防衛任務,軍方官員表示,依據昨天部署相關計畫,空軍戰機才是昨天任務的主角。

據指出,昨天清晨總統搭乘的C-130運輸機起飛後,立刻由嘉義基地的數架F-16戰機伴護往南飛行,越過ADIZ邊緣之後專機繼續南行,不只一批的護航戰機則是在空中盤旋待命,直到專機降落太平島後才返航加油整補。

據了解,儘管空軍研判全程應該不會有什麼意外狀況,但因應可能的威脅,升空護航的戰機混合掛載對空與對海武裝,盤旋過程一旦遇到狀況就直接前往護航。

在陳總統於太平島活動期間,戰機都在地面準備,當專機即將起飛離開太平島之際,多批擔任護航任務的F-16戰機則提早起飛佔位,等到總統專機進入防空識別區之後再伴護返航屏東基地。

由於戰機航程有限,最後一段的防空重擔則是交給海軍艦艇與太平島上的防空火力延伸結合,海軍艦艇在這場南沙行中主要擔任耳目執行對空與對海的雷達搜索預警任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feb/3/today-p1.htm

回應:竹根 2008-02-06 02:04:00 (IP:  ) T 2401_R 29 引 用
龍陵營區開放 復仇者飛彈車亮相 自由時報 2008-02-05 06:02

記者羅正明/中壢報導〕陸軍第六軍團砲兵第二一指揮部轄下的龍陵營區昨天開放參觀,陸軍最新防空主力「復仇者飛彈車」也公開亮相,飛彈車是由復仇者飛彈、悍馬車結合而成,機動性較過去固定配置在地面更強,可以從地面追蹤、鎖定入侵的直升機、甚至戰鬥機,及時摧毀入侵者。

指揮部中尉林建宗說,復仇者飛彈主要結構是一座飛彈塔,左、右兩側的發射架各可搭載四枚刺針飛彈,再藉由紅外線追蹤器鎖定入侵者,只要入侵者在四公里的射程範圍內命中率都相當高,即使沒有命中,刺針飛彈也會自我引爆,不會波及無辜民眾。

復仇者飛彈車曾在漢光演習及去年的國慶表演中亮相過,但親眼看過的民眾仍不多,六軍團昨天開放營區後吸引不少人趕來參觀,附近幼稚園、托兒所也把握機會安排戶外教學活動,不少人聽完軍方的解說都大呼過癮,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留念。
http://news.yam.com/tlt/politics/200802/20080205873508.html

回應:竹根 2008-02-09 04:15:03 (IP:  ) T 2401_R 30 引 用
美專家︰兩岸經貿 難阻中國動武

〔中央社華盛頓七日電〕美國兩岸問題專家、卡都研究所副總裁卡本特,昨天在華府一項有關台灣問題研討會上表示,如果以為隨著兩岸經貿關係日益密切,就可以防止中國對台動武,那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德國與法國於一九一四年爆發戰爭時,兩國經濟交往也非常密切。

卡本特是在華府智庫國家政策中心舉辦的「台灣最佳防衛策略是什麼?」研討會上,發表研究報告時,作了以上表示。

卡本特並指出,如果台灣認為,一旦中國對台動武,美國會出兵協防,那也是不切實際的。他說,台灣的確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可是台灣並沒有重要到會讓美國願意冒著與擁有核子武器的中國開戰的風險。

卡本特指出,二○○六年台灣國防支出只佔國民生產毛額的二點二%。儘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說,如果他當選總統,將把比率提高到三%,但他認為至少應該加倍。

這位專家說,台灣軍力不可能比得上中國,台灣所能做的就是強化防衛力量,提高北京攻台的代價。

卡本特說,再過一、二十年,中國軍力可能已非常接近、甚至超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力。因此,美國一方面應該改採清晰策略,明確表明美國不會出兵協防台灣,另一方面則是應該依據台灣關係法,出售足夠的防禦性武器給台灣,協助台灣建立堅強的自我防衛力量。

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則呼籲,美國政府應儘速出售F-16戰機給台灣。他說,美國不應限制台灣只能發展防禦性武器。台灣必須擁有攻擊性武器,唯有這樣才能遏阻中國對台動武的威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feb/9/today-p4.htm

回應:竹根 2008-02-16 21:21:42 (IP:  ) T 2401_R 31 引 用
軍備局:與洛馬簽ICP 爭取8架P-3C在台生產 【21:10】
〔中央社〕國防部軍備局局長吳偉榮今天證實,P-3C反潛機軍購案,經濟部工業局已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工業合作計劃 (ICP),內容包括部分飛機須在台生產、美方協助台灣建立P-3C區域維修中心、協助台灣建立壽期管理機制,我方與美方簽完工業合作計劃後,才與對方簽合約發價書。

結合經濟、國防等部會成立的「鐽震公司」連日來飽受外界質疑,有媒體報導指我方對美P-3C反潛機軍購案為配合鐽震運作,提早簽約以致合約未列入工業合作承諾條文。

吳偉榮今天向媒體做鐽震公司相關背景說明時指出,反潛機軍購案確定後,我方即由工業局出面與洛馬公司洽談工業合作,經產能評估後,去年十二月工業局與洛馬簽署工業合作計劃,將相關工業合作協議列入,去年十二月底雙方簽下發價書。

他表示,根據協議內容,我方要求未來十二架反潛機中,部分要在台生產、組裝,我方希望在台生產數量為八架,另外還包括:訓練模擬器在台製造、美方協助台灣建立全球第五個P-3C區域維修中心、協助建立國軍較弱的壽期管理機制,最後再由洛馬提出相關在台投資計劃。

