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台灣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照鏡「著」猴 塔塔加獮猴嚇自己

發表:gagaman 2007-07-22 14:27:55 閱覽數:6200 (IP:  ) T 2368_R 0 引 用
照鏡「著」猴 塔塔加獮猴嚇自己

中時 更新日期:2007/07/22 04:39 記者: 廖肇祥、沈揮勝/南投報導

山區的獼猴不只會照鏡子,還會學人類開車。

一群台灣獼猴在玉山國家公園石山服務站活動,其中一隻小公猴跳上洗手檯,看見鏡中的自己,嚇了一跳,好奇打量,掀開鏡子的行為,全程被塔塔加工作站解說員尹基鍇拍下。

專家指出,野生的台灣獼猴不曾接觸過鏡子,無自我認知的能力,但經過人為環境訓練,台灣獼猴有可能會認得出鏡中影─就是自己。

有名遊客為拍攝深山鶯,引擎未熄火,也未關車窗,就衝出去拍照,結果三隻潑猴從車後座越過椅背,跳回駕駛座學人開車,還拿走車上衛生紙盒,群猴見夥伴打劫有斬獲,拍胸鼓譟、有樣學樣,還好車鑰匙沒被猴子拔走,否則就夠折磨人了。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與石山地區有數個野生猴群,長期以來,行經新中橫的遊客不當餵養下,野生獼猴出現索食的行為,甚至為了搶食物而抓傷遊客。

石山服務站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的邊界,備有停車場與廁所,遊客進出頻繁,台灣獼猴長期看著遊客上廁所後,開水龍頭洗手的動作,竟耳濡目染也跑進廁所開水龍頭,卻因不懂得關上,枯水期時儲水塔儲水有限,常造成水塔的水流光。

而獼猴照鏡子,尹基鍇的同事印莉敏也表示是第一次看到。從體型來看,照鏡子的是一隻約一歲多的公猴,牠從猴群中脫離後,跳上廁所洗手檯似乎要開水龍頭,抬起頭時,突然被鏡子中的自己嚇一跳,但並未逃跑,反而好奇地上下嗅聞,過了約兩分鐘,小公猴失去耐性,搖動鏡子似乎要把「同類」趕出來。

小公猴不知道鏡中的就是牠自己,竟掀開鏡子從下方縫細窺視無果後,接著爬上鏡子從上方縫細瞧瞧,似乎對這場「捉迷藏」感到疲累了,才悻悻然離去。

「獼猴同樣與人類屬靈長目,有可能具備自我認知的能力,但必須經過學習或經驗。」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獸醫師陳貞志指出,一些新進或受傷的獼猴進到收容中心,照護人員為了讓牠早日適應群體環境,會擺上鏡子讓牠們不覺孤單,但時日一久,牠們知道鏡中的是自己,效果便鈍化了;而台灣獼猴與人類審美觀不同,牠們著重繁殖、飼育後代的能力,要看到台灣獼猴在鏡子前搔首弄姿是不可能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1/4/hmf5.html

返回美台灣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照鏡「著」猴 塔塔加獮猴嚇自己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