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土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為何非原使用語言的人,會特別注意那個語言的詞音?

發表:竹根 2007-07-19 19:49:41 閱覽數:13840 (IP:  ) T 2366_R 0 引 用
從小到大接觸到語言的順序是--

客語--日語--北京話--英文--河洛話--四川話--江浙話

別考我,我只是說接觸,可沒說精通,尤其是在學校學的,在數竹根中,通通許多都己還給

回應:竹根 2007-07-19 19:51:01 (IP:  ) T 2366_R 1 引 用
因為一接觸沒使用過的語言,當然從無到有,一句一句學起,像英文,在學校有書,是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前腳考完,後腳就忘。

出社會再學的,一定是生活所需,非得學會不可,跟念英文的心情大大的不同。

比方江浙老闆不會其他語言,小竹根不說上海話成嗎?不要說三個月,連一天都難呆。


回應:竹根 2007-07-19 19:51:33 (IP:  ) T 2366_R 2 引 用
比方講,裝箱打包,把物品打橫擺。

第一次聽到就記起來,“王裡ㄅㄚˇ“,趕快記起來.

另一個人說:“往都裡ㄅㄚˇ。

哭夭!怎麼一人說一種?

回應:竹根 2007-07-19 19:52:10 (IP:  ) T 2366_R 3 引 用
追根究柢所謂上海話只是一個統稱的代表,真正的上海,其他如浙江,鎮海,寧波,蘇州,杭州、、、也都嘛說是上海話。

慢慢地就知知道大體是能通,但腔調,軟硬長短,還是有別。因此非得分辨出他們的差異,否則有時會會錯意,如果是小事也就罷了,重要事弄錯了可就大條囉。


回應:竹根 2007-07-19 19:53:14 (IP:  ) T 2366_R 4 引 用
所謂多學一種話,多做一種人。等到運用自如後以欣賞的心看待,常有妙趣橫生。

比方非該語系的人,聽蘇杭口音母女的對話,有時會覺得她們像唱歌一樣。


她們的對話語音調:(1=lo ,2=le ,3=mi、、、、、、、)

母:1 2

女:5 7 1 2 

母:3 5 7 1 2 

不懂的人會說你們在幹嘛?

她們的對話是

母:拏來

女:啥系拏來(什麼東西拿來?)

母:棉紗線拿來!

回應:竹根 2007-07-19 19:54:41 (IP:  ) T 2366_R 5 引 用
回頭來談起說河洛話。

學語言都是一樣的過程,當然是從生活起居開始。

箸一定缺不了,ㄉㄧ 馬上學會了。可是碰到老一輩的就ㄉㄨㄧ來ㄉㄨㄧ去,怕學錯,因此當然第一個就特別搞清楚,誰會說ㄉㄧ ,ㄎㄧ,誰會說ㄉㄨㄧ,ㄎㄨㄧ。

誰會說TOMATO,那裡說柑仔蜜,那裡說臭柿仔。

那裡說ㄋㄥˇ ㄟ 碗公;那裡說ㄋㄡˇ ㄟ 碗 ㄍㄧㄤ。

那裡說洗身軀;那裡說洗渾ㄙㄨ。

說起來趣味辛酸兼而有之,誰能說使用河洛母語的人一定就更了解河洛話?

回應:竹根 2007-07-20 19:26:14 (IP:  ) T 2366_R 6 引 用
因為是從小學起來的母語,自然不可能會懷疑會說錯,自信心強的結果,碰別人說法不一樣,首先就會認定是別人錯。

與這種情形相反,不是自己的母語,之後學來的,自信心很容易被摧毀。當碰到說法與自己所學的不一樣,馬上會懷疑自己是否學錯了,(因為沒有書或什麼根據來証明。)東改西跟越改越糟,不過有時經過觀察,詢問,經歷,漸漸明白都沒有錯,是地區域、腔調、、、、等等因素。

因此有些時候,本不是原使用該種語言的人,故意挑出該種語言的特殊地方,當相聲耍寶,比原使用該種語言的人更增笑果。

因為用慣的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新學的人,自然會感覺出新語言與其他語言不同的地方。

返回鄉土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為何非原使用語言的人,會特別注意那個語言的詞音?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