吳偉榮指出,洛馬公司今年初已將工業合作計劃報給美國海軍,依照計畫,未來若鐽震公司成立,洛馬即可透過鐽震公司這項平台,與國內其中一業者合組一子公司,承纜反潛機製造、技術合作、移轉、維修等業務,若鐽震公司來不及參與作業,軍方屬意由漢翔公司與洛馬合作。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1229&
type=%E6%94%BF%E6%B2%BB

回應:竹根 2008-02-16 21:24:27 (IP:  ) T 2401_R 32 引 用
國防部:鐽震公司章程有退場機制 【21:20】
〔中央社〕國防部今天表示,成立鐽震公司主要是希望藉軍購增加國內的就業機會、提升國防產能,實際運作時間最快也是今年六、七月分,公司章程中訂有退場機制,若國防部資金無法獲得國會同意到位,或營運一年後成效未達預期,必要時得將公司解散。

結合經濟、國防等部會成立的鐽震公司,由於涉入政治因素,連日來飽受外界質疑。國防部軍備局局長吳偉榮、軍事發言人虞思祖今天再度向媒體說明背景時,做上述表示。

吳偉榮表示,成立涵蓋國防、經濟等跨領域的國防管理銷售公司是各國整合國防與民間工業互惠的趨勢,藉由成立這種民營性質公司,未來台灣在軍品取得、工業合作、商機釋出乃至加入該產品全球產銷網,都會更順利。

他指出,在2005年七月間總統府的軍事會談中,陳總統即裁示朝成立此一公司的方向規劃,原始構想是由國防部主導,自2006年十月起,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連續主持五次會議,因認為除軍購、維修外,這個公司還將處理產銷等業務,決定擴大納入部會,由國防部、經濟部工業局、相關產業共同組成,並由軍備局負責公司籌備最重要的秘書處業務。

吳偉榮表示,邱義仁接手行政院副院長後又開了兩次會,確立企業組織主體,大約去年底邱義仁告知他將由吳乃仁擔任董事長,今年一月二十八日鐽震公司召開董事會後推選吳乃仁出任董事長,從去年底到今年一月二十八日中間,他曾多次向吳乃仁報告進展。

對於外界關心的監督問題,吳偉榮認為雖然鐽震的官股不到一半,公司營運不受國會監督,但鐽震的資本有四成五來自國防部,一成五是來自經濟部所屬的耀華公司,這兩部分資金,立法院仍可透過審查這兩部會預算時,監督鐽震。

此外,吳偉榮認為,鐽震公司成立雖有助台灣的對外軍購,但不可能做到「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地步,許多外國不願賣的高新科技武器,仍須國內自行研發,因此軍備局的功能與地位不會被取代。目前規劃反潛機、攻擊直昇機、通用直昇機三大軍購的工業合作模式,將由鐽震公司試行運作。

吳偉榮與虞思祖表示,鐽震公司實際運作至少是六、七月以後的事,公司章程另規定,若試行一年後未達成效,或國防部資金未能到位,必要時可解散公司,軍方也希望未來能透過立法院立法,讓公司人事及運作受到有效監督。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1230&
type=%E6%94%BF%E6%B2%BB

回應:竹根 2008-02-20 17:28:36 (IP:  ) T 2401_R 33 引 用
海陸嬌娃 鐵拳無敵

〔記者程炳璋/高雄報導〕海軍敦睦艦隊二月起執行環島航行訓練,並在國內七大港口開放民眾參觀,油彈補給艦武夷艦、成功級艦張騫艦、康定級艦西寧艦三艘軍艦停靠高市新濱碼頭,供民眾登艦參觀,並有儀隊、莒拳隊操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feb/20/today-p2.htm

回應:竹根 2008-02-23 17:30:20 (IP:  ) T 2401_R 34 引 用
政院:李天羽因鐽震請辭獲准 蔡明憲接任 中央社 2008-02-23 16:05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三日電)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今天下午宣布,國防部長李天羽因認為鐽震案無法圓滿處理,深覺愧對國家,請辭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張俊雄上午當面慰留未成,勉予同意請辭,新任國防部長將由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接任。

媒體追問,李天羽請辭原因為何?陳景峻說,李天羽的請辭聲明寫得非常清楚,鐽震無法處理,他表示要負完全政治責任;每一個人都有個人生涯規劃,應尊重李天羽,外界不要做任何政治揣測,行政體制和國家運作要繼續,所以張俊雄請蔡明憲接任部長。

陳景峻說,蔡明憲對立法院的運作非常清楚,也曾擔任國防部副部長,在文人部長中,資歷應該足夠,張俊雄因此特別請蔡明憲接任國防部長。

鐽震公司的成立引發關注,立法院昨天開議,鐽震案也成為在野黨批評焦點。據了解,李天羽昨晚向張俊雄請辭,行政院立即向總統陳水扁報告;今天上午十時,張俊雄在官邸約見李天羽,當面慰留不成後,正式批准辭呈。

陳景峻下午二時舉行記者會表示,李天羽已向張俊雄請辭,張俊雄上午批示勉予同意,繼任人選由蔡明憲接任;此事張俊雄也會跟陳總統詳細報告整個過程。

陳景峻說,張俊雄非常肯定李天羽任內對國家的貢獻,但李天羽自認對鐽震案無法處理得非常圓滿,有愧國家,因此請辭明志。

李天羽上午透過國防部發布請辭聲明指出,自1963年從軍以來,受國家栽培與長官提攜,感念至深,尤以奉任國防部長職務後,無不以戮力貫徹國防政策,提升戰力,照顧官兵眷屬為念。惟今以奉令成立鐽震公司,未能落實執行,甚而肇生各界關切、疑慮,深感遺憾,特呈請辭職,以明心志。
http://news.yam.com/cna/politics/200802/20080223431577.html

回應:竹根 2008-03-02 15:58:16 (IP:  ) T 2401_R 35 引 用
美軍事科技遭竊 轉售台軍火商

〔國際中心/綜合加州沙加緬度一日外電報導〕一名美國男子二月二十九日坦承竊取具有軍事用途的微波科技,轉賣給包括台灣在內的數個外國軍火商。

檢方表示,五十三歲的柯頓已對從其所任職、位於加州艾多雷多山的「創世紀微波」公司(Genesis Microwave Inc.)竊取兩種視訊放大器的相關計畫與零組件的犯行,坦承不諱。此一竊盜行為始於二○○四年二月,歷時兩年。這種在微波科技中使用的放大器,擁有多項軍事用途,包括強化武器導向能力、雷達干擾、反電子偵測,以及在戰爭期間追蹤並鎖定敵軍的訊號。

美國檢察官辦公室表示,柯頓已經向包括澳洲、印度、以色列與台灣的軍火商出售或是兜售價值約二十五萬美元( 約台幣七百七十三萬元)的微波計畫與科技。

檢察官史考特表示,具有軍事用途的科技必須維持嚴格管制,柯頓的行為違背了其雇主與美國人民對他的信任。法庭將於五月十六日宣判,柯頓最重可能會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與二十五萬美元的罰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2/today-p2.htm

回應:竹根 2008-03-04 11:41:01 (IP:  ) T 2401_R 36 引 用
中國時報 2008.03.04 
華璧會議 台法軍方交流管道
吳明杰

 「華璧會議」,是過去台灣向法國採購六十架幻象戰機和六艘拉法葉艦後,為維持台灣這些裝備後勤維修和補給運作順暢,法方以商售軍品的支援名義,與台灣軍方建立的非正式溝通管道,正式名稱為「中法軍售暨後勤支援會議」,軍方內部稱「華璧會議」。

 「華璧會議」後來已成為兩國軍方交流的制度化管道,每年舉行一至二次,法方也以協助後勤維修名義,與我國軍方進行實質軍事交流,其中陸續促成台法雙方幻象戰機飛行員輪訓、提供我方海軍赴法觀摩海上操演等,期間也透過這項管道促談軍購案的可能性。

 軍備局長吳偉榮其中一次陪同常務次長林於豹訪法的行程,即是赴法參加年度「華璧會議」,並在該次會中向法探詢採購飆風戰機的可能性,不過法方最後只承諾協助台灣進行幻象戰機的性能提昇,其中包括同意售台幻象戰機的空對地飛彈。由於吳偉榮曾任拉法葉艦採購案的駐法組長,與法國軍方關係密切,近年舉行的「華璧會議」,吳偉榮幾乎都有參與,甚至主導整個對法軍購走向。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
0,4521,110501+112008030400090,00.html


中國時報 2008.03.04 
ASTER防空飛彈 法海軍標準配備
吳明杰

 在鐽震案中法方開出千億天價的ASTER(紫苑)垂直艦射防空飛彈,原是拉法葉艦上的標準配備,但當年我方採購拉艦時,因受到中共干預,法方改採提高價格方式讓台灣打退堂鼓而放棄購買,這款飛彈分為ASTER─15/30兩型,兩者防空射程分別約為三十和一百公里,後者具有部分反彈道能力。

 由於採垂直發射,這型飛彈擁有的向量推進噴嘴12G動力,即是我方中科院一直無法突破的技術關鍵,加上空氣冷卻技術,最快可在一秒內發射兩枚ASTER飛彈,若採用A43型垂直發射管,一座發射管則可攜帶八枚ASTER─15型飛彈,該型防空飛彈加裝在包括法國戴高樂號航空母艦等船艦上,是法國海軍的標準配備。

 若非價格過昂,我海軍一直希望拉法葉艦能加裝這款防空飛彈,才能讓拉法葉發揮海上戰力,同時也才不會因改裝國造劍二飛彈,反而破壞該艦的匿蹤能力。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
0,4521,110501+112008030400091,00.html

回應:竹根 2008-03-04 20:47:27 (IP:  ) T 2401_R 37 引 用
美國報告:台灣應加緊投資 維持自衛能力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3-04 19:39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三日專電)美國國防部今天發佈中國軍力報告指出,過去十年來,台灣國防支出減少,當局有增加必要投資以維持自衛能力的緊迫性。報告說,中國崛起使其外交影響和經濟力量增強,不訴諸武力即可脅迫台灣,也讓中國有資金加強對台灣的軍事能力。

不過,報告認為,仍有許多因素可嚇阻中國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包括中國尚未具備可以充份實現對台灣政治目標的軍事能力,特別是在美國可能介入的情況下;反抗中國的行動可能使人民解放軍部隊忙碌數年。

其他因素包括在台海動武將影響日本與其他區域國家的利益;軍事衝突對中國自身政治與經濟發展的影響;有損在天安門事件後努力塑造的形象及二零零八年奧運;如果美國捲入台海衝突,將引發美中長期敵對,不利中國利益等。

儘管如此,報告指出,人民解放軍有能力對台進行越來越精密成熟的軍事行動,包括電腦網路攻擊等「非戰」手段、空中和導彈攻擊、海上隔離或封鎖、兩棲入侵等行動。

報告提到,解放軍目前已能完成多種兩棲作戰行動,但無法全面侵台。中國有可能發動入侵台灣擁有的小島,例如東沙島或太平島。報告說,入侵防衛較低島嶼可展示軍力與政治決心,實質佔據領土,並可被視為展現某種程度的克制。

但報告指出,這種行動有重大政治風險,因為可能刺激台灣民眾並引發國際反對。至於入侵中型防衛外島如馬祖或金門,報告表示,這雖然在中國能力範圍之內,但將涉及超出例行性訓練的後勤和軍事準備。

報告說,大規模兩棲入侵是最複雜、後勤密集,也因此最困難的軍事操演之一;而入侵台灣將使中國未經考驗的軍隊能力顯得吃力,而且幾乎必然會招致國際干預。

報告因此研判,兩棲入侵台灣對中國領導人來說是一項重大的政治和軍事風險。但報告認為,台灣適度投資,強化基礎建設並加強防禦能力可對降低北京實現其目標的能力有重要影響。

報告也提到,台灣去年六月通過八十九億美元軍購預算,並在十二月通過二零零八年國防預算一百零五億美元。這些改進加強了台灣的防禦優勢。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803/20080304634981.html

回應:竹根 2008-03-05 01:28:01 (IP:  ) T 2401_R 38 引 用
夜間演訓 空軍F-16花蓮外海失聯
TVBS 更新日期:2008/03/04 20:15

空軍花蓮基地401聯隊一架單座F-16戰機,在4日晚間,從花蓮基地起飛進行夜航訓練,但在起飛約28分鐘後,戰機訊號從雷達消失,401聯隊政戰主任楊鳳生表示,目前已經派出軍機和艦艇,持續在花蓮東南方42海里處海域,全力搜救中;國防部長蔡明憲晚間接到消息後,立即趕往花蓮了解狀況,也慰問家屬。

一架空軍F-16戰機,4日晚間,在花蓮外海夜間演訓時,突然與塔台失聯。空軍401聯隊政戰主任楊鳳生:「有一架F-16單座機,機號是6706,在不明原因失去聯絡,目前空軍司令部,已經在做完整的調查。」這架單人座的F-16編號6706的戰機,進行夜間訓練,但晚間在7點18分的時候,在花蓮外海約42海浬之處,突然在雷達上消失;根據空軍表示,少校飛行官丁世寶,63年次,已婚,有一個兒子,是空軍85年班,任職於空軍401聯隊第12隊。

丁世寶駕駛F-16的時數,已經超過1千小時;消息傳來後,丁世寶的太太隨即趕往基地,等候消息;國防部長蔡明憲也緊急下令,花蓮地區海空軍全力動員,希望在黃金72小時全力搜救,同時蔡明憲在晚間,也親自趕往花蓮,安撫家屬情緒。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4/8/un5u.html

回應:竹根 2008-03-06 05:16:29 (IP:  ) T 2401_R 39 引 用
搶救失聯F-16飛官第22小時 空軍:確證該機應已墜海
東森 更新日期:2008/03/05 17:33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針對空軍F-16/6706號戰機後續搜救情況,空軍花蓮基地今(5)日下午表示,空軍業已成立「前進搜救中心」,由副司令王明義中將統籌指揮,目前已執行搜救兵力包括S-70C機9批9架次;C-130機7批7架次;海軍兩艘巡防艦(934、617)仍持續於目標海域進行搜救,海巡署亦派出4航次艦艇協助搜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5/17/uph3.html

回應:竹根 2008-03-10 17:23:19 (IP:  ) T 2401_R 40 引 用
「晶鑽」對法軍購 戰備急需名義列預算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李祖舜╱台北報導】

2008.03.10 03:46 am


陳水扁總統卸任前,傳將向法國採購鉅額軍火,此事日前隨著鐽震案曝光。軍方消息指出,「鐽震公司」即將解散,但代號「晶鑽計畫」的對法軍購案並沒有停止,部分項目可望以「戰備急需」的名義,納入明年度預算中。

消息指出,「晶鑽計畫」是扁政府這一波對法軍購案的總稱,其中已知的項目有法國空軍下一代戰機飆風 (Rafale)、拉法葉艦性能提升案及新建獵雷艦,此外,採購飆風戰機可能附帶先進的空對地飛彈。

稍早有報導指出,法方向台灣促銷軍火,是「鐽震公司」的起源。但根據來自軍方的消息,以及多份行政院流出的會議紀錄顯示,「晶鑽計畫」和「鐽震公司」原本各自獨立進行,直到去年十一月卅日,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主持「國防產業發展指導委員會」時,才裁示將「晶鑽計畫」納入「國防產業發展推動體系」下運作,簡單講,就是把對法軍購放在鐽震的平台上進行。

消息人士強調,鐽震和晶鑽是兩回事,但鐽震公司曝光後,一直被當作同一件事討論,因此社會很可能被有意無意地誤導,以為鐽震解散,對法軍購就停止了。但實情不然,不論是飆風戰機或是拉法葉艦性能提升案,目前都已在各軍種作業中。

熟悉軍購流程的人士指出,依軍方規定,各軍種如果要取得明年度的預算,必須在去年底前送到國防部,以便彙整,在今年九月送到立法院審議。但如果符合「戰備急需」的條件,可以放寬到今年六月再報國防部,因此,只要民進黨政府在五二○前和法國簽約,國防部就可以用「戰備急需」的作業方式,納入明年度預算。

對法採購的具體項目,除了飆風戰機外,據指出,台灣還提出了「長程對地攻擊武器」的需求,這部分法國目前最先進的,要屬SCALP-EG巡弋飛彈,這型飛彈又稱「幻影風暴」,最大射程四百公里,如果加上飆風戰機的航程,未來空軍將擁有長達一千三百公里的穿透打擊力。

至於獵雷艦,據了解,本案並不是向法國採購新艦,而是運用法國的技術和經驗,和其他國家合作建造。

消息人士指出,法國新總統沙克吉上台後,積極向外國推銷軍火,目前仍然和法國有軍事交流的台灣,很自然被列在「客戶」名單上,去年沙克吉派人來台灣,兩國一拍即合。法方也提高了台灣國防部官員訪法的層級,國防部常務次長林於豹因此能夠在去年下半年訪問法國,林於豹自己稍早也證實了這一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250721.shtml

回應:竹根 2008-03-10 20:29:17 (IP:  ) T 2401_R 41 引 用
蔡明憲:晶鑽計畫與國防部無關 【11:20】
〔中央社〕媒體報導法國將以對台軍售折抵拉法葉艦賠償款項,其中包括購買飆風戰機等項目的「晶鑽計畫」。國防部長蔡明憲今天說,晶鑽計畫和國防部沒有關係,是經濟部和漢翔公司的研究計畫。他說,國防部和法國軍事交流持續進行中,但是細節無法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蔡明憲到院報告並備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質詢時表示,有關拉法葉艦賠償案,法國積極與台灣尋求和解,其中有新台幣一百八十億元的賠償款,法國人員到台灣希望透過軍售折抵款項。

鄭麗文說,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在2006年就和法國簽署備忘錄,同意透過軍售折抵拉法葉艦賠償,其中包括晶鑽計畫,將購買法國空軍下一代戰機飆風(Rafale)、拉法葉艦性能提升案及新建獵雷艦。她形容這樣的作法「簡直就是駭人聽聞」。

蔡明憲答詢時說,晶鑽計畫和國防部沒有關係,是經濟部和漢翔公司的研究計畫。

他說,拉法葉艦案賠償部分,細節他無法講,但是國防部會盡最大努力去做。

對於柯承亨和法國簽署備忘錄,蔡明憲說,「沒有和法方和解的備忘錄」,他說,拉法葉艦求償案和晶鑽案是兩碼事。

蔡明憲說,拉法葉艦求償案和法方軍事交流是兩碼事,國防部和法國軍事交流,是因為台灣已經購買拉法葉艦與幻象戰機,國防部希望這兩項戰備可以提升,所以持續和法國軍事交流,但是細節部分無法講。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
no=67427&type=%E6%94%BF%E6%B2%BB


回應:竹根 2008-03-10 22:31:52 (IP:  ) T 2401_R 42 引 用
案外案 海軍參謀長:我將造6獵雷艦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3/10 16:30 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上午表示,台灣將自行生產獵雷艦,法國DCN副總裁最近來台見了挺扁廠商慶富,就是為了促成這件案子。海軍參謀長陳永康稍後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證實,獵雷艦有六艘要在國內製造。

據指出,海軍早已在元月邀集國內廠商與海軍海發中心,對於國造獵雷艦的生產需求,進行研商,海軍對生產獵雷艦已經完成作戰需求評估,正在草擬投資綱要。國內生產獵雷艦由國內廠商與國際軍火商合作,海軍將領稱,國際合作對象包括法國、義大利、美國等,並沒有限定只與法國廠商合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10/2/v0f6.html

回應:竹根 2008-05-12 17:39:44 (IP:  ) T 2401_R 43 引 用
國防報告書/五階段發展聯合作戰能力 國軍已過三關

2008/05/12 15:54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2008年國防報告書指出,國軍聯合作戰係以建構具備「遠距縱深作戰」及「同步聯合接戰」的能力為願景,以符合「源頭嚇阻、海空攔截、泊地及灘岸殲滅」的作戰需求;目前國軍在聯合作戰發展五個層級中,已進展到第三層級—「密切協調之聯合作戰」,未來配合「精進案」完成及指管鏈路系統整合後,可將三軍作戰行動整合在同一類頻譜上共同行動,邁向第四層級—「整合性之聯合作戰」,並保持此一旺盛進步動力與企圖,以達到第五層級—「相互依存聯合作戰」之目標,使國軍的聯合作戰更形堅實。

國防部今天上午公佈「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國防報告書」,對於國軍聯合作戰效能也做出闡述。

一、聯合作戰構想

國軍聯合作戰係以建構具備「遠距縱深作戰」及「同步聯合接戰」的能力為願景,以符合「源頭嚇阻、海空攔截、泊地及灘岸殲滅」的作戰需求。在敵人明顯有進犯企圖或行動時,有效整合三軍兵、火力,依武器射程效能適切部署,對犯台之敵以重層攔截、逐次殲敵的接戰方式,達成防衛作戰任務。

目前國軍在聯合作戰發展五個層級中,已進展到第三層級—「密切協調之聯合作戰」,未來配合「精進案」完成及指管鏈路系統整合後,可將三軍作戰行動整合在同一類頻譜上共同行動,邁向第四層級—「整合性之聯合作戰」,並保持此一旺盛進步動力與企圖,以達到第五層級—「相互依存聯合作戰」之目標,使國軍的聯合作戰更形堅實。

二、聯合作戰指揮機制

為建構「平戰一致、權責相符」且能充分發揮聯合作戰效能的機制,由「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直接指揮「各戰略執行層級」,並構成綿密的聯合作戰指揮網絡;達成「用兵指揮單純化」、「指揮層級扁平化」、「指揮速度高速化」的聯戰機制。「聯合作戰指揮機制」運作的成敗,在於「指管系統」與「戰場管理系統」兩者間的鏈結,自民國94年起「博勝案」進入「系統建置」作業階段,俟全案完成後可將重要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與武器載台有效整合及構連,能提供即時戰情,使戰場透明化,利於遂行戰場管理 ,促進聯戰指管功能的完備,滿足聯合作戰的需求。

三、聯合作戰戰力整建

因應中共不斷擴張軍備對我所構成的安全威脅,國軍除了積極採取兵力組織結構調整、持續推動全民國防、堅實聯合作戰效能等因應措施外,並以「科技先導、資電優勢、聯合截擊、國土防衛」為建軍指導,從事兵力整建規劃,積極籌建足以嚇阻敵人來犯的可恃戰力。

(一)精進聯戰作為,發揮聯戰效能

國軍建軍規劃,均著眼於三軍聯合作戰戰力整合與發揮,藉由聯戰機制持恆運作、聯合部隊組建、強化聯戰教育、作戰準則修訂及演習驗證等諸作為,並結合聯戰指管與C4ISR等軟、硬體建設,強化戰場管理 ,俾全面發揮聯戰應有效能,據以摧破中共「遠戰速勝,首戰決勝、快速攻掠」的犯台企圖。

(二)三軍聯合監偵,強化戰場指管

「博勝案」構建完成,可整合空中預警機、飛彈、雷達及戰艦的戰場情資,藉由三軍「多重通資網路」及共同作戰圖像,形成綿密的聯合監偵與戰場管理平台,除可提高台海周邊與當面海、空戰場透明度,確保我海、空域安全,維護海、空運暢通,並強化「聯合作戰指揮機制」高效率、高存活度的指管功能與韌性,以利三軍聯合作戰的遂行。

(三)強化聯合防護,確保基礎建設

國軍聯合戰力保存及反特攻作戰,目的在持續強化政、經、軍等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與防護,並經歷多次「漢光演習」驗證,各作戰區均已完成重要基礎設施應變制變作為,可因應與防範敵特攻作戰;針對各轄區內防護目標的關鍵節點,已詳實策訂防護作為;為確保戰力完整,各作戰區已依敵情威脅、防護目標性質及機動時空因素,指派有效反應兵力,如機場、海軍港口由機甲部隊馳援;高山站台由陸航、特戰部隊應援,嚇阻敵人突擊;精準掌握中共平時衛照通過台灣本(外) 島上空次數、週期及戰時敵任何可能行動,我軍藉由「偽裝」、「疏散」、「掩(隱)蔽」、「機動」、「戰備轉場」及運用民間堅固設施等作為,以強化基礎設施的安全。

(四)遠距精準打擊,破敵核心戰力

國軍嚇阻戰力的建立,主在削弱敵有生戰力並遲滯或阻敵進犯,未來在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全般指揮下,聯合空中、資電作戰及遠距制壓戰力,可對當面之敵實施精準打擊,摧毀、破壞、癱瘓、消耗敵犯台初始戰力,同時亦得以確保我軍行動自由,選擇對我危害最大目標,發揮聯戰戰力及武器系統整合效能,逐次殲滅進犯敵軍,達到「源頭嚇阻」的戰略目標

(五)聯合重層攔截,維護空防安全

當前中共導彈為我空防最大威脅,國軍正積極整建低空層飛彈防禦系統,未來完成反飛彈共同接戰的網狀化指管監偵體系後,將具備「要域防護」的主動防禦能力,將由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統籌指揮,運用現役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搭配計畫籌購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構成全島綿密反飛彈防禦體系;部署空軍視距外攻擊火力及海軍艦隊防空火力,可建構「多層次防空攔截網」,發揮重層攔截效果並維護整體戰力,俾確保台海空防安全。

(六)聯合阻滯封鎖,維護海運通暢

海軍制海戰力組建,以「艦艇武器飛彈化、指揮管制自動化、反潛作戰立體化」為目標,目前海軍基隆級艦於95年12月全數成軍後,「海上聯戰指揮中心」指管效能已大幅提升,可同步擴展本島南、北、東部的海空域的作戰半徑,今後若如期獲得柴電潛艦、P-3C長程定翼反潛機及大型飛彈快艇,並加入戰鬥序列後,除可增強反潛能力外,亦兼具空中戰管、水面打擊與快速布雷等功能;結合水面作戰支隊、潛艦與輔戰艦艇,聯合空中、岸置火力,可執行安全航道開闢與維護,共同遂行海空聯合護航作戰,能阻滯敵封鎖行動,確保對外航運暢通。

(七)三軍聯合火力,遂行灘岸殲敵

水際灘頭為敵我陸上決戰戰場,未來在陸軍籌建岸基機動多管火箭,陸軍航空兵力具備延伸陸基制海作戰效能,以及陸軍各作戰區強化聯戰指管平台功能後,各作戰區將可聯合海、空兵力,管制陸航攻擊直升機及陸上精準攻擊火力,進行泊地及灘岸殲滅作戰,務使敵盡毀於水際灘頭,掌握最後決戰的勝券。

http://www.nownews.com/2008/05/12/91-2273812.htm

回應:竹根 2008-05-29 04:07:27 (IP:  ) T 2401_R 44 引 用
美偷運烏龍案彈頭 蔡明憲火大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美軍誤送洲際彈道飛彈彈頭鼻錐罩到台灣一年多後,於三月廿一日逕行空運貨品回日本,據指出,美方並未知會我方物品為何,半夜把東西運走,讓當時的國防部長蔡明憲大為光火,三月廿五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為此拜訪蔡明憲表達歉意。楊明確表示,不想影響總統大選結果是對台隱瞞全案的原因之一。

楊甦棣向蔡明憲致歉

陸航一年多前向美採購直升機電池,美軍竟送來四箱義勇兵洲際彈道飛彈彈頭鼻錐罩,知情人士指出,美軍直到今年三月中才確認誤送如此敏感的物件,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立刻著手研究取回計畫,但未告知我方到底誤送的是甚麼。

核心人士稱,三月廿日美軍向台灣申請一架專機降落清泉崗,未說明理由,由於三月初美軍爽快答應協助搜救F-16,加上美軍專機來台不是第一次,我國援例同意,但落地時間很怪,是在三月廿一日凌晨一點多。

三月廿日參謀本部聯二官員向蔡明憲報告,AIT申請一輛掛有外交使節車牌的車輛進入清泉崗基地,並盼享有外交禮遇,衛兵對車輛不要搜查,當時蔡問了一句:「為何要這麼神秘又選在半夜,他們有沒有說要做甚麼?」聯二官員表示並不知情,廿一日凌晨這架專機運走鼻錐罩後,立刻飛返日本。

廿一日清晨六點多,蔡明憲要相關單位上提報單,當時仍不知道美方到底運走什麼,僅知AIT從台南航勤處的倉庫搬走四個一人高的箱子,並搬上美方專機。陸軍司令趙世璋被問到內容物時,只知道貨品料號與當時向美軍訂購電池的料號不符,蔡明憲對此大為光火,覺得美方太過倨傲。蔡明憲為此寫了詳細報告給陳水扁總統,並在廿四日小軍談時向扁口頭報告。

三月廿五日,楊甦棣帶了二個駐台軍事組人員進入部長辦公室,當蔡明憲一肚子不快正打算發作時,楊開口就道歉說,「I want to apologize.」,並做了解釋。

楊說,這次事件是美方犯了一個大錯,與台灣無關,沒有事先告知的原因在於飛彈彈頭非常敏感,消息洩漏恐讓中國懷疑美助台發展洲際彈道飛彈。且三二二台灣大選在即,美方不願讓外界以為介入台灣總統選舉,因此美國國防部選擇在廿五日公布。

核心人士稱,楊也請蔡立即報告陳總統,轉達美方的歉意,並請諒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9/today-fo5.htm

回應:竹根 2008-05-29 04:21:49 (IP:  ) T 2401_R 45 引 用
月三我F-16墜海 美曾助搜救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指出,台美軍事交流日益密切,過去的藩籬也逐漸打破,三月初花蓮基地一架F-16戰機墜海,美國海軍在第一時間派出P-3C長程巡邏機與偵測船協助搜救,時間長達四十八小時。這也是台美斷交後,首度有美軍機艦出現在我國領海與領空執勤。

三月四日花蓮基地的F-16單座機進行夜航訓練時,在花蓮外海失事,國防部當夜派出二架S-70C直升機、一架C-130運輸機及二艘海軍艦艇到失事海域搜救。

知情人士稱,美國在台協會聞訊也立即派員赴國防部表達關切,並與國防部長蔡明憲見面,蔡立刻表達希望美軍協助的意願,原以為美方會有遲疑,但沒想到當場獲得「We’ll do our best!」的爽快回應。

過沒多久,空軍地面戰管就接獲美海軍P-3C長程反潛巡邏機要求進入我領空協助搜救申請,一小時後,P-3C自琉球基地飛抵失事地點,從我國海岸線上空開始,以墜海座標半徑一百海里為範圍,利用機上電子裝備,在上空實施長程飛行偵搜,墜機失事發生後二小時,美國海軍一艘偵測船也進入我領海,搭配我海軍艦艇實施聯合搜救。

據指出,搜救時間長達四十八小時,美軍派出不止一架次的P-3C到我國領空參與救援。

消息人士說,多年來台灣盼與美軍實施聯合演習,但多次遭拒,雙方一度討論過進行聯合海上搜救演習的可能性,但都沒結論,三月初的F-16墜機事件,意外促成台美首度實施聯合海上搜救任務。由於有此前例,軍方認為,未來雙方更進一步交流的可能性將大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9/today-fo5-2.htm

回應:竹根 2008-06-13 13:12:09 (IP:  ) T 2401_R 46 引 用
布希政府 擱置對台軍售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十二日報導,美國布希政府內外消息人士透露,布希政府的高階官員已擱置對台灣的價值一百一十億美元的軍售案,使得此一議題留待下一任美國總統處理的可能性大為升高。

消息人士透露,華府對台軍售最初是在二○○一年四月布希上台後不久由美方提出,然因始終未獲台灣立法院批准而數度延宕。而今,台灣立法院已通過軍購預算,台灣新政府也表示願意採購這批包括潛艦、愛國者飛彈與直升機在內的一百一十億美元武器,以及另外價值五十億美元的六十六架F-十六戰鬥機,但美國國務卿萊絲與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已在對台軍售上踩了煞車。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對台軍售的政策應該並未改變,但布希政府不採取任何行動,形同實質凍結對台軍售案。根據美國的對外國政府出售軍火的過程,行政部門必須將正式通知送交國會,國會有三十天的時間提出質疑。然而,美國行政部門高層的擱置,已延緩對台軍售通知送交國會時間。

傳我要求延緩軍售通知

例如,儘管國務院東亞事務局與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呼籲正式建議布希向國會發通知函,萊絲卻遲遲沒有行動;在此同時,哈德利則限制白宮與國務院之間討論對台軍售的國會通知,進一步延緩軍售通知送交國會。專家指出,倘若要在今年落實對台軍售,該通知必須在國會於十月中旬休會前至少一個月送至國會。

熟悉內情的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台灣政府已私下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不要在未來幾週兩岸就包機與觀光進行協商之際送出軍售通知。不過,萊絲等美方高層已因台灣內部在批准軍購上的延宕大為惱怒,此外也不願在就北韓核子計畫進行談判期間刺激北京。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表示,他們目前的評估是,布希政府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擱置對台軍售案;布希政府必須現在就做決定,否則將留給下一任政府。國務院發言人加耶戈斯表示,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布希政府確實履行台灣關係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13/today-p7.htm

回應:竹根 2008-06-23 20:06:52 (IP:  ) T 2401_R 47 引 用
兵推演習不用再吃乾口糧 聯勤研發出可加熱套餐 2008/06/23 18:36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的第一場漢光兵推,從今(23)日正式展開,而必須待在衡山指揮所裡,直到演習結束的人,這下有口福了!因為聯勤司令部研發出一種名為「超級自動加熱套餐」的餐盒,不但有6種口味,烹煮方式也完全符合戰備需求,不用像以前一樣只能吃戰鬥口糧。

你以為漢光兵推時,所有官士兵還在吃又乾又硬的戰鬥口糧嗎?
那你的訊息可就落伍了,因為從這一次的漢光兵推開始,所有的士兵,全部都吃熱騰騰的熟食,演習時,被迫要吃野戰口糧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這樣熱騰騰的食物,是由聯勤司令部負責製造的超級自動加熱餐盒,而且取名「超級自動加熱套餐」,它的烹調有獨到之處──原本完整的餐盒拆開後,裡頭是一個塑膠袋,裝著白飯調理包、白開水,還有這一袋石灰粉,加熱的原理,就在石灰粉遇到水,產生化學變化後,會製造熱量,再利用這樣的熱量,把食物蒸熱。

滾燙的水,可不是開玩笑的,而煮出來的食物,當然也比口糧來得可口,而且口味還很多變,除了白飯之外,餐盒有東坡肉、黑胡椒牛肉、咖哩牛肉、咖哩雞肉、紅燒牛肉、素食,共6種口味,連搭配飲料都有紫菜湯、雞蓉玉米湯、三合一咖啡,以及三合一麥片4種,可說兼顧營養及美味。

「超級自動加熱套餐」在這次漢光兵推中正式登場,這對參加演習好幾天,不能擅離職守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畢竟時代進步,戰爭方式已經不一樣,對於吃的問題,當然也得有點新意。
http://www.nownews.com/2008/06/23/301-2293931.htm

回應:竹根 2008-06-26 13:02:53 (IP:  ) T 2401_R 48 引 用
漢光演習/馬進衡山指揮所 兵推模擬海空軍一天被摧毀 2008/06/26 09:31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漢光二十四號演習」展開為期五天的電腦兵棋推演,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9時10分左右首度「進洞」視察演習情形,副總統蕭萬長也陪同進入衡山指揮所。據悉,去年敏感的「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項目,這次可能不再納入。

漢光24號電腦兵推從本周一開始一連舉行五天,主要模擬中共在2009年大舉攻台,而馬英九總統在今天以三軍統帥身分首度進入衡山指揮所,而依照往例,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也派遣數名官員先行來台,進行觀察並提供建議。。

據悉,今年的兵推一改過去制空、制海、反登陸照順序推演的慣例,採取一天內打完海空,四天推演陸戰的模式,而陸戰重點在北部,中南部則設定發生牽制性戰鬥,主要原因是雪隧通車,宜蘭地區的反空降與反登陸作戰重要性大增。此外,兵推模擬海空軍也都在第一天就幾乎被摧毀,同時首次模擬劍龍級潛艇被擊沉,跟以往國軍「頑強」抵抗大不同,也被視為較接近實情。

http://www.nownews.com/2008/06/26/301-2295219.htm

回應:竹根 2008-07-02 00:00:49 (IP:  ) T 2401_R 49 引 用

7/4門戶洞開 共軍木馬屠城?
民視 更新日期:2008/06/30 06:59

正當馬政府一頭熱的,搶在七月四日,兌現週末包機直航和中國觀光客來台的支票。

中國解放軍卻在6月18日,舉行首次民航機運兵攻佔機場的軍事演練。徵用八架民航機,和各式裝備,宛如木馬屠城的翻版。

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就呼籲,馬政府應該有所警覺。解放軍一個一個走出機艙,快速下機集結;傘兵突擊車等各式車輛,在地面準備就緒;中國大辣辣的,舉行民航機運兵,攻佔機場的軍事演習,看在民進黨立委眼裡,相當不安。

六月十八日,中國在河北石家莊機場,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的航空應急投送演練。徵調北京軍區,中國空軍和八架民航機,花兩個小時,操演特種作戰控制機場,以及後續部隊降落卸載的軍事行動。由於兩岸週末包機直航即將在七月四日啟動,中國舉行民航機攻佔機場的舉動,時機相當敏感。難免讓人聯想到木馬屠城。

木馬屠城不是無稽之談,1968年,前蘇聯就是利用民航機載運特種部隊降落在捷克首都機場,俘虜領導人瓦解捷克的民主運動。1979年,前蘇聯也用民航機載運KGB行動隊,殺害阿富汗領導人。馬政府一頭熱的推動包機直航和中國觀光客來台等政策,如果不對國安加以重視,誰能保證木馬屠城不會重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29/11/127n4.html

回應:竹根 2008-07-12 11:24:43 (IP:  ) T 2401_R 50 引 用
美台商會主席:賴斯帶頭反軍售

聯合報 / 2008/07/12

美台商會主席韓儒伯十一日表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確曾與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通話,要求馬政府在軍售問題上保持緘默;美國國務院則重申,美國會履行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必要防禦性武器。

韓儒伯並表示,國務卿賴斯與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是主張凍結對台軍售的主要人物,儘管副國務卿奈葛彭、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柯慶生都主張應在台灣新政府成立後落實軍售承諾,賴斯就是獨排眾議反對。

韓儒伯說,賴斯因為考量北京奧運和北韓六邊會談,不希望因為對台軍售搞壞和北京的關係。

布希的密友雷德甚至主張,在布希最後剩下不多的任期中,不要再有任何對台軍售的動作。

白宮國安會在本報截稿前,尚未回應和評論哈德利與蘇起的通話內容。國務院官員則重申,對台軍售仍需要透過跨部門的討論,才能送交國會,但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不變,仍會履行台灣關係法所規範的義務,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性武器。 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十一日電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1620168&option=politics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7